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本土起源说46:夏图腾的变化和伏羲女娲、神农、黄帝、夏后氏承袭关系

华夏本土起源说46:夏图腾的变化和伏羲女娲、神农、黄帝、夏后氏承袭关系

文|黄饮冰

华夏文明的奠基人,是神农,我的这部《华夏本土起源说》,就是以神农为主线进行阐述的,即神农华夏。神农氏族的祖族属于古尸人,神农氏本身属于古夏人东支——华夏(hasa,哈萨),神农氏族最终还是迁移回到南方,居黔地。黔地,就是大武陵山片区,涵盖鄂西、湘西、贵州北部、重庆东部。

一、夏图腾与夏图腾的变异

对于神农氏族的种族属性,我一直是以《列子.黄帝篇》的记载为准的。《列子.黄帝篇》说:【庖牺氏、女娲氏、神农氏、夏后氏,蛇身人面,牛首虎鼻,此有非人之状,而有大圣之德。】,这句话说的就是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夏后氏的图腾是“蛇身人面,牛首虎鼻”。所谓“人面”,平面看尸“人面”,立体看就是“人头”;所谓“蛇身”,就是蛇的身子;所谓“牛首”,就是人头的上面长双角,这个双角是牛角;所谓“虎鼻”,就是人面部的鼻子是老虎鼻子的形状。这样分析,那么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夏后氏的图腾的中心构图元素就是“人头”(人面),其他都是附件。也就是说,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夏后氏的图腾是“人头”(人面)加“蛇身”加“牛首”加“虎鼻”组成的,这个图腾,实际上也是夏图腾的一种类型。

所谓的夏图腾,就是“人头加其他附件组合成的复合崇拜,人头是崇拜的主体和核心”,具有人头崇拜的族群,均属于古夏人图腾。既然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夏后氏的图腾是夏图腾的一种,所以伏羲女娲属古夏人,崇拜人头,崇拜蛇,崇拜虎,崇拜牛。

《列子·黄帝篇》说:“庖牺氏蛇身、人面、牛首、虎鼻。”,我一直以来是确信的。其他的记载也佐证了列子的造说。如《路史·后纪》记载:“伏羲龙身。”,《太平御览》记载:“伏羲人头蛇身。”,《帝王世纪》记载:“蛇身人首。”。从这些记载中我们知道伏羲的基本种族属性是“人头蛇身”。但是其综合种族属性的表达还是《列子.黄帝篇》的记载更为完整。

在汉代画像中,“伏羲人头蛇身”的形象反映的比较多,如山东嘉样武氏祠、南阳的画像石中,不仅有人首蛇身的伏羲,还有手持规矩或云朵的伏羲、女娲交尾象。这些都可以证明,华夏一族对于伏羲的记忆深刻而且保持一致性。所以伏羲的形象,其种族属性,是十分稳定的。

夏图腾,最典型的是“人面鱼纹图”,我也曾考证“人面鱼纹图”就是图文“夏”,并考证了图文夏到汉字夏的变化。

在上古,半坡“人面鱼纹图”之后,在后来的庙底沟和马家窑,没有看到类似的构图,反倒有很多给人动感的飞旋状的水旋纹、星旋纹、云旋纹,给人以八卦的遐想态,原因就是强大的女娲伏羲文化向西回流所致,上古人类的思想开始飞跃,探索天文地理,人的思想飞跃在写实与虚拟的灵感流动中。女娲伏羲崇拜的夏图腾有给人灵感的“尾”部构造,不像“人面鱼纹图”一样是“人头+耳双鱼”,没有尾部构造。

