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住你的嘴?办公室里雷区不要踩!


点 击 上 方蓝 字关 注

洒 脱 陪 着 你 呢

总 爱 失 眠 的 你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次,民主德国柏林空军俱乐部举行盛宴招待空战英雄,一位年轻士兵斟酒时不慎泼在乌戴特将军的秃头上。顿时,士兵悚然,全场寂静。

倒是这位将军却悠悠然。他轻抚士兵肩头,说:“老弟,你以为这种治疗有用吗?”话音刚落,全场立即爆发出响亮的笑声,人们绷紧的心弦也松弛了。这就是人格的魅力。统治者胸怀宽广,才能招天下人归服。一个统御他人的人,虚怀若谷既是重要的作风,“君子之德如风”,宽容大度必能感召部属,赢得人心。


1、该说的要说

❶有好事儿不通报

单位里发物品、领奖金等,你先知道了,或者已经领了,却一声不响地坐在那里,像没事儿似的,从不向大家通报一下,有些东西可以代领的,也从不帮人领一下。这样几次下来,同事之间自然会有想法,觉得你太不合群。以后如有事请发生,同事们也不可能通知你。如此下去,彼此的关系就不会和谐了

❷明明知道却推说不知

同事之间遇到问题,互相请教的情况是时有发生。若同事向你请教问题,表明他在这个方面很看重你的能力,也会相当地尊重你的意见。此时,你若是明明知道解决的办法却不肯为同事出谋划策,推说不知的话,会为你的人际关系造成严重的壁垒。

以后若同事还有事情的话,也不会再向你请教,因为大家都知道你不会帮忙的。反之,若是你有什么难题需要得到同事的支援的话,恐怕也不会很顺利了。

❸进出不互相告之

你有事要外出一会儿,或者请假不上班,虽然批准请假的是领导,但你最好要同办公室里的同事说一声。即使你临时出去半个小时,也要与同事打个招呼。

这样,倘若领导或熟人来找,也可以让同事心中有数。如果你什么也不愿说,进进出出神秘兮兮的,倘若正好有要紧的事,人家就没法说了,有时也会懒得说,受到影响的恐怕还是自己。互相告之,既是共同工作的需要,也是联络感情的需要,它表明双方互有的尊重与信任。


❹不说可以说的私事

有些私事不能说,但有些私事说说也没有什么坏处。比如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的工作单位、学历、年龄及性格脾气等;如果你结了婚,有了孩子,就有关于爱人和孩子方面的话题。在工作之余,都可以顺便聊聊,它可以增进了解,加深感情。

❺有事不肯向同事求助

轻易不求人,这是对的。因为求人总会给别人带来麻烦。但任何事物都是辩证的,有时求助别人反而能表明你对别人的信赖,能融洽关系,加深感情。你不愿求人家,人家也就不好意思求你;你怕人家麻烦,人家就以为你也很怕麻烦。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以互相帮助为前提的。

❻喜欢在嘴巴上占便宜

在与同事相处中,有些人总想在嘴巴上占便宜。有些人喜欢说别人的笑话,占别人的便宜,虽是玩笑,也绝不肯以自己吃亏而告终;有些人喜欢争辩,有理要争理,没理也要争三分……等等这些都会破坏同事关系。


2、不该说的不说

❶说话揭别人的“短儿”

❷抱怨老板两句不断遭刁难

❸说话得罪主管走人

❹什么时候一起吃饭吧

❺ “说真的”“老实说”“的确”“不骗你”——说这种口头禅的人有一种担心对方误解自己的心理,他们往往性格急躁,内心常有不平之处。

❻ “应该”“必须”“必定会”“一定要”——这种人自信心极强,很理智,处事很冷静,自认为能够将对方说服,令对方相信。但当“应该”说得过多时,反而说明他有动摇心理。

❼ “听说”“据说”“听人讲”——用这些口头禅,是为了给自己留有余地。这种人的见识虽广,决断力却不够。很多处事圆滑的人,易用此类口头禅。

❽ “可能是吧”“或许是吧”“大概是吧”——说这种口头禅的人,自我防卫甚强,不会将内心的想法完全暴露出来。在处事待人方面冷静,所以,工作和人际关系都不错。这种口头禅也有以退为进的含义。事情一旦明朗,他们会说:“我早估计到这一点。”

