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举要治繁J3:只说一句话的艺术

看了我前面的《如何让人记住你》以及《让观众理解的机理》的已经明白了两个道理。

1、演讲的目的是为了让人印象深刻。

2、逻辑结构 = 开头的期待+呼应的结尾+明确分段+情感递进

看起来我们已经大概知道了一篇演讲稿应该具备的要素。然而……我想说一句……

抱歉!我骗了大家!

事实是:即使你的开头、结尾、分段、递进都OK了……很抱歉……大部分观众还是不会记住你的演讲的(除非你给观众们都发小笔小纸让他们记笔记)。

一份7分钟左右的演讲大概1500字左右。大家可以回忆一下,自己以前背一首206个字的《将进酒》要多长时间?既然观众不可能记住你的整个演讲稿,那么,究竟能记住多少?


206字的将进酒,十几分钟才能记下来

答案是:观众只能记住7~14个字。也就是——一句话。

所以,演讲是一句话的艺术。我们通过整篇稿子的演讲,只为了让观众记住一句话。这个道理,可以在许多演讲中得到印证。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美国总统的演讲。


奥巴马:我们能行!


特朗普:让美国再次强大

所有给美国总统设计竞选演讲的大师们,都深刻明白“演讲就是一句话的艺术。”这个道理。那么,我们如何能够从美国总统们的身上学习到同样的技术呢?其实,让人记住一句话的方式,只在于两个字:

重复!

所谓“重要的话说三遍!”,要让人记住一句话的方式,除了重复还是重复。

然而!如果一篇演讲,你不停地重复一句话,那就不叫演讲了,那叫喊口号。而且,如果只是同一句话不停地重复。那也不叫艺术了。之所以说,演讲是一句话的艺术,就因为,演讲的艺术在于:

一句话换着法子重复七遍以上。

举个例子,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梦想就要大声说出来!”,这句话是号召我们要通过演讲来实现梦想的。我们看看这样一句话是怎样换着法子说出来的:

梦想就要大声说出来!

梦想是说在嘴上,走在路上!

台上一站,成功一半!

越多人知道你的梦想,你就越快实现梦想!

成就梦想,不是一个人的孤独,而是一群人的浪漫!

你的梦想,也许也是许多人的梦想!

专家研究发现:当一个人在许多人面前宣告自己的目标的时候,脑袋中会释放出胺多酚,一个人会产生梦想已经实现的快感。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设计出我们演讲需要表达的一句话,然后换着法子说出来呢?这里,我告诉大家烹饪演讲一句话的食谱!

原材料:一个主题!一个态度!

每一篇演讲稿都需要一定会谈论某些东西。这个所要谈论的东西,可以是具体的,也可以是抽象的。这个东西就叫做演讲的主题。

比如,我的J3演讲,就有一个主题:“爱”,这是一个抽象的主题。

一个具体的主题可以是任何东西:马拉松、残疾人、手机、李小龙、女人、保险……

主题是一个词语,大部分时候,它是一个名词。而这个主题词汇,将会是这个演讲中出现最多的词汇。如果你已经有了一篇演讲稿,但是还找不到自己的主题,你不妨数一数,哪个名词是稿子里面出现最频繁的,那么这个名词,就是你想要谈论的主题。而如果你还没有开始演讲稿。那么我们就应该先问问自己,这篇演讲,我要谈论什么呢?

一个主题词汇,是“一句话”的一部分,准确来说,有了一个主语(有时候也可能是宾语)。

接着,我们需要为我们需要的主题选择一个态度。

态度是含有明确立场的陈述。听众要么选择认同你的立场,要么反对你的立场。

比如:莫让手机变杀机!女人需要独立!每个人都需要一份保险!爱是一种本能

划线的部分就是关于主题的态度。

我们经常会评价一篇演讲有没有力度。一篇演讲的力度在于他所选择的态度是否明确。一个演讲者不能怂,不能因为害怕观众选择对立的立场,就采取模棱两可的态度。一旦态度模棱两可,观众就GET不到。相反如果态度明确,你还有一个把站在相反立场的人拉过来的机会。


大国外交,从来都是态度坚决!

