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我知道的不多

李志在歌里唱,“关于郑州,我知道的不多”。我总以为,这句话囊括了我对郑州所有的印象。

直白来讲,我与郑州已有二十余年的渊源,可我对它总是保持着十分客气的态度——不十分热情,也不至过于冷淡。也不像他人,刻意显摆“我家是郑州的”,我更乐意讲我的小镇。自始至终,郑州都给我客乡的疏离感。

在郑时日渐长,始于2013年夏,我初毕业。
那时和如今一样一根筋,不图名利,所求寡淡。人人都在思考怎样才能尽快让腰包丰腴起来,我依然一切从简。

初毕业的日子,走得蹒跚踉跄。虽自问无愧我心,但在长辈那里,始终有些抬不起头,话都是支支吾吾仓惶应付而过。我一边看厚厚的教材准备考证,一边做着零星的兼职,一直处于半就业状态。23号楼的顶层,小区地下车库,枫林上院的草地等,这些场地都目睹过我炎炎烈日下备考的样子。地下车库里,坏了的灯盏在漆黑偌大又死寂的车库忽明忽暗带来的恐怖气氛,那种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觉,我至今还记着。

那时琪琪不过三岁,尚小,还远远不像今日这样走到哪里带着她都是一个很好的玩伴。她眼里的姑姑,不用按部就班工作,有大把时间陪她玩,所以,常常是我手边摊了几本书,还要时不时扭头和她说说话以防她哭闹。不止一次无奈地跟我妈说:“妈,你说我忙得要死要活的,可小孩子懂什么,天大的事都不如她大,你就是再忙也得耐着性子跟她说笑……”

对城中村的印象,也始于这个夏天。

小区对面就是城中村,买菜蔬果奶,买小吃,闲逛,这里都是很不错的选择。我最喜欢的面馆,还有一家有气质的早餐店,都坐落在小小的拥挤的城中村里。都说熟悉一个城最快的方式是乘坐它的公交,而我总认为,贴近一个城最好的方式是看看它的城中村。不少郑漂来郑发展,基本都是首选在城中村安身。小小几条街,汇聚各地口音,嘈杂错乱里,独居异乡的孤寂也被冲淡不少。

曾带琪琪去看望几个来郑发展的大学同学。单间里,几个人剥着花生和毛豆,床上躺着随意说说笑笑,初参加工作的局促和不安就这样被轻易瓦解。又呼朋引伴,几个人在热热闹闹的东风渠小坐,那时真觉得,日子再艰难,也不过如此,穷有穷欢乐啊!

后来,我度过最艰难的时期,实习,参加工作,生活总算脚踩风火轮噔噔噔步入正轨。这时,曾给我无限回忆的城中村,也在悄悄退出城市舞台。先是柳林,然后陈寨,最后张家村。

张家村拆迁前,我曾回去看了一眼。满街的生活垃圾,还有空空的楼房。城管一来,整条街瞬间死寂,霓虹灯瞬间全部熄灭,徒留无尽的漆黑。城管一走,一家、两家,半条街、整条街又恢复热闹,音乐响起来,霓虹亮起来。不眠的城中村之夜,如此循环往复,乐此不疲——有人为生活,有人为生计。

我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背着大包小包行李搬迁的外来务工人员,看着他们流离失所的落魄和紧促,心里说不出滋味。若不是哥在郑州有房有车,若不是我选择回家乡发展,我也要面临这些无助的时刻吧。

老家这边,也是突然拆迁。

晚上才通知,第二天一早,街道办事处一群人就浩浩荡荡来指挥拆迁。挖掘机一铲车下去,厨屋轰然倒塌,爸妈瞬间老泪纵横:“以后去哪儿啊,一辈子了,连个家都没了……”听得我在一旁也是心酸得直抹眼泪。老家虽破旧,可它到底是我长大的地方,它是家,我从这里走出去,自然要回到这里。

拆堂屋时,只老爹一人在家。怕他看着曾经的家被夷为平地心里难受,怕我不在他受人欺负,我特意调了课回去陪着他。他一遍又一遍往楼上跑,拿下来的都是不值钱且无多大用处的物什,我懂,他是舍不得。

一铲车下去,老房纹丝不动,真的挺争气——就像老爹说的那样,当初为建房一砖一瓦都是他亲自盯着,一群人下多大功夫才建成,这房虽旧,结实着呢!挖掘机继续作业,脚下的大地都是颤的,震得心都是疼的。楼顶边角掉落下来,墙体有了裂缝,终于顶层砸落下来,墙也被推倒了,家,真的不复存在了。

想当初,真是急急盼着拆迁挪新房,想着添置家具,设计装修新家。如今真做了拆二代,一点也不念高层住宅的好,想着全是一个老院子,有花,有果树,有菜园,还有小小狗。城中村拆迁是大势所趋,市容市貌是好了,只是又有多少拆迁工程是违背当事人意愿是违背客观规律的。故园没了,良田荒着,只见四野断壁残垣。

随着拆迁工作大规模进行着的,还有二三好友的辗转离开。先是小秘书,然后曙光,最后孜然。看着昔日的好友接二连三离开郑州,愈发觉得郑州于我而言,只是空城一座。

我知道很多人对郑州有着说不出的向往,因为爱情,因为更高薪体面的工作,或是其他。而我多年的努力让自己看起来总是那么幸运,只要点点头,就能比他人更顺利融入看似光鲜亮丽的郑州,可七年时间过去了,我还是不愿意。归根到底,对郑州,还是不够热爱,也不够自信。

关于郑州,我知道的实在不多。如果你喜欢她,我愿意带你去亲近她。前提是,你真的喜欢她,也喜欢生活在这里普普通通安安静静的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零碎照片, 城市角落, 轮回季节, 闪现瞬间。 冬。 大雪,人民公园。 路边雪人,有点潮。 最爱踩雪的声音,嘎吱 ...
    菲奥里德阅读 837评论 18 8
  • 关于郑州,外地人的印象,无非就是李志歌里唱的:多少次火车上路过这城市。又或者是介绍这座城市少不了的一句话:火车拉来...
    鹿先森的见闻阅读 587评论 4 8
  • 午间和朋友喝茶,聊起了小时候对茶的印象,她家乡在湖北,大多喝绿茶,长辈一大缸子茶,很浓很苦,我顿时觉得亲切,我的家...
    废话宅女阅读 570评论 0 1
  • 又一个70天要结束了,在读写族我也待了近三期的时间,算下来有210天,我们携手走过了大半年的光景。 说到这次读写族...
    Chloe婉阅读 336评论 8 5
  • 这本书是为了提升个人UI方面的造诣,于是利用一周将UI进行了研究,并撰写了该书的读书笔记,具体如下:
    梦不忘初衷阅读 4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