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尔根·沃尔夫《你的写作教练》笔记整理

第一部分 预备

(一)写作的七大担心

担心被退稿

担心作品不够好

担心成功

担心过度展示

担心自己江郎才尽

担心自己太过老朽

担心研究让自己不堪重负

(二)找到自己合适的体裁

虚构:短篇故事    小说  剧本(戏剧/诗歌)

非虚构:书籍  文章

1.小说

小说的篇幅各有千秋

一部长篇小说长度大约在75000字

一系列人物、一个故事情节、一个结构

小说重点:人物对话、场景描写、情节发展

2.电影剧本

是一部电影作品的最完整的书面形式,包括对剧中人物、布景、舞台指导以及各种音响效果的详细描述

格式:香港格式  好莱坞格式 台湾格式  大陆格式

3.儿童读物

儿童文学

儿童绘本

4.写短篇小说和诗歌

短篇小说

选取某个瞬间,某个人物的生活片段,或是一个出人意料的故事(篇幅可以在1-30/40页之间)

短篇小说依靠小新闻出版机构,集中于一种题材,如(恐怖科幻小说等)

“不可能赚很多钱,但能带来无尽的创作自由”

诗歌是所有写作艺术中最个人化的

l  戏剧

与电影剧本相似,考虑舞台的局限性,巧妙舞台布景和特效

l  非虚构作品

此类作品出版数目远远多于虚构作品,这些主题相当广泛,社会对个人发展方面和实用手册的需求增加了

l  杂文

自由撰稿

要知道自己该写什么体裁,就是认真考虑自己爱读什么

写小说需要耐力和全面技能,需要协助销售作品的意愿和能力

写剧本收益颇丰,一旦售出,无法左右创作,很可能被改编

写戏剧需要人物对话方面的才能

写儿童读物要求充分了解孩子的喜好,还要研究市场

写短篇小说要有创作自由,但需求在下降

非虚构需要专长或能深入了解,市场巨大

杂文需要创作力旺盛,而且市场运行健康

(三)利用你的专业知识

1.你的 成长经历和人际关系

2.你曾生活过的地方

3.你的朋友

4.你的兴趣爱好

5.你在学校的时光

6.你从事过的工作

7.你做过的义工

8.你游览过的地方

9.你的罗曼史

.......

例子:犯罪题材 警察 法医 律师 “利用专业知识”


第二部分  写

(四)源源不断的灵感

头脑风暴四大指导方针

1.追求数量,多多益善

2.不去做评判

3.记下每一点

4.借鉴拓展其他的想法

“假使.........将会怎么样?”假使这件事发生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另一个结局会怎样?

(五)“为什么”的魔力

把为什么的方法应用于构建情节,接下来会怎么样?达到临界点

(练习提问,对于观看的电影、电视节目或看到的书籍提问)

问为什么能很好的帮你理解故事背景和你所塑造人物的动机;问接下来会怎么样帮你推动故事的发展。

(六)塑造有感染力的人物

对人物的描写

人物的行为

对场景的描写

另外一个人物的反应

了解一个人物

《你的写作教练》p64-66

用想象来发现人物

通过描写来揭示人物

通过场景揭示人物

通过行动来揭示人物

通过他人的眼睛揭示人物

在很多故事中,主人公所经历的变化被称之为“性格张力”的呈现

生动鲜活的人物比情节更能让读者印象深刻

(七) 故事的秘诀

前提和情节

故事的指的是书真正讲的是什么,而情节是用来讲述故事事件的经过 所谓的故事作者称之为主题或前提

需求的作用

生理需求:空气、水、食物、睡眠........

安全需求:人身安全、给自己和自己关心的人安全感

爱与归属需求:友情、爱情和家庭

自我实现需求:创造力、道德、精神

你的主人公是谁?

