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特刊——推荐十部影片,感受父爱种种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老爸!

感谢你遗传给我的诸多优点:爱吃,能睡,快乐,简单,率性,真实,幽默,洒脱,认真,努力,总对生活充满热爱……当然你也遗传给我很多毛病,此处省略N个字。

祝老爸和所有父亲们节日快乐!

很奇怪,当我写母亲节那篇文章时,能想起有关母亲的电影不多。但写这篇时,想起关于父亲的影片却很多,它们源源不断地涌到我的脑子里。

也许是生活中父爱比母爱更深沉、更低调、更被忽略,所以更需要通过艺术形式来表达?还是因为父爱比母爱有着更为广阔的空间去被艺术所表现?

我从中挑了最喜欢的这十部,不一定是以父亲为主题或主角,可能是其中的父亲形象让我难忘,其父爱令我动容,让我想起很多跟爸爸有关的往事……

排名次序随机,并无特定含义。

1、《摔跤吧爸爸》——坚持信念和原则的深沉父爱

首先就是最近看的这部印度热片,阿米尔•汗演的一位印度乡村的中年父亲,多年来愣是忍受着经济的拮据、对爱女的心疼、和世俗舆论的冷嘲热讽,把两个女儿培养成摔跤世界冠军。

影片经过升华,他不仅是为了个人梦想和一己名利这么做,而且是为了国家荣誉,为了印度的妇女地位。所以,决赛前夕他才会对女儿说那番话——

“你不是在为你一个人战斗,你要让千千万万的女性看到,女性并不是只能相夫教子。赢得金牌就能告诉那些想要改变自己命运的女孩们:我(们)也可以。”

看表面,这个老爸有点独断专行、不通情理,对俩闺女太狠太虐。但他心里却有着清晰的愿景、信念和原则,那就是她们一定会实现他的梦想、成为为国争光的冠军。而不是如其他印度妇女那样,还未成年就嫁为人妇,从此在夫家无穷无尽的家务中苦度此生。

所以,他的父爱是深沉的、开明的、有远见的大爱,尽管言语不多,看着女儿们取得成绩时的笑容里、看着女儿们受委屈时眼含的泪水里,都是父亲对孩子们的满满深情。

我不禁想起了我爸——

我念初中那个年代,流行一个说法“女孩子到了高中潜力用尽,一般成绩下降。”那时女孩子初中毕业、去读中专也是很不错的一条出路,早点毕业养家,免去高考失利的风险,我周围不少熟识的女孩子都选择了这条路。

我初中成绩还算优秀,但天资普通,如果继续念高中前途未卜。加之我家经济负担很重,妈妈身体不好病退在家,只有爸爸一人养家。因此,妈妈和很多亲戚都主张我读中专,为家里减轻负担,毕竟小我三岁的弟弟,将来上大学也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

但我老爸,决不同意,力排众议,坚持鼓励我读高中考大学。他反复强调的信念是——

“儿女平等,就算我去要饭,也要供他们读书。不管能不能考上大学,至少要尽力,不能主动放弃,人生能有几回博。”

那个年龄的我,对于未来并无坚定的理想和信心,如果没有爸爸的信念与坚持,我可能早就放弃了,这辈子很可能就和大学生活失之交臂了。时至今日,这都是我老爸回忆起来依然津津乐道的吹牛资本。

2、《美丽人生》——用爱、智慧与生命编织谎言,只为保全你的美好童年

他们原本是幸福一家

当我想写这篇文章时,这是第一部跳到我脑海里来的片名。毕竟罗伯特•贝尼尼(Roberto Benigni)演的那个犹太父亲圭多(Guido),太深入人心了,让观众既开心,又心酸,还绝望,是那个特殊时代背景下,一个有着喜剧性格的悲剧人物。

