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职场女性》:工作7年被边缘化,自我“压缩”坑了她

前同事小韩,令她困惑的是在公司工作了7年,却从没有过晋升和加薪。她看着身边同时入职的员工,比自己入职晚的人都当上了经理,而自己还是一名普通的小主管。之前,她很佛系地认为自己只需要做好本职工作领导自然会看在眼里,给她升职加薪。当后来的新人渐渐超过她时,她才意识到可能哪里出了问题,但是马上又觉得自己工作态度兢兢业业,领导也未曾批评过自己,工作能力上完全可以胜任,并没有什么不妥,但仔细一想,这不光是不能升职加薪的事情,还在一步步被公司边缘化。


 于是带着问题点,她希望我能给她一点建议和启示。


我们约在咖啡厅见面。她看到我过来,站起来远远的朝我招手,面带微笑示意我过去。当我走到她身旁,她慌忙为我拉开椅子。我笑着说她还是那么客气,并在她身边坐下来时,她朝我笑笑,并且把自己的椅子拉向另一边,双臂收起,看着我开始了一段寒暄。


我问她:为什么好像和我隔着很远的距离一样呢?她则说:没有啊。我想起来以往,在公司时她一向对别人客客气气,非常的谦卑,彷佛自己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可能她自己没有注意到这些细微的动作,但真是这些暴露了她为什么不能够晋升的根部原因。


因为她在极力的“压缩”自己,《身为职场女性》这本书中给出了答案。


《身为职场女性》这是一本关于女性事业进阶和领导力提升的书,由美国著名的领导力教练萨利.海格森和马歇尔.古德史密斯联手写给职场女性的著作。


书中提到不管是跳槽还是升职,创业还是转行,都是你职业生涯的一次“进阶”。进阶之后的你也许发现一个问题,那些帮助你走到今天的工作习惯,现在反而成了你前进的障碍……


为了改变女性的“进阶困境”,萨利.海格森和马歇尔.古德史密斯在本书中详细阐述了12个足以破坏女性职场进阶之路的坏习惯,并且为我们提供了解决方案。以期帮助职场女性华丽转型,让我们在进入工作新阶段不再迷茫。


书中举了一个例子,在一次女性组织合作会议上,到场的人数已有3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是男性。当时会议室有些拥挤,而且没有座位次序,加上当天异常突如其来的风暴被延迟,人们陆陆续续的进入会场。作者萨利发现了一个细节,就是迟到的女性都会十分自觉地为后来者“负责”,他们会指出空椅子的位置,或者让出自己的半个椅子。甚至还会自己站起来再找后面的椅子坐,为的是后面的人可以尽快找到位置。同时,她们会尽量“压缩”自己的占地面积,比如收紧自己的腿和胳膊,把包包拿到桌子下面,或者把笔记本放到更靠近自己的位置上来。

所以,萨利说不难从肢体语言中分析出大多女性的包容、体谅,为了适应别人而改变自己。


哈佛大学的社会心理学家艾米.卡蒂在《姿势决定你是谁》这本书中指出,有调查显示,你在无意识地压缩自己时(收腿、收胳膊、身体滑向一侧等)其实都是对自己的权威和能力不自信的体现。这样做到不仅会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也会让别人“轻视”你。


有可能这种压缩自我是无意识的,也可能是“有意”的:你心中总是想着他人。其实不管是那种情形,在职场上都在向其他人传递一种讯息:示弱与顺从。


当我和小韩说出来她的问题点时,小韩好像一下子就知道了原因。因为她小时候接受的教育就是为人谦虚,不要与人发生冲突,女孩子少说话,众人下要保持安静等等。


小韩说自己从小就是这样过来的,面临着这种从小俱来的“问题”,好像难度太大了,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她认为这是自己的性格问题,可能不太好改吧。


你看,每逢遇到问题,我们还是习惯性的给自己贴上性格的标签,而没有认为这可能只是一个长期的习惯而已,我可以更正自己的习惯,重塑新的习惯。


我于是给小韩了三点建议,第一步先从改变说话的习惯做起,这样非常容易做到,只要照做就行。


第一、  [endif]改变说话开头的习惯

在一段对话的开始,不要习惯性的说“不好意思”“对不起”这样的词汇例如:“不好意思,我今天只简单的说三点”“不好意思、只”这样的这样的说辞,会让别人听上去带有不确定性,会大大降低你说话的可信度。

不如这样说:“我今天简单说三点”这样大家比较容易理解的同时,也传递出说话人的干脆利落。

第二、 把“我们”改成“我”

说我们会似乎会显得一个人很有礼貌、很多大方,有时候这样说确实很得体,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种行为也会弱化你的存在感。但是在日常的交流中,可以多用我们。

谢丽尔。桑德伯格和亚当.格兰特曾在《纽约时报》中撰文指出,很多职场女性都会在自己的亲身经历中发现,哪怕变得稍微强势一点,你都会被指责,而男人们则完全没有这种困扰。但他们二人也指出,那些谨小慎微的职场女性也没有好过到哪儿去。

第三说话结束时,不用语气词收尾。

“不好意思,我今天简单的只说三点,这样大家可能比较容易理解吧。”不如改成“我今天简单说三点,这样大家比较容易理解。”这样的说法自然会坚定很多。

虽然,我们平时的生活场景中,难免总是用“吧”“呀”“啊”“吗”,这些语气词,显得说话更加柔和有温度。

但是,在职场上会弱化你的观点。据哈佛大学的研究表明,采用不确定的语气说话说时一定会降低你要传递的信息的接受度。


当小韩向我倾诉苦恼时,我明显感觉到她的焦虑和不安。但是,这些都是纸老虎,因为这不是某种人格缺陷,就像小韩习惯于压缩自己,习惯于给别人让位置,习惯于用谦逊的语气说话等行为一样,这都是后天可以养成的习惯。通过练习,完全可以打破它们。


按照书中的提示,我给小韩提出了改善的建议。小韩还是担心自己不能够坚持下来,不自觉地回到以往地习惯里去,我则建议她找到自己的同伴,这个人可以是另一半,可以是好友,一旦在说话的过程中,有这样的词出现,就立刻打断她,让她意识到通过刻意练习是可以改变的。


如果你也想再工作中迈向新台阶,却并不知道是什么阻碍了你…….,或许你会再《身为职场女性》这本书中找到想要的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