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响河》第五章2

第五章

2.

今日送花小哥来的迟,响河走出电梯时正巧碰上他,刚打算热情地和他打声招呼,视线转向他怀里的花,突然就没了兴致。

小哥穿着紧身裤,戴着金项链,乍一看就是那种非主流的小流氓打扮,可偏偏总是笑得天真无邪,让响河怀疑花店是不是雇用了童工。

“今天这么迟啊?”门卫不让摩托车开进园区,于是响河便与小哥同行了一段路。

本以为选了一个既贴合实际又暖场的开场白,谁料小哥听后立马表现出一副抱歉的神情,说这个季节本地的鲜花市场很难再找到品质上佳的栀子花,故他们老板娘特地去别的省进了一批上好的雀舌栀子过来,一到货就给送过来了。

“只要质量好,走航空也无所谓,价格不是问题。”他转述了林泽生对花店老板娘说的话。

响河尴尬了,难道她有什么表情和动作表现出了对栀子花的期待?

见响河不说话,小哥以为这是热恋中的女子都有的娇羞,乐呵呵地打趣道:“岳姐你这么急着下班,是要和林先生去约会吗?”

哎哟我去,这天是聊不下去了。

响河摇头否认,岔开话题,说真的她一直好奇小哥的真实年龄。

谁料他一语双关,“没关系,我也是个成年人,我懂的。”

响河招呼他一个白眼,内心是何等的崩溃。

**************************************

昨天在与耗子、童欣的微信群里听说耗子找到了那个在人台私处画阴毛的猥琐男,响河发现自己也好久没去书吧,遂打算今天下班过去一趟叙叙旧。

门一开,传来一段迤逦沧桑的歌声,走近细听,才发现是有人租了场地在办关于《牡丹亭》画展的文艺沙龙,此时正放着任柏儒唱的《牡丹亭外》。

任柏儒与苏思蓉都是靠翻唱《牡丹亭外》出名的。与苏思蓉的哀戚婉转不同,任柏儒的音色本就沙哑,演唱时又刻意断断续续的,像磁带卡壳了一样,让人想起干涸的河床,粗糙的老树皮。他的《牡丹亭外》已偏离了爱情的主题,更像是在唱流浪者的心声。

但偏偏响河喜欢这样的“破”嗓音,这种粗糙的质感才是人生本来的纹理。


她把花转送给耗子,耗子问起来,她回答说是一个她不喜欢的追求者送的。

“不喜欢就拒收啊。”耗子不以为然地说。

“要能拒收,我还会这么苦逼吗?”响河不想为难花店小哥,大家都是替人打工,将心比心,响河体谅他的难处。再往深了想,花店接生意合情合理,响河何苦挡了人家的财路。何况当着公司那么多同事的面推来搡去,岂不是更显矫情?口舌之地,若被人将真心误当成了做戏,那才叫蠢到家了。

“那行,我这里可没那么多拘束。”说着,耗子就将花扔进了垃圾桶。

响河来不及阻止,露出惋惜之色。

“怎么?不舍得?”

“没有。花是无辜的呀。”

“你瞧瞧,你瞧瞧,就你那样人家才会误会。我跟你说,该狠心时就得狠心,不能妇人之仁。”

“知道啦。以后我叫你姐行不,吴大姐?”


响河坐到假人对面,望着她发愣。歌曲循环播放着,唱到响河心动处,还是那几句凉薄之词:

黄粱一梦二十年

依旧是不懂爱也不懂情

写歌的人假正经啊

听歌的人最无情

……

剧本折子里的爱情,哪个不是带着浪漫主义的虚幻色彩,超越生死,撼动天地者数不胜数。可是现实生活中,就连对方的思维方式与生活习惯都很难包容理解,又何谈生死?

她想到席慕蓉的《戏子》,想到了钱晓岑。


耗子端着现磨咖啡过来的时候,响河正好在打电话。

“嗯嗯,好的。阿姨你别担心,我周六去看她。”

“谁啊?”耗子用口形问她,从旁边的空桌拖了一把椅子过来坐下。

一个朋友。响河移开手机轻声对她说。

挂了电话,响河瞧见咖啡上的图案,抡起拳头作势要打,“你故意的是吧?”