二战时,他和妻儿被抓到纳粹集中营,他精心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哄骗儿子这只是一场游戏,只要遵守一些规则赢得分数,奖品就是一辆大坦克。这些规则都是为了让年幼的儿子配合,以躲过危险,在纳粹的阴霾中保全一个快乐的童年。在爸爸坚实臂膀的庇护之下,自始至终是那一双清澈、天真、充满希望的大眼睛,让观众对这个孩子既心疼又庆幸。而他自己,每天活在繁重的劳动、饥饿、担忧和恐惧中,还要强颜欢笑,极尽智慧,给妻儿制造点惊喜,足见他的聪明、乐观和对他们无尽的爱。

儿子相信了爸爸精心编织的谎言

最让人难过到奔溃的一幕是,纳粹倒台前夕对集中营进行最后的清洗。圭多被带去处死之前,走过儿子躲藏的那个柜子,故意动作夸张、表情轻松,大跨步摆手向前走,还做了个鬼脸,一直把这个谎言圆到最后。透过柜子缝隙,父子俩短暂的深情对视,却是永别。

透过柜子缝隙的深情对视,却是父子永别

虽永失父爱,但就像影片结尾,儿子幸存长大以后的回忆独白“这是父亲赐予我的恩典。”(This was his gift to me.)

父亲用自己的爱、智慧和生命,给了孩子一个美丽人生。

罗伯特•贝尼尼自导自演、拍于1997年的这部意大利影片,是一部公认的好片子,多年来在我所有看过的片子中一直高居榜首。曾获奥斯卡奖和戛纳电影节奖,至今在豆瓣上占据着9.5分的榜首位置,同时入榜IMDB250和豆瓣250的top10。

3、《阿郎的故事》——父母恩怨无权剥夺孩子童年

这几乎是仅有的一部每次看都让我泪崩的电影,有些电影,即使悲伤逆流成河也哭不出来,像《美丽人生》,它带来的难过是内敛的,是笑中带泪的。

但《阿郎的故事》这种,会让你的感情难以遏制的释放,就是当孩子声嘶力竭地哭喊着“老爸”的时候,当阿郎带着头盔、鲜血模糊了视线、倒下、葬身火海的时候,当罗大佑《你的样子》的旋律、歌声和歌词渲染的时候。对于一部电影而言,这些都是令观众难以抵挡的催泪弹。

电影和生活里单亲妈妈比较多,但单亲爸爸一样不容易。落魄赛车手阿郎沦为工地民工,独自一人抚养儿子,虽然拮据但其乐融融,父子关系很铁。后来素未谋面的妈妈出现,试图带儿子去美国过更好的生活,但儿子离不开老爸,富裕物质终究敌不过十年来相依为命的父子情深。

儿子拒绝离开老爸和妈妈去美国

写到这里,我想起我儿子小时候和他一起读过的一本绘本《我的爸爸叫焦尼》,就是关于单亲父亲的。我还记得,那时他虽然不太理解,但已经能跟书里的孩子感同身受,隐约知道不能同时拥有父母的痛苦。

看出他的忐忑,我趁机给他许诺,我们一家会永远相爱不分开,这从我们三人的名字就能看出来。

片中的阿郎和波波曾经是非常相爱的一对,后来世事无常,两人没能走到一起,却有了爱情的结晶。无论父母之间有着怎样的爱恨恩怨,孩子是无辜的,都有权利享受一个安全无虑的童年,而不是迫于现实过早成熟。

但周围却有太多冷酷丑陋的现实,离异的父母两家为了孩子抚养权明争暗斗、甚至对薄公堂,为的都是自己的利益,置孩子感受于不顾。所以,很欣赏《克莱默夫妇》里达斯汀霍夫曼演的那个父亲,当孩子妈妈赢得抚养权以后,尽管很想赢回抚养权,但如果上诉,儿子就必须在法庭上作证,幼小心灵会深受父母冲突的影响。于是,他决定放弃上诉。

