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家和苏州诚品一样有调调的书店

小时候读韩寒《三重门》,里面有句话现在还记得,大意是就像在厕所里待久了身上会有臭味,在书店里待久了自然也会沾上书香。当然,如今的书店,不仅仅是书店,还是花店、咖啡店、礼品店,是一个文艺生活的集散地了,除了书香还能沾上其他各种香味。前一阵苏州诚品书店开张,朋友圈里也看到排队进店的盛况。天阿酥就跟大家分享一期品质书店,希望你们喜欢。

苏州 诚品书店

“这不仅仅是个书店”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旺墩路北(近圆融时代广场)

诚品苏州将在书店之外,另辟四处特色空间,分别为诚品实演厨房COOKING STUDIO、视觉实验室、文学茶荟与mini cube微课堂。另有三家店中店,分别为诚品儿童馆、诚品风格/精品文具馆、诚品墨册咖啡blackpages Cafe。与此相应,烹饪实演、手作体验和音乐艺术展演等等将轮番上演,呈现阅读与生活的连结。数百个海内外文具礼品品牌也将在店中售卖。

它是书店,但其实却又早已不再只是书店,而成为台北文化地图上的一个地标,一枚记号。‘诚品’之于文化台北,就彷佛艾菲尔塔之于巴黎,它们都带领着城市走往想像和期待的方向。”

而在诚品书店创始人吴清友先生看来,之所以将诚品在大陆的首个落脚点选在苏州,除了苏州的台商与台胞比较集中之外,苏州也是秉持人文、创意、艺术、生活精神的诚品与大陆结合的最好地点。谈到诚品在苏州的未来,吴清友也套用了一句很“意识形态”的话:“我希望,苏州人如果不在家,就是在诚品书店;如果不在诚品书店,就是在去往诚品书店的路上。”

厦门 不在书店

“谁曾有过这样的梦想,一幢老别墅,集合书店和花店”

地址:厦门市华新路十三号花园老别墅

厦门不在书店位于华新路13号花园老别墅。书店的招牌藏身于别墅外的灌木绿意中,恰好解释了书房的内涵:书在花中、花在书中。而且,这是一栋独栋的船形老别墅,与“独立书店”的气质最为相符。

书店布局很是特别,空间错落,动静相宜,到处摆满的老物件使得整个书店都流淌着时光的味道。一本书,一杯咖啡,在这就能打发大半天。

这里是书房,也是花房。整个花园佛味浓郁,别墅外围着一圈七里香,庭院有棵高达5层楼的人心果树,还有释迦、菩提等。更为称奇的是,院子里还有一株60多年的茉莉,近3米高,据说是厦门长得最高的茉莉。在二楼珍稀植物馆里,还有一棵十色三角梅,极为罕见。

北京怀柔 篱苑书屋

“远离市井的乡野图书馆”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交界河村智慧谷

这里像极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从北京喧嚣的市区一路奔向雁栖湖,当曲折的山路越来越窄,就快到交界河村智慧谷了。在这个清净自然的山谷里,有一座用4.5万根柴禾棍围成的书屋。这里没有水,也不用电,只靠自然光线穿透玻璃窗,点亮这一方小天地。

走进室内,书的排布也自然随性,读者可以像在家一样,随便找一个角落窝下来。在这里,读者可以得到最靠近自然的阅读体验,窗外树影婆娑,映在书页上,就像夏日午后,在榕树下做一个甜梦一样美好。

“篱苑书屋”可以向游客及村民提供免费的阅览读物和空间,同时亦可作为游客及村民相互交流的一处清舍雅苑。

每一位对书屋有兴趣的人都可带三本书到这里,也可以在离去时携一本书走,这样不仅图书馆的藏书量可以增加,也带动了书屋藏书的流动性和人际交流。虽然其存在于山谷中,但是书屋的平台范围完全不受到地域局限,服务于当地社区,也服务于周边城市人居地。

青岛 良友书坊

“百年徳式老建筑里的综合艺术空间”

地址:青岛市南区安徽路5号(原邮电博物馆东门)

如果你需要一次带有浪漫色彩的发呆,请来这里。青岛良友书坊位于广西路一座始建于1901年的百年德式老建筑,装修风格充满了海派的文化趣味和氛围。在这里,你不仅可以读书,更可以淘到有意思的小东西:青岛旅行地图、明信片等等。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书店,良友书坊更像是一个综合的艺术空间。

“未来良友书坊将成为青岛的文化新地标,所有拥有文艺情怀的老中青的聚集地。”良友书坊的运营总监冷艳介绍说,良友书坊门店有两个基本划区,进门右手是艺术展馆,左手是书吧和咖啡馆。良友书坊的图书主要分两类,一类被称为“我们的书”,即良友书坊自己出版策划的图书;另一类是“朋友的书”,主要是良友书坊多年来积累的作者资源和青岛本地作家等出版的书籍。

