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实证 4 周年:收益、收获、捐赠

题图:瑞雪沣年  | 摄影:诗婧

今天你读到的,是投资实证的第 200 篇,也是第四年的最后一篇。

按照惯例,我依旧选择停下来,重新审视一下这件事的意义,看看过去一年的投资业绩,重读一下写过的 50 篇文字,聊一下赞赏捐赠的进展,代表大家把爱心传递出去。

在去年这时的《投资实证 3 周年》中,我很喜欢一个朋友的留言:

谢谢你用真实穿越的时间。

最近,我在读晨星(Morningstar)创始人 Joe Mansueto 历年的致股东信,在这些信中,他真实地写下了自己对晨星公司业务的所思所想。

前一段,我介绍了嘉信理财(Schwab)创始人 Charles Schwab 的自传。股东信和自传,同样是出自创始人的手笔,同样是记录公司的文字,但感觉很不相同。

当 Joe 在写下年报的那些文字时,他只能站在当下的视角。未来一切笼罩在迷雾中,无人知晓。这样的文字就会显得更加真实,无法隐瞒。

我想,这个投资实证的过去 4 年也是这样。

当我 4 年前写下第一篇文字的时候,我不知道投资实证会变成成长实证,甚至创业实证;

当我写下自己的投资策略和预期目标的时候,我不知道最终的具体收益数字是多少;

即使到今天写这篇总结,我也不知道有知有行的未来究竟是什么样子。

但我能做到的,是真实地把每一个当下记录下来,不用「正确」穿越时间,而用「真实」穿越时间。

我想,这是这 200 篇文字最大的意义。


1

在这个投资实证诞生的第一天,我写下了它的目标:

希望证明每个投资者,都可以通过指数基金,在不需要太多时间和精力的情况下,获得不错的收益。

我介绍了这些收益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1)股票代表了公司所有权的一部分,我们长期获得的收益,根本来源于经济的增长和上市公司的盈利;

2)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低估的时候多买一些,极度高估的时候卖出一些,还可以获得一部分均值回归的钱。

4 年过去了,我们来看看情况怎么样。

从实证开始的 2017 年 9 月 22 日到 2021 年 8 月 13 日,沪深300涨幅 28.9%,中证500涨幅为 7.9%,投资实证的收益为 49%,折合年化收益 12%。

四年间,沪深300的估值提升了 5%,中证500的估值下降了 37%,总体来看,全市场的估值「有所下降」。

12% 的年化收益里面,主要包括三部分:

1)经济增长的钱;

2)在市场低估时大幅加仓(比如 2018 年底)增厚的收益;

3)在宽基指数的基础上选择一部分其它资产带来的收益(比如环保、消费、医药)等。

经过了这四年,我也更加理解了这个投资实证的意义。

12% 的年化收益,在有些人看来不值一提,也就是 1.2 个涨停板。「茅王」之后有「宁王」,随便抓住哪个王都能大富大贵。

可是,换个视角,也许从 2017 年再重来 100 次,在没有「茅王」或「宁王」的世界里,这个投资实证大概率还能获得差不多的收益。

而且,这是在全市场估值下降的情况下获得的收益。

四年间,我们共同经历了 2018 年的大跌,经历了中美贸易摩擦,经历了直到现在还在对人类社会产生着巨大影响的新冠疫情,依然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而在这些收益的背后,归根结底是那些企业,以及它们背后的人所创造的。

当然,比起收益,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到了内心的平静。


2

当我回看我过去一年写下的 50 篇文字的时候,我能明显感觉到,相比前三年,这一年的变化最大。

我想,这与我和我的伙伴们做了一年的内容有关,也和去年 10 月到 今年 1 月,我密集地写了 4 个月的课有关。

我曾经在之前的周报里分享过,在那 4 个月里,我每周要写 2 篇课程的初稿,外加一篇周末的周报,每周要输出 1 万字。

现在,我还能清晰地记起那段时间的焦虑。

但是,也正是这些压力,让我对写作、内容和文字,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很多之前我似懂非懂的有关写作的「知」,是在这个压力巨大的过程中,真的变成了我身上的一部分。

在这 50 篇文字中,我最喜欢下面这几篇(因为简书平台限制,如需查看没有超链接的文章,请前往公众号「孟岩」搜索):

