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让家乡留在回忆里吧

人穷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自知,不努力,一辈子穷下去。


01.背景

爷爷年前在广州去世,这周我们回老家处理老人后事。由于原先回老家很少和家里亲戚大范围的接触,这次的接触才让我明白人为什么如此向往大城市的生活,在小城市是真的会毁掉一个人一生的。

02.我在村边一顿饭吃了716元

上午赶回老家已经将近11点了,和老家的一些亲戚以及爸爸来帮忙的同学一同去地里看过后,就准备在村边的一个饭店吃午饭。

因为大家都是来帮忙的,理所应当是我们请客吃饭,进门后我也直接问老板娘要菜单,老板娘说没菜单,想吃啥直接点,都有。其实不管是在外上学还是出门旅游,如果碰到这种连菜单都没有的店,我会直接转身就走,但考虑到这是家里亲戚选的地方,我就问了一句,老板,没菜单不好点菜吧?刚说完,老板娘还没回答我,家里一个我喊叔叔的过来拍着我的肩膀给我说,喊啥老板,喊婶儿,都是自家亲戚,你回来的少人都不认识。说罢拉着我进屋吃饭,给老板娘交待赶紧上菜。

其实这时我很无奈,站在老板的角度,即便是亲戚也会收费,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吃了饭就得付钱,不然就是霸王餐。有着亲戚关系,也就是我多来你家吃饭,给你捧场,你方便的话给我打了折抹个零头,不方便就算了。但是这种话也只能想想,说给爸爸听就会成了不接地气,再被亲戚们听到估计我们一家人都要成所谓的忘本之人了。

最后结账时,我没争过任何一个人,每个人也都让我回去吃饭不用管,但最后没有一个人把钱掏出来,等大家都回去继续吃主食了,我出来结账,问老板娘多少钱,老板娘按了两下计算器说716,给700吧,我准备掏500块钱的手顿住了,就问能不能看下单子,老板娘比较为难的说在厨房里挂着,我说想看下具体的菜价格,等老板娘把单子拿出来,再重新写上价格,所幸写上的加起来确实是716,只不过我不太明白一个烧鸡腰能要到88元以及牛肉羊肉之类的定价68元,更别说现在禽流感严重尽量避免吃禽类,而且对比别的桌,113的、234的、355的,我们菜多也不至于如此,其实我很想对一对每个桌上一样的菜价钱一样吗,又或是因为我们许久不回家,一回家就要被宰。

在一线城市的大饭店贵我认,但是这是一个五线小城市的村边,没卫生没安全许可证,来着吃饭纯粹是因为亲戚说这是村里哪支亲戚家开的,都来这里吃。最后我没有要发票因为我知道肯定没有,付了钱把单子拿走,这也是一种督促,督促自己好努力,要避免自己的思维沦落的这种地步。

03.从140到198,你关闭了预定通道

考虑到给爷爷办理后事,很多朋友亲戚从各地过来,肯定要安排好住宿问题。在老家也没有那么高的标准,一家三星级酒店,我从携程和去哪儿网上看了有团购通道,订10间以上是一间优惠18元,下来是140元一间。

因为我们房间需求量大,就打算到酒店说明后我再下单预定,事实证明是我想的太天真。到了酒店后,我拿着手机上显示的价钱给前台人员说明,前台人员说这种网络平台只能订两间,而且是180元,我就问在前台直接预订的价钱,前台说是原价228可以优惠到198,其他无优惠。我看网络平台上是可以预订的,就商量试着订一下,可能平台会跟酒店商量低价团购的事情。前天是那你试试吧,但是酒店是走不了这个价钱的。

随后选好了入住时间和退房时间,准备下单时正好坐电梯上楼没信号,结果出来电梯后手机上显示当日日期酒店已无所需房型,退出后重新登录,酒店那两日所有房型都满房,等于已经不能从网上预订了。

当时拿着手机心里真是特别无奈,一分钟以前连提示房量紧张都没有,一分钟以后就全部满房。再联系之前酒店前台人员所谓的只能订两间和走不了低价,真的很无奈。

做生意确实是以赚钱为目的,但是我所做的程序都是按照正规流程,网上的标准定价来的,并不是不符合程序的,唯一做错的就是选择到店和酒店人员商量,导致对方直接关闭通道。因为我们预计是需要70间房,58/间的差价导致总价上相差4060,但不论钱多钱少,但是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既没有诚信做生意,也没有人性化服务,反而透露着市侩和奸猾。

