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字透过你自然流淌……

从今年四月份恢复写作,到现在已经两个月了。根据之前写作停歇阶段的反思, 我调整了写作节奏,不给自己压力,只是跟着感觉和灵感的出现,自然而然地进行。也就是说现在更“重质量”而不太在意数量的多少了。

回头看这两个月来,也写了近20篇文字,平均每周2-3篇。从每篇文章的质量来看,我还是相对比较满意。几乎都是有感而发,真情实感。中间有一两次写作的状态非常好,写完一篇,马上又有新的灵感冒出来,停不下来的节奏。也有一周的状态非常不好,思路枯竭,头脑空空,想写点东西却很茫然。写也是写了,但是不生动,就停在那里了。

通过这次调整和实践,我对写作的体会更加深入,并有了新的感悟。


01  热爱是坚持写作的内驱力

如果写作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爱好,这是我们写作的最大内驱力。这一点毋庸置疑。有了热爱在心里,才有内在的热情和真诚投入,才会坚持到底。

当然,过程中的挫折和曲折必不可少,即使再厉害的写作者,也有灵感枯竭的时候。但是只要心中有热爱,就会自我反思与调整,重新找到激发自己坚持写下去的好方法。

去年年末到今年3月我停笔近100天,一方面身心全方面休整,一方面为了给自己一个思考的机会,想想以后该如何继续。希望在休整之后,可以走的更稳健。

我有一个写友,则是停笔半年,疯狂给自己输入。半年后重出江湖,在简书上重振旗鼓,频繁更新,文章质量和阅读量都上了新高度。


02  扎得根深,才能枝繁叶茂

我们不是天才,只是写作的爱好者。但仅仅有爱是不够的,我们要把热爱化作实实在在的努力,踏踏实实地耕耘,才有可能有所收获。

灵感不是由天而降,灵感来源于深厚的积累和实践。我们必须持续地给自己的头脑和心灵输入营养,才有可能在信息积累足够多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独特的思考和视角,输出有价值有意义的文章。就像大树向地下扎根。扎得越深,才可能长得枝繁叶茂。

在我们感到思路不畅,灵感枯竭的时候,就停下来。因为我们的心灵缺氧了,需要补充新鲜的空气和营养。我们需要安静下来,读书,参与生活,并在关系碰撞里思考体会,记录感悟。哪怕什么都不做,只是休息或者旅行,让身心放空,都好。

坚持不断地输入,坚持不断地输出,10000小时的有效努力,或许会给我们一个好的回报。

03  跟着感觉走,有感而发

当写作去掉了压力带来的焦虑,变成一个自然而然,顺其自然的事情后,我们的感觉和情感的力量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

这一点在这两个月里感受最为深刻。

因为身心的放松,一直坚持的输入,有些想法和灵感自然地涌现。感觉来的时候,马上就写,写的很流畅,也有质量。大部分的文章,都是在有了感觉后,一两个小时就完成的。写完了回头看,基本上除了错别字,其他不用怎么改。

像前两篇的亲子文章,都是因为生活中发生的真实事件,让我有所触动和感悟,就随手写下来了。而且因为真实,也引起很多妈妈的共鸣。

还有520那天关于张靓颖的那篇文章,因为读她的整个故事触碰到我的内心,与我的情感和心理有契合点,当时就非常有感觉,想把她的这种状态和心理给写出来。于是落笔之后,一气呵成。

写职业枯竭那篇文章的起因,是因为有一个星期我的写作处于枯竭状态,于是我找了武志红老师的关于创造力的课程,重新认真地听了一遍。听到关于职业枯竭的那部分,忽然想起来自己曾经有的两段职业经历,于是就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我的实际经历结合,很快写出来。

记得写张靓颖那篇文章后,我的写友好奇地问我说:你怎么也开始追热点了?我回他:不是啊,只是有感而发而已。虽然写这种热点文章很容易带动流量,但是没有感觉的热点,我也是写不出来的。


04  真实的情感最打动人

曾听武志红老师谈写作。他目前已经出版了十几本书,公众号和得到APP里也写了大量的文章。但他不认为自己的写作技巧多高明,甚至有些“不堪”。之所以他的书和文字那么受大众喜欢,是因为他的真实,他的文字直接触碰了事物的真相。

文字要表达的一定是基于事实,和作者的真情实感,作者对所描述事件的本质,要有真实碰触和切实的感受。这样写出来的东西才能与读者产生共鸣,说到别人的心坎儿里去。

上两周,美篇的专栏编辑给我电话,说要采访我。因为父亲节要到了,他想就我之前写过的《我的爸爸》那篇文字做个访谈。他第一个问题就是:您是怎么写出那篇感人至深的文章的?

