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活着》|一本书,一个故事,95后活着的意义

文/鸭鸭


前两天随意在室友那儿拿了一本书,是余华写的,对于我这个只钟爱毕淑敏和张爱玲书籍的人来说对余华这个名字并不熟悉,因为无聊,想要借书来打发闲暇时间,于是我开始了对其阅读。

01

在办公室里阅读,安静的氛围使我很快融入了小说中,细细品读着书中的每一段文字,让我仿佛亲眼看到了故事的主人公福贵,从富家弟子经历吃喝嫖赌到穷困潦倒气死父亲,我忍不住的叹息了起来,一个人的堕落真的很容易,明明很富有的家庭,在赌场一夜就断送了所有,这一幕我仅仅只是在电视中看过,而余华是碰见了真实的人和事,我试着去想如果自己遇见这样的人是去骂他一顿,不知好歹,不务正业,败送家业,还是只是叹息,然后从其他方面看待,或许是他生活的家庭教育的原因,又或许是其他的。当我正沉迷于小说中时,一个声音唤醒了我,铃声响了,该上课了,意犹未尽的我合上了书,前往了上课的教室。

那天是周四,同以往的上课时间一样,课程没有增加也没有减少,而我却总觉得上课的时间是那么漫长,我无法专心的听老师讲课,头脑里一直浮现的都是小说中的故事情节,我思考着福贵接下来的人生是继续堕落还是坚强的生活。

课程结束后,我迫不及待的想要继续看后面的故事,可是午饭时间到了,刚刚浏览了两页的我只能再次合上书,好奇存留心中不停的跳动,脑海中一直在问“最后福贵的结局会怎样呢?”没有后面的故事情节,我只能自己脑补一个又一个我想的画面,然后不停的给朋友说我认为福贵会怎样怎样。那天,朋友们都觉得我已经沉迷于小说中无法自拔,现在回想过来,我好像已经很久没有对一本书,一个故事,一个人物有这样的好奇心了,以前看的大多数书籍都只是快速的看了开头就看结局,很少书能让我一页一页的浏览完,直到偶然看到的它——《活着》。

下午的形式政策课上,我再也无法克制内心的好奇了,我悄悄的拿出了书,继续了福贵的故事。那个下午,福贵的故事给我一波又一波的触动,让我的心久久难以平复,父亲因为家境衰落被气死,母亲生病留下遗憾逝世,妻子家珍生病逝世,上五年级的儿子有庆因为献血过多逝世,,刚刚找到幸福的聋哑女儿凤霞因为生孩子逝世,女婿二喜被水泥板砸死,孙儿苦根因为吃豆子过多逝世,看着一个又一个亲人的逝世,我想福贵内心的痛苦肯定是非常人能体会的,我以为他会就此堕落,消极的活下去,然而他并没有,他拧着一种坚强的态度继续前行。看着书中的内容,想象着画面,仿佛是亲眼看到福贵的亲人从他身边离去,看到他满头黑发一点一点的变白,他享受了家庭和谐美满的幸福,经历了身边亲人一个一个离世的伤心难过,留下他独自一人在世,但他从来没有绝望,依然坚强的活着。

02

看完福贵的故事,我体会到了生活在那种社会环境下生存的艰辛和人性的善恶,我突然明白为何余华会写他的故事,富贵一生坎坷,却折射了整个时代,乃至于人性。对于生活在21世纪95后的我们来说,福贵人生中所折射出的社会现状是我们难以想象的艰辛,倘若我们生活在那个时代,面对同样的遭遇,可能我们会认为已经没有了活着的意义。

在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中,除了长辈们经历了社会条件恶劣下生存的艰辛,大多数的人都是无忧无虑幸福快乐的生活着,从小到大没有受过任何苦。但是,往往经历少了,能接受打击的程度就越弱,现在这个社会轻生的人越来越多,我读高中就遇到了两个活生生的例子,一个是因为失恋喝农药失去生命,一个是因为父母不同意买宠物狗跳河自杀,他们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却不把自己的生命当回事,可能他们从来都没有想过活着的意义,活着,不只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家人。同样,也有少部分人生活虽艰辛,但却从未想过轻生,他们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不停的努力着。曾经我偶然遇到过一个男生,短暂的讨论中,他告诉我,他经历了很多苦难,有一个父亲却从来不关心他,从小到大他都非常刻苦的学习,就算生活再艰辛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最后他顺利的考上了大学,贷款读书,他一直视书籍为生命,从来都不舍得丢掉一本书,谈及他的梦想他说以后他想要当一个影响别人思想的人物。与他的谈论很轻松触动也很大,我想一个人经历多了,自然也明白了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

我不再认为福贵的一生是凄苦的,相反我突然觉得福贵的一生活出了自己的意义。在现在这个时代,人活着的意义就是---活的更好,因为责任活的更好更出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跟这个世界交手的许多年来,你是否,光彩依旧,兴致盎然?」 图&文|佳嫄 两年前在爱丁堡。 因为无法忍受...
    佳嫄阅读 411评论 1 3
  • 健身: 因为大姨妈来了,所以这两天都没去健身房了。双十一,我一定要减到100斤以下! 学习: 安排好时间,多学东西...
    蒸饺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