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妈妈,青春期的我其实不难教

昨天,接到儿子班主任老师的电话,说最近儿子在班级表现有很大进步,现在有个征文活动,所以想请我写一篇有关家庭教育心得或者经验的文章。我是恭敬不如从命了,只好答应下来,因为自己的孩子正值青春期,所以今天想重点谈谈我是如何跟青春期的儿子和平相处的心得体会。

家有青春期孩子的父母,面对自家青春期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有过焦虑,担忧,无助,不知所措的时刻吧!因为对于父母来说,孩子的青春期是一段困难的时光。看着昔日一个令人愉快的乖乖宝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难以控制的青春期孩子,真的不容易。青春期的孩子都有着一些共同特点:叛逆、非常容易发脾气、喜怒无常、几乎总是拒绝要求他们做的事。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愿意接受成人的权威。这些孩子的人际关系受到严重挑战,他们常常气愤不已地大喊大叫“你们对我太不公平了”或者“你们为什么总是惩罚我”?

那么,面对青春期的孩子,有些什么具体的办法来应对呢?

首先,同是青春期孩子的父母,其实,你并不孤独。

其次,作为青春期孩子的父母,不要试图等待孩子自己走出叛逆期,这种消极等待的方法是父母在推卸责任。

还有,作为父母,对孩子光有爱肯定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技巧,需要跟孩子沟通的技巧。所以父母个人也要不断的学习和成长,才能跟上孩子快速成长的节奏和步伐。

我在和儿子相处的过程中,具体的做法有:

1、照顾好自己,做一个情绪平和的妈妈

作为妈妈,首先照顾好自己,只有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好孩子和家人。这样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你整个家庭负责。

2、安抚你的青春期孩子的情绪

青春期的孩子要经历身体和心理变化的双重考验。0-3岁是大脑发展最快、变化最迅速的第一个阶段,青春期是大脑发育最快的第二个阶段。大脑的情绪系统在青春期阶段的活跃度也超越了人生其他阶段。

曾经有一个实验,给成年人和青少年看同样一张人脸的照片,照片中的人其实面无表情。成年人并没有觉得这张照片里的人有善意或者恶意,但是很多青少年却说这个人不友善。

实验也说明,为什么青春期的孩子总是容易被激怒。在这个阶段,哪怕对孩子轻微的敌意,都可能会引起他强烈的对抗,因为他容易过度解读别人的情绪。所以,有时父母或者老师善意的、但态度不好的批评,会引起他们极端抵触。

当我们了解了青春期孩子这些生理特点后,面对青春期孩子爱发脾气,叛逆,喜怒无常的情绪,是不是多了一份包容和理解呢?

可是面对青春期孩子的忽而高涨忽而低落的情绪,我们该怎么办呢?这个时候我们不要去指责孩子,而是要学会去跟孩子共情,帮助孩子了解并说出孩子的感受。

举个例子:当孩子写作业的时候碰到困难,发脾气抱怨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如果去指责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课后又不复习,所以作业不会做等等,这样不仅不会起到任何作用,还会引起孩子的反感。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跟孩子说,“哦,我看得出你现在非常的生气和着急,因为你觉得作业又多又难,是吗?那需不需要妈妈的帮忙呢?”孩子听到我们这样说,通常会感觉到自己是被妈妈理解的,情绪也会更容易平复,等孩子情绪好了,我们再和孩子一起探讨解决办法。

3、时刻保持倾听,用“提问”代替“命令”

青春期的孩子认为自己是全能的,无所不知的,所以他想要摆脱父母的控制和权威,想要探索并运用自己的力量和自主。如果这个时候你去告诉他“应该”“必须”“马上”……通常会让孩子当做“耳旁风”甚至会遭到孩子的反抗。我们需要的做的是放弃对孩子的控制,时刻保持倾听,更多的是用提问的方式启发孩子的思考,让孩子自己决定要做什么。

举个例子:在家里,我跟儿子的互动过程就是这样,我一般不会对孩子发出命令,我经常对儿子提各种启发他思考的问题。比如:面对晚饭后看电视的儿子,我不会说:“你看现在都8点了,还不赶紧去写作业,要不又要写到12点了。”我会这样说:“宝贝儿子,现在是8点了,你打算几分钟后关掉电视去写作业呢?”或者“宝贝儿子,现在是8点了,为了能够按时睡觉,你现在应该怎么安排你的作业时间呢?”……