我说:我真的是什么都没有想。既没有考虑写作技巧,也没有特意组织语言和架构,当时因为爸爸去世,对我的情感冲击很大。内心里原本就积累的情感,在那时瞬间爆发。我只是跟随着这些情感的牵引,拿起笔就开始写了。很多东西也没有事先规划,但却从心里自然流淌出来了。我只用了5天时间,就用手机敲完那2万多字。

写完以后,我也没想到,会得到那么多人的阅读和关注。这篇文章发表两年了,到现在还在被收藏和转载,真的是很难得。很多读者都看哭了,也有读者说是哭着看完的。而我,则是哭着写完那篇文章的。

我想只有真实的情感,才能真正的打动人。我在那篇文章里里蕴藏了太多的情感,它们透过文字,也传递并感染了读它们的人。

这就是武老师所讲的真实吧。唯有真实的情感,能触碰到别人内心的真实,引发他们情感上的共鸣。

05  容忍模糊,忠于自己,深入感觉

武志红老师在讲到创造力时提出一个概念:容忍模糊。他说:

我的写作方式就是,不急于用头脑去找答案,而是让这个答案从感觉中从心中自然而然升起。在答案没有形成之前,自然是处于一种“我不知道”的模糊状态。

如果你想有创造力,就要学习进入到身体和潜意识层面的自我中……这时你就能碰触到外部事物的本真,而所谓的创造力就是你碰触到了这个本真。

这与《与神对话》这本书里“神“的说法不谋而合。“神”说:

感受是灵魂的语言。如果你想知道你对某些事物的真实看法,那么你就应该看看你对它有什么感受。

隐藏在你最深的感受中的,是最高的真相。

如何才能进入最深的感受,触碰真相呢?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著名演讲里讲到:

勇敢地追随你的内心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的一切都是次要的。

每一个在某一方面臻于一流的人,都是因为在这个方面,他是忠于自己的,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天才们不是在“创造‘,它们只是作为管道表达而已。

古典音乐大师莫扎特说:

我真的从不曾追求创意,音乐不是由我而来,而是透过我而来。

约翰·列侬也说:

真正的音乐……当它走到我心中的时候,它们与我本人无关,因为我仅仅是一条通道。

《与神对话》的作者尼尔· 唐纳德·沃尔什,在第一章里,他这样描述写作过程:

…尚未明白怎么回事的我便这样开始了(与神)对话…我并非在创作,而是作笔录

在我们对于某些事情尚处于模糊的状态,不知道它的本质是什么,如何用语言表达出来的时候,不用急。在收集足够的资料和信息后,深入我们的感觉和内心,倾听我们的内在感受,臣服于真相的“神”,然后把自己完全敞开,准备好做一个通道,把天赐的一切,通过我们的通道自然流淌出来。

忠于自我,追随我心,深入感觉,即使我们不能如天才一样才华横溢,但最起码我们可以慢慢接近真实(真相),写出更多能打动自己并感染他人的好文章。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素颜韵脚诗——萤火之森 /孙轶 你我相遇 是一场充满奇幻的童话电影 绿茵飞舞的光年里 仰望湛蓝天空的星 那风吹过的...
    是孙轶呀阅读 377评论 0 1
  • 偶然在简书上看到年底最后一周的总结,才突然意识到2016还有几天就过去了。是啊,这一年我都干嘛了,时间好快呀。说好...
    我在等你啊阅读 257评论 0 0
  • 浮山东麓有一山涧,湖水丰足,溪水潺潺,积汇成瀑,逢雨季,蔚为壮观,其声异于常俗,作“咚咚锵锵”之响,如万千锣鼓齐鸣...
    轻描花续夜阅读 816评论 3 0
  • 鼻子的形状有影响五官、影响整体形象的重要作用。假体隆鼻手术不仅可以使爱美者鼻子变得高挺精致,而且能改善整个面部五官...
    黑白祭阅读 110评论 0 0
  • 一大早,刘雯雯就哼着小曲儿,心情欢呼雀跃。 1 结婚十年,她的日子如同白开水一样简单枯燥。柴米油盐的生活琐事磨平了...
    梦见桃花源璐璐阅读 5,426评论 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