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动手写份工作周报吧!

我的职场思维写作课第一周作业就是写份工作周报,结果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提交了作业。有些人压根儿就没来听,不知道作业是什么。可是知道这个作业又没写的原因是什么?

我是老板或自由职业者,没有上司不需要汇报;

公司有领导,但日常工作数据很清晰,不要求写工作周报;

休假或离职期间,都不做工作了,没啥可写的;

我最经常写的是给客户看的方案,没有写工作周报的需求;

我实在是没时间写了,就那这份学习心得顶替吧.....

这些理由我照单全收,嗯,理解理解,没事没事。话虽如此,但这个事情还是引起了我的关注。不妨分析一下吧。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企业管理咨询顾问,公司制度规定,每日有晨会,部门人员需要总结昨日工作并安排今日计划;每周有例会,公司人员会进行当周总结和下周计划。从此以后,每日工作记录和每周工作汇报就成为了我的日常工作之一。尤其是后来上任管理岗位,如果不做这些就没有办法管理部门。

我的第二份工作和第三份工作仍然是咨询顾问。也许是行业惯例,也许是职业习惯,每周工作周报雷打不动。一年只有52周,过一周少一周,周次是最关键的小时间节点,当我问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时候,工作周报往往都能给出精确的答案。

周报成了我和下属们的重要任务,似乎不做总结就好像这周白过了一样。甚至这一点也直接影响到了客户,所授课程中有一课叫做《十六字秘诀》,其中就有“主动汇报”这一句。

事情也有例外,这两年因为生育宝宝,没有规范地上下班。那工作周报还写不写?这不是我的困惑。虽然没有规范地上下班,但这两年比在职场中更忙碌了,除了坐月子的那一两个月,带孩子之余我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和工作有关的事情上。有的是与工作直接相关的,有的是与未来三年的工作有关的。既然做了这些事情,那就有必要每周进行总结。

当我在课堂上布置完作业以后,有的同学进行了小讨论。主要意思是,刚刚开始讲课就让写一份工作周报,难度太大了。不禁莞尔,郑重其事地做一件你经常在做的事情,难度真的很大吗?这就像每周吃一顿大餐一样正常啊。

对照作业情况,我发现无论何时都坚持写工作周报的人,只有我一个。

2

我应该谈谈工作周报给了我多大的好处。用受益无穷来说不算夸张。

首先是养成工作记录的习惯。不管写得好不好,至少得写出来。见过很多人对着工作周报表或文档发愣,他根本回忆不起来这周干了什么,没干什么,只能记住主要的KPI是不是完成了。我也有偷懒的时候,记事本上倒是写了个日期,就是没写内容,要写周报的时候,觉得一周5天不算加班40多小时,只干了那么一丁点儿事,心里发虚,更谈不上成就感。后来就养成了每天记录工作的习惯,包括计划、执行情况和必要小结。

工作记录并不仅仅是为了周报有话可写,更多的是后期可查可证。俗话说,好记性不如赖笔头。当时发生的事情记忆清晰,几天后甚至几周后,会忘得一干二净,需要的时候能够找到,这是最幸福的事情。还有些另个人情绪波动很大的事情,例如特别愤怒、特别兴奋、特别烦恼的事情,做个简单记录,当情绪过去的时候,有机会重新思考,否则在记忆的缝隙里说丢就丢了,反而使自己失去了进步的机会。

其次养成了自我反省的习惯。工作周报一般都有汇报对象,大多数是给上司的,有些是用来参加沟通会的,还有的是要给下属的(这时候可能会用“工作通报”一词)。没有上司的时候,我就创造个“假想敌”出来。虚构一个严肃的上司,我要向他汇报上周工作中哪些事项因为采取了什么措施取得了成功,哪些事项又因为什么原因无法顺利进展,我是不是做出了正确的决策,有没有克服恐惧和拖延之心,等等。举头三尺有神明,我对商场和职场的敬畏之心就是这个看不清面目的上司。他使我保持清醒的自省。

