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官方解释:幼师到底为什么累成狗?

成为幼师的第一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妈每天微信问我第一句话“加班吗?”

我弟高考,我可能连一句加油都没说过。也有可能说过我忘了。

我爸做了个小手术,事后我妈才告诉我。“你忙,这事儿小。”

工作第一个月,我好像哭过。那时候天天对孩子说:“怎么了?你别哭,哭解决不了问题。”

到了自己身上,好像只剩下哭了。哭过再熬吧。

哭没有用。是真的。

已经不会因为工作上的人和事哭的我,现在终于有时间分析一下,我这么忙,到底是为什么?有很多亲戚也不明白,或许你们也不明白,是什么导致了我们的幼师如此不堪忙碌与疲惫、如此辛苦与艰难……但身为幼师,言不由衷犹豫半天不知道怎么说起,我只能用文字说明白了。

官方解释:究其主要原因有三——家长缺位、行政越位、自己无位。

我加一个,搭档无知。

家长缺位——

当幼儿园向家长开放活动或者召开家长会时,我们会遇到:

“抱歉啊,老师,我今天老同学聚会。”

“不好意思,老师,我有个领导要招待。”

当幼儿园需要家长准备孩子活动材料或其他物品时,我们会遇到:

“哎呀,老师,我昨天太忙了,忘记准备材料了。”

或许家长真的工作太繁忙、真的有事走不开……以致无暇去幼儿园。但有的家长实际上是可以抽身前去的,甚至宁肯无聊地看电视、刷淘宝……也不愿去幼儿园。

家长不知道的是,由于你的缺席,你错失了感知孩子在园情况、转化教育观念、增进亲子感情的好机会,而且还深深地伤害了孩子。

幼儿园对家长开放活动或者组织家长会,旨在与家长互动和对话,增进彼此的理解与信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家长教育行为规范》中规定:“家长要和学校、社区密切联系,互相配合,保持教育的一致性。”

孩子的发展需要家园共育,家长在其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比如说:

我们告诉孩子要遵守交通规则,你却带着孩子闯红灯;

我们告诉孩子要讲诚信、说话算数,你哄骗孩子的诺言却不肯兑现;

我们告诉孩子饭前便后要洗手,孩子在家不遵守你也听之任之……

如此矛盾的两种行为,同时施加在孩子身上,这样的教育若能成功,则真是见了神了。

请记住:

“一个人在18岁之前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的影响占比超过60%,学校教育占30%,还有10%的影响来自社会教育。而现实中,很多家长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

工作错位——

为了迎接各种评估检查,幼儿园方面准备的东西我知道的并不详细,但是我们需要提供各种文案工作:区域计划、周计划、教案、教育笔记、教学案例、观察记录、幼儿成长档案、专题论文、活动记录、学期总结、学期计划、家园联系手册等多如牛毛。除此外,为了迎接评估,幼儿园需要重新布置环境、投放区域材料、制作玩教具等以期在评估中获得更好的效果。

那么这些谁做呢?我们。

没完没了的检查,让我们疲于应对。

我们还要做各种各样的节庆活动、要办亲子运动会、要上公开课、要参加花样百出的比赛与考核、要迎接纷至沓来的培训与学习……

无休无止的活动,让我们分身乏术。

这么多事情是不是让你一下子忘了幼师是干什么的?

其实我们也很少想起来,我们其实最重要的工作是教育、管理和保护孩子,是和孩子在一起游戏、学习、生活……而不是被逼迫着做与孩子无关的事。

这是什么?本末倒置!

记得上学期期末,我忙于应付各种资料各种活动好不容易回班上跟孩子一起户外活动时,东东问我:

“老师,我们很久没有拍照了。”

“是啊,老师都快忘记我是个老师了。”

这种工作上的错位,让我们不堪重负。真的很想说一句:“求求你们了,别再折腾我了,我只想不被打扰地和孩子在一起。”

自己无位——

老师当中,地位最差当属幼师,这句话有人反驳吗?收入往往决定地位,幼师的收入普遍在三四千,落后一点的地区也就两三千。

收入低点,其实我还能接受。因为我喜欢孩子,我喜欢幼师这份职业。但是,我们常常被看轻、鄙视、甚至不分青红皂白地被侮辱、谩骂。

社会层面——下面这段话源自《幼儿园正在祸害我们的孩子》一文,该教授恬不知耻地以恶毒的语言来博取眼球,以语言暴力来抹黑幼师群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幼儿园是孩子习惯、行为、性格等养成的关键时期,是孩子人生接力棒中最早、最重要的一环。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卡皮察被记者问道:“您在哪所大学、哪个实验室里学到了您认为是最主要的东西?”

