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髦的互联网公司都在用什么技术?

想知道国内互联网公司都在用什么时髦或靠谱的技术,服务,开源项目吗?为此我发起了个调查,已经有一些结果了,随我来看。

调查地址:http://www.diaochapai.com/survey/1a9164b1-fbbf-4476-b542-c6aad67f6587

本次调查收到133份样本,独立IP 130个,覆盖微博上好多互联网公司,有一定的代表性。

通过本次调查,总结出几个关键字:git,Markdown,RESTfull,nagios,Redis,mongodb,nginx,DNSPod,Python,QQ群,gitlab,jira

你们公司用什么管理文档?

通过调查发现大多数公司使用版本管理工具来进行文档管理,好处是文档的历史可以保留,而且git等版本管理工具开发人员用起来也很方便顺手。

另外就是用Wiki进行内部文档管理的公司也占一定的分量,它的优点就是可以在web查看,方便分享,但一般wiki都是全公开的,没有权限管理,对一些级别高的项目的文档管理有些不便。

在其它选项里也有公司选择用Google Doc进行文档管理的,也不错,但是缺点也是很明显的,这个你懂的。

其实在我们公司,文档也是用git管理的,但git的仓库是由gitlab管理的,文档既可以进行版本管理,也可以方便分享和权限管理。

你们公司的文档主要使用什么格式?

怪不得微软还这么强大,还有这么多人使用Office写文档,其次就是PDF,优点就是跨平台。

比较欣慰的是Markdown这种轻格式也逐渐被很多公司所认可,它编写方便,阅读美观,存储方便,平台通用,应该是程序员最喜欢的格式,我看好它。

你们公司的服务间通信选用什么协议和框架?

HTTP/RESTfull API以它的通用性,夸平台性赢得了很多公司的使用,完了就是RMI,.NET Remoting等语言框架内置的通信方式所占比例也很大,再次就是好多公司都是自主开发通信协议,看来一些开源的方案还是不能满足企业的内部需求。

再就是ZeroMQ,Celery等通信领域的新秀也崭露头角,有不少公司内部在使用了。

你们公司的运维监控用什么?

首先是好多公司在运维监控方面都是自主开发,这个现象比较奇怪,可能是现在好多公司的服务器越来越多,在运维监控上的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个性化,一些开源的方案已经不太能胜任了,所以好多公司选择自主开发,在这个问题上,我还是希望各公司能分享自己的经验,让更多人受益。

nagios和catcti这两个老牌工具还是宝刀未老。 graphite也有很多人使用了,这是个比较轻量级的方案,数据上报协议很简单,而且有各种语言的客户端,比如pystatsd。

其它选项里,有很多人提到了监控宝,看起来监控宝也功能不错,还有就是zenoss,zabbix,ganglia,collectd, munin,这些我都不了解,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搜。

你们公司的自动部署用什么?

震惊的同时也感觉有些道理,这么多公司的自动化部署竟然是用Shell脚本,Shell脚本真是运维的尚方宝剑呀。

puppet和fibric的成绩也不错,puppet功能很强大,大公司应该用的比较多,fibric比较轻量级,也很灵活,应该一些新型公司在用。

其它选项里有人选择ccnet,cap,chef, capistrano,hudson,deployhq, jenkins, Bcfg2,ant的,大多不认识,但好多人用每日构建工具或持续集成工具做自动部署,确实感觉很新颖,要不就是我太土了,:)。

你们公司用什么做队列?

