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加你的收入——学生篇

如果您已经读了我的上一篇文章年轻的我们,先要花点时间了解自己,那么,我们可以开始这一篇了。如果还没有读,建议你读一读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所以要把职场和学校分开写,就是因为,学校是太特殊的一个时期了,非常关键,既是美妙无比,青春光芒四溅,你认为可以肆意挥霍的时期,又是稍纵即逝,奠定未来基础,永不回头的严肃时期。所以,还在大学的你,不妨考虑一下我的忠告吧。

进入正题。大学时期如何增加你的收入?这篇文章里,我不想告诉你到哪家餐馆去打工、或者到哪些网站可以找到兼职信息,我想告诉你另外一些事情。

Ⅰ根据你未来的发展方向去找兼职

所以,文章开头我建议你读一下《年轻的我们,先要花点时间了解自己》,在搞清楚自己究竟喜欢什么、未来想从事哪方面的工作之后,再去有针对性地兼职,会让你事半功倍。

特别是,若你非常清楚未来想去某家公司工作,那么,动员你的关系,或者直接打电话过去,看看能否到这家公司实习。如果人家实在不招实习生,那么就找做类似业务的公司。然后关注你想去的这家公司,并慢慢寻找机会。

我上学的时候,就想未来能去一家比较稳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有一次我去拜访一位老师,恰巧老师在机关工作的一位朋友打来电话,让老师给介绍一个学生去帮忙。事情就这么凑巧,被我马上抓住并自荐了。后来,虽然我没有留在这家单位,但是,通过这次为期大半年的实习,我结识了几位很好的老师,了解了机关工作的特点和方式,还参与了一些重要的政策制定过程,这些都在未来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就我所知,许多机关事业单位现在业务都比较繁忙,人手紧缺,愿意招一些实习生,又苦于没有途径。你若想去,不妨多打几个电话毛遂自荐一下,顺便提前体验一下工作氛围。当然,这样的实习,工资不会太高,这些都是会提前谈好的。

还有一个学习对外汉语专业的同学,自己找了一家对外汉语公司去做兼职,教外国人汉语。这份兼职对她来说再合适不过,专业对口,就当专业实践了。后来,毕业后,既有专业又掌握客户资源的她,直接自己开了一家公司,运转得相当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Ⅱ不要做家教,要去做培训

很多人认为大学时代,时间是大把的,赚钱是第一位的,于是,他们把大把宝贵的时间花在一些低层次的体力或脑力劳动上,比如,去酒吧餐厅打工,或者,去做家教。但是,我希望你的眼光能放长远一点。如果你未来既不打算继续在餐厅酒吧做服务生,也不打算当个小初高的老师,那么,我建议你不要去做这类的兼职。因为,对你的经验积累无益,对你的未来发展无益,对你的个人能力无益,对你的人脉积累无益,无非就是拿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换了不多的一些钞票而已。你说呢?

如果你对教育行业还比较认可,那么我建议你去做培训,各种培训都可以,只要你能驾驭这个课题。做培训可以全方位锻炼你的能力:口才、逻辑思维、组织、控场……有人可能说,我口才不好怎么办?口才不好你可以先去培训公司找找有没有后勤的工作可以做,然后,一边做一边锻炼嘛。看过电影《中国合伙人》吧?看过《国王的演讲》吧?没看过的话,去看看,可以解答你这个问题。

总而言之,当你能够挥洒自如地给一票人做培训的时候,恭喜你,你已经具备了较高水平的职场基本能力,至少,在未来你找工作的时候,同等条件下被录取的几率要比其他职场小白高很多。

Ⅲ可以做一些小生意,学学推销甚至试试创业

很多人的观点是,大学就必须好好学习,其他的都是不务正业。我不这样看。我认为,大学时代就是对未来的操练和演习。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当然,我们需要保证完成学业,在这个前提满足了之后,我鼓励一些实践,特别是创业类的实践。

大学创业的实例实在太多了,你可知,在美国380名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当中,有20%以上的人从未上过大学或没有完成大学学业。这一点在科技创业的亿万富豪中尤为明显,一口气能举一大串:比尔·盖茨(微软)、史蒂夫·乔布斯(苹果)、迈克尔·戴尔(戴尔)、拉里·埃里森(甲骨文)和西奥多尔·瓦伊特(捷威)。

离我们太遥远,太宏大的,就不多说了,单看身边的,你也一定听过,送水、送花、送外卖、送快递、开发软件……许多人的创业之路就是从大学校园里开始的。

我室友,一直很喜欢出版行业,在学校的时候,就在一家文化出版公司做兼职。后来,她想出了一个很好的点子,就是利用在校园里有各种讲座的资源,招募同学去听讲座,听完之后整理讲稿,让教授修订授权,最后集结成册,按字支付学生的劳务费用。哈哈,你一定看过《在北大听讲座》、《在清华听讲座》等一系列丛书。这让文化公司大赚了一笔,当然,我室友也赚到了她的第一桶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需要再提一提我在有计划的生活,如小火慢炖,总会有滋有味里面提到的例子。就是我的一个师姐,在学校的时候开始接触化妆品直销。后来在学校就赚了第一桶金,买了房子。毕业后直接放弃了律师的工作,继续了自己的安利事业(哈哈,不是软文,真有其人。)

商机,无处不在,需要你自己去发掘,开动脑筋吧!

Ⅳ做符合你兴趣爱好的兼职

还是那个观点:人都有一些兴趣爱好,结合你的兴趣爱好来进行兼职,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做你擅长和喜欢的事情,还有钱赚,会刺激你更加精进。

我在前面的文章里都提到过,我喜欢英语,从在学校的时候,就会做一些英文相关的兼职,比如,我有一个好朋友是外语系的,她那里经常会有一些翻译类的工作,她做不完就拿给我,我和她一起做。在学校时,我和她还合作翻译了一本词典呢。

再比如,我们宿舍定了《环球时报》,一次翻阅的时候,我无意中看到,《环球时报》新开了一个译文版,都是一些哲理小故事。这个版面在征集稿件,稿酬是每千字300元。于是,我就泡到图书馆去,找来合订本的Readers,翻了好久,找了一个合适的文章,翻译了发过去。没想到,竟然真的被采用了。记得那篇文章一千多字,我领到了390元的稿酬。后来,编辑还主动和我约稿。小赚了一笔稿费。最后,我们的翻译稿件都被合集在一起出了一本书。哈哈,按照法律规定,这本书应该再支付给我一笔稿费的。

另外,我除了英语,对其他的外语也比较感兴趣。大一的时候,还自学了日语。那时候,不记得从哪儿得到的消息,我们学校和日本某大学每年有交换生项目。而那些来我们学校学习的日本学生,需要找一些中国学生学习汉语,并支付一定的课酬。于是,我就跑去报名,随机认识了一个日本女孩。后来,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不但小赚了一笔费用,而且,我还跟她学了不少日语。她走的时候,把自行车等物品都留给了我。后来,几年后,她再来中国,还专门见过我。可惜的是,当时我们都还没有手机。后来这几年,我换了城市,换了号码,我们就失去了联系。她当年寄给我的明信片还被我收藏着。不知今生是否有缘再见了。

除了以上几点,我鼓励你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比如学生会、校友会、志愿服务,既可以结交人脉,又可以锻炼能力,还能提供很多机会。充分去认识自己,尽情去显示自己吧,机会垂青的是有准备的心灵。未来,就在你的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