在中国海拔最高的地方,跟塔吉克族一起过春节

中国最西部地区帕米尔高原的群山依旧雪峰巍峨,但生活在这里的塔吉克族人已经从寒风中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并迫不及待地过开了他们自己民族“春节”--“肖贡巴哈尔节”。

“肖贡巴哈尔”节,类似汉族人的春节,塔吉克人也称作“诺鲁孜”节,其意是“新日”、“新年”或“新春”,是辞旧迎新的节日,塔吉克人对于这个节日十分重视,因而显得隆重,一般要过3天。过节这一天,恰是农历的春分,这天白天和黑夜一样长,塔吉克人将这一天看作是祝愿和实现新的一年美好愿望的时刻。

肖贡巴哈尔节是节气的节日,没有宗教的色彩,所以人们毫无约束地开展各种节庆活动。就是当地的一些汉族居民,在肖贡巴哈尔节上也舞起了龙,燃放起鞭炮为节日助兴,使节日更加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最近我西部采风,走进了帕米尔高原,零距离的感受了一下塔吉克人的迎春狂欢是那么的热烈、豪放和激情。节日期间,我看到塔什库尔干三三两两的人兴高采烈地牵着羊,准备过节用的,有人坐着毛驴车或汽车从县城的商店里采购了大包小包的节日用品,人们喜笑颜开,红彤彤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塔吉克族朋友告诉我,过这个节,不一定要宰杀牲畜,而是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来定,但是一定要做一种大馕,直径约有50厘米,厚约有2-3厘米。这种馕叫“库姆齐”馕,只有过节和办喜事时才打。在大馕的旁边还有一种直径只有20厘米的小馕,叫‘艾依喀开西’馕,是妇女专用的馕,里面放牛奶、鸡蛋和油,味道特别好。在塔什库尔干乡和塔合曼乡,有一种食品塔吉克人叫“阿尔孜克”。这是一种油炸的面制品,形状很象鱿鱼卷,不过是圆形,直径有6-8厘米,表面有许多大小均匀的麻点,他们把面揉好后,揪成小剂子,然后在粗口的筛子上蹭压一下,再放到油锅里炸,面的表面就形成了大小均匀的麻点。

在节日的前一天,塔吉克人还有一个有趣的习俗,就是要往家里的墙壁上、天窗上撒些面粉,以求吉祥和好运。妇女左手端着一碗面粉,右手抓起面粉往墙上撒,面粉从手指间的缝里撒到墙上,墙上留下三条面粉的痕迹,一排一排,撒多了就形成一个图案,很有意思。除了用手撒面粉外,还有用工具往墙上印图案。男主人在一根指头粗的细棍上,等距离的缠上布条,然后在一大盘的面粉里,蘸上面粉,再印在墙上,使墙上构成一个正方形带花点的图案,图案中间,他再用一把剪刀缠上布条,蘸上面粉,印在墙上,构成花卉的图案,这种绘制图案的方法,恐怕也是塔吉克人独特的风俗。

节日这天,人们从四面八方集聚到一起,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塔吉克族青年男女,吹起鹰笛,打起手鼓,尽情地跳起传统的舞蹈,庆贺新春佳节。女人们红色的盛装在蓝天、雪峰、黄土构成的世界里分外夺目,小孩们穿得色彩斑斓,男人们则显得分外稳重。这一天,众人推举的长者“肖公”还带领大家去各户拜年。主人用手指捏着的面粉撒在“肖公”和客人的右肩,表示新的一年将丰收在望;当客人们出门准备离去,主人便将圣洁的冰雪融水泼向客人,以示涤除旧尘,新年平安之意。

肖贡巴哈尔节期间,男人们聚在一起打马球,骑着牦牛叼羊、赛马、飞马拾银是少不了的活动以展示自己一身英气。在肖贡巴哈尔节的马球比赛中,他们俨然成为塔吉克人的英雄,在马场上接受着上万人的欢呼。马球是帕米尔高原上最古老、最富特色的民间体育项目之一。塔什库尔干传说还是中国马球的起源地之一。和足球一样,马球也分上、下半场,有门将,有前锋。每队6人,一名裁判。黝黑的皮肤,挺拔的鼻子,深凹的双眸,不算太高的个子的祖木莱提算是典型的塔吉克男人。今年,已是他第七次参加肖贡巴哈尔节的马球比赛了。祖木莱提告诉记者他们乡里共有150人会打马球,差不多占全乡人口的百分之六。开春后一般每半个月就要组织一次马球比赛。马是塔吉克男人的翅膀,骑上后就宛若成鹰。