第一人称视角 优势:非常亲切

选择第三人称和全能视角 描述事件时就像一个什么都能看到但是却置身事外的人

第三人称有限视角 目前大部分小说家使用的都是第三人称有限视角

千万别用第二人称

基于童话格式的故事梗概:

1.从前……描述基本布局

2.每天……描述故事开头时的情况

3.但是有一天……描述发生了什么事,改变了事情的正常进程——这叫做煽动事件

4.因此……描述推动故事事件情节的第一个冲突

5.因此……描述对你的主人公的第一反应有什么样的反应

6.此外……描述基本冲突以及冲突的升级,比如手故事中的事件如何威胁到你的主人公,他或她如何反击,事态如何进一步恶化

7.冲突达到顶点,当……描述关键时刻,即故事的进展已经到了这样的地步,你的主人公现在的决定会影响故事的走向。

8.直到最后……描述最终的结局

9.从此以后……描述新的现状——有哪些变化

在童话故事中,通常新的现状就是他们从此开始了快乐的生活

10.故事的寓意是……描述主题——这个可有可无


开始的艺术

难写的中间部分

结尾的要点

另一个有用的故事结构

已故的神话学家约瑟夫·坎贝尔在很多西方神话和童话故事中发现的一个故事结构

1.在英雄的凡人世界认识他/她

2.召唤冒险(这和煽动事件是一回事)

3.起初英雄并非心甘情愿——他/她对未知事件心存恐惧

4.英雄受到智慧长者的鼓励,但是这个指导者对英雄的帮助到此为止

5.英雄越过第一道边界,完全踏入另一个故事世界

6.英雄经历重重考验并遇到帮手

7.英雄地道洞穴深处,一个危险所在。冲突步步升级

8.英雄承受最残酷的磨难、触底、几近死亡、获得重生

9.英雄拔剑并得到苦苦寻求的珍宝

10.归程,追逐——仍然有需要克服的问题

11.复活——英雄从哪个特殊世界得以脱身,脱胎换骨

12.英雄带着珍宝、福音或灵丹妙药回归凡尘,并与人分享

这个模板也应用于很多书和电影,尤其是动作冒险故事;尽管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模板,它起到的作用应该是激发灵感而不是用来填空的刻板公式。

故事主宰一切

关于结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你想讲述的故事有自己的生命力和驱动力,让故事自然发展。你做的一切都应该服务于你想讲述的故事。(结构应该服务于你的前提和情节,不是倒过来)

主题/标题(文章主旨/中心思想)——文章体裁(整体布局、写什么、主干写什么......视角:第一人称、第三人称、全能视角)——文章素材的收集写作(主要情节、次要情节、高潮、头脑风暴.....人物、时间、地点、原因、过程、环境)——组织结构(排版顺序、具体框架、提纲)——初稿(不要审查,不要评论,写!)——修改(反思、重新校对、改错别字、逻辑、细节、更改、遗漏、删除)——定稿

(八)注意你的措辞

NLP(神经语言程序学)

NLP的一个基本宗旨就是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的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系统来编码处理自己的经历,即看、听、触、尝、闻。

例:狄更斯《远大前程》

生命力在于细节

例:汤姆·乌尔夫《重游薄荷酒吧》片段

寻找能揭示人物的行为

例:伯纳德·泰弗尼雅《乡愁老爸》片段

埃尔莫尔·莱昂纳德的十大法则

1.绝不要在一本书的开头描写天气

2.避免写序言

3.绝不要用“说”以外的动词来引出对话

4.绝不要用副词来修饰动词“说”

5.控制感叹号的使用

6.绝不要使用“突然”或“一团糟”这样的字眼

7.少用方言或行话

8.避免对人物太具体的描写

9.不要过于详细的描述地点和食物

10.设法把读者容易跳过不读的部分删掉


说明性文字的挑战

说明性文字是给读者提供有关人物或场景背景信息的文字

不知该如何处理说明性文字的是哪个策略:

1)分开说。当时需要多少,你就揭示多少。

2)利用合情合理的人物来提问

3)在情感场景透露信息

关于那些“说”

埃尔莫尔·莱昂纳德的法则建议最好隐匿作者自己,而用人物“说”来确定谁在讲话。

偶尔违反一下这个规则也可以,但是不能太多。只要交谈模式不变, 你就可以不用那个“说”,如果你用动作打断了对话,那么就需要重新确定开始谈话的那个人,让读者适应。

对话的功能:揭示人物、推动情节、制造气氛..........