一个突出青年的康复之路

《一个简单的资产配置方案》

《传递快乐》

《没有什么把我们的人生分为两段》

这篇文章,很贵

收益与体验

回顾一个 8 年的投资账户

《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

当下

不占便宜

运气

当然,如果你没有读过有知有行的《投资第一课》(因为简书平台限制,如需查看,请在按关键字搜寻),我还是要再推荐给你一次。


3

过去一年,孟岩投资实证的打赏收入是 43526.09 元,与去年同期相比(33433.37 元),增长了 30.19%,经营成果喜人。

我计划把这些钱凑个整数到 44000 元,并且代表大家把它捐给那些帮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的一些人们。有知有行负责这件事情的伙伴三疯同学得知后,为了更好地「站在打赏者一边」,自己也跟捐了 1000 元。这样,今年总的捐赠金额是 45000 元。

有知有行的愿景是希望能打造这样一个世界,在那里,人们通过在有知有行的投资赚取合理收益,不因理财而焦虑,更好的专注当下、安心工作、享受生活。

我们每天的工作,都围绕这个愿景展开。但是,我们也意识到,有一些人是我们短期内很难影响到的:比如一些还没有成长起来的困境儿童,比如一些丧失了基本生活能力的孤寡老人,以及在极端灾害发生时需要帮助的人们。

因此,如何能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去帮助这些人,就变成我们进行捐赠选择的标准。

去年,我们选择了致力于帮助困境儿童成长的「苦志育才」项目,也一直在跟踪整个项目的进展。前两天,我见到了这个项目的创始人黄保黔。在聊天的过程中,他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帮助一个失养儿童,每月的成本大概在 600 元(300 元吃住 + 300 元老师),这样算下来,一年大概是 7000 元。等他 / 她将来走入社会,给社会创造了自己的价值,可能 1 个月就把这个钱赚回来了。我是做企业的,哪儿有这么高的投入产出比的投资?」

我喜欢这句话。

大多数时候,我们算所谓的 ROI(投入产出比)、PE 时,更多是站在自己、自己家、自己公司的角度,但如果能站得更高一些,站在全社会的角度,也许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因此,我们今年希望继续来帮助「苦志育才」,捐款 40000 元。

除此之外,我们想把剩余的 5000 元捐给一个新项目——「河南暴雨心理援助」。

在过去的两年中,一次次极端灾害的出现,让我们意识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灾难已经发生,我们能不能为此做些什么?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关于灾情的新闻报道量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衰减,大家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前期的人员搜救、工程抢险,部分注意力会停留至灾后重建、受灾群众安置等环节,但是,心理援助、尤其是中长期心理援助的环节,并没有受到足够的关注。

我们认为,心理创伤的修复,对于一个人来说,可能会是一件影响到他未来的事情。

因此,我们希望心理援助的环节,也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这次,我们将 5000 元捐给由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联合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启动的「河南暴雨心理援助」项目,希望能贡献微薄之力,帮助受到极端灾害影响的人们,能放下焦虑。未来,我们也会持续关注这个项目的进展。

最后,我们还想加个杠杆。

每年的 9 月 9 日,99 公益日的当天,腾讯和一些企业可能会对公益项目的捐赠进行配捐。因此,我们选择在 9 月 9 日那一天完成捐赠,也会在当天把截图发给大家。


4

在写作《投资第一课》的过程中,我经常会想,写完的时候我会很开心吧?但其实,写到倒数几讲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怀念这个过程。

有知有行的交易还没有上线,我经常会想,有行上线的时候我会很开心吧?但其实,我猜真正上线的时候,我已经不会有太多感觉。

人生总是如此。

这个投资实证已经来到了它的最后一年,50 篇的倒计时已经开始,5 年之约到期后,我还会继续吗?

我不知道。

但我想我能做的,是在未来的一年里,继续真诚、真实地记录下我的思考,时间会带来答案。


5

最后,我想感谢一下屏幕前的你。

四年间,短视频横空出世,占据了大部分人的手机时间。谢谢你,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依然能静下心来,每周花 10 分钟阅读这些长长的文字。

今天,我也有个请求。

我想听你聊聊你和这个投资实证的故事,是否有某个时刻,它曾经帮助、启发或触动到你,如果有,就留言给我吧。


本周操作

8 月 3 日:卖出 2 份中证环保指数,确认 157,872.34 元

最新净值

实盘投资周报第 200 期,最新的资产是 7,651,285.85,基金净值是 1.4917,本周增长 1.66%。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记录不代表任何推荐之用,仅作为自己的长期投资验证。投资者应保持独立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