兽面复合构图,最早可以在高庙看到。高庙的獠牙兽面图就很形象。高庙的飞鸟身体中也镶嵌着红色的太阳(华图腾)。高庙祭祀用的是“尸”。

我把人面复合图解析为“夏图腾”,以“人面鱼纹图”为典型夏图腾之图案。“人面组合图”发展到石家河文化时期,就出现了人兽一体的玉神灵头像和写实的玉人灵头像,玉神灵头像承袭于原始的夏图腾,玉人灵图像是尸图腾受夏图腾深刻影响后产生的新夏图腾,是纯粹的人祖。到石卯古城时期,我们见到的就是真实的用于祭祀人头和用于镇邪的玉石人头了!石卯古城在建设城墙时放入玉器,其实就有一种镇邪的作用,把城墙的稳定寄托于神灵护佑。在我的记忆中,到上世纪80年代建设房子,墙角处就要放入石磨,道理是一样的。所以我说石卯的玉石人头,也是夏图腾。在一些游牧化的古夏人后裔中,曾经流行猎头的习惯,用敌人的头颅祭奠自己的先人,这些都要追溯到古夏人的人头崇拜。

夏图腾在起始阶段是以人头(人面)为阶段的图案,以后发展到用陶塑、泥塑、玉塑、石塑的人头(人面)。无论“夏图腾”如何变化,是图型还是陶制、泥制、玉制或石制的偶像,其显著的特征就是“人头(人面)”,而不是“兽头(兽面)”

夏崇拜与尸崇拜都起源于尼崇拜,尼崇拜在秦岭淮河以北,演化出来夏崇拜;在两湖以至于东部,演化出尸崇拜,尸崇拜又演化成了夷崇拜。尸和夷以后又淡出了华夏历史。这就是我称华夏的源头是华尼的原因。

伏羲女娲人头蛇身图


大地湾人头陶器


仰韶文化半坡类型“人面鱼纹图”


仰韶文化彩陶人面鲵鱼纹瓶1958年甘肃省甘谷县西坪遗址出土


红山文化泥塑人头


齐家文化玉人面


石家河玉神灵头像,肖家屋脊出土


石家河文化玉人灵头像,肖家屋脊出土


石卯遗址的石人头


马家窑文化也有人头形象。如下图

这实际就是大洪水之后女娲回流西部时的图腾


马家窑陶器
马家窑陶器

这个图案就是“呙”,包括上图的女娲下体所画图也是“呙”。

二、女娲华夏(ha-sa):伏羲与伏羲氏依附于女娲而存在,男权时期封圣伏羲

伏羲的“人头蛇身”的形像与雷泽之雷神的形象具有渊源关系。《山海经·海内东经》记载说:“雷泽中有雷神,龙身而人头。”《淮南子·坠形篇》记载说:“雷泽有神,龙身人首鼓其腹而熙。”。雷泽之雷神也是一种图腾,是“人头加龙身”复合图腾,我说过,龙在东方是一直存在的,龙的原型是鳄鱼,不过这个鳄鱼也是蛇化的鳄鱼,就是鳄鱼的身子拉长成蛇形,这就是蛇化鳄鱼龙。为什么这样呢?因为蛇崇拜是人类丛林时代的崇拜,各个族都经历了丛林时代,是从山区丛林下到平原丘陵地带的,所以蛇崇拜处于第一生物崇拜位置。东部族群崇拜鳄鱼龙的时候,也会用蛇来改造鳄鱼的形象。蛇化鳄鱼龙,就是所谓的“青龙”。

伏羲的图腾与雷神的图腾的渊源关系在于:伏羲是华胥与雷神之子,就是说,女娲伏羲族群是华胥与雷神繁衍出来的。华胥族群是从西部东迁而来,雷神族群是东部原始居民。所以伏羲女娲族群的父系实际上是来源于东部族群的,但是伏羲女娲族群依然保持了蛇族的属性,依然是古夏人的一支。

另一个族群实际上也与雷神族有渊源关系,就是太昊氏族。太昊氏族以龙纪,是完全的崇龙氏族。太昊氏族的父系,同样来源于这个雷神族群。

太昊伏羲氏的造说始于刘歆。他把伏羲与太皞说成一人,两千年间大家全认为是定论。实际上伏羲、太皞原非一人或非同一氏族。但是从父系的角度看,太昊和伏羲是雷神两支后裔。

伏羲,既是唱响伏羲氏号的第一人的称号,也是承袭伏羲称号的后裔氏族的称号。如果理解了我说的中国上古的基本统治制度是氏族统治和封建统治,就自然会明白伏羲称号延续成百上千年的原因。

