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生活,带娃和兴趣,我该如何平衡?|【比别人效率一点点】系列05

回顾往期效率系列文可以点:

如何把自己当一家公司去经营|【比别人效率一点点】系列04

如何管理要做的事(如何完成todo)|[比别人效率一点点系列]03

高效学习的5个秘密|【比别人效率一点点】系列02

上周的效率文,收到了一个质量特别高的留言:

顿时有种高手过招的感觉,激发了我继续创作的动力,感谢你。

这周的选题就想把“时间管理”这个话题再深入一个层次讨论一下。

特别赞同:效率也好,时间分配也好,都是为了最终的目标达成。

那最终目标如何达成?每个人都在探索的时间分配问题,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问题到底有没有解决方案?

工作和生活可以达到平衡吗?

在我们父母那一辈开始,家长们的生活就两种状态:

上班和下班。

日常的生活就是上班的时候纯粹的上班状态,下班的时候纯粹的生活状态。

这种状态下,两者之间还有边界,如果工作影响到生活,我们还可以找到解决方案来做一些调整。

但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竞争的加剧,发展至今,我们的工作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呢?还有明显的边界吗?

上周“得到”的宁向东老师《清华管理学课》专栏有一期主题把这个问题讲的很透彻。

宁老师用的词是双重渗透

也就是说大部分人不是把工作带入到生活中,就是在工作中要处理家务事,工作和生活互相渗透,没有边界,而这种状态也是未来的趋势。

在纯粹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两者还有边界的时候,我们可以讲该如何如何平衡,可是当两者互相渗透,其实,平衡这个状态基本很难达到。

因为对很多人来说,可以用来休闲的时间,并不是你可以选择的。

这样传统的时间规划就不能解决问题,因为这种状态的本质并不是时间规划的问题,而是角色冲突的问题,也就是工作角色和生活角色之间的冲突。

恰巧在上周,因为在网上写文认识好久的一个朋友方莉Fanny,她早早的定居在德国,在她的分享群里每周会分享一个主题,上周的主题就是工作和生活平衡问题。

她说在一本前沿的美国杂志上看到一篇讲工作和生活融合的文章,我们谈工作和生活平衡(worklife blance)的问题很多年了,但是现在的现实问题是工作和生活的融合(worklife blending)。

方莉说终于找到了一个词概括现在的状态。

尽管德国有法律法规约束上下班时间,但是休假期间,还会有总监级别的人查收回复邮件,在实际执行的时候,还是会出现内部分化。

而亚洲的职场更是残酷,大家都推崇在职场拼的状态,所以大家都是很努力的拼工作,因为竞争的压力,让我们知道,你不去拼,自然有人去拼、替换掉你。

时间不被主导,我们该如何调整?

宁老师在“团队的边界”这期里,有很多类似的留言是这样的:

“网友A:最近几年我们公司相继有好几个人离婚,最大因素是因为平时工作太忙,几乎没有休息日,管不了家,对方的配偶不够理解,导致不和谐离婚,我就是其中之一。“

“网友B:我的妻子曾经很认真的跟我谈话,问我每天回来的这么晚是为什么。我回答是在加班,应酬,我在很努力的让这个家更好一些。妻子说并没有,你长期很晚回来,我很不高兴,我宁愿你少挣一点多陪陪我。”

................

像这样的反馈很多,而我自己的家庭和周围很多的人的家庭生活状态也是这样的,特别是在一线城市,更是常态。

所以,调整的第一步就是接纳这种状态,并且对你的家庭成员表示理解。

我们之所以会抱怨,是因为我们没有认识到这两者的角色冲突,我们生活、工作的节奏还停留在以前的认知里,我们还在追求平衡,追求更优质的时间规划,追求按部就班,追求一切在可控范围内。

而未来的生活,会比我们这些预想更加严峻。

第二,女性和男性同样享受职场和家庭的责任,不要一提到平衡家庭和工作就要让女性做出牺牲。

上周很多号都回应了咪蒙最近又火的一篇文章《每一个职场妈妈都欠孩子一个对不起》,咪蒙很聪明的在赚足了点击率和广告费之后删除了文章,而我庆幸的是我并没有在我的朋友圈看到有人转发这篇文,当妈都有愧疚心里,都想极力给孩子最好的,揪住大家共同的心里来做文章,很容易带动达大多数人的情绪。但即便这样,也没人说当爸爸的要给孩子一个对不起。

奇葩说第四季,有个选手刘楠是蜜芽的创始人,她在一期辩题里提到参加一个论坛,和另外五个男性CEO在一个台上,主持人问前面的男CEO问题都是:“你们是怎么样做用户增长的?“

“你们怎么样做利润?”

