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伊朗的荒山秘境,探寻最美的波斯宝石

自从在伊朗的呼罗珊省进山下矿之后,每次看到绿松石饰品,便不由自主地想起矿工的辛苦。

拥有绿松石的矿山,离市镇极其遥远。我们被本地向导引领着,在荒漠和大山里七拐八绕。等到所有人都在车上坐累了,矿区的大门才在远方隐隐浮现。站在门口往山下看,世界除了天空都是土黄色的。树是枯的,地是秃的,天空里一只鸟都不曾飞过。空气里什么声音都没有。除了身后的矿工宿舍,视野里再也找不见人类栖居的痕迹了。

在这样毫无生气的地方生活,枯燥是可想而知的。

矿工的生活环境无趣到令人窒息,他们工作的矿井更能让人真切体会到缺氧窒息的难受滋味。直到现在我都忘不了,自己是如何狼狈地逃出矿井的。进入矿井前,我丝毫没有缺氧的思想准备,参观过程中也未曾感受到任何不适。但就在返回地面的过程中,一股陌生的痛感急速向我袭来,让我差点没能好好地走出矿井。

我张大了口鼻,使劲地往肺里充气,可肺却总也吸不饱,频频向大脑发出警告信号。不论如何努力,肺里的警报始终无法解除,我的头也渐渐开始发闷,全身上下都绵软无力,仿佛被什么妖怪吸走了精气神一样。好在井口近在眼前。我向着那亮光处一路小跑,一出井就立刻靠在墙边大口呼吸——那时候的我看起来一定像个呱呱叫的蛤蟆。

我拍拍后背站起来,赶快整理衣袖。刚才的我哪像是旅游的啊,简直是来逃命的嘛,想想都觉得好笑。然而笑过之后,一股子忧伤也开始浮上心头:作为游客,我不舒服可以立刻跑出矿井休息。但矿工们却不能如此。这环境虽不利呼吸,却是他们安身立命所系,是他们每天工作的地方,他们别无选择。

我参观的是已经开采完毕的浅层矿区,走几步就可以返回地面。而工人们实际工作的地方还要更深一些,必须坐升降机才能到达。升降机的机井深不见底,只能听到下面工人们叮叮当当的挖凿之声。那地方的通风条件,显然不会比我所处的位置更好。

一行人出井休息的时候,带我们参观的老矿工就驼着背站在井口,望着我们憨憨地笑。据向导说,老爷子已年过七旬,在矿井工作了一辈子。老爷子为人热情,在矿里认真地给大家介绍绿松石的开采过程,一路上说了不少话。说话最耗氧气,可老爷子却始终神情自若,事事有条不紊。而我只在里面待了一小会,却难受得快要死掉了。

这也许就是几十年的矿工岁月留给他的特殊能力吧。

开矿本就辛苦,采绿松石更需要好手艺。众所周知,绿松石最迷人的便是它独有的色彩和多样的纹理。但与我们常见的许多宝石不同,绿松石的独特美感只在它浅浅的一层表皮上——一个绿松石坠子正面看着光彩动人,背面却和普通石头完全没差。要在厚厚的岩层中找到这薄薄的皮,再完好无损地开采出来,要花费的精力显然不可小觑。

也难怪有绿松石装饰的器皿总是那么贵。在巴扎的工艺品商店里,普通的瓶瓶罐罐一般几百块人民币就可以拿下。可一旦镶上了绿松石,工艺品的价格便立刻上了台阶,没有上千块钱绝对买不到。 那时候的我只觉得波斯商人精明过分,见着绿松石出名便拼命拉抬价格,实在太夸张了。不过是长得漂亮的石头罢了,又不是玉,又不是珍珠, 至于搞得那么金贵么?我默默地在心里吐槽着。

现在想来,那时候的自己何其无知。

所以说嘛,人生为什么要尽量多体验,开阔视野、减少无知就是最好的理由了。

我们和老矿工挥手作别,乘着车子向山外驰骋而去。眼前除了蓝天只有枯树和碎石滩。土路上一辆来往的车都没有。我们选了个转弯处停下来,站在山崖往远处看风景。我们的脚下是一整片碎石。有人好奇地拿起石头细看,才发现那里的石头每一块都星星点点地嵌着绿松石。“这都是矿里挖出来不要的下脚料呢,太小了,没法用。想挖出适合做首饰的绿松石挺不容易呢。”伊朗向导端详着那些石头,轻轻地说道。

是啊,这话一点都没错。

不过我们很快便发现,向导的一番安排和评点,其实还有别的意思在里面。从深山返回内沙布尔市中心,一行人吃罢中饭,紧接着便去参观伊朗著名诗人海亚姆的墓地。墓地只是个小小的园子,入门需要买票。一见着门口的价目表,有的同伴便打起了退堂鼓,准备去四周随意逛逛。“前面就有几间卖绿松石首饰的店子呢,他们的石头很多都是从今天参观的矿里采来的。”向导不失时机地插了一句话。

于是大团队迅速分成两组,一组参观,一组购物。参观完毕后,我从园子走上街头,迎面就遇见了向导。我问他大家买了多少东西,向导面露愁容,一声叹息:“没有一个人买!都是很好的绿松石啊,为什么大家都不感兴趣呢?”

得得,看来事与愿违。说起来,刚从矿里出来的时候,好几位老大姐都说要买绿松石呢,怎么后来改主意了呢?

内沙布尔的旅程转瞬即逝,但向导的疑问却始终留在我心底,久久挥之不去。我不好意思去问老大姐,毕竟买东西是私人的事。可我自己的知识又不足以解释这个困惑。

万万没想到,最终给我解疑释惑的,居然是自己的妈妈。

妈妈在德黑兰探亲的时候,无意间路过一间珠宝商场。我给妈妈指着橱窗里的绿松石,告诉她这是伊朗特产,如果有喜欢的就告诉我买下。妈妈顺着走廊在商场转了一圈,在各家橱窗看了又看,可最终还是摇头放弃了。

“这石头吧,颜色是挺好看的。可是里面那些黑色的纹理我不太喜欢。再说吧,咱中国人一般都喜欢比较通透的宝石嘛,这东西也不透光,感觉戴着也没有多大意思呀。”妈妈这么和我解释道。

原来如此。

所谓百密一疏,大概就是指这位伊朗的向导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