我也说伏羲者、夫婿也。伏羲文化的源头是夫婿文化。《帝王世纪》说:太皞庖牺氏经女娲氏、大庭氏、柏皇氏、中央氏、栗陆氏、骊连氏、赫胥氏、尊卢氏、混沌氏、皞英氏、有巢氏,朱襄氏、葛天氏、阴天氏、无怀氏共十七主,历一千二百六十年。自大庭氏、柏皇氏、中央氏、栗陆氏、骊连氏、赫胥氏、尊卢氏、混沌氏、皞英氏、有巢氏,朱襄氏、葛天氏、阴天氏、无怀氏共15氏,皆承袭伏羲之号。为什么都承袭伏羲之号呢?因为这15氏都是女娲氏的夫婿之族。这实际上与上古“女婚男嫁”的婚姻习俗有关。女娲氏族的首领女娲与谁婚配,谁就是伏羲。伏羲实际上是依附于女娲而存在。只是在男性氏族时代,为了尊伏羲,在出现专门祭祀伏羲的伏羲氏族。少典氏就曾经“奉祭伏羲”而成为伏羲裔族。

西晋皇甫谧所著《帝王世纪》记载说:“伏羲葬南郡,在襄阳”。唐司马贞《史记·三皇本纪》记载说:“按皇甫谧,伏牺葬南郡”。南宋罗泌撰《路史》引《帝王世纪》说伏羲“葬南郡在襄阳”。清马骕撰《绎史》说:“帝王世纪庖牺氏在位一百一十年崩葬南郡”。清夏力恕《湖广通志》说:伏羲葬南郡,少昊葬长沙,舜葬零陵。可见皇甫谧是伏羲葬南郡的始造说者。

两湖地形图

  皇甫谧造说有没有根据呢?是有的。在襄阳就有伏羲冢。根据《南齐书》的记载:“时襄阳有盗发古冢者,相传云是羲王冢。大获其宝,玉履,玉屏风,竹简书,青丝编等。竹简宽数分,长二尺,皮节如新。盗以把火自照。”《南史》载:“永明三年,兼尚书左丞。时襄阳人开古冢,得玉镜及竹简古书,字不可识。王僧虔善识字体,亦不能谙,直云是蝌蚪书。”另据同治《襄阳县志》引《南雍州记》称:“古冢于习家池北,后沈约亦得数简,以示刘绘。”

也就是说,在两晋之后的南北朝时期,在襄阳就有伏羲冢的传说。而且伏羲冢被盗墓人打开,得到不少文物,其中就有竹简古书。古书的字不可识,是蝌蚪文。对于这种不认识的上古文字,自汉代就称之为”蝌蚪文”,而且这种不认识的上古文字,自汉代就有很多发现。晋代也发现了《竹书纪年》,同样是盗墓贼盗墓发现的。所以不奇怪。奇怪的是伏羲冢内有“竹简古书”,好像很违反常识。但是如果我们相信古人的说法,伏羲有造书契之功,那么伏羲时代有文字就不奇怪了,有文字当然就会有书籍。至于竹简这个东西,其实一直就是华夏书写文字的材料。我说过,把文字写在甲骨上是占卜的结果,甲骨并不是上古日常的书写文字的材料。中国文字“典”“册”“简”“策”,均是由竹材加工制作、刻写文字而成的。

所以根据以上的记载,说襄阳有伏羲冢没有什么值得怀疑的。

但是还有另一种说法是当年伏羲“崩葬南郡”,就葬在天岳幕阜山的“皇坛”,根据是清张瓒昭说“平江之天岳,即《禹贡》东陵,其下有皇坛,乃伏羲之葬地”。这就把伏羲葬南郡在襄阳扩展到了幕阜山。幕阜山号称“天岳”,葬伏羲当然够资格。有传说天岳是帝舜所封,封的原因与伏羲之葬是否有关,现在只有帝舜知道。