又比如,当儿子考试不理想的时候,我不会去指责他羞辱他:“你看你,考试前叫你复习你不复习,现在知道错了吧!”相反的,这个时候孩子更需要我们的理解和支持,所以我会这样说:“哦。宝贝,我知道考的不理想不是你的愿望,那我们能不能看一看,问题出在哪里?下次又如何去避免同样的错误呢?”这个时候孩子通常会感觉到妈妈爱他胜过爱成绩,也激发了他要做的更好的愿望。

……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真的很多很多,当我不再去指责他,命令他,而是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倾听的习惯,更多的对他进行“提问”时,我和他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好,我们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同时,在倾听他的同时,他也慢慢学会了倾听别人,尊重别人;在对他“提问”的过程中,他学会了思考,学会了自己去解决问题,也满足了他这个时期发展自我的需要。

4、用适用于任何年龄阶段的“鼓励”代替“表扬”

现在的80后,90后父母,相比60后,70后父母,更认同和流行表扬孩子,认为表扬能够让孩子更自信,是的,没错,可是不正确的和过多的表扬孩子,可能不仅不会帮助孩子成长,而且不会让孩子成为自觉学习的人。

斯坦福大学著名发展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在30年前和她的团队都在研究表扬和鼓励对孩子的影响,德韦克教授就此做了大量的实验。比如说,让孩子做一个很简单的积木拼图游戏。孩子们都顺利完成了,然后实验者对一半的孩子说:“你真聪明!”对另一半的孩子说:“你真努力!”结果她发现,就这么简单的一个在表扬上的不同措辞,就造成了孩子们此后很不同的表现。

一个孩子如果在成功完成了任务之后被人家夸聪明,也就是表扬,他就会觉得聪明是更重要的事情,那怎么才能使自己看上去很聪明呢?当然是选择一个容易的题目,再次漂亮地完成任务,就能让自己显得很聪明了。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害怕失败,不敢去尝试挑战。

对于那些被表扬努力的孩子,他会觉得努力是更有价值的。大家更认可的是他的努力,而不是他有多聪明、多有天赋,所以,他会更喜欢选择难的题目,更可能迎接挑战。

现在我们来说说两者之间的本质区别。

第一 、表扬针对的是结果,而鼓励针对的是过程。

鼓励更多的是针对那个过程,无论结果好或坏都可以用鼓励,而表扬只针对好的结果。这是两者最本质的一个区别。

比如,孩子考了100分,我们对他说“你真棒,你真能干!”这是表扬。而我们对他说“你考了100分,这是你这一个月努力的结果,是应得的!”这就是鼓励。

第二、表扬高高在上,鼓励平等尊重。

表扬和鼓励在态度上有区别,表扬有一点高高在上的操纵性的感觉,你做的事情符合了我认为的标准,所以我赏你一个表扬。鼓励是建立在平等和尊重欣赏的基础上,我看到了你的努力,所以感觉你很棒,是这样的一个感觉。

比如,“你真是个能干的孩子!”“你这么乖,我很开心!”,这是表扬,是高高在上,是符合“我”的标准才给你的评价;而“我很欣赏你已经可以独立解决问题了!”“按时关掉电脑游戏真的很难,可是你做到了!”这是鼓励,是真正的尊重和欣赏。

第三、表扬滋生依赖,鼓励导致自立

表扬教给孩子怎么依赖于别人的评价,而鼓励是教会孩子如何思考、正确的进行自我评价。实际上正确的自我评价在人的心理健康部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能力。

比如,“我觉得你做的不错或我觉得你今天的表现真好!”“我很高兴你能听从我的建议!”这是表扬;而“我信任你的判断!”“你自己是怎么思考的?”是鼓励。

从长期效果看,如果在孩子的养育过程当中,常常表扬他,他就会非常依赖于别人的评价。而常常用鼓励的方式,孩子就会变得非常自信和自立。

无论是幼儿期的孩子,还是青春期的孩子,只要我们能够时刻保持和善与坚定的态度,跟他们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从小帮助他们建立应有的规则,了解并理解他们,其实,他们真的不是我们看到的那个样子,他们真的不难教!

我们一起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