4、《剩者为王》——孩子,只要你幸福就好

这是部剧情很烂的都市爱情片,但其中戏份比潘虹演的唠叨母亲少很多的父亲形象是精彩亮点。他不像焦虑的妈妈,一心只为把女儿嫁出去,他明白女儿的心思,懂得女儿对于爱情的坚持。

他独自找到白医生说的一番话,虽然略显琐碎啰嗦,虽然言语平淡无奇,但却是全片最打动我的地方,老戏骨金士杰的深厚功力可见一斑。

“我现在比较担心的是,她会因为她母亲的病,病急乱投医。……我是她父亲,我也是希望她幸福,真真正正的幸福,能结一场没有遗憾的婚姻。……对于婚姻,爱情是她坚持了很久很久的一个准则。……她不应该为父母亲结婚,她应该想着跟自己喜欢的人,白头偕老。……她在我这里,只能幸福,别的都不行,这是一个我做父亲的心愿。……”

爸爸单独找到白医生,告诉他女儿的真正心思

我很幸运,也有这样的父母,不管世俗评判怎样,不管外人如何看待,他们总是尊重孩子意愿,对儿女的选择总是支持和理解,在他们心里,没有什么比子女的幸福更重要。

5、《当幸福来敲门》——有了孩子,才更有努力的动力

又一部单亲父亲的电影,这次是上阵父子兵,是由威尔•史密斯父子饰演的一对父子,是不是会更为默契亲密呢?

克里斯自己的童年,父亲角色一直是缺失的,28岁才第一次见到父亲。于是他发誓要给儿子足够的父爱,但不幸他生活潦倒,贫贱夫妻百事哀,妻子再也无法忍受贫穷而离开了他。那他要用什么来给孩子足够的爱?

这是典型的好莱坞式鸡汤励志电影,宣扬要为梦想努力、努力就会有好结果的主流价值观。所以,这种片子,没有悬念,经过最黑暗的时刻,一定会有一罐鸡血打中男主,迎来华丽转身。结局一定是男主赢得那个工作机会,改善生活,带着儿子过上幸福生活。

本剧的核心鸡汤就是“你有梦想,就要去捍卫它。”(You got a dream , you gotta protect it.)

起到转折作用的那罐鸡血,则是《独立宣言》里关于生存权、自由权以及追求幸福权利的描写”the part about our right to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当他带着儿子流落街头,把要推销的扫描仪当做时光机玩游戏时,我想起了《许三观卖血记》里,许氏父子在极度饥饿时的饕餮想象。现实令人心酸无奈,但生活还是要继续,只能苦中作乐,不失去希望。

不管如何,他都要争取到自己带着儿子,有了儿子在身边,才有希望,才有动力,一切努力才有意义。

6、《完美世界》——不是父子,胜似父子情

一个八岁儿童Philip的不完美世界,居然是在被一个绑匪劫持的路途中,实现了完美:体验到了缺失的父爱、参与了万圣节的Trick and Treat游戏、坐小男孩都会梦想的“时光机器”、“云霄飞车”和“火箭飞船”,并且让他写下愿望清单;一路体验到的不是作为人质的恐怖,而是欢乐、刺激和温暖。

因为和男孩相似的单亲家庭身世背景,所以理解父爱的缺失对一个小男孩的成长意味着什么。所以,他才会告诉他偷窃不对,通过告诉他“小鸡鸡并不小”,解除了一个小小男子汉的心理障碍、帮他树立起重要的信心;经常给他鼓励,让他参与决定,负担一定的职责,告诉他能行;教他要学会独立,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命运。

而这一切,本应该是一个父亲对一个儿子所做的事。

小男孩平时和母亲以及两个姐姐住在一起,清教徒的生活以及母亲的严格管教,家里又没有男性,让他的生活了无生趣,并且不利一个男孩性格的养成,甚至没放开喝过那么多汽水,都不知道在“大自然里小便”。