其实只要把伏羲当作伏羲和承袭伏羲称号的后继伏羲氏族,就很好解释了。

大洪水和海浸期间,伏羲女娲处于鲁西南,处海中,在这样的环境下才有伏羲女娲兄妹婚配的可能。第一代伏羲女娲传人创业的地点在鲁西南的凫山。

大洪水和海浸结束后,女娲伏羲族群逐渐西迁。大约在距今6000年,女娲伏羲族群到淮阳之古宛丘。大约在距今5900年,女娲伏羲族群到豫西,与从南方迁来的农业族群(古尸人农神部)及豫西其他族群一起形成了新的女娲伏羲群体,这个新的群体有产生了一个新的別支——神农氏族。在距今5600年到5300年间,由于气温下降,这个新的女娲伏羲神农族群一部分南下,形成神农体系;一部分继续向西,回到了甘南。

实际上现在的甘南天水的伏羲文化,就是西迁的女娲伏羲系回传的。而一部分女娲伏羲系的人口,也随着神农南下入江汉,在神农系统中这部分女娲伏羲系人口将为附庸,但依然保持着女娲伏羲的祭祀,但主要是伏羲的祭祀,因为神农时代,已经进入男权时代,伏羲的祭祀得到重视,这也导致了女娲氏与伏羲氏的分离,从此才有独立的伏羲氏。

如果我们把后继的伏羲当做伏羲氏族,这个伏羲氏族依然承袭伏羲之号,依然祭祀伏羲的话,就很好理解了,随神农南迁的伏羲氏族,一代伏羲葬在襄阳,一代伏羲葬在幕阜山之东陵,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那么西迁的一支女娲伏羲系同样也保持着伏羲的称号,也是同样的理解了。

我们从祭祀伏羲氏的祠庙分布看,可以知道中华民族早已把伏羲氏作为共同祖先,伏羲信仰的确起源于中原,始于凫山,西迁到天水,南迁到南郡(襄阳、幕阜山),而且女娲和伏羲从并列祭祀到分开祭祀。如嵩山三皇寨有三皇庙,奉祀伏羲、女娲、神农。上蔡东三十里有伏羲庙。巩义有伏羲台、八卦台和龙马负图处。新乐有伏羲台。怀州河内有女娲祠。卫辉有女娲山,其上有女娲祠。灵宝闵乡有娲皇庙。邹县、凫山、染山都有伏羲庙(爷娘庙)。

三、神农与神农氏和神农华夏(hua-sa

神农氏与女娲氏的关系,我在《女娲不是大青蛙,媧者,女性生殖器也》一文中说过:神农氏的祖族曾经也是女娲氏的夫婿之族,承袭伏羲之称号,成为伏羲裔族。在承袭伏羲之称号的骨灰级别的15氏中,朱襄氏就属于神农系统。神农系统中与女娲联姻的可能就是这个朱襄氏。也有神农号朱襄氏的记载。所以神农氏族与女娲氏族的交集就在朱襄氏。朱襄氏之“朱”,也具有南方特色。

对于神农氏,承袭伏羲氏王天下。本系列主要讲的就是神农氏,所以不多说了。但要补充一点的是,古籍记载神农氏是最早的古城建筑者,神农氏时期古城林立,天下城国有达到了万级别。但是在屈家岭文化时期,具有神农传说和记载的随州地区,却只有生活遗迹,而不见古城建设。古城在哪里呢?鄂东北的澴川平原上却有应城的门板湾古城和孝感的叶家庙古城,这几个古城孤独地分布于鄂东北,显然是与东部的一系列古城处于对立的局面。所以我认为叶家庙古城与板门湾古城是姊妹城,属于第一次南下时期的神农氏之都成——澴城。实际上,历史地看,随枣走廊是南下入澴川的古通道。

两湖古城分布图

神农氏的祖族起源于秦岭南的两湖地区,是华尼尸人农神(糯神或傩神)部。该族在南方的特色是“糯的种植”,在鄂西和豫甘陕的特色是“粟的种植”。粟古称稷,稷是先楚语言,关中称之为糜。神农族群在逐渐北移的过程中,深入到古夏人的生活地,自己也演变成了古夏人的一支,“人面鱼纹图”就是神农的图腾。在伏羲女娲族群西返到西部的时候,神农族群通过与女娲联姻,承袭伏羲之称号,也就是古籍所谓的“神农氏代伏羲王天下”。