比如特朗普的竞选标语:让美国再次强大!这里面其实表现了一个很重要的立场就是,特朗普认为“现在的美国不强大。”他一句标语里面同时包含了三个互相衬托的立场。一个是“美国曾经是强大的”,另一个是“现在的美国不强大”,“在我的领导下的美国会再次强大。”我们可以看到,特朗普是如何把三句话合成一句话的,这里的三句话态度都非常明确。相反,如果大家去看希拉里在竞选期间的口号,她连续改了好几句话,而且每句话之间都没有明确的联系,比如:“I m with Her (我是她这边的)” 以及:“Break Down Barriers(消除隔离)”……两句口号有什么关系吗?所以希拉里的口号到底是什么呢?难怪她输的体无完肤……

主题+态度,我们就有了你想表达的“一句话”的雏形。

煮成一句话:近义词联想!

有了主题和态度的两个词汇,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尽情地去发散!也就是找近义词和相关词!

比如,“梦想就要大声说出来”。我们经过发散,可以得到许多不同的说法。

梦想:成就、成功、目标、浪漫(梦想是浪漫的)、梦、志向、远方、实现(相关的动词)、追逐、打造、快感(相关的感受)、热血沸腾……

说出来:演讲、站上台、喊出来、让人知道、发声、表达、弘扬、爆发……

当我们得到各种各样的关于这个这两个词汇的发散词汇,我们就能够通过加以修饰让他们组合起来。比如:

让别人因你的梦想而沸腾!

这样发散的好处就是:不但能够让你组成演讲的“一句话”,同时也提供了“把一句话换着法子说”的可能。我们从众多不同的组合方式当中,找到最适合你表达的一句,成为这篇演讲的灵魂。我们通常会选择具备以下特征的一句话,作为全文主题。

1:越新颖的说法,越容易让人记住。比如:“喝可乐会杀精”

2: 一句7个字,或两个7字以下的半句。比如:“莫使手机变杀机”、“台上一站、成功一半”

3:听上去越极端,越有力量。比如:“不自由、毋宁死”(1775年美国废奴宣言)

4:没有太好的说法的时候,直接了当是最好的方式。比如:“梦想就要大声说出来!”

当我们找到我们的“演讲的一句话”,并发散出几个不同的说法之后,我们需要做的就很简单了。就是把这句话放在稿子的开头,结尾。然后把不同的几个说法,塞进中间的正文里,然后就不停地去重复吧!

不过这里要提醒大家一句,并不是说有了不同的说法之后,我们就随便可以塞在我正文当中的每一个地方。我们需要做到的是选择一个合适的说法,把它插入到跟这个段落有关的部分。与上下文链接,这样才不会看起来像一句的口号。

演讲,不是修辞的炫耀,而是一句话的艺术!

扫码报名,参加演讲


(小tips:当你演讲卡壳,忘词的时候,通过重申你的“一句话”来帮助你过渡。)


【共创+成就梦想演讲俱乐部】第四期演讲沙龙

时间:

11月21日(周二) 19:00签到,19:30开始。

地点 :

深圳市福田区车公庙泰然九路海松大厦1903B座共享陆捌酒庄(近九号线下沙地铁站C出口)

本期主題:风险与收获

服裝:休闲商务

本期沙龙所有备稿演讲者可私信总统筹,获得一次❤️ 免费支持!❤️ 要报名的赶快啊!

口才好不好,都要表达。

本期大咖云集,成就梦想的您快来接龙报名吧!

本期沙龙上将有即兴演讲干货分享给大家,大家踊跃报名!

高端红酒庄里的演讲盛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演讲不过是花拳绣腿的功夫,有时间不如去干正事。”如果你曾经有过这样的念头,哪怕只是一闪念,那不妨听我给你讲几个故...
    AKE训练营阅读 5,817评论 5 80
  • 疯了似的 捉一只蝴蝶的彷徨 山谷,田野 驰骋在庄周的梦床 昨天,今日,在未来 都流往 一曲酒杯中的涟漪 眼神哀怨 ...
    潇湘一梦阅读 259评论 0 2
  • 我的2016年很简单,经历的新鲜事不多,没有做过特别值得骄傲自豪的事,但相比较以前年度混沌的活法,这一年仍然...
    张小静gugu阅读 235评论 0 0
  • 部分内容纯属虚构 一、上刑者。 我叫于欢,22岁。也许和你一样大,也许比你大或者比你小。但这些应该不重要,因为不管...
    茫了又茫阅读 481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