9.“啊”“呀”“这个”“嗯”——当一个人词汇少,或是思维慢时,会在说话时利用它们作为间歇。因此,有这种口头禅的人,反应是较迟钝的。但也会有骄傲的人使用这种口头禅——因为他们怕说错话,需要点间歇来思考。


3、管住嘴手心

(1)说话要用脑子,敏于事,慎于言,话多无益。

(2)遇事不要急于下结论。

(3)要学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4)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不要参与评论任何人,做到心中有数就可以了。

(5)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守游戏规则,小偷也清楚有些东西是绝对不能偷的。

(6)对于那些经常找你麻烦甚至欺负你的人,能忍则忍,没必要时刻与莽夫过不去,但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给他攒着,新仇旧怨积累起来,正义和真理就属于你了。瞅准机会一定要彻底教训他一次,在法律赋予的权限以内,往死里整,往死里揍,让他永远记住:除了亲爹,没人会惯你这些臭毛病.

(7)有些人习惯了占你小便宜,小人小肚肠,大人大度量,有机会坑他一把大的,让他出一次血。同样让他记住:天下根本就没什么免费的午餐,哪有白拣的便宜让你赚。

(8)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背后算计你的小人永远不会消失。小人不可得罪,同样小人也不可饶恕,这是万世不变的真理。对小人要忍让,退一步海阔天空。惹着小人就等于惹了麻烦,天底下顶数小人惹不起。

说到底小人也有心小的一面,对待这种人一定要稳准狠,你可以装做什么也没发生,天下太平,万事大吉,然后来个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以毒攻毒,让他知道:小人也不是谁都可以做的,做好人要有水准,做小人同样有难度.但是,古往今来,哪个朝代都有小人,真的没有对付小人的好办法,不知道 敬而远之是否可行?

(9)钱,只有花掉的那部分才是真正属于你的财富。你就是家缠万贯,生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俩眼一闭,剩下的钱你知道谁花了?冤不冤?就像小品说的,这世上最痛苦的事,就是人死了,钱没花完。(比人活着钱没了还痛苦,只要活着,钱没了,还可以赚。)还有那些省吃俭用的贪官,好好的高官不做,结果因贪返贫,一分钱没花着,还搭上个人财产全部没收,名誉扫地,惨不惨?

(10)对待爱你的人一定要尊重。

(11)背后夸奖你的人,知道了,要珍藏在心里,这里面很少有水分。

(12)做人做事都不能太贪。


4、说话的雷区

(1)把自己的隐私告诉职场里的同仁,这是天底下最愚蠢的。

(2)自我炫耀者其初衷有三:

一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回头率”。

二是为了让办公室里的同事知道他有多么神通广大。

三是为了博得异性的好感而故弄玄虚地自我炫耀。

(3)如果领导安排你做“分外”的工作,请不要无所顾忌地说“那不属于我的工作范围”。

(4)如果遇到困难,请不要无所顾忌地说“我不知道怎么做”。

(5)如果有人请你帮忙,请不要无所顾忌地说“那不关我的事”。

(6)如果大家都在谈论××领导,请不要无所顾忌地说“××领导真讨厌”。

(7)打小报告 在职场中,爱“打小报告”的人或告密者总是遭到人们的唾弃和孤立,因为他使周围的人感到了不安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我已经高中生了,人们都说,不谈恋爱的高中不算上过高中,以前我也这么想可是。我现在觉得,没有暗恋的高中不算上...
    剧烈偏执阅读 212评论 0 0
  • 这次回家办身份证,还是比较顺利的。早上九点出发,下午两点钟到达办事的派出所。 以前因为去那里办过事情,所以知道他们...
    李若桃阅读 244评论 1 0
  • 不知为什么,虽然有很多人说大学生活与你以前的小学,初中,高中的生活不一样,但是在我眼里,大学生活跟以前的生活还是很...
    漂浮的蒲公英阅读 354评论 7 4
  • 女儿出生这一年,妈妈经常梦到离开我们已五年的爸爸。一天早上,妈妈很兴奋地告诉我和太太,昨天她又梦见老爸了,他从我...
    蔚林阅读 47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