受气候变化的影响,神农族群经历了多次南北运动。神农氏北迁入中原的第一个据点是西安半坡,第二个据点是河南陕州庙底沟。在距今5600年到5300年的降温期,神农氏逐步南撤,郑州西山古城(距今5300年到4800年)就是这个期间建设的神农城。神农氏进一步南下到而东北的随州和孝感,建立了应城的板门湾城和澴川平原上的叶家庙城。距今4900年气温回升,神农氏北上回归陕州庙底沟。距今4800年又发生一次以外事件,彗星撞击地球,神农氏南撤到江汉地区的石家河,一直到距今4300年再次北上。

五、黄人的加入和黄帝华夏(hua-xia):黄帝代神农为天子

在黄人从东北南下后,黄帝首先统一了上古中国东部,把东部诸胡、诸尸(夷)纳入自己的统治,《盐铁轮》就说黄帝杀两昊、蚩尤为帝。两昊就是诸胡的代表。在蚩尤与炎帝发生矛盾的时候,黄帝借机把炎帝族群纳入自己的统治,并以炎黄联军为基础,战胜蚩尤。蚩尤是神农在中原的势力代表,蚩尤被打败,神农的天子地位就不保了,诸侯咸归黄帝,黄帝取代神农的天子地位,成为新的天下共主。华夏就进入到黄帝华夏时期。这一段历史,我在《黄人、黄帝和黄帝王朝》有专门的论述。

黄帝历经三个氏族,天鼋氏族、有熊氏族和轩辕氏族。在古籍中,轩辕和有熊混在一起,天鼋隐约可见。有熊立国于新郑,轩辕立国于涿鹿,天鼋崛起于山东。天鼋是黄人南下后的第一个担任黄帝之位的氏族。天鼋氏之鼋甲战士所向披靡,奠定了黄帝一统上古华夏的伟大事业。

天鼋氏是姬周的祖族。姬周是很有文化优越感的,他们说自己是“天鼋的后裔”。周代《献侯鼎》等铭文后多见“天鼋”二字,证明姬周与天鼋的关系。《国语.周语下》也记载周朝人说“我姬氏出自天鼋”。我的解释就是天鼋氏是黄人南下的第一位黄帝,这个第一位黄帝就出自黄人之天鼋氏,以后黄帝之位才流转到黄人之有熊氏、黄人之轩辕氏。我们一般所说的黄帝,都是把有熊氏和轩辕氏混为一谈的轩辕黄帝。

姬周在取代殷商的时候,就说过很霸气的话。《尚书.周书.召诰》就霸气地宣称:【皇天上帝,改厥元子,兹大国殷之命】,是说上帝改派他的大儿子姬周接受大殷国的统治。对于殷商来讲,甚至是夏后来讲,姬周才是皇天上帝的大儿子。为什么呢?因为姬周是天鼋黄帝的后裔,天鼋黄帝是黄人的第一位黄帝。所以,周人是天鼋黄帝的后裔,不是轩辕黄帝的后裔。当时估计殷商听到了姬周的昭告,也是十分服气的。

六、夏后氏

夏后氏实际是古夏人一支,原本属于神农氏。我已经考证过,夏后氏原本是夏图腾或夏神的祭祀氏族,专司与夏图腾或夏神的祭祀。“后”实际上是可以看成“司”的,“夏后”就是“夏司”。古汉语有倒装句的语俗习惯。

夏后氏在石家河时期,发展成父氏族鲧和子氏族禹。鲧和禹实际是夏后氏的两个氏族,鲧氏族是父氏族,禹氏族是子氏族,这个关系是由第一代鲧与第一代禹之间的父子关系决定的。在距今4300年的时候,西少昊带领神农氏诸族北上,参加颛顼与共工的争帝战争,鲧随之进入到中原,在石卯建立了石卯古城。

鲧与黄帝系统建立关系,通过的是“认祖归宗”的结亲模式。在距今4500年,轩辕黄帝代神农氏为天下共主后,神农氏降格成为了轩辕黄帝系统的属部。轩辕黄帝封自己的二儿子昌意为西少昊,统治上古中国的西部,神农诸族又称为西少昊的部族,处于西少昊的节制下。西少昊统治上古中国西部几百年,到距今4300年的时候,西少昊被共工氏族驱逐流亡到石家河,成为石家河诸族的上宾。作为石家河的宗主氏族神农氏,会按照惯例主动划拨一些人口给流亡而来的西少昊,被划拨给西少昊的石家河诸部,自然就成为了西少昊的子氏族,以西少昊为父族了。鲧也许就是这样成为了西少昊的子氏族的。所以距今4300年时期的石家河,实际上是双主并存。