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回答道:“在幼儿园。”

他如数家珍地说:“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

你真的以为幼儿园老师每天只是带着孩子吃喝玩乐吗?

这是上个世纪的想法了吧?

幼师除了培养孩子的习惯、行为和性格外,还要教孩子语言、美术、科学、数学、体育等领域的知识。但他们不像中小学那样传授知识,而是通过游戏或其他有趣的活动来贯穿这些知识,引导孩子对它们产生兴趣,爱上它们。

我只能呵呵了。

但毕竟这种人离我们比较远,我可以选择视而不见。有些人的行为和言语才是真的让人心寒。

家长层面——对孩子付出如此之多的我们,有时却不被家长所理解,有些家长对老师横加指责甚至动之以粗。

别班有个孩子回家喊耳朵疼,妈妈问:是不是老师打的。恰好这个孩子因淘气被老师批评而不服气,于是便说是老师打的。这位家长不仅在私下联系家长组成联盟还对老师口吐污言秽语,要求更换老师。经查,该孩子是中耳发炎所致。

园方层面——没有肯定只有谩骂。当然这有可能只是我们倒霉遇上了。来自领导的谩骂才算是真的寒心伤自尊的。无论你的工作做得好不好总有被挑错的的地方,无论有没有孩子在场都可以随时开骂。最典型的案例:

中班级早操没排好,正在早操时间,孩子们正在听口令做操,某园长跑到老师面前破口大骂:“你这也叫操?没有任何队形队列的变化!这个星期不排好你就死定了!”此处省略更狠的。我清晰看到孩子抬头看了一眼某园长,一脸惊恐。

孩子的反应不就是最真的体现吗?


当然,也不是所有幼师都是负责任、有初心的。

搭档无知——最累的有时候不是工作,而是工作中遇到的人。这大概全中国就我遇上了一个如此不靠谱的主班(也是级长)吧。从我还是一个新手就把所有事情推给我,也不做任何交代,问他也是一问三不知。我只能问其他老师,一边摸索一边过河。

从来不把孩子放在心上,天天就知道刷手机;上课上不好,骂孩子不专注;领导批评当作耳边风,同事劝阻呵呵应付。

初入职场,我只能一个人默默地做,默默地做。以上说的所有幼师要做的都是我一个人,所以你知道为什么我从一月开始没更新文章了吗?

你觉得一个人会没脸皮到自己的事情死皮赖脸打电话发微信要别人帮忙写口口声声说“我求求你”然后若无其事拿东西交差?

你能想象一个幼师对另一个幼师说“我跟你不一样,我有家庭有儿子,不像你,可以一直加班”转身刷抖音把孩子丢给补习社吗?

这些只是部分。如果要吐槽,我可以另起两千字。我只想说,人不可能永远停留在原地不进步,什么事都赖着别人,什么事都不放在心上,迟早有一天成为过街老鼠。

这学期开始我已经不是新人了,我也知道什么时候该反抗了。奇葩说有一集“职场菜鸟被前辈压榨,该不该say no?”作为新人,刚开始的压榨可能连你自己都不清楚,你以为这是应该的。但是当你开始觉得不对劲,觉得自己的生活已经受到了影响,你已经快被压的透不过气来时,请你勇敢一点,你可以选择不say no,但是也一定要有原则。做好份内事,救急不救蛮。什么叫蛮?你们懂的。

做好自己的分内事,能帮则帮。至于这位前辈,自己的事情请自己做。孩子都知道的事,请前辈也明了。该拒绝拒绝。还有,要努力变强。只有自己强大起来,才可以勇敢怼回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说实话,这真的不是我喜欢的、我想象中的工作与工作中的自己。

为什么不走?

今天早上去买菜,遇上我班孩子。她高兴地对妈妈说:“妈妈,看,我李老师!”

我真心喜欢孩子,我真心喜欢这份职业。我希望不要有太多外在因素来磨灭我的初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