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差书《逻辑思维,只要五步》的笔记

        这本书是一本工具书,没有对逻辑概念的深究,写作目的是为了启示组织管理人员应该采取何种思维方式去解决面对的复杂问题。但是里面基本采用了形式逻辑的思维方法。本书提出了5个日常工作中常用的逻辑技巧:金字塔图组织语言;并列型和串联型理清头绪和关系;MECE分析法确保完全穷尽无遗漏;树状图分析原因和对策;矩阵图评估原因和解决方案。

一、金字塔图,组织语言快速表达

        来自芭芭拉明托《金字塔原理》,人际沟通(运用语言而不是文字的时候)先提出观点(有的时候是结论,观点需要明确,主题要能吸引人,不要出现什么介绍、报告、案例、研究之类的非常寡淡无味让人提不起兴趣的主题),再对观点或结论进行论证,论证结构:横向并列选顺序,纵向逻辑分层次。(类似公务员面试观点论证题)。

        这本书也提到了我们在交换信息的时候其实不太需要运用到逻辑思维。事实如此,我们在平常生活中,相互之间聊天沟通的基本是信息的交换而不是观点的讨论,比如说你吃了吗?今天做了什么?感觉怎么样?之类的话语,这些信息有价值,但是也可能毫无价值。长此以往造成现代人思维能力的下降,因为思维的拓展(思考)关键在于一个人对事物的认识、评价。以及对观点的认识、评价,光光接收信息是不够的。

        这本书讲论点和结论分开讨论,我觉得根本不需要分开。这本来就是一码事,论点和结论应该是连接在一起的,打个比喻的话,论点就是存在的现状(问题),结论是针对现状(问题)下定论,或者有时候直接是解决方法,把论点看作存在的问题更适用于理解。

      然后说了一堆废话,没什么价值,因为跟之后的内容有重复,而且结构很乱,让人难以理解。

二、以并列型或串联型结构连接原因和结论

        简而言之,并列型就是就像它字面上的意思,原因层级之间的关系是并列的。串联型就是通过推论得出的(类似三段论)。例子:你的餐厅还没装修好,没有装修好的餐厅不能开门营业,所以你的餐厅无法开门营业,典型的三段论,三段论用不好的话很容易造成逻辑上的错误,造成误导,偏离真相。


串联型
并列型

三、以MECE分析法完全穷尽,避免遗漏

       个人认为MECE穷举之后,面对各种状况会有更清晰的思维,摆脱焦虑和不安,以达到胸有成竹,气定神闲的状态,因为造成人面对困难焦虑不安更多的原因,是不知道问题所在,以及不知道解决方法。

        这本书讲得很乱。关于MECE穷举,我认为不如借鉴形式逻辑里面的动力因、质料因、形式因、目的因的4因分析法。当然,MBA管理学里面针对不同的领域有很多分析模型可以借鉴,比如3C、SWOT、4P、PEST等分析法,但4因法才是根本大法。

       这里面提到的公式分析法还有点意思,比如销售额=单价*数量,可以针对定价以及销售量进行分析,但MBA里面的财务分析模型更加详细吧?

四、树状图深挖分解

开头又讲了一遍WHAT WHY HOW,然后把前面的论点说法换成了问题,但其实这基本是一回事啊!

1、what why how 法,构建树状图,问题原因123,解决方法123.注意用MECE法穷举,避免遗漏。

2、发现问题的方法:现状和理想状态之间的差距即为问题所在,比如你目前很肥,但是你想变得很健美。问题:怎么变瘦,并且锻炼出来肌肉?当面对复杂问题,需要先举出例子,根据对例子的分析;把复杂问题尽量缩小到简单易懂,能够处理的程度。把问题按照先后顺序,分成应该处理和没有处理意义的部分。

3、原因的深究,针对重点关键原因深挖解决方案,要详细,面面俱到,同样MECE穷举.

4、深挖问题的关键是需要不断问为什么,这样层层深入,直达问题的本源。(问5次以上)。深挖要把重点放在重要原因上,找重点,次要的先放在一边。(但是很多情况或者是很不起眼的原因在作怪——直觉、敏感性?)

5、寻找问题原因的切入口要从敏感度高(还不如用关联度高的说法)的入手。何为敏感?把问题所有潜在原因都列出来,举例:一家饭店营业额下降——顾客减少——原因?可能是老顾客减少,可能是新顾客减少;内部:店员服务、就餐环境、饭菜口味、价格、口碑等;外部:位置条件、经济状况、周边环境、竞争对手等;或者干脆是有人偷钱。这样把所有可能的原因都列出来,不同角度去考虑一个饭店经营所有可能涉及的方方面面。然后找到关联性最强的。

6、针对关键原因提出的解决方案也需要深入挖掘,直到解决方案具体化、可操作。提出解决方案先不要考虑可行性,先列出所有可能的解决方法以完善思维

7、原因以及解决方案都存在思维的局限,难以跳出条条框框去思考问题,这样就有可能忽略最关键的因素(9点4线问题)。如何打开视野?一方面需要研究外部案例,一方面还需要研究自身的成长轨迹。(增加对事实的认知)这里我认为需要创造性思维来解决。

8、该书又说到了“假设性”思考和“零基础思考“方法。假设性思考目的是为了促使采取行动,而不是一直在思考以致没有行动;零基础思考是为了跳出固有经验,谋求创新。

五、运用矩阵图对原因及解决方案进行评价

        MBA评估模型很多,这里不详细讲了,矩阵图法不具备指导性价值。后文提到了便签法方便思考。

       这本书大体上是在《金字塔原理》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当中的例子对该原理进行了阐述,基本说的就是这5步法,此书内容重复、结构性差,语句也有很多不当的地方。感慨现在写本书可真简单,还好我是KINDLE上借阅的没有花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