这件事情的后果就是我没有再跟酒店有一点联系,也不用去质疑他们关闭平台,直接跟爸妈商量以后选择了268/间的一家四星级酒店,宁愿多花钱也不愿在这种酒店里憋屈的住着。

04.宁愿在农村盖“别墅”也不愿在城市付首付

这次回老家看村里已经没有那种砖瓦房了,几乎家家都两层小楼,外面一片都是亮色的砖,给人一种富丽堂皇的感觉。去了其中一个比较近的爸爸的堂哥新家中看看,外面看着很是气派,屋里典型的白墙水泥地以及和大房子不相称的家具,几乎没有光亮的院里他们三年级的女儿搬着小板凳坐地上看书。我看了看有数学有语文但是没有英语书,问她有没有英语课,回答说没有,问她几年级开始学英语,回答说不知道,看到这种环境下的这种教育特别心酸。

一直都有宁要心宽不要屋宽的说法,二伯家建这个房子花了大概30万,我真不太明白宁愿花30万在农村继续住着,也不考虑在城里付个首付,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教育。这种老一辈的思想是我们无力改变的,而且不论是对是错,在家一直有一种晚辈任何情况下都不得顶撞长辈的说法。

其实在此很庆幸,自己可以生长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父母当时为了以后我可以有更好的学习平台也为了家里以后有更好的生活,往省会吃苦奋斗着,我也因此接受到了更好的教育,自己的眼界也更为开阔。现在有一种说法是真希望当父母可以考证,合格了才可以为人父母,不合格即使有了孩子也是让孩子来世上吃苦, 步自己的后尘。

05.再穷也不能穷思维

这样写下来似乎是给自己的家乡抹黑,即使是家丑也不能外扬,但我认为的这不是所谓的家丑,我的家乡也不全是这样,爸爸的很多同学都是热情厚道的人,对于上面的事只能说是一种贫穷的小城市思维。

对于700块钱,对于多出的4060块钱,我现在没有工作,不能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在一线二线城市工作的人应该真的不算什么。可即使不算什么,但我的消费观看来该花的钱,用来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绝对不会省;但是对于不该花的钱,对于别人抱着不良目的来挣的钱,如果我可以做主,我一定拒绝,这只会助长社会不良风气滋生,也许我一个人不去别人生意照做钱照赚,但我自己可以问心无愧,最重要的这也是对自己安全的保障。

越来越理解为什么那么多大学生出来上学后,即便没有条件,即便吃苦,也要留在北上广,因为自己的三观已经和家乡格格不入,已经不能再融入那个生活一成不变,思维一成不变的小地方了,原来家乡对我来说是回忆里一个很美好的地方,在这里出生,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度过了现在认识二分之一的长度,但现在还是让家乡留在回忆里吧。

06.我的想法

很感恩有开明的父母,一直支持我读书学习,甚至当时没有听父母的事情,后来用时间证明自己是错的,以前总想毕业后回到郑州守在父母身边,可是想想我就是拿自己空空如也的账户来守着父母吗。这次回老家也让我意识到去一线城市感受和奋斗是必须的一件事情,希望在成为足以让父母骄傲的存在后再考虑回家的事情。


图片很美,来自于网络;

文章很俗,来源于生活。

谢谢阅读,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天的气息好浓烈 春暖花开 春意盎然 春风得意 春意阑珊 春风和气 春风风人 春光漏泄 春色好撩人 春天咋这么好呢
    洋相相相阅读 254评论 0 0
  • 看完欢乐颂,你还是你,我还是我,她还是她,你们都还是自己,只是你们都曾代入自己。电视剧嘛,一定要有着大众的影子才能...
    tranquilstar阅读 147评论 0 0
  • “新苗” “啊?” “没事,我就喊你一下” 可能以后这样互刷“存在感”的对话就没有了。 两个人在一起可以安静的不说...
    夏天不是季节阅读 494评论 4 1
  • 睿智 媲美 譬如 浩瀚 睡眼惺忪 叱诧风云
    儒鹿阅读 121评论 0 0
  • 2012年.2.2日是个特别美好的日子,是我们迈进婚姻的美好的开始,不知不觉得,都已有五个年头了,虽然我们是以闪婚...
    冰妞儿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