凯文•科斯特纳扮演的绑匪Buchi因为自己很不完美的童年,带给Philip一段短暂而完美的童年经历。

这个设置和《菊次郎的夏天》有点像,一个流氓无赖式的人物菊次郎,带着一个自幼丧父的儿童正男一路找妈妈。结果这一路他带给正男很多欢乐、惊喜和体验。当然这是一部轻喜剧片,结局没有《完美世界》那么悲惨。

当看到结局凯文被击毙身亡,眼泪还是控制不住的流下来,尤其当他对小男孩说出“I only kill two people in the whole life: one hurt my mom, one hurt you.”时,他俩俨然已是父子。

7、《入殓师》——即使有再多恩怨,我们依然是父子

小林大悟迫于生计,踏入了入殓师的职业,从一开始的抵触,逐渐到接受,再到从中体会到价值和意义。随着亲眼目睹一次又一次死亡、亲手送走一个又一个往生者,他看待人生的角度也在发生着变化。

“死亡就是一扇门,穿过它,就是另一阶段。”

在他六岁那年,他父亲抛弃他和妈妈,和另一个女人走了,从此他再没见过父亲。母亲独自辛苦把他抚养成人,他心里始终不能原谅父亲,也不愿面对这个事实。

直到有一天,父亲意外身亡,他在给父亲举行入殓仪式,看到父亲手里一直紧紧攥着他小时候送给父亲的一块石头(电影里的石头有信物之义),而且得知这么多年父亲一直是独自一人。

在为父亲的遗体擦洗整理的过程中, 他回忆起童年和父亲的往事,慢慢流下了眼泪,由衷的叫了一声爸爸。他终于放下多年来的心结,一切恩怨情仇瞬间化解。

与其说他又重新接纳了父亲,还不如说他终于找回了生命之源,他要把石头送给即将出世的孩子,把父亲的生命血缘延续下去。

亲手送走久别重逢的父亲

这十部片子里的爸爸,大多数都是好爸爸,而这部里的父亲,是不那么光彩的形象。现实中的爸爸也是如此,良莠不齐。如果不幸摊上一个,是要怎么面对呢?仇恨、逃避、伤害?

血缘和出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选择的生命源头,不管什么原因,如果不能接纳、心怀仇恨,一生都会留下阴影和遗憾。

不如先试着去理解和化解,敞开彼此的内心。有时。隔阂与仇视可能只是源于误解。

看到周围很多为了物质财产反目成仇的父母和孩子,或者兄弟,我就更不能理解了。亲子手足,这本该是世界上最亲近的关系,还有什么能比亲情更为重要的呢。

8、父亲三部曲《推手》、《喜宴》、《饮食男女》——当父亲老了

李安的这个父亲三部曲,虽然讲了不同故事,但有一个共同的角色,那就是郎雄饰演的老年父亲(有两部里都是丧偶父亲这个独特的群体)。在子女成年、尤其是老伴离世后,老人要怎样度过余生?怎么处理和孩子们之间的关系、代沟和距离?作为子女,又该怎样去对待他们?

当前的中国社会老龄化严重,我的同龄人们,父母已步入老年,所有人都会步入老年,怎样的老年生活才是幸福的?物质富裕?还是儿女出息?

看看我的父母,虽退休工资低,基本是月光族,但老两口默契融洽,心态积极,经常一起游山玩水、研究美食,又各有所好。老爸玩收藏、学篆刻,老妈写文章、做公益,两人都充实快乐,俨然生命才刚刚开始般充满热情。

相比较周围有些虽物质富裕、但或子女不孝、或夫妻不合、或身体欠佳、或老无所好的老人而言,他们的幸福指数要高很多。

所以,只要能解决温饱、衣食无忧,越到老年物质的富裕越不重要,毕竟是生不带来也带不走的身外之物。最重要的幸福来源,是身体健康、子女孝顺、家人和睦,并且在精神层次上能越过物质的欲望,领悟生命的真谛。

9、《怦然心动》——有你懂我,是我幸福人生的起点

这是一部经典的爱情片,但更打动我的,却是朱莉和他爸爸之间的父女情深。

经常爬上去坐在上面看美景的那棵梧桐树被砍了,朱莉哭了整整两周,茶饭不思、魂牵梦系。看透她心思的爸爸画下这棵树,送给她,对她说:“我希望你永远不要忘记在上面时的感觉。”(I never want you to forget how you felt when you were up there.)