在《史记》记载的夏后氏世系中,昌意和鲧、鲧与禹相隔的代数令人生疑,问题就是这样产生的。昌意不是第一代昌意,鲧却是第一代鲧,两者是父子氏族关系;帝尧时期的鲧和继承鲧的禹同样是父子氏族关系。

鲧氏族进入中原,历经颛顼、帝喾、帝挚到帝尧,鲧氏族的首领鲧在帝尧时期治水不成,被诛杀于羽山。禹氏族的首领大禹继承了其父氏族鲧的使命继续治水。

六、三苗是神农族群的南支

关于三苗,《战国策》中吴起跟魏武侯对话时说“昔者三苗之居,左彭蠡之波,右有洞庭之水,文山在其南,而衡山在其北。恃此险也,为政不善,而禹放逐之。”,说明三苗地域东到彭蠡,西到洞庭湖,其北边是衡山,其南面是文山。这里的衡山是安徽的霍山。尽管三面江山险要,地域广大,但是因为为政不善,被禹放逐。《史记.五帝本纪》就记载三苗被放逐到上古中国西部的三危山。

《书·吕刑》一文中也说“苗民弗用灵,制以刑,惟作五虐之刑,曰法。”说三苗不用神灵,却制定五种刑罚,以证明三苗残暴。实际上,帝尧时期皋陶也制作了五刑却是被帝尧肯定的。

以上记载,都说明三苗在尧舜禹面前,是十恶不赦的坏族。帝尧征三苗于丹水,把自己的儿子朱也封到丹水为王,这就是丹朱;帝舜大三苗迁移到西部的三危山;大禹接着征伐三苗,彻底把三苗从历史上抹杀掉了。

尧舜禹与三苗的矛盾,在于对江汉的争夺。江汉是神农故地,三苗本身是神农的江南支系。在石家河时期,江汉与江南的湖南居民已经在开始发生分化。随着神农北移去参与颛顼与共工的争帝战争,江汉留下来的是夏后氏的子族禹氏族,帝尧时期禹氏族紧接着又北移到中原,三苗的势力就扩大到了整个江汉。三苗又不服从尧舜禹的统治,所以就被尧舜禹视作凶恶之族。神农后裔回到湖南的时候,也是绕开三苗直接回到了湘西的黔地,处于三苗的南面。可见三苗势力强大时期,连故主神农也是不认的。

三帝中,大禹对三苗下手是最绝情的,禹征三苗,断绝了三苗的血统。

《虞书·大禹谟》记载:禹乃会群后,誓于师曰:「济济有众,咸听朕命。蠢兹有苗,昏迷不恭,侮慢自贤,反道败德,君子在野,小人在位,民弃不保,天降之咎,肆予以尔众士,奉辞伐罪。尔尚一乃心力,其克有勋。」

三旬,苗民逆命。益赞于禹曰:「惟德动天,无远弗届。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帝初于历山,往于田,日号泣于旻天,于父母,负罪引慝。祗载见瞽叟,夔夔斋栗,瞽亦允若。至諴感神,矧兹有苗。」

从以上可以看到,关键点在于“君子在野,小人在位”和“苗民逆命”。大禹与三苗本是同根,但是三苗“君子在野,小人在位”,说明在大禹之后,三苗发生了一场推翻贵族的革命,动摇了“贵族统治”这个上古的统治根本,这个先例是开不得的。而且正是“君子在野,小人在位”导致了“苗民逆命”,所以对于同根的三苗,大禹是不能容忍的。

三苗与蚩尤是没有关系的。孔传:“三苗之君,习蚩尤之恶,不用善化民,而制以重刑,惟为五虐之刑,自谓得法。”,这里的“三苗之君”与“习蚩尤之恶”是并列的,可见蚩尤不是三苗之君。另孔颖达疏:“三苗之主,实国君也,顽凶若民,故谓之苗民。”,三苗自有主,但不是蚩尤。