与网上书店打折成风不同,良友书坊的图书除了会员外是不打折的,“当下人文社科类的图书几乎成为小众读物,但因为良友书坊集合的恰恰是这部分人群,所以图书销售依旧在书坊的整体运营中占有相当的比例”。

你可以点一杯咖啡在花丛中发一下午呆,也可以静静地写一封收信人不详的明信片。总之,这里几乎是每个文艺青年到了青岛不可错过的打卡圣地。

安徽黟县|碧山书局

“隐匿在徽州祠堂里的先锋书店”

地址:安徽黟县碧山村启泰堂

碧山书局位于安徽黟县碧山村,这也是南京先锋书店的第八家分店,书局经由一座废弃的徽州祠堂改建而成,碧山书局是先锋书店依托碧山村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历史人文资源以及当地政府提供的良好办店条件,以践行乡村文化建设、实现平民教育、推广乡村阅读为目标,成立的乡村书局项目。

重点呈现历史文化遗迹、乡土建筑、民间戏曲及传统手工艺的文化特点,向碧山村村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展示古老徽州的历史风貌和文化特点,全方位为当地村民带来阅读便利,为年轻读者提供人文知识的熏陶。

祠堂中央四方的天井剪出青黑色的天幕,下雨时,堂中就有水帘泻下,掩着二楼瓦片下悬挂着的“碧山书局”牌匾,雨声夹着农田的清新气味,是与阅读最相得益彰的搭配。书局中有2万余册书,书目庞杂,多带着乡土气息。二楼则有很多外文书籍和学术类书籍,同时也是咖啡馆的所在。

成都 方所

“地下创奇藏经阁”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中纱帽街8号成都远洋太古里M68-70号

成都方所位于远洋太古里负一层,紧邻大慈寺,这样的环境给了设计师朱志康“地下创奇藏经阁”的灵感,寓意将全世界从古至未来的知识都搬于此。

在成都方所店内,高低纵横的铁铸廊桥、无限延伸的图书立柜、堆叠层层的阶梯打造出一个多维空间,传统的三维空间概念被消弭。在这里,以往空间中单一的水平线垂直面被打破,从任何一个角度均可上下左右看见另一个空间的存在。

“地下藏经阁”的概念于是被激活,一个立体式、阶梯式的图书殿堂就此呈现。

成都方所面积约4000平方米,图书10万种,书目20万册,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民营书店,其定位是展现艺术设计、人文文学的最新动态,设置有四大书区:港台书区、人文文学书区、艺术设计书区和生活饮食书区。

上海 钟书阁

“书殿里的随意阅读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三新北路900弄泰晤士小镇930号

钟书阁位于上海市松江区新北路900弄,即泰晤士小镇内。书店融合了西式的建筑风格与中式的传统元素,空间的规划体现出对“随性阅读”的推崇,它是一间不同于书店的“书殿”。

钟书阁共有两层,上上下下、四面八方都是书,层层叠叠,密密麻麻。书店自然要营造满目皆书的视觉效果,但这里所有的大空间都被分隔成一间间带有不同主题的小书房,显得非常精致、体贴。

而且每个房间设计都很独到,富有艺术气息,令人产生在大英图书馆阅读的错觉。讨论室、小画廊、写作室、咖啡室等休闲区都被安排得周到而合适,很有节奏感。

南京 先锋书店总店

“大地上的异乡者

地址:南京市广州路173号五台山体育馆地下车库

五台山先锋书店原本是一项巨大的人防工程,面积有4000平方米,地面为高标水泥,墙面为混凝土建筑,楼层高度不到3米,顶部全部为通风、水管和消防设施,红色、白色和灰色的管道有着工业时代的特点,整个巨大的空间极具魅力,看上去极具装置艺术感。先锋将废弃的空间变成一家极具美感的书店。

先锋书店是公共精神和公共空间开放语境的场所,给来书店的人们提供自由交流的对话平台,可以说先锋书店某种程度上是一家公共图书馆,让人们来分享精神的盛宴。先锋书店从开业起就一直在南大人的心目中有着“南大第二图书馆”的美称。

先锋书店不在于它是否有开阔的空间,而在于它努力推动社会的自由、公平、开放、分享的公共精神理想。在我们城市化建设速度突飞猛进、社会公共空间日趋萎缩、人们之间的感情日趋淡薄、金钱主宰一切的年代里,只有创造出能够集聚人们感情、共同感受生命之丰盛的精神,才是公共空间所具有的真正意义。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记得有空多去书店逛逛~~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

END

本文由最苏州整理!

▍关注微信公众号【苏州去哪逛】,带你发现城市美食、旅游、玩乐、折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