到她的时候,主持人问的是:”你怎么平衡工作和生活的."

刘楠心里不服气,谈工作的时候,不是应该比谁的执行力更强,谁的商业判断更准确,为什么一到职场妈妈这,就是平衡好生活和工作就是最大的成就。

在孩子1岁半之前我也是亲力亲为独自带孩子,那时候的我没想过有什么人生理想需要实现,有什么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去努力,只知道我应该做出牺牲,那时候我看桑德伯格的《向前一步》并没有太深刻的感受。

后来我知道我每天的状态越来越差,我开始寻求改变,也重新回到职场,再看《向前一步》的时候,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去年在微博#每天写点什么#这个话题上,我写了一段文字:

当时也是看到一篇跟咪蒙类似的文,大意是责怪妈妈们不够努力,你看,真的是有很多牛人美妈样样行,大段举例................所以那天有感而发写了一段话。

所以,当我们在谈工作和生活的冲突问题,就一定要加入对方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男性对女性的支持,因为我们思维里根深固化的观念就是男主外女主内,女性就应该做出牺牲,如果是职场妈妈那更要生活、职场两边都做得好。

当你不能顾家,老人、小孩出现问题时就是你的错。

所以,调整自己的第二步就是要明确工作和家庭对于男女都是一样的责任,而我们需要努力的是取得对方的理解和更多的支持。

第三,如果你是职场上的管理层,把团队成员的家庭因素也列入到决策里。

宁向东老师在专栏里说:"成为领导,骨干和成员,并不是我们的目的,而是我们希望借助其成为更好的儿女,父母,妻子或丈夫。"

把员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列入团队管理的范畴,尽量帮助解决,体现出公司的人性化关怀,从而能更好地支持员工参与公司工作。

宁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他有一个同事担任领导,每次安排会议的时候都会把结束时间控制在4点半左右,因为有很多人5点多的时候必须要去附近接孩子放学。

后来这个同事就养成习惯,安排会议或者其他事情,就从4点半这个时间节点往前推。

留言里,还有一个位管理层还成功建议公司成立了一个领导家访员工制度,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包含子女上学,配偶工作以及老人住院就医,尽量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年底的时候将这些员工的家属请到公司里,让他们知道员工在公司这一年的优秀表现,取得的成绩,让员工的家属有一种自豪感,自然而然就支持员工在公司努力工作。

第四,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工作和生活有不同的时间、精力配比

我很赞同方莉Fanny在分享会上提到的解决方案:

你目前是雇佣状态,还是自由状态;

是已婚已育还是单身;

是工作上升期还是刚入职场的新人,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时间,精力配比。

如果你是20~30职场新人,那么工作的占比会多一点,这个阶段的你更需要的是经验,积累和机会。

如果你是单身的状态,那么工作的占比可能还是会多一点,工作占满生活,能够打消人的孤独感。

如果你是已婚已育,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那么就需要从工作上争取到一些生活时间,如果做不到,那就要提前为更好的机会和发展路线做准备。

最后,总结一下:

工作和生活在未来是互相慢慢渗透的,你需要适应在工作时利用碎片时间处理家里的事务,也需要适应把工作带回家来完成。

同时,要理解家庭成员这种快节奏生活工作的状态,并在此基础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工作和生活的冲突,不是时间规划能解决的问题,本质上是角色的冲突,而处理好这个冲突,一方面当你是管理层的时候做决策时要考虑到团队成员的家庭因素,另一方面,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提前做准备改变自己的角色定位。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