现代苗族不是三苗。现代苗族有蚩尤遗族的血缘成分。

七、蚩尤是神农氏族的战斗子氏族

蚩尤氏族是神农氏族的子氏族,具有神农氏族军队的作用,处于神农氏族前锋和后卫的作用。这一点我在谈叶家庙的时候谈过。叶家庙和板门湾古城,都有向西防御的迹象。因为在屈家岭文化时期,叶家庙和板门湾古城独立存在于江汉平原东北部,与江汉平原西部和西南的一系列古城明显处于集团对立的态势。西部和南部是谁呢?是西王母集团。这种竞争态势,就需要战斗氏族,蚩尤就是神农氏专门的战斗氏族。蚩尤的战斗能力怎样呢?在黄帝以玉为兵的时候,蚩尤以铜作五兵,蚩尤氏是有明确文献记载的第一个用铜制作兵器的氏族。

在蚩尤之前,铜就应该有一个较长的应用过程。冶铜应该是制陶的副产物,在烧制陶器的过程中发现冶铜技术是很自然的事情。当然人类的早期的很多发现,当是意外之举,不是故意为之。随着陶器的制作工艺的进步和烧制陶器的火候技术提升,陶工们不仅可以控制火候,而且可以得到较高的火温。在铜矿区制作陶器时,陶器中会自然地参入铜矿,在陶工们为了获得更高质量的陶器而不断提升烧陶火温的时候,就会发现与陶器一起被冶炼出来的铜的存在,进而发现铜的冶炼和铜器的制作。从这个推理看,位于湖北铜矿区的上古居民,应该在陶器的烧制过程中很早就发现了铜的存在和铜的冶炼技术。

窑的建造提高了陶器烧制的火温和火控技术,使得烧陶的火温可以达到1000℃,在天然的铜矿区烧制陶器,的确很容易发现和掌握冶铜技术。

从蚩尤的战斗氏族性质,可以推知蚩尤氏族成为一个战斗氏族的时间,可能在江汉屈家岭文化时期,当时西王母氏国集团与神农氏国集团在江汉地区处于对立态势,才需要专门从事战斗的氏族,这一点也决定了蚩尤氏族总分布于神农氏国联邦的前沿地区。

在距今4600年后,中原成为了诸族混战的场所,蚩尤氏族北上进入豫东、豫西和豫北,拱卫着神农氏统治的核心区域(豫南和江汉地区)。蚩尤氏族在与东部族群的征战中,吸纳了不少鸟氏族,所以蚩尤氏族就有了鸟的特征;在与北部和西部的炎帝族群征战中,蚩尤氏族也吸纳了不少炎帝姜族,所以蚩尤戴上了炎帝的色彩,所以《路史·蚩尤传》说“蚩尤姜姓,炎帝之裔也”。蚩尤在与黄帝的征战中失败,从而导致了蚩尤被擒杀,蚩尤氏族被瓦解。蚩尤氏族被瓦解了,神农也就交出了天下共主的位子,黄帝就代神农氏为天子了。

蚩尤“人身牛蹄,四目六手”和“食沙石子”的形象,其实就是蚩尤氏族在于他族的征战中,逐渐地形成了与神农图腾不同的新的综合图腾。

后黄帝尊蚩尤为"兵主",即战争之神。他勇猛的形象仍然让人畏惧,黄帝把他的形象画在军旗上,用来鼓励自己的军队勇敢作战,诸侯见蚩尤像不战而降。

黄帝诛杀了当时跟自己作对的蚩尤,可能把蚩尤遗族一分为二,一部分辅佐东少昊青阳,一部分辅佐西少昊昌意,所以就有了“少昊治西,蚩尤佐之”和"命蚩尤于宇少昊"之语。

八、上古“中国”的变迁

我所说的“中国”主要是上古“中国”,包含着“中心国”和“天子之国”的意思。在上古,“中国”是有多个的,因为诸族都有各自的“中国”。“中国”逐渐地演变成一个“中国”,因为天下共主(天子)出现,天下以天子之国为“中国”。