爸爸画了梧桐树送给朱莉

酷爱画画的爸爸,了解朱莉,理解朱莉,像她的知心朋友又像人生导师。所以,能对她说出“你得观其全貌,一幅画并不是各个部分的简单相加。”(You have to look at the whole landscape. A painting is more than the sum of its parts.),这样引人深思的人生哲理启示。

我始终认为,朱莉的大气、才气和骨气,她的正直、自信,以及对美的欣赏感受,父亲平时的教育和影响功不可没。

一个女人的性格、三观的养成,和她与父亲早年的关系有关。父亲是女儿生命中的第一个男人,在女儿的少年时期,有一个欣赏她、懂得她、并且能正确引导她的父亲,将是女儿一生幸福的起点

想起大学期间,每次放假回家和爸爸的无数次促膝长谈。那些小小的成就、得意、兴奋、失落、憧憬,都有爸爸能够倾听、懂得、回应,并且适时地点拨,为我后续漫长的人生之路和自我成长,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养分。

10、《窈窕奶爸》——费尽心机,只为陪伴

一个父亲,在离婚且失去孩子抚养权之后,因为实在太想念三个孩子,竟然乔装打扮成一个老太太,来到妻子家中当保姆,深受孩子们喜爱与依赖。最终也获得妻子的理解,一家人重新团聚。

演爸爸的罗宾•威廉姆斯(Robin Williams)是我最喜爱的好莱坞影星之一,演妈妈的是演阿甘妈妈的莎莉•菲尔德(Sally Field),两人堪称老戏骨,演技都相当了得,让相对平淡的剧情也很耐看。

得有多么深的父爱,一个父亲才有勇气和智慧这么做,不惜放弃自己的事业,只为经常陪伴孩子们。我所见过的很多现实案例却是,要么父亲借忙事业之名,从陪伴孩子的责任中缺席;要么对孩子缺乏耐心、言行粗暴;要么一离婚就迫不及待地甩开妻儿,去寻求自己下一站的幸福。

但我也见过很多比女人更爱孩子、也更会爱孩子的父亲。

比如,我老爸,我小时候不爱吃饭,他就能抱着我,耐心的边走边哄,溜达出去大老远;他书法出众,不能忍受孩子们写得一手烂字,小孩子都贪玩、讨厌练字的枯燥,但他就能坚持原则、寻找方法,把我原本难看的字迹纠正过来。现在,看着还算顺眼的笔迹,让我至今都对他的严格心怀感激。

还有,我家的孩他爹,对待孩子们比我更有原则、更有方法,也更有智慧,只是因为更“爱”。也是因为如此,他愿意为家庭付出,以成全我对所谓个人实现的追求。而我,很多时候,更爱的可能是我自己。

有时,“爱”很简单,仅仅意味着你愿意为之付出心思与时间。

结语

以上十部,只是在我脑海里印象更深,此外,还有很多也很优秀的父爱有关电影,比如《和你在一起》、《千里走单骑》、《长江七号》、《海洋天堂》、《克莱默夫妇》、《菊次郎的夏天》、《一次别离》、《杀死一只知更鸟》、《狮子王》、《我是山姆》、《天堂电影院》……

去看电影吧,沉浸在浓浓的父爱中,并且用你自己的方式,去对父亲表达爱吧,不一定非要在父亲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