精通对话的两个策略

1.偷听(仔细倾听各色人等等交谈)

2.阅读(第一遍欣赏,第二遍去分析作者使用了那些技巧,再去读第三次,去捕捉第二次阅读没有注意到的东西)

(九)再来一次

1.要等写完第一稿之后再开始修改,而不要在写作过程中进行

2.当你评论自己的初稿时,换一种和写作时不同的心态和姿势。这能让你更客观。

3.寻求他人的反馈,但是最终由你自己拍板决定。

4.先处理最大的问题,然后依次处理小问题

5.删减内容,避免重复。如果这让你的文章缩水你, 就继续拓展、挖掘话题

6.知道适可而止;到了一定程度,继续改写会事与愿违。

第三部分  坚持就是胜利

(十)寻找适宜的写作空间

居家写作

离家写作:咖啡厅、图书馆、朋友家、公园、你的车里、随时随地

没有唯一的最好的写作环境

(十一)友人相助

寻找志趣相投的人群

寻找写作伙伴

利用网络

参加写作培训班

参加作家研讨会

考虑雇佣一个写作教练或顾问

(十二)驯服你内心深处(以及外界)狂妄的批评家

当你书稿被退回,或是编辑没有采用你的文章 ,作品被拒绝的理由很多是无关写作质量的,譬如:你的作品和她们已经在做的东西太相似了;公司面临财政问题,没有打算购买新的作品;你的作品并不是她们所感兴趣的题材。

每个人都是批评家

不要忽视那些富有建设性的批评

内心批评家之“魔咒”

认识你内心深处的这位批评家

确定自己的目标

直面你内心的批评家

做个尝试吧

改变和实践

(十三)写作时间

l  人们都有自己的行为模式

l  更出人意料的是,即使结果不尽人意,人们还是总会重复旧的模式

l  人们总是能够意识到他人的时间管理模式,但却看不清楚自己的模式

l  时间管理模式既包含人的感觉和相反,又包含其意向和行为

了解自己的时间管理模式

几种不恰当的时间使用模式

从最不重要的工作着手

拖延

“灭火式”的方式(先做最紧急的最重要的工作)

任由内心的批评家主导你的思想

了解你现在的时间使用模式所能够给予你的东西

对于占据了你很多时间的事情,你可以问下面三个问题:

1)这样做真的有必要吗?

2)是否有更快捷的做事方法?

3)他人是否能代劳?

利用三个有效节约时间的方法:即“时间分离舱”,“大规模行动日”以及制定简易计划记录电话内容和相关活动。

“时间分离舱”:抽出一个小时去完成一项特定的任务,为期限设置一个闹钟,时间到,你需要立即停下来,在同一页纸上写下你的所感所想。如果你又有一个小时可以工作,在使用你的下一次“时间分离舱”之前,休息15分钟。

“大规模行动日”:

1.一次设定一个目标

2.提前在自己的日程中安排好这一天

3.一定要确保在这一天来临的时候你已经拥有了所需要的材料、工具及日用品等

4.将自己隔离以避免打扰

5.在这一天最开始的时候,写下所有你想在今天实现的目标

6.到了你设定的结束时间,停止工作

7.为成功时间目标犒赏自己

8.考虑在使用一次“大规模行动日”策略是否会对你又用处

(十四)向前进!向前进!

问自己几个有关创作的问题

1)当我的作品的评论者、听众或者读者在阅读我缩写内容时,我会希望他们有怎样的感受?

2)就我个人而言,这个项目的哪些部分最让我感到兴奋?

3)我能够赋予这个写作项目怎样的特性?

4)就这个写作项目来说,我的直觉会将我引向何处?

5)我能够成功完成这个项目的十个原因是什么?

6)批评家们会给予你的作品怎样的评价?

