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必活成别人眼中的样子

01

小时候家里没有男孩,只有我这么一个丫头,那时候农村重男轻女的思想还是很严重的,谁家要是生个儿子那可就是家族后继有人了,相反,要是谁家只有女儿就好像会被瞧不起似的。

我妈是个很要强的人,她不愿我们被别人看轻,于是就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我身上,从懂事起我就是在那种“谁说女子不如男”的思想中长大的,要比男孩子更努力,要比男孩子更优秀,要刻苦学习,考上一所好大学,找一份好工作,证明给别人看,似乎只有这样爸妈在别人面前才能挺直腰杆。

在这样的压力下,从小学到高中我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学习一刻都不敢放松,我怕我一松懈,就会被别人超过,只能咬紧牙关拼命坚持。

那时候有多拼,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

记忆里体育课上总是拿着课本,一旦老师让自由活动立马拿出来复习背诵;初中时候住宿舍,晚上休息的时候别人都在睡觉只有我强打精神在昏黄的灯光下看书;冬天的晚上为了不让自己睡着趴在冰冷的被窝外学习,有时候困的实在不行睡着了,后半夜把自己冻醒哆哆嗦嗦地再钻进被窝;那时候数学不好总是不入门着急得睡不着觉,凌晨四点钟爬起来做数学题……

现在回想起来忽然很心疼那时的自己,为了证明给别人看,为了活成别人眼中的样子,我失去了很多童年的欢乐。

那时候也不懂得去想为什么要那么拼,只是感觉有好多双眼睛盯着自己,感觉身后有东西不断鞭策自己,我怕自己会被别人超过,我怕自己的表现低于我妈的期待,更怕因此会被别人瞧不起,却唯独不知道顾及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

后来长大了才慢慢明白一个道理,外在的成功远不及内在的幸福和喜悦来的重要,前者是活给别人看的,后者追求的才是内心的喜悦与满足,你不必活成别人眼中的样子,任何的别人都不会为你的人生埋单,也没有任何人能为你的人生负责。

现在回想起来忽然很心疼小时候的自己,很想对那时的自己说声:“嘿,别那么拼,开心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讲得是一对男女朋友之间相处的故事,女孩觉得自己条件一般,长得不漂亮,家世也一般,配不上自己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的男朋友,所以,两人相处的时候女孩总是小心翼翼,见面约会女孩都表现的十分谨慎,甚至一言一行都是经过自己的反复思考和排练,她想让自己时刻在男孩眼中维持完美的形象,想让男孩看到自己的优秀和美好,想让外人觉得自己是配的上男孩的,把自己伪装起来,却唯独忘记了男孩最初喜欢的是那个最真实的自己。

故事的最后,男孩还是跟女孩提出分手了,分手的原因简直让女孩难以接受,男孩说:“你太完美了,跟你在一起我觉得很辛苦,你就像是一个放在橱窗里精致的芭比娃娃,跟你在一起我会变得神经紧张,小心翼翼,我觉得自己配不上这样完美的你……”。女孩哭笑不得,之所以放弃自我刻意表现是因为太在意男孩,怕自己配不上他,所以将真正的自己伪装起来,束缚起来,没想到换来的却是这样的结果,女孩苦笑,早知如此,还不如随意一点做自己。

两个人在一起不就为了能够彼此和谐愉快吗?如果将自己束缚起来,甚至将自己伪装起来,不敢坦诚相对,那么这段感情也必然经受不住考验,最后只能不欢而散,在一段感情里要坚持做自己,不讨好,不谄媚,毕竟最能打动人心的还是真情实意的自然流露。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现在各种社交网络十分风靡,大家喜欢在朋友圈各种晒,晒美食,晒工作晒福利,晒旅行,晒爱情……好让别人知道自己混的有多好,混的有多成功。

有一年我们公司的年会是在一个五星级酒店举办的,不同的部门被分配到不同的房间,我们部门所在的房间有一个大大的室外阳台,对面就是大明湖,阳台上有着几组雅致的桌椅供客人休息,角落里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很多绿植,背面是我们房间大大的落地窗,地面是踩上去咯吱咯吱的木地板,总之,环境和氛围都恰到好处……

酒喝至微熏,我和另一个同事舒服地靠在竹椅上,对面大明湖的小风轻佛脸颊,屋内的同事们觥筹交错,我们全然不去理会,只顾感受这大自然之美和人工之美带给我们的片刻舒适和宁静……

这时几个其他房间的同事吃的差不多了,在听说了我们房间有漂亮的露台后,几个小姑娘拿着手机照相机冲进来咔嚓咔嚓的拍照留念,坐在椅子上摆出各种pose,还一边嘁嘁喳喳地让同伴把自己拍得好看点,显得高大上一点,一会儿又嚷嚷着要美颜之后才能发朋友圈……大概有五六分钟的时间,几个人在确定把露台美景尽收相机之后毫不留恋地扬长而去,只留下我们两个享受美景的人在椅子上闭目养神。

她们哪有时间和心情像我们一样躺在椅子上享受生活呢,她们得忙着把各种照片拍出来磨皮美颜,还要放到网上收获更多的赞,如果有人留言问东问西了,她们还要想出故作谦虚的得体的回复。

因为太在乎别人的看法,所以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她们体会不到我们坐在露台上晒着太阳吹着风的惬意,体会不到我们这片刻的精神停留,因为我们注重的是自己身体和精神的愉悦与享受,而不是外在的夸赞和羡慕。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一个在法国时尚圈工作的女孩从来不在朋友圈晒奢侈品,因为她周围的外国朋友也从来不这么做,如果一个20多岁的女孩子背着香奈儿或者LV走在大街上,人们会觉的非常不和谐,也不符合年轻女孩的身份和气质。

他们宁愿舒服地在躺在海边享受一次日光浴,在健身房里跑上几公里,享受运动后多巴胺带来的愉悦,或者跟朋友们一起自由自在地户外骑行……这些才是真正地享受生活,真实地记录生活状态。

晒日光浴既是为了享受阳光,也是为了让自己拥有迷人的小麦肤色,健身是为了保持好身材,提高身体素质,跟朋友骑行是为了享受户外的自由,收获欢声笑语……这样的生活才是朝气蓬勃的生活。

因为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我们才会活的那么累,大家都那么忙,谁会有精力时刻关注你呢?!人生苦短,你真的不必活成别人眼中的样子,因为别人不会为你的生活负责,生活是自己的,需要自己去把握,自己去经营,把握每时每刻去做让自己内心真正喜悦的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