陕州庙底沟、郑州西山古城、孝感叶家庙古城、天门石家河古城,都曾是历代神农氏之城,是神农氏为华夏天子之“中国”。

在距今4500年轩辕黄帝代神农氏为天子后,天下以轩辕黄帝的统治中心为中国,这个时期中国在黄帝的统治中心“涿鹿之阿”,涿鹿就有黄帝故城。

轩辕以下之天子,均来自轩辕氏族。颛顼都濮阳,帝喾都亳,到尧舜禹时期都冀(晋南)之陶寺,这些地方均是以黄帝族为主体时期的华夏族的“中国”。

上古中国,经过神农氏的统一、黄帝的统一,在尧舜禹时代最终统一于晋南(古冀都的陶寺)。晋南(冀都)之“中国”地位,一直延续到了夏代的夏启,夏启也如同尧舜禹一样,到“冀都”登天子位。夏启之后,夏代的统治中心,才转移到河南。

在距今4800年到4200年,石家河一直保持着“中国”地位,是神农氏之都城。不过,在距今4800年到4500年,石家河是天下之“中国”;在距今4500年,轩辕黄帝代神农氏为天子,天下的统治权力从神农氏族转移到轩辕氏族,石家河降格为神农氏诸族之“中国”。

在距今4500年到4300年,石家河作为神农氏族之“中国”存在。

在距今4300年前后,黄帝轩辕氏之西少昊氏族被共工氏族驱逐到石家河,成为了石家河之上宾。也就在距今4300年前后,东少昊玄嚣氏族同样被共工氏族驱逐到了东北,黄帝一族失去了对中国的统治权,历史进入”共工霸九州“时期。这个时候黄帝系的颛顼崛起于北方,率领东少昊残余势力于共工争夺帝位。西少昊也起来响应,率领石家河之神农氏诸族北上参加颛顼于共工氏的争帝战争,黄帝系终于夺回天下的统治权。我把此次历史事件称为“颛顼再造华夏”,颛顼有共工之陈以平水患,颛顼平九黎之乱自此有“黎民”,颛顼有绝天地通重新建立上古神系。颛顼是继轩辕之后华夏族作为最大的古帝。

接受以上观点,关键是要理解我提出的上古华夏实行的是封建制度、天子制度和氏族统治制度。在封建制度、天子制度的基础上,天下共主的权力在统治氏族之间流转。氏族之间的征伐和联合,采取的是“铁血征伐”和“认祖归宗”的模式,不服者在铁血征伐中北抹杀,服从者在认祖归宗中纳入华夏统治体系。

古典中国的纳贡体系和五服体系,就是这样逐步建立起来的。中国大同思想的要义是:接受中国节制、诸族各守本分,在五服体系中各安天命、和平共处,谁扰乱这个体系,天下共诛之。古典中国,即是礼仪中国,也是法治中国,更是“犯我中国这虽远必诛”之天威中国。

黄饮冰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國·典】百家姓 | 姓氏图腾揭秘遗传密码 崇贤馆时代善本 中国古姓起源于母系氏族社会,最早源于图腾崇拜。近代学...
    xcy无名阅读 3,566评论 0 10
  • “种子用户可以凭借自己的影响力,能吸引更多目标用户,是有利于培养产品氛围的第一批用户。要理解种子用户,需要明确以下...
    APP干货铺子阅读 5,165评论 0 11
  • 03 一张智能机器密谋的金融抢劫 财富集中化愈演愈烈 乐园中正在酝酿更多的麻烦,这些麻烦马上就会找上你的电脑。 重...
    4ad570ac1d9d阅读 150评论 0 0
  • 我开始羡慕别人结婚生孩,羡慕她们每天下班回去就看到自己的爱人和家人,羡慕她们能回到家就能和家人吃上热乎乎的...
    故事外婆阅读 133评论 0 0
  • 小城故事,细雨初蒙,对照夕阳晚。 一把油纸轻巧伞,更兼雨巷风韵。 马蹄哒哒,归人过客,一鞭残照里。 今宵梦醉香茗处...
    朝夕韶华阅读 33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