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谈求职系列之求内推的正确姿势

前言

大家好,我是光源。

我曾经在学生时代各种找内推(基本都得到了内推),也在来到网易后各种被找内推,所以对内推的套路还是挺了解。

“求内推”可是个技术活,你找准姿势了么?

本文会给出一个高效、可实操的求内推流程,目的在于,希望以后求内推和被求内推的朋友都有一个好的用户体验。。欢迎拍砖。

文章结尾有个福利。

起因

你说我一个程序员好好的技术文章不写怎么又写起内推了,不是不务正业么?

兄弟别急,且听我细细道来。

今天中午吃完饭回到工位,打开微博,又有一个素不相识的朋友在“未关注人私信”里问我。

“光源哥,你们部门还招人么?”

于是我一边跟他说先去公司招聘官网看看,一边苦笑。这丫的都啥姿势啊,太不讲究了。

  1. 素不相识的情况下,起码应该先自我介绍一下,这是礼貌。
  2. 未交待自己目前的职业情况,比如校招的流程和社招是不一样的,有经验的程序员和初出茅庐的程序员也是不一样的。
  3. 应该说明一下从哪里关注到我的,知道我在哪个公司哪个部门。(曾经就碰到一个想推阿里的找了我,交谈过后发现我是网易的,这就尴尬了。当然,最后还是帮忙联系了阿里的朋友内推了他)
  4. 既然是通过微博联系我的,竟然没关注我。。

这类情况碰到好多次了,深深觉得,有必要写一写这方面的实操手册,避免这类尴尬再次发生。

求内推基本流程

1. 确定目标公司

这点不多说,必须先确定你的目标公司才好下手是吧。

要是你随便找个人说,“你好,能不能帮我内推一下大公司呀?” 对方会满头黑线对吧。

2. 确定具体岗位

岗位信息包括具体部门、具体职位、从哪看到的岗位信息以及岗位编号。缺一不可。

除去小而美的团队或者创业初期团队,每个公司都有对应的招聘网站。

特别是对于大公司而言,一般都会有两套系统,一套系统是对外的招聘网站,一套系统是对内的内推系统。两套系统的岗位信息是同步的。

所以假如是内推大公司,一定要记得先去对应公司招聘网站上选好岗位

假如是中小公司,一般也都能在拉勾等招聘网上看到对方的招聘职位。

事先确定目标岗位特别重要,一方面你知道目标公司的确在招人,另一方面避免了让对方帮你选岗位。(基本上我对来找我内推的人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先去公司招聘官网选一下职位吧。。)

3. 确定帮忙内推的人选

出于程序员这工种的特殊性,找产品经理或者HR内推,估计你都有点担心“怀才不遇”。

人选范围

对于中小公司而言,最佳人选是对应公司的 CEO、CTO 或部门老大,次选是同岗位的一线开发。

举个例子,在几年前知乎刚兴起时,我就直接私信了周源,最后获得了面试机会,当时我大二。试想,对于一个不在北京的还没实习经历也没作品的大二学生,假如是通过HR,你认为会有面试机会么?

对于大公司而言,最佳人选是对应公司的一线开发。由于大公司一般有完备的招聘体系,此时人为影响基本降到最低,老老实实让对方帮你在招聘系统上投递简历即可。(大公司是否真的那么严谨呢?我会在个人微信公众号(guangyuan_coder)的下篇文章讲讲一些外界很少知道的小技巧,就可以绕过这个)

途径

有人就问了,说了这么多,我上哪去找这些人啊,我根本不认识他们呀。

现在互联网社交这么发达,找外星人可能有点难度,要找人,太简单了吧,何况目标人选的范围那么大。

比较好的途径有以下几种:

  • 各种内推网站
  • 领英
  • 知乎
  • 简书
  • 微博

等等等。

4. 开始勾搭

终于,你在某平台上找到了一个看着蛮“和蔼可亲”的 A 公司员工,你小心翼翼得准备开始勾搭了。

怎么勾搭?直接私信?

个人建议是,第一选择是邮件,正式且礼貌;第二选择是私信;第三选择是在对方动态下评论。

重头戏来了,有人问,勾搭时要说些什么呢?

有几个要素是必须要有的,避免浪费双方时间:

  1. 简短的个人介绍,内容包含名字、目前职业状态;
  2. 从哪里知道对方,确认下对方是否是对应公司职员;
  3. 说一下自己的目标岗位(也可以向对方请教一下有没有更适合的职位,及目标岗位的部门情况);
  4. 假如是通过知乎、微博私信联系的,那关注下对方也是必要的。

简单举个例子(用小学语文水平临时写的例子,写的不好勿怪):

嗨,光源你好。我是小明,2015 年毕业于 XX 大学,目前在 XX 公司工作。我在你的知乎上看到你是 XXX 公司的员工对么?我在 hr.xxx.com 上看到有一个岗位我挺感兴趣的,能否帮忙帮我内推一下呢?岗位网址是:xxxxxx

基本上这样发过来,我是肯定会搭话的。

内推的时间

一般有完备校招招聘计划的公司,对于校招的内推、校招的正式招聘都有明确的时间规定。

比如一般 3 到 5 月份会有一波实习生招聘,7 到 8 月份会有一波校招内推(有些公司也叫提前批,比如腾讯就有个 TST 计划)招聘,9月份开始则是正式招聘了。

对于这类有明确时间规定的招聘,必须跟着规则走。基本没人能够打破时间安排做内推,这点必须要注意。

而假如是社招,一般会随意点,一年到头都可以帮忙内推。

一个小福利

一篇文章读下来,相信你对怎么求内推也有一定认识了。

话说现在不是说互联网寒冬么,岗位需求变少了咋办?

别急,一方面互联网的确从过热变得更平稳,一些显然过载的公司的确释放了一些人力;但另一方面,“招人难”这个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所以对于求职者而言,压力并没有相信中那么大。

一个小福利是,需要内推网易(额,虽然现在不在网易了,但人脉还在)、阿里、腾讯等等公司的朋友,可以在微信公众号里给我留言,基本上只要你过了我的简历关(我只是简单筛选掉浑水摸鱼的啊,我懒。。),我都能让认识的朋友帮你内推过去。

另外,我在上文也提到,有些求职里的小技巧是可以更容易通过的,这个我会在个人公众号(guangyuan_coder)下一篇文章中写一写,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大家好,我是光源。 上篇文章《程序员谈求职系列之求内推的正确姿势》本是闲时的即兴之作,结果发到各个平台上反响...
    光源_Android阅读 1,213评论 1 18
  • 如果你不说话 我会用沉默填满心房 牵着你的手 望着远方 如果你不说话 我会静静等待 残夜终将会过去 黎明笼罩四方 ...
    云中守望阅读 348评论 4 6
  • 前阵子一直写毕业论文,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写完论文就轻松了,人生再没有什么事值得犯愁的了。可是事与愿违,写完论文初...
    千山万水阅读 1,129评论 0 2
  • 原文链接原文链接2 本文是资料转存,非原创。三豆小朋友生鸡蛋过敏,熟鸡蛋不过敏,那么到底能不能打呢?给有同样疑问的...
    树的回忆00阅读 1,135评论 0 0
  • 2016 一月 我因为害怕错过而匆忙的和一个男生在一起。但是得到了教训,就拿我自己来说,没有花时间相处的感情是行不...
    无姓无名无心无___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