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书院】读《浮生六记》(1)

第一章·闺房记乐

来自李贺《天上谣》

这是一篇看了想让人恋爱的文字。

突然想起前些天在给编导生上中外文学常识课的时候,讲到“闺怨诗”这一层,我对学生们说,古代写闺怨诗最好的往往都是男人,比如曹丕《燕歌行》里的“贱妾茕茕守空房,忧来思君不敢忘,不觉泪下沾衣裳”;又如温庭筠“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写得至情。当然,古代女子受文化教育程度低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决定性因素,而另一方面,我认为那些心细如发的男子往往对女人的心思研究的更过彻底。

沈复的《浮生六记》,其实我们很多人都不陌生的。初一学到的第一篇文言文,就是他的作品《童趣》。半文言半白话,大家都能读的懂。童年充满乐趣的人长大了果然也可爱,他爱上一个人,就可以傲娇地对可以决定自己婚姻大事的母亲放言“若为儿择妇,非淑姊不娶”;他思念一个人,竟思念到“风生月上”,自己则是“对景怀人,梦魂颠倒”。

我理想中的爱情除了恩爱,还一定要有趣。就像沈复和陈芸,两个人在一起是一辈子的事情,没意思没话聊的话得多枯燥啊。但这一切对他俩而言根本都不是事儿,两个人没结婚谈恋爱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这样的场面:“婢妪以枣脯进,余嫌其甜”。原来沈公子不喜欢吃甜食啊,陈芸似乎知道男票喜欢稀饭佐小菜,于是“暗牵余袖”拿出给亲爱的人准备的小零食,果然,沈复“欣然举箸”,然而表兄来袭,一直以来都端庄贤淑的陈小姐“急闭门”,但依旧架不住强壮的表哥。事后沈复孩子气爆发,“负气,挈老仆先归”。这一则小小的藏粥被表兄撞破的故事,让人忍俊不禁。有趣的婚姻里氤氲着蜜糖一样的氛围,这大概是我们羡慕的原因吧。

沈复对细节的描写,很可以看得出他文字功底的深厚。思妻心切,在征得了先生的同意后,沈复登上回家的风帆,却觉得“一刻如年”。到家以后的场景更是令人心垂泪目,“入房,芸起相迎,握手未通片语,而两人魂魄恍恍然化烟成雾,觉耳中惺然一响,不知更有此身矣。”此情此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柳永的词作“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只不过,后者是伤离别,而沈复和陈芸则是夫妻重逢,所以我们的感动有了团圆的结尾,在揪过心之后笑着给予着祝福。

沈复生在今天,一定会被许多拥趸称为“护妻狂魔”。天气炎热,自己居住的地方恰恰可以消暑,于是傲娇劲儿又上来了,男孩子最舍得放下面子去求的也就是自己的母亲了,于是我们看到“禀命吾母,携芸消夏于此”。知子莫过母,亲爱的老妈就这么把妻子带到自己的身边。天热,妻子也就不用费神于女红,但是不工作的时光也是充斥着温暖与甜蜜的,劳动人民的爱情是“你白天耕田,我为你下地送饭;你夜晚做衣,我帮你穿针引线”,而沈复和陈芸的格调就高了许多层,亲爱的妻子来了,那就“终日伴余课书论古、品月评花”吧。大胆猜一下沈复的心境吧:“偏不准你干活,专心休息,要么陪我看书陪我读诗。我喜欢学习,更喜欢你”。

无由地就想到了电影《黄金时代》的影评里有这么一句话:

“白天,他们开沙龙,办读书会,晚上在大街上手挽着手一起散步、唱歌、商量着如何救国救民。

这大概是当下所有文艺青年梦寐以求的生活”。

沈复和陈芸,大概也是许许多多文艺青年梦寐以求的生活了吧。聊天都是诗,讲话就是爱,多好。爱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二人的开始就迈到了第二步,沈复是爱上了陈芸的才情,在闺怨诗都要由男人书写的古代中国,陈芸如同浅浅河塘里倾情绽放的一朵荷花,而且是洒脱的荷花。她爱李白,在她的心里,“李诗宛如姑射仙子,有一种落花流水之趣,令人可爱”。他们聊格律严谨的杜工部,聊乐天知命的白居易,聊《诗经》《楚辞》,却始终绕不过彼此心底深深的爱恋,于是就聊到了送给虐惨古今中外无数文艺狗的卓文君,以及司马相如。

好吧,你们赢了。

《闺房记乐》让人读了温暖,读了治愈。从小到大接触的文学作品里,我们历经了太多悲剧性的爱情故事,一如赵明诚和李清照、陆游和唐婉、纳兰性德和卢氏,以至于我们读到的是“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无奈,是“春如旧,人空瘦, 泪痕红邑鲛绡透”的悲怆,是“风雨消磨生死别,似曾相识只孤檠,情在不能醒”的落寞。它们让我们读着读着不知不觉眼泪就落了,而沈复和陈芸的故事,让我们读着读着,嘴角就莫名其妙地微微上扬了。

多好的一双人儿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