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章“社会中的自我”总结

习惯化妆的你在某天清晨晚起,为了不迟到就没化妆,然后整个早上你都认为别人在看你脸上的斑点,这就是焦点效应,我们总是高估别人对我们自己的关注程度。与焦点适应相关联的还有透明度效应,是指我们会高估我们情绪外露的程度。

人们通过自我图式来认识自我,在社会中,我们通过社会比较和其他人的评价来认识自己,我们所处的文化背景与自我会产生相互影响。我们通常会预测我们的感受,不过预测与实际之间产生了偏差,当你从热恋到分手,你会高估你的悲伤持续时间,这是一种影响偏差,我们常常会高估情绪的持久性影响;你从热恋到分手的过程其实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你很快就能恢复到热恋以前的状态,我们会低估我们自身免疫系统的恢复能力,这是一种免疫忽视现象。在进行自我分析时,人们通常会对结果更加敏感,而对过程更加忽视,双重态度系统告诉我们,我们自动的内隐态度与受意识控制外显的态度往往不同。

自尊是对自我的全面评价,自尊水平会影响个体反应,高自尊的人会做出补偿反应,将成功归因于自己,失败归因于别人,有利于保护自己;低自尊的人更容易自责或放弃。但是当自尊变成了自负,自恋就产生了,自恋的人更容易产生攻击性,自恋与同理心降低有关,同理心是指能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理解和关心别人,自恋的人往往很难产生同理心,因此自律远远比自尊来得重要。我们应建立安全型自尊而不是高自尊或低自尊,少关注自己的形象,多关注内在特质,这样能让我们的心理更加健康。

自我效能是指我们感觉到我们有能力完成某项任务,这种自我控制会消耗我们自身的能量。内部控制点是指你认为你的命运由自己控制,外部控制点是指你的命运由外部因素决定,事实上,当我们尝试改变一种状态但是却一无所获时,我们就会产生习得性无助,比如一只狗被关在笼子里,只要它试图跑出笼子就会遭受电击,只要重复几次,它就会乖乖不敢跑,即使撤销了电击,它也不敢再跑,这就是一种习得性无助的表现。如果我们想鼓励一个孩子,我们更应该提升他的自我效能感而不是自尊,下次将“你真棒!”换成“你做得很好!”。在信息超载的现代,我们往往会体验到过多选择的代价,过多的选择带来了更多后悔的机会。

自我服务偏差是一种对积极和消极事件的解释,我们会产生自我服务归因,把好的结果归因于自己,把坏的结果归因于其他,研究表明,我们所有人都高于平均水平,倾向于认为自己做得比实际的更好,当我们产生盲目乐观之后,有利于调节自己的情绪。在观点方面,我们会过高地估计别人对我们观点的赞程度以支持自己的立场,这是一种虚假普遍性现象;在能力方面,我们会把自己的才智和能力看成超乎寻常,以完善自我形象,这是一种虚假独特性现象。自我服务偏差是记忆加工的副产品,同时也是自尊的动机产生的结果,它有其适应性的一面,也有其不良适应的一面,适应性表现在保护人们免受抑郁的伤害,缓解压力;不良适应表现在出现群体服务偏差,一个群体倾向于认为自己所处的群体是最棒的。

自我表露是指我们想向别人和自己展现一种受赞许的形象,而当我们期望受赞许的形象未能达到时,我们很可能做出自我妨碍的行为,故意破坏自己的行为,实际上只是为了保护自己,比如你每天带孩子好累,你就希望自己能生病,这样即使不带孩子也不是你的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