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变求存,颠覆你的未来

[170603]《规则颠覆者》/内田和成[日]/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后浪

时代在巨变,机遇在涌现。(P164)

《规则颠覆者》的思维导图

《规则颠覆者》的思维导图【“规则颠覆者”(game changer):那些改变竞争规则的个人和企业】

内田和成《规则颠覆者》共分六章。主要目的就是从各个方面分析规则颠覆者。首先从规则颠覆者的四个类型入手,分析了给现有行业带来新的竞争规则的企业。其中有大家熟知的亚马逊、雀巢、星巴克、索尼,也有一些日本本土的如东进补习学校、青山花卉市场和大和房建等企业。其次作者从多个企业的发展变化出发,深入剖析了四种规则颠覆者的不同表现形式,最后简明分析了原有企业面对规则颠覆者的应对办法。

规则颠覆者的四种类型及各自的战术特色

规则颠覆者的四种类型
规则颠覆者的战术特色

《规则颠覆者》第1章通过实例讲解了规则颠覆者四种分类以及其不同的战术特色,图02是规则颠覆者的象限图,从是否提供新的产品或服务和是否产生新的盈利模式两条轴线出发,分为四个象限,分别对应规则颠覆者的四种类型:秩序破坏型、市场创造型、业务创造型、流程改革型。图03是不同颠覆者的战术特色。同时引入价值链和业务链的概念,方便读者的后续阅读。图04是价值链和业务链的展示。

价值链和业务链概念

价值链和业务链的概念 

1、秩序破坏型

瓦解对手的盈利模式

《规则颠覆者》第2章通过实例讲解了秩序破坏型企业是如何采用5种方式瓦解对手的盈利模式的过程。并介绍了秩序破坏型产生的两种方式:来袭式和变身式

智能手机游戏省略了包装、流通、销售等环节,不以销售游戏硬件和软件获利,而以销售游戏装备或收取广告费的方式获利;猫途鹰网站通过整合业务链,使得用户仅登陆一个网站,即可获得全部的出行信息,拉近了供给侧和消费者的距离;LINE软件通过“网络电话”替换原电话线路电话,把聊天功能免费提供给消费者,通过出售贴图、游戏装备以及广告等方式获利;雀巢公司以免费提供咖啡机,销售咖啡粉的模式退出“雀巢天使”套餐,扩大了消费者的选择范围,占据一席之地;7-11银行通过大量增加ATM机数量,提供方便的服务,进而以取现手续费作为主要受益。

2、市场创造型

发现市场盲点,创造崭新价值

《规则颠覆者》第3章通过实例讲解了市场创造型企业是如何采用5种方式发现市场盲点,创造崭新价值的过程。并介绍了市场创造型的起点:增加便利或者消除不便

视频点播(VOD)通过省略DVD、DVD出租服务夺走了原音像出租店的市场;智能手机通过整合数码相机、随身听、手表、计算器等多种功能,同时兼有原通话功能,带来便利,逐步取代功能手机;东进补习学校用“视频教学”替换现场授课,消除学生必须要到教室上课的不便之处,创造了新的市场;24小时便利店和上门取货配送服务通过扩大业务覆盖面,创造新市场;睛资电脑护目镜公司通过在原有价值“视力矫正”的基础上增加“防蓝光护目”功能,成功开拓新市场。

3、业务创造型

创造新型业务模式,为顾客提供价值

《规则颠覆者》第4章通过实例讲解了业务创造型企业是如何应用4个要素创造新型业务模式,为顾客提供价值的过程。并介绍了业务创造型的起点:成功的关键在于要把想象力和创造力结合起来。

Times24公司的汽车共享业务和大和房建的D项目为例,分析两者新的产品和服务、新的顾客群体、新的盈利模式、新的经营资源,最终为顾客提供了何种价值。

竞争规则的变化没有止境。即使是从其他行业跨越过来的新型开拓者,一旦成为该行业的原有企业,接下来就要面对其他规则颠覆者的威胁了。(P105)

上周四,下班路上听广播,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距离世界首富的位置仅差35亿美元。我和我老婆一致认为亚马逊这个企业,确实有过人之处。比如亚马逊的物流较其他物流,不仅迅速,而且十分准时;亚马逊的图书打折是实实在在的打折,不会先提价再降价,包括之前新闻报道过的亚马逊计划利用无人机送货等等,都体现了亚马逊这个公司不断求变的特质。回观国内,最近京东对物流的业发展的重视和阿里将支付宝推向世界也都让我们看见了国内企业谋变求存的希望,希望国内的同类公司不断壮大,越来越好,给大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价值。

四个要素剖析—“简书的价值提供模式

简书的价值提供模式

4、流程改造型

重塑价值链

《规则颠覆者》第5章通过实例讲解了流程改革型企业是如何应用4种办法重塑“价值链”,而非“业务链”,进而夺得竞争优势的过程。并介绍了流程改革型的4个聚焦点:从顾客角度看问题;多拳出击,组合发力;改变服务提供者;设置配套的业务模式

超级酒店通过放弃入住手续、客房服务、退房手续等环节,实现了低成本、高利润的经营;爱丽丝宝贝写真馆通过强化采购服装、提供增值服务、满足顾客的各项需求,在儿童摄影领域取得成功;文化书店Village Vanguard通过将不同商品进行精心混搭,并在特定区域开展主题活动,引发消费者联想消费;家政公司Bears通过单一化标准,将家政的各个流程标准化,甚至将服务内容标准化,项目价格一目了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原有企业的防守策略

原有企业的防守策略

《规则颠覆者》第6章通过实例分析了原有企业要采用何种应对方式,来对抗规则颠覆者的侵略。防守方的4种主要应对方式:无视对手,任其发展;正面交锋;以己之长攻彼之短;错开竞争平台。

这里插入一条硬广:建议大家看《遥远的救世主》(豆豆)这本书,里面讲到商战中的舍命进攻和防守都非常典型,同时也非常残忍。其中闪耀的人性的光辉和丑恶也很值得人回味。依稀记得里面的一句台词:两败俱伤,你比他多一口气,你就是赢家。

结语—谋变求存

谋变求存

谋变方能求存。不过这不意味着,只要变化就能存活下来,现实没有那么简单。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肯做出改变,企业就无法继续生存。(P163)

只有迈出第一步,谋求变化,企业和个人才能具有无限的可能性。(P164)

真正的发现之旅不是寻找新景观,而是拥有新眼光。(P166)

我非常赞同作者内田和成在本书最后一部分(谋变求存)的观点。不论作为一个个体还是一个企业,在激烈的竞争面前,都只能坚守四个字—谋变、求存。尤其是作为个人,不能只把眼光局限在自己的公司内部或行业内部,因为跨领域的竞争非常残忍,比如当年的BB机行业,一夜之间被功能机(以诺基亚和MOTO为代表)所取代;而智能机(以苹果、谷歌、三星、华为、小米为代表)一面世,功能机和半智能机瞬间即被秒杀。如果将这种类比体现在个人身上呢。请思考一下,你现在的状态是BB机,功能机,还是智能机?你会不会很快就面临时代的淘汰?怎么样才能战胜他人和自己?

所以,在竞争这件小事上面,我们没有退路。只有把眼光放宽到整个时代,不断思考当今多变的社会的潮流,准确把握时代的脉搏,不断地更新自己,不断的充实自己,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说,企业如此,个人同样如是。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谋变求存,颠覆你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