应对写作停滞不前的策略

1.原路返回检查原因

2.考虑一下什么能让宴会较为有趣

3.试一下与现有内容“截然相反”的方法

4.就问题的本质和解决方法咨询一下你内心的向导

5.就故事接下来的情节询问一下角色们的意见

6.入睡前,在潜意识里要求自己给出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第四部分  推销

(十五)自我推荐

有效推介的秘诀,八条重要指南

1)让他们了解你所讲述的故事类型

2)在讲故事背景之前先勾起他们的兴趣

3)让你的角色个性鲜明

4)尽快进入故事的主题

5)别遗漏了第三幕,也就是故事的结尾

6)将主题融入故事

7)一定要热情洋溢地讲述自己的故事

8)熟能生巧

一本书的写作方案里应该写那些内容?

1.问询函

2.标题页

3.写作方案的目录

4.作品简介

5.本书的销售市场

6.市场推广

7.同类竞争以及互为补充的图片

8.作者简介

9.章节列表以及每章的内容概述

10.两个章节样本

作家们要承担推销自己作品的主要责任

问询函是书面形式的推介

(十六)作家的游击战

找到自己的战略重点

你的独特卖点是什么?

1.写下你个人或是你作品的所有特色

2.浏览你的特色列表,划去你和其他艺术家(或同领域的人)相同的特点

3.剩下的便是你独特的卖点。

l新的座右铭:做点不一样的尝试

l不要把他人的拒绝行为最终的结果

l塑造自己的个性

l找到自己的听众

l利用幽默来赢得关注

l考虑一下名字的内涵

l篇幅长短有时也很重要

l上电台和电视节目

(十七)新媒体,新机遇

利用手机和平板电脑

考虑电子书

游戏领域的机遇

跨媒体的兴起

机遇就在前方:来自动画界的灵感

教育领域

旧爱回归

作品的内容依旧是王道

你有自己的网站吗?

你在写博客吗?

社交媒体

你的新媒体使用策略:

1)通过阅读报纸杂志上有关新趋势及其给媒体带来影响的文章对自己进行有关新媒体的持续教育。要经常性的查看新闻、媒体和科技网站。

2)要掌握创建博客、博客、个人网站以及社交媒体的基本技能。

3)如果你想为某种媒体进行写作,你们你需要首先成为这种媒介的积极消费者。

4)当你在创造一个新项目时,需要首先考虑好哪种媒体对其来说最为合适。

(十八)写作生涯

制定和追求目标的能力必须要与抓住机遇的灵活变通能力达成平衡。

对困难有心理准备,写作道路上的阻碍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件事情了。

忠于自己

要大胆敢为

谨记什么才是为重要的东西


第五部分  起步向导

(十九)短篇故事写作的起步方法

我该写些什么内容?

短篇故事的主要特点之一便是可以写任何内容。

短篇故事应该有多长的篇幅?

1000——10000字篇幅

短篇故事和小说之间有何不同?

除篇幅长短之外,短篇故事通常只关注一个重要的事件,或者一个主要人物,亦或是某个较短的时间片段。

我是如何构思故事情节的?

与小说一样,短篇故事可以以任何方式开始

我应该以第几人称来写故事?

第一人称的有点非常亲切,但某些角度有局限性

第三人称来写的画,仍旧需要做出选择:是揭示所有人物的想法和感情,还是只进入某个人物的内心世界?两种都可行

我是否必须先写出故事的提纲?

小说剧本较长的写作项目来说,提纲很有用;就短篇故事而言,开始写作只需要一个大概的想法就足够了。

短篇故事文稿的正确格式是什么?

双倍行距,在首页的右上角写上你的名字和联系方式 (不要使用有色字体或者艺术字体)

经纪人是否代理短篇故事?

否定 (对经纪人来说,他们从短篇故事中赚不到什么钱)

我应该怎样为自己的短篇故事找到销路呢?

最大的市场便是文学类杂志

(二十)剧本写作起步方法

我应该写哪种类型的剧本?

写自己喜欢看的类型:悬疑片、浪漫爱情片或动作片。

我是如何构思故事情节的?

“假使……将会怎么样?”

哪些因素会让我认为某个特定的故事会畅销?

1.这个相反是否很吸引人?

