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上)

还上小学时,我家是在一个由两栋楼组成的一个小区里,其实我更喜欢称它为“大院”。隔着一条街,也有这么一个“大院”,而且两个小区同属一家单位。不过,我们是“新院”,街对面的是“老院”。

不管新老,两个“大院”都有一群熊孩子,大半是男孩,数量约有二十多个,小到幼儿园还没毕业,大到初中,但主力军还是我们小学生。就这么一群孩子,每逢周末晚上,总会至少有十来个不约而同的汇聚到两个院落的大门口,然后两个“大院”就成了游乐场。“旧院”的两栋楼之间有一个面积大约有操场一半的自行车棚,里面堆满了杂物,和废弃的自行车,加上周围七八个单元的地下室,“旧院”成了捉迷藏的绝佳之地。这个捉迷藏,大抵就像警察抓小偷,不同的是小偷一旦被抓到就要“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反过来帮助警察抓小偷。那会儿最喜欢的还是当小偷,真是犹如上天入地一般的躲藏,比如车棚顶,地下室等等。不过也有不按常理躲藏的小偷,比如就藏在了警察闭眼睛倒数的地方附近,结果搞得警察踏破铁鞋无觅处,颇具尴尬。但这个不算最令人无奈的,有些小偷根本不守“规矩”,直接跑出规定的“旧院”范围,到了“新院”,更有甚者直接躲家里了。这种小偷一旦被发现,直接处以“下局你当警察”的惩罚。相比“旧院”的地形复杂,“新院”就简单多了,一大片空地,因此,这是一个天然的足球场和羽毛球场。到了夏天我们还会加上打扑克,最常玩的是一副牌的拖拉机,由于嫌我们小学生略坑对家,所以总是初中生玩,小学生大抵就玩些进贡,五十K,这种不需要配合的扑克玩法。就是这两个现在看起来不大的院落,承载了很多人的大半个童年。

后来上了高中,由于搬家,这两个院落我也就不常去了。今年寒假有次出去买东西,恰逢路过这两个院落,我进去随便走了走。可能是大过年,很多人都要回老家,“大院”显得冷冷清清,地上时不时就能看见鞭炮的残留物。但不管怎样,这已成为事实,当年的很多人如今因为各种事由离开,有升学,有打工,有搬家,之后便留下这么一个似曾相识的陌生地方。

我想,这就是所谓蒲公英一般的人生。

我们总是在某个地方认识一些人,就像从一颗飘散的蒲公英种子落地生根,长成一株新蒲公英。每每我们一厢情愿的认为我们永远会在一起时,却又被突如其来的风吹得七零八落,天各一方。之后便是,相聚,分离,相聚,分离,如此反复。

我的小学,我的初中,我的高中,还有现在未完的大学,我想每个阶段都是这么一株蒲公英吧。当初年纪小,来不及说永远就别过。后来年纪稍大,曾一起约定的人,如今却又不知落在何处。而现在共同许下的诺言,看不清前方。

困了,改天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