刚才耗子即兴发挥,给响河的拿铁做了一个“栀子花”的拉花,本来只是试试,没想到手顺得很,做出来特好看。

“我端过来的时候,不少客人都说好看呢,要不以后你收到的花都送我这儿,我每天变着花样来,做个栀子花系列?”

“做你妹啊……”响河懒得和她东拉西扯,“你不是找到那个人了吗?仔细跟我说说。”

耗子告诉她,上周六晚上接近打烊时,店里来了两位大学生。

“你怎么知道是大学生?”

“他们聊天时我听到的嘛。其中一个刚从英国回来,好像是曼大的。”

这年头只要有点钱,送孩子出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管他是海龟还是海带,沾点西方习气回来自然玩得开。

当时里面只有他们两个。耗子端着咖啡进去的时候,本来聊得很嗨的两个人突然止住了话头。

“假正经。”耗子骂道。

“诶嘿,还好你长得不男不女的,不然被他看上可就惨了。”

“别打岔!”

所幸耗子多留了个心眼,离开时并未走远,躲在门外摒息细听。她听到椅子被拖开的声音,还听到了脚步声。那两个大学生的声音不清不楚,但是笑声却猥琐的很。耗子有不好的预感,随即撇头往里看。视线一下扑了个空,可再往下看,竟然看到两个男的蹲在桌子下面指指点点。

“你确定吗?万一是像我上次那样,有东西掉地上去捡呢?”

“我听到了,千真万确!就在他们躲在桌子下面的时候。那个猥琐男跟他朋友说‘这是他画的,居然还在’之类的话。”

“额……”响河迟疑了一下,“我上次叫你们给假人穿安全裤,你们没穿?”

“穿了啊——”耗子顿住,瞬间变了脸,“那个猥琐男不会是扒下她的裤子给他朋友看的吧?”

“好恶心啊!”她们俩异口同声。

在他们要走时,耗子忽悠他们办VIP卡。猥琐男似乎是囊中羞涩,拒绝了,可那个英国留学生却无所谓,所以登记信息时写的是他的名字——王少杰。

“上次没抓到现行,万一下次他们再一起来,我们还有机会!”耗子信誓旦旦地说。

**************************************

吃过晚饭,响河去203工作。虽然最近比较空,但还是有一些文件要处理。

门冷不丁地被打开,顾铭走进来。

“你怎么在这儿?”顾铭显然很吃惊。

“我怎么就不能在这儿?”

顾恒告诉爷爷自己晚上要和响河去见客户,所以就不回家吃饭了。

“他为什么要说谎?”响河不明所以。

“这话得我问你啊。”顾铭回答。

顾铭说今晚谢宇婷要来家里吃饭,所以他借口有事就溜了出来。响河想起采金银花那会,顾恒要她表现出一副和他很亲密的样子,莫非真如他所说,谢宇婷是叶老的眼线?

“谢宇婷不好吗?你这么不待见人家?”

“不是不好,就是……”顾铭叹了口气,说谢董之所以瞧上自己,还不是因为知道顾恒那里没戏。他和顾恒之间,总有一个是要接手怀真集团的。强强联手,才能青山常在啊。换作是响河,也会这么打算。谢董对顾铭很好,谢宇婷又与他是青梅竹马,于情于理他都不忍当面拒绝,何况——

“何况什么?”响河追问。

“我有喜欢的人。”

“梦中情人?”响河开玩笑道。

没想到顾铭郑重地眨了眨眼睛,期期艾艾地点了点头。

天啦噜,响河捧腹大笑,直言“梦中情人”这词不适合他。

“你可是黄金单身汉,家世好、工作好、样貌好,撩妹经验又丰富,你要追一个女人,那还不手到擒来?”

“得,难得听你夸我,我就老实跟你说吧,其实我就跟她见过一面。”

响河真没想到顾铭能这么纯情,一时竟接不住话。

“你别笑话我,我也不想的。可是我就是对她念念不忘,而且梦里老梦到她。我甚至感觉我身体里住着一个人,比我本人更喜欢她。”

“嘿嘿嘿,孽因种孽果。这就是你往日撩而不娶的报应!”


