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你的另一张卡』IKOS产品评测

刚拿到IKOS的时候,我的心情是欢喜的,因为躺在我抽屉里的iTouch终于又可以重见天日了,我也终于可以有一台能够通话的苹果设备了。特别是在网上看到它会有大白的造型,在快递没来之前就已经开始在算日子了,下文中也会直接叫 IKOS 为大白~ 这次真要感谢玩物说给予的这次宝贵的机会。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一名互联网行业的用户体验设计师,大家可以叫我 阿龙。平时主要从事互联网产品(APP,网站,软件等)设计,主要秉承的方法论是『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所以这次测评的视角也更多的是从普通用户和产品发生关系的整个流程链路往下铺开讲的。

可能玩测评的时间不长,但是希望自己的想法能够给测评这项工作带来一些新的思考。如果写的不专业或者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多点评给予阿龙建议,阿龙在这里先谢谢了~~~

大白(●—●)就这样静静的躺在那里...

| 拆箱体验  ★★★★☆

快递到手后,先要晒一晒产品清单~~如上图,包括包装盒(方方正正,从外面看就非常精致),泡沫软垫(将IKOS进行固定夹紧),大白((●—●)),充电线(好鸡肋,没有充电头,数据线又这么短,要想实用很难,而且这种安卓的充电线我可以在家里找出10条来~~~~),产品说明书(字好小好密,都有些看不清字体。包装盒上那个大大的二维码是首先吸引我注意力的,但是并不知道有什么用,微信公共号?APP下载链接?反正我是没有扫过这个玩意,虽然后来我知道这是APP下载链接,但是也是在手机上打了一遍网址之后才反应过来的~)

把IKOS拿在手里,纯白的大白造型是非常讨人喜欢的,光滑的质感也让人爱不释手。但是在小白胸前设计的按钮一直以为是一个真实的按钮,连着按了好几次才发现被坑了。另外灯光的设计有些太抢眼了,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6s一闪的绿灯能够把10平的小卧室都照亮,假如在充电的话,特么还会有更不一样的感觉,囧。恩,灯光设计有些浮夸了,有像手机上的呼吸灯提示就足够了的。

安装在右侧的两个按钮也是非常简洁,和大白浑然一体。其中一个是开关键,长按可以开机;而另一个是拍照键,如果你连上设备之后,可以通过拍照键来完成拍照。这个功能需要狠狠的『赞』一下,因为这个场景真的是想的太完美了:单手拿着设备对焦,另一只手拿着大白就可以 “咔嚓咔嚓”了。这应该足以让喜欢自拍的同学对大白心生情愫。

| SIM卡安装  ★☆☆☆☆

接着就要开始体验大白的功能了,首先肯定是要装上sim卡~~~马上就遇到难题了,sim卡限定是小卡(暴露自己是安卓吊了...),不过也难不倒我——老婆大人的卡直接被我给卸下来了~ 接着是安装sim卡,洞口那么小,根本不知道怎么插,有木有!找到说明书见上面写道『sim卡芯片插入方向朝下』,但是大白有两面,安能让我从哪一面方向朝下,毫无悬念的,第一次安装尝试失败;马上有了第二个难题了,sim卡卡在洞口了...这个问题还真让人闹心,不过幸亏家里工具还算齐全,找来尖嘴钳搞定,请看下图 Orz~~~

第一次正确插入sim卡失败,只能用尖嘴钳插拔sim卡

好不容易拔出了sim卡。终于,心细的我在卡槽的侧面看到一个非常小,非常不显眼的sim卡插入方向图形提示,按照这个提示我终于安装成功了。(为什么这个提示不能做的稍微在明显一些呢?)然后发现当插卡成功后,卸卡也变得要简单些,不过要拔出来还是很费劲的,因为太短...(露出卡槽的sim卡太短,用手直接拔根本使不上力,最后还是尖嘴钳搞定的...)

普通用户家里应该不会有这种钳子吧...

| 连接调试  ★★★☆☆

按照说明书,到了下载APP的时候,网址竟然需要我打出来(要知道在手机上打字是很痛苦的,是否能够在说明书上也放一个二维码,同时再吐槽下说明书上蚂蚁大小的字)。经过千辛万苦,终于把网址都打出来了,按照提示下载APP,下载过程中,又发现当前版本无法支持,下载一半告诉我下载失败,无奈只好找了历史版本安装了...下图中有APP版本细节。

第一次APP安装尝试失败

抱着试试的心态下了历史版本中最新的版本,竟然安装成功了。可喜可贺~~~

下载完之后,却总是不能成功连上。于是又找到说明书,原来厂家早就知道会出现各种问题,竟然有10+条解决方案,排除了其他原因,我选择了重启然后再走一遍连接流程终于搞定了~不知道我这个问题是不是常见问题,如果是的话,大批的小白用户估计又会要跺脚了...

| 日常使用  ★★★☆☆

大白在手上的实际使用时间也不长,大概说一下自己的日常使用体验。

拨打电话时候,不知道是我的iTouch有些卡还是什么原因,点击拨号键还是会1-2s的延迟才能拨出,但是大白的音质还不错,不会出现断断续续或者声音听不清的情况。不过iTouch没有听筒还是很尴尬,不管我是否选择外音,声音都是通过设备底部唯一的喇叭输出。当然这不是大白本身的问题。

经过实际测试,如果不打电话的话,待机时间>24h 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这样也能够确保大白不会在你的设备没电之前罢工。而从零到充满电的时间大概是两个小时多一点,速度还算可以。

不过发现一个致命问题:过一段时间(频率大概15分钟一次),设备会自动掉线,然后设备会发出『滴滴』的提醒,先不说这样的提醒会不会我们遗漏掉,单说老是要打开 APP重新连接就是很烦人的。这种低级的技术的问题应该尽可能避免在用户侧出现。

| APP 体验  ★★★☆☆

其实APP体验应该归到日常使用的类别下,但是我觉得APP体验是属于软件层面的,单独拎出来讲更加有利于问题的定位和修正。以下就是日常使用过程中发现的APP体验问题归类:

1.通讯录搜索问题

该搜索出来的内容却没有搜索出来。如下图,明明通讯录中有的名单却搜索不出来~~

搜索联系人失败

2.短信发送

短信发送的按钮过小。在执行『发送』 操作,多次失败之后才发送成功。改进方案是应该将按钮的功能响应区域适当调大以适合手指点击。

3. 拍照界面

只能说拍照这个界面太丑了,竟然会把实际物品拍的拉伸了。需要说明一下,现在是体(看)验(脸)的时代,不再是拼功能的时代,不是说我的功能有多少多少就很牛逼,而是说我的功能是不是用户体验非常好。其实我一直有个疑问,为什么要做触及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呢,为什么不直接调用系统相机呢 ? 

4.新短信提醒

当在锁屏界面有新短信提醒的时候,点击进入,界面竟然不会自动跳转至阅读该短信的界面,而是停留在主界面。这个是很不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阿龙很负责任的告诉你,这个问题很严重,必须马上改。

虽然吐了很多的嘈,发现大白还有很多的问题,但是也表明大白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现在也还在测评阶段,在正式推向市场之前,大白肯定还会不断的蜕化。期待我的测评能够让大白做的更加优秀,加油!!!也期望有更多的朋友和我一起交流。


2015年感恩节
阿龙

原文评测地址:http://www.wanwushuo.com/Report/GetReportDetail/5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