Redis这次当仁不让了,我想不用解释了,RabitMQ也很给力,占了近20%的份额,这个东西性能也相当强劲,淘宝褚霸经常推荐,应该错不了,主要是公司得有像霸爷这样能驾驭的了erlang的人才更靠谱。

JMQ,MSMQ不说了,其它选项里有MangoDB,ApachMQ, hornetq,activemq, kestrel, zeromq, beanstalk的,真是百花齐放呀,俺蛤蟆跳井--不懂。

你们公司的nosql系统用什么?

redis,memcached,mongodb这哥三齐头并进,不分伯仲。当然memcached资格老,用的人肯定多,redis不仅是k-value db,还支持key-结构化数据,队列,Sub-pub等模式,是架构设计的得力助手,mongodb虽然好多人说有这问题那问题,但瑕不掩瑜,在使用方便性上来说几乎无出其右者。

其它选项有CrabDB,hbase, couchbase, postgresql, dynamodb的,为啥没人用BDB呢?奇怪。tk也没人用了吗?

你们公司的WebServer,反向代理,7层负载用什么?

这。。。nginx又不低调了,快满格了。apache竟然还活着,佩服。haproxy做7层负载应该很强,但使用量貌似有些对不起它的知名度,我 一直以为大家都是用lvs做四层负载,haproxy做7层负载呢。gUnicorn就5个人使用,识货的人不多呀,或者玩python的公司不多,它的性能应该仅次于nginx,当然功能没nginx那么丰富,做python的web server肯定是首选,+1。

其它选项里有Litespeed,netscaler,F5,IIS,lvs,Tomcat的,用F5的都是高富帅,屌丝们可以退散了。

你公司的DNS解析用什么?

域名解析对一个互联网公司的重要性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DNSPod以其稳定安全的解析赢得了众公司的亲睐,成绩不俗,赞一个。

好多公司还是选择域名注册商如万网等自带的解析,还有一些IT能力或研发能力强的公司自己用Bind架DNS或完全自主开发,其它选项里有tinydns,softlayer,linode, aws, csiso,name.com, 花生壳啥的。

您公司有没有用时髦的编程语言?

好吧,我是python的坚定支持者,我觉得语言学好c,python,javascript基本就是无敌了,图表说明一切,不解释了。

other选项里有scala,Groovy,f#, obj-c啥的,都不错的语言,当然除了obj-c。

你们公司内部交流分享都用什么?

qq群立功了,呵呵,看来互联网公司都比较开放,不像一些传统公司,上班连qq都不让开,坑爹呀。内部论坛和rtx也有不少人用,另外飞信我就不说了。。。

其他选项有:skype irc,8hours.do, Lync(支持下),google sites, trac, wangwang(这是啥?), bootcamp, hipchat, IMO, OC, GTalk, salesforce, 邮件,wiki, node_chat, openfire, LCS, 飞秋(还记得那些年我们传的片儿吗?),webex, Hi(是百度hi吗亲?)。我去,好长,一口气念不完呀。

你们公司的BUG/需求管理用什么?

这个问题回答的好不统一,直接上其它选项吧:trello(好),jira(牛),mantis, QC, ClearQuest,github,redmine(有些老了),prd,禅道,bugfree,Agilezen,Asana(潮),openerp,MantisBT,codebase,bugzilla,urtracker

好了,调查分析到此告一段落,其实有好多问题还没问题,比如你公司用谁家的cdn? 你公司用什么源码管理工具?等,下回再来分解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地址:http://gnucto.blog.51cto.com/3391516/998509 Redis与Me...
    Ddaidai阅读 21,397评论 0 82
  • 简笔话人生 第一章 简单就是快乐 第四节 外圆内方
    乐水淘淘阅读 354评论 0 0
  • 黑暗是依旧,时间也是依旧。窗外的景色开始断层,而我的喧闹也在这一刻开始。 已经记不清这条路走了有多远,也已经想不起...
    夏老师s阅读 340评论 0 0
  • 日常一 楼主是标准的路痴,就是那种你问我在哪我会告诉你我在一朵云下的那种~ 去年毕业的时候要回去学校答辩,碰巧家中...
    dearest猫吃鱼阅读 611评论 11 8
  • 我要和你一起变老 走过匆匆时光 有一个我们的院子 种满花草 午后喝一杯清茶 听一首老曲调 在夕阳下散步 我看着你甜...
    公长广明阅读 2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