自省是一种宝贵的品质。出现问题时指责他人并不会得到真正的解决,而适度自省有利于打破僵局。敢于担当责任,就有机会尝试新的方法,就有可能突破。你我皆凡人,人类大脑在认知方面有会产生各种偏颇,有来自于自主心智的下意识错误,有来自于算法心智的计算错误,只有通过反省心智才能表现得更加理性。反省心智不仅是反省本身,而是指你对人类心智过程的监控,用来帮助你进行决策和判断。

最后养成了坚持写作的习惯。近两年,互联网网红把写作变成了炙手可热的东西,人们前所未有的注重写作本身。虽然说“种一棵树的最佳时间是10年前,然后就是现在”,但我建议你不要太过功利地看待写作。写作不过是一种技能,和沟通、演讲一样。

职场中写作的目的不是成为作家,当然不排除可以真的成为职业作家。写作的目的是为了应用,为了职场人际交往。没有写作习惯,写一篇竞聘或辞职申请,可能都得抓耳挠腮半天;有了写作习惯,你就再也不怕什么邮件、草案、会议纪要和策划方案。因为写作的道理都是相同的,你能写一句话就能写一段话,能写好一段话就能写好一篇文章,能写这种文体风格就能写那种问题风格。

除了这些冠冕堂皇的好出外,不得不说工作周报使还让我在职场中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职业形象,这是加分项,也许曾经影响过领导加薪晋职的决定吧。

3

说了这么多,我其实只想说一句话:嘿,动手写份工作周报吧。如果你已经决定来写了,那么顺便我把写工作周报的注意事项罗列在这里,供你参考:

(1)领导不需要了解你的个人轨迹,但需要了解重要直响的进展。因此,工作不是对一周所做之事的简单罗列,而是对一周工作的综合总结,哪些是重要事项,进展如何;哪些是常规工作,进展如何。

(2)能用数据说话的时候用数据更直观,尤其是对销售部门。但是只有数据还不够,还要进行分析,完成的措施是什么,没有完成的原因是什么,营销活动或销售政策发挥了多大的作用。

(3)内容要尽量客观,使用数据和事实,少用感性文字,尤其要尽量避免过度自我贬低。

(4)进行分析的时候,使用PDCA循环是一个不错的框架思路,在考虑重要事项的时候,有计划,有执行,有检查,有改善。

(5)凡是涉及没有做或有问题的内容,都需要给以必要解释,因为领导很可能特别关注,你报告写清楚,他就不用追着问你了。

(6)当你提出问题的时候,注意用词不要太负面,要考虑到对方的承受心里;另外必须给出建议,哪怕只有方向性的建议也行。否则领导会问,我请你来就是让你解决问题而不是提出问题的。当然,如果你能够给出两个方案那就更完美了。

(7)表达的时候尽量做到条理清晰,有一级分类一二三,有二级分类,有123的小标,简单明了,让看得人不太费劲就能看明白。另外要避免大段文字,学会分段,不然看上去满满一整页,领导很懒,不愿意多耗费精力。

(8)表达的时候必须要提炼主题句。建议每一个段落开始就是主题句,是有判断的句子,不是关键词,比如“某某事项按计划完成”,不要上来就说,到段落结束也没有总结,也不建议把主题句放在句末。

(9)表达的时候尽量使用意义明确的词语和表达,意思含糊会产生歧义,带来沟通障碍甚至误解,避免使用太官方的或太虚的程度副词,例如“相当”、“比较”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起云涌月渐隐,曲终人散泪满襟。 一缕清风不解愁,万腔悲切也成空。
    Its莫鹿阅读 129评论 0 0
  • 《四字绝. 谁解?》 今日归中 抱以舒心 归中之余 私自溜之 盼望已久 未能如愿 内心痛楚 司之不解 吾奈她何 全...
    满地落叶阅读 130评论 0 0
  • 每次看到你的头像就想要告诉你我有多喜欢你。送你一枚硬币,听说五元是结缘的意思,你知道么?
    平衡非平衡阅读 110评论 0 0
  • 作者:Jon Bentley 本书的作者通过一个一个实际生活中的例子来给引导我们对编程进行思考,虽然在实际工作中我...
    什么都值得阅读 4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