在海拔更高的地方,空气稀薄,马就失去了威力,而牦牛显示了它们“高原之舟”的强健。“牦牛叼羊”是高原上的塔吉克人独有的民间活动,也是肖公巴哈尔节期间最常见的娱乐项目。凛冽的寒风挡不住塔吉克人对春天的向往。此刻,勤劳与朴实的他们正尽情享受着春的喜悦。

体育比赛当然不只是塔吉克男人们一显身手的唯一场所,在肖贡巴哈尔节的歌舞盛会上,载歌载舞的塔吉克族男女更是帕米尔春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肖贡巴哈尔节上,塔什库尔干县提孜拉甫乡俨然成为欢乐的海洋,在塔吉克的鹰笛、手鼓和热瓦甫声中,一场塔吉克式的歌舞盛会拉开了序幕,其中最引人注意的莫过于“鹰舞”了。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鹰是塔吉克人最崇拜的动物。在肖贡巴哈尔节上,鹰舞俨然成为塔吉克男女最推崇的舞蹈。通常,鹰舞多以双人舞形式表演,从内容到形式皆模拟鹰的动作。跳舞时,众人围坐或半围坐,男女相邀,成双而舞;高潮时,若干对舞伴在场上同时表演,在雪山蓝天的映衬下,宛若成群飞翔于天空的雄鹰。舞会上,女人们穿着塔吉克传统的红色盛装,男人们身着黑装,戴着绣有花纹、由黑色绒布制成的圆形高统帽,整个舞会如同一场红与黑的盛宴。

肖贡巴哈尔节里,盛装的塔吉克姑娘是高原上最美丽的风景。高原上大部分的季节里,色彩单调,塔吉克妇女的服饰就喜欢用红色、黄色、白色等醒目的颜色,配上鲜艳的装饰,但是塔吉克人最显着的标志还是他们头上戴的圆形高筒的帽子。男人戴的叫“吐马克帽”,用黑色平绒缝制,上面用彩色丝线绣出图案和花边。帽里子用黑色羊羔皮缝制,向外翻成一圈帽檐,遇到刮风下雪天,还可以把帽檐放下,遮挡耳朵和脸。女人的帽子叫“库勒塔”,绣着细密的花纹,是件漂亮的工艺品,一顶帽子要花二十多天精心刺绣和缝制。塔吉克谚语说,“男人要有一个好名声,女人要有一顶好帽子”,可见帽子对塔吉克女人的重要性,过去,塔吉克女人没有戴帽子是不会见客人的。据当地的朋友介绍说,“塔吉克”意思就是“头戴王冠的人”。在塔吉克人的传说中,他们的英雄鲁思塔木战胜了各路妖魔鬼怪,让塔吉克人的先祖当上了国王,头戴王冠,统治了高原。他们的臣民按照王冠的样子做出了精美的帽子,自称为“塔吉克”。喜欢我,关注我 搜索公众帐号:yxyo2016

肖贡巴哈尔节后的十天以内,塔吉克族人还有引水和播种节,各个村落里的男女老少们一大早就出门,先将各家各户带来的食物聚齐,老人带领小伙子们在山腰处即将开化的冰渠处撒些黄土加速冰块的融化,或整理渠首,让融化的雪水顺着渠道流下来。帕米尔高原气候寒冷,人口稀少,人们居住分散,开春破冰引水、播种仅靠一两户人家难以完成,所以必须动员和组织全村男女老少一起出动,团结互助把水引来。水引来后,紧接着便开犁播种。这时人们还对缺少种子的人进行帮助,一起做好春耕生产。

有“世界屋脊的居民”“鹰的民族”“太阳部族”之称的塔吉克族,民俗风情独特,人种、服饰、饮食、礼节、婚俗、音乐、舞蹈等基本保持了原有的文化内涵与特色。2006年,塔吉克族鹰舞、引水和播种节两项还列入了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又有打马球和婚俗两项列入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塔吉克族人非常热情好客,无论你来自何方,主人的奶茶总是能让你感受到家的温暖。塔吉克族民风淳朴、敦厚,社会道德高尚,凡到过塔什库尔干的人,都会为这里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民族和睦,社会安定而惊叹不已。在当今社会,它确实堪称一奇!

将为您减少

喜欢我,关注我 搜索公众帐号:yxyo20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