听到这么一个惊天大消息,响河也没心思工作了,打算整理整理资料要走,顾铭说他送她回去。下楼时看到展厅的灯还亮着,她就拉着顾铭进去看了看。

“刚才里面在办沙龙,所以我就没进来。”响河走在前面,音乐已经停了,工作人员正在收拾桌椅,清理茶水。

“你说杜丽娘做个梦就能碰到真正的柳梦梅,我怎么就碰不到呢。”

换作平日,响河肯定想都不想就甩给他一句“爱情小说你也信啊”,可当下她却说不出这么伤人的话来。

顾铭他动了真心,剩下的就该是好长一段时间的伤心与思念了。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

从此我开始孤单思念

……

顾铭突然无所顾忌地唱起了歌,引来在场所有人的目光。

响河赶紧低下头,推着他就走,哥们,惆怅归惆怅,别丢脸了喂!


回家路上,顾铭全程摆出一副生无可恋脸,响河说什么他都爱搭不理的。

“咱能好好聊天不?别再挑拨我的情绪了好吗?要说起来,我可比你惨多了。”

要说起来,响河真的是比他惨多了。

要去喜欢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要去拒绝一个不忍心拒绝的人,要去原谅一个不知道该不该原谅的人。

要去做的事还有很多,但是谁逼她了。

没人逼她。

可是情感上的事没有分寸可以拿捏,不能定计划表,不能安排日程,合作不成功也不能老死不相往来,心里有气有怨还得抬头不见低头见。

“听说香林大酒店的销售部经理在追你。”

顾铭的话让气氛一下变得严肃紧张。

“嗯。”

“你打算什么时候去跟他说清楚。”

明明是果断的陈述语气,却偏偏是句疑问句。

只有响河自己还搞不清状况,“跟他说什么?”

“拒绝啊。你在我哥和何峪风之间摇摆不定还情有可原……”

后面的话响河自动屏蔽了,她在顾恒与何峪风之间摇摆不定?她给他们这样的错觉了吗?

那何峪风呢?好几次他看她的眼神都不对劲,难道是因为这个原因吗?

“你觉得顾恒喜欢我吗?”

“喜欢的。”没想到顾铭回答得那么干脆,响河着实惊了一惊。

“但可能还没到非你不可的份上。”顾铭说,顾恒曾在爷爷面前承认自己很欣赏响河,而且话语间也赞同“感情是可以慢慢培养的”这个说法。

这丫的这么快就进入角色了?不给顾恒颁个影帝真是可惜了。

“那何峪风呢?”问到他的时候,响河莫名觉得害怕。

“响河。你别问他们是不是喜欢你,你先扪心自问,你到底喜欢谁?”

那个明明可以脱口而出的答案因为顾及与顾恒的交易,最终还是没有说出来。

她的这份迟疑在顾铭眼里就是摇摆不定,他义正言辞道:“响河。我现在不是以你好朋友的身份跟你说这话,我是以他们两个的兄弟对你说,你喜欢哪一个你就去追,但另外一个,你一定要断得干干净净。我不想你难过,但你也别让我难做人。”

顾铭说得对,有些事必须当断则断。她要给自己一个机会,她要向何峪风表白。


《岳响河》目录   第五章

下篇》》第五章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章 12. 顾恒在窗前立了良久。响河进去时,见他身姿委顿,突然就想起他住院时那一脸眉目萧索的落寞感。 她再往前...
    金容与阅读 318评论 0 3
  • 第五章 8. 台风吹得晓江家的窗户“哐当”、“哐当”直响,一连下了一礼拜的雨,气温陡然降了,早晨起床时周身一阵凉爽...
    金容与阅读 264评论 0 4
  • 第二章 8. 顾铭从浴室出来,看了看钟,居然已经12点半了。晚宴多喝了点,之后又去KTV嗨了一晚上,回到家时已经1...
    金容与阅读 484评论 1 3
  • 工作的地方天空很美很美,只要是很好的天气,我都喜欢看单位的蓝天,白云。
    大妖精王阅读 204评论 0 0
  • 【同读一本书】2016-3-30-19 -《影响力》86.41% 【原文】:可能会失去某种东西的想法在人们的决策过...
    肉豆须张巍阅读 3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