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创业史》第三章第二节

诡异的战争——甘茂拔宜阳

甘茂伐宜阳是场很诡异的战争,其诡异、惊险程度以及背后各种力量博弈、角逐之深之广,不仅在此前的秦国战争史上未曾见到,在此后一直到秦始皇灭国也没有类似的事情再度出现。我们不妨从整个秦国创业史的角度来研读这场战争,以期能获得一些不一样的思考和借鉴。

首先,成功的路上有些事不得不为,不是所有的困难都能暂时绕开或者躲过。对秦国而言,要东出就必须得占据三川,这条路最快最好,对敌国威胁最大。对于韩国而言,如果宜阳再被秦国夺去,韩国将被割裂,对秦国再无屏障可守,只能任人宰割,所以韩国肯定会玩命死守。要做一番事业的秦武王要想有所建树必须迎难而上。创业的路上也是这样,一些事情有的选择一些事情却没有选择,只有硬着头皮去做。冲过去、顶过去,才能进入下一阶段。

第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甘茂在攻克宜阳之前曾被武王派去定蜀,那一次还有名将司马错,甘茂的军事能力并未得到检验。身经百战的秦军可不傻,谁会用兵谁不会、谁能服众谁不能,一出手就知道斤两了。攻打宜阳过程中不仅出现了秦军不听指挥,甚至还出现了下属忍无可忍指责他指挥不当蛮干乱来的情况(“茂攻宜阳,三鼓之而卒不上。秦之右将有尉对曰:公不论兵,必大困”)。在法律严明的秦国,秦军以守法著称,秦多年来叱咤六国靠的就是奋战轻死、号令严明。下级军官质疑上级的事情在秦国战史上简直闻所未闻,即便是二世时期少府章邯领囚徒军的大乱世也未曾出现。想来是秦军要么是对甘茂的能力不太信服,要么是对他的人品持怀疑态度。做事不怕领导外行,就怕领导外行还装内行,全按着自己的意思一意孤行。创业过程中因为成本或者人手短缺,不得不出现大包大揽的情况,这是非正常情况。遗憾的是一些创业者就此认为一些岗位完全没有必要,比如把产品经理和项目经理合二为一,甚至开发负责人兼任产品经理,比如不要前端、UI和视觉交互师,比如让用C#的程序员去做Java做的事……事倍功半不说,白白耽误了时间,错失了项目最好的机会。现代社会分工非常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求极高的专业素质,如果不能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效率低下、错误频出还是小事,甚至将可能会导致许多始料未及的严重后果。

第三,做事可以讲私利,但不能毫无公心,更不能让私利强过公心。战士打仗于国是拓土开疆,于己是加官进爵、光耀门楣。可是甘茂攻宜阳这件事儿表现出来的巨大私心,已经影响到了同伴。他向下属公然宣称自己作为一个客卿要想在秦国立足得靠以攻取宜阳来诱导讨好武王这样的手段作为自己加官进爵的筹码(“我羁旅而得相秦者,我以宜阳饵王”),投机味道浓厚。在宜阳攻而未克死伤者众的时候甘茂第一选择是撤军,属于典型的投机者行为。坚持下去也只是因为门客告诉他现在早已骑虎难下只能全力求胜而已。此后不得已而出私财更像是将秦军的公战变成了为甘茂而战。此言此行在秦国战争史上绝无仅有。攻伐宜阳的秦军士卒将领可不是傻子,对这样的人自然没有什么好感。任何时候,团队对于私心很重的人都很鄙夷,如果一个团队的领导这样,那么必然会导致两种情况:团队分裂或者沆瀣一气,前者削弱团队战斗力,后者损害集体利益。

第四,负责人要有担当,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到底。攻打宜阳之前甘茂和秦武王盟于息壤,怕的就是秦武王万一不如魏文侯那般信任乐羊会对自己不利。秦武王虽然略有动摇,最终还是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并继续大力支持甘茂,最终也取得了胜利。这是秦武王有承当的一面。是战争就有胜负,是项目就有成败,胜利可以掩盖问题,失败却可能就会加倍暴露和放大这些问题。齐湣王在国破逃亡时狼狈不堪,士卒纷纷责问他是谁出的主意以至于现在这样,齐湣王立刻说这是孟尝君田文的想法。长平大捷后白起要趁胜追击,秦昭王不让,给了赵国喘息的机会,后来又要强攻邯郸,白起不从,秦昭王一意孤行发兵,失败后反而抱怨是白起不配合并杀了他。作为嬴氏子孙,嬴政在攻楚时选择了认为20万兵力就可以的李信,结果李信失败,嬴政并未埋怨李信,亲自折身下求当初自己没选择的王翦。前后一比较高下立判。职场上无数经验证明,员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加班也不怕失败,最反感的往往是负责人没有承当,遇到功劳抢着要,遇到问题赶紧推卸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咸阳城中人群挪动,古朴的酒家人进人出,路边的小贩哟呵不停,经过百年的发展商贾及文化已经小有景象,汇集了各方奇人异士...
    苍郁先生阅读 989评论 1 3
  • 9月是你不喜欢的月份,因为开学啦。结束了两个月的假期,继续做回了辛劳的小蜜蜂。 以前,在我们的群里,经常会听你说出...
    请叫我通通阅读 296评论 0 1
  • 当提笔写下这前半生的情感时,我的内心到底是怀着怎样复杂的心情?回忆将思绪拉回遥远的从前,却又发现内心无比的宁静。...
    千叶虚妄阅读 255评论 0 1
  • 我的容颜是怎样的消瘦 眼睑下闪现着何等的惊扰 黑夜化作了美人鱼 潜伏在镀金的春梦里 一阵阵湿润的喘息 我在湖底打捞...
    赖床的萤火虫阅读 207评论 0 0
  • 大约是大一下期,看到一个很好的朋友感慨人生,恰好我也喜欢胡思乱想就一时兴起写了这一封信。挺喜欢《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
    白年阅读 1,6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