2.如果这个想法和新近出品的电影比较相似,你能否设计一个故事变化让其大为不同?可能的做法包括:主人公的性别变化、场景迁移、年代或者是他们的根本动机发生了改变。

3.主人公是否具有很强的目的性?这个目的又是什么?

4.主人公遭到了谁的反对或者是遇到了什么样的阻碍?原因是什么?这个冲突是否激烈很难解决?

5.主人公和其对手是否实力相当?如果主人公处于劣势的话,什么力量能够让他和对手相匹敌?

6.故事的结尾是否明晰?它是个圆满结局吗?如果对你的故事来说,圆满的结局将会有悖逻辑的话,不要勉强,尽管那样的结局消费者比较喜欢。

7.你是否为故事中的一两个主角想到了合适的演呢?如果没有的话,将故事中的几个配角调整一下是否合理?

8.该故事具备什么样独特的欣赏价值,让其有别与一部舞台剧或者一部电视电影

9.观众会从多大程度上与该主角人物感同身受?

10.你是否可以陈述一下是哪些原因让你相信这个故事很值得一讲,并且能够让人们买票来看呢?

如果我创作的故事灵感来自于真人真事,你们他们是否会因为我对他们的行为曝光而起诉我呢?

如果你的故事取材于真人真事的话,你一定要对其中的许多因素做出修改,知道很明显你不是在写他们的故事;如果你很想写一个真实的故事,并用他们的名字或叙述真实发生的事情的话,你需要征得故事中原型人物的许可。

我是否必须首先写出提纲?

最好是从一个非常简单的,包括了开端、中间和结局的结构开始写起,之后再有血有肉地将其充实为一个更加具体的提纲。与小说相比,剧本的结构更为明晰。一部小说的长度不定,字数可以子啊5—15万之间不等,然而剧本通常会有100—120页的内容(一页相当于荧幕上的一分钟)

对于一个剧本来说,怎样的开头才能称之为好?

故事开头的节奏要视你所写的电影类型而定。动作电影通常是以一场打斗拉开序幕的(例:007系列);对于伦理剧来说,观众不会期待很快的节奏;对于喜剧来说,在一开始便需要有一些搞笑的事情发生。

共同之处在于:故事的开始场景应该能够很好地向观众传递电影其他部分的节奏和风格。

什么是三幕架构?

第一幕:认识了主人公,某件事情引发他强烈的欲望和需求,然后采取行动。

第二幕:他想要得到这个东西的途中遇到阻碍,开始抗争。中间部分会有某种以外的出现或者是剧情的逆转。主人公从中全身而退,继续坚持抗争。

第三幕:最后摊牌以及故事的结局。

“英雄之旅”类型的故事有什么样的结构?

大多数以神话故事的基本结构为基础

故事的结局是否应该交代清楚所有的事情,或者可以留下一些事情让观众去想象?

主流电影在所有问题解决完之后,呈现给大家一个圆满的结局。然而,独立电影的故事结局各异。

什么样的模板适合剧本?

喜剧故事的剧本通常有95-115页的长度,而侧重于剧情的剧本则会有105-125页的篇幅,页码通常标注在右上角。剧本内容包括对话与动作描述。

我的剧本需要改多少稿呢?

大多数职业编剧会把剧本改三遍,还有人则会改更多次。

(二十一)传记或回忆录写作的起步方法

传记和回忆录有何区别?

传记是有关你整个一生经历的故事,从出生到现在,而回忆录则是可能重点讲述你人生的某一个方面,或者是一系列事件的节选。

真的会有人愿意看我的人生故事或回忆录吗?

写下你自己的故事只是为了留给家人、朋友以及子孙后代来看。

你写下你自己的人生故事,是想将其出版或自费出版之后再向公众售卖,但你的故事需要与众不同或足够有趣。

传记或回忆录应该有多长的篇幅?

为家人朋友些的传记或者回忆录多长都行;对你想拿来出版较为传统长度为5万字左右,双倍行距在175页左右。

如果有很多事情需要讲述,那么我该如何着手?

列出你想在书中讲述的所有事件;确定书的结构;将事件列表排序之后,开始撰写列表上的每个事件和人物。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