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集锦:小白找朋友

“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呀,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这首耳熟能详的儿歌,我们那个时候唱过,现在的孩子继续传唱,听着听着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当您阅读《小白找朋友》的时候,您思考这三个问题

1:小白是谁 ?

2:为什么真实世界中很多人都看不到小白?而爱丽丝看到了。

3:为什么小白和爱丽丝在一起后世界不一样了?

《小白找朋友》这本书呢,宣称是针对3—6岁,但我个人认为,这个故事的年龄跨度之大,充满了无限的想象力和可能性,满足了不同年龄层孩子的心理需求。所以,今天我会从学龄前、大孩子、成人三个角度去为大家解读故事。

这本书每个阶段读来都有不同意义。孩子的入园焦虑也是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和恐惧。怎么克服恐惧,适应新环境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而小白这个故事和入园也是有因缘的。小白找朋友的故事,是作者为要上幼儿园的儿子创作的。作者的儿子要上幼儿园了,很焦虑,担心交不到朋友。所以,作者就创作了这个关于勇气的童话故事,告诉孩子勇敢的去打开心扉,寻找朋友。怎么交朋友,书中也有描绘哦。因为这就是一个渴望朋友,寻找朋友,交朋友的故事。

大家知道吗,小白的英文名叫做beekle。beekle是作者的儿子一岁时老在念叨的一个单词。beekle是什么意思呢?这个最后解答。我们先来看故事。

小白出生在一个遥远的小岛上,小岛上有很多的居民,他们等待被现实世界的孩子想到,然后就可以离开小岛,和那些现实世界成为朋友。小白的朋友们一个个都被人想到,离开了他。可是小白等啊等啊,他的朋友始终没有出现。

这个时候,换作我们的孩子会怎么做呢?如果上幼儿园的宝宝都被接回家了,只剩我们的孩子一个呆着。又或者其他小朋友都有人玩,就自家孩子没有,该怎么办?所以啊,我觉得这个画面和这些问题是如出一辙。小伙伴都被人想到了,都有了朋友,小白该怎么办呢?小白会一直等下去吗?

这时,小白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他决定不再等待了,他要自己去寻找。

我觉得这至少在教孩子找朋友的两个过程:一是没有时安静等待,二是等到最后勇敢出击。我猜小白乘着龙来到了中国,说不定就去找谁家宝宝了。寻找的路上肯定会有很多困难。其实,当孩子渐渐长大的时候,我们该教会他们鼓起勇气不是头脑发热,背后也有很多波折等着ta。

那么小白遇到了哪些困难呢?小白会中途放弃?小白在灰色的城市里寻找,穿越了忙碌的城市街道。看到了地铁上昏昏欲睡的白领。真实的世界让他觉得无趣、害怕,有点像我们的孩子也会用类似的眼光来打量大人的世界。难得的是小白并没有放弃,选择了去寻找朋友,小白接纳了这条路上出现的所有。

昏黄、灰色调的封面确实不太讨喜,可是获大奖的作者真这么笨?色调是作者特殊的处理。小白去到城市里,看到的一切都是灰暗的,行色匆匆的。其实啊,灰色调是现实,暖色调是幻想;灰色调是成人、暖色调是孩子。整个色调对比其实又反映了小白的心理变化。

这个书还藏着一个明亮的书封。拿掉外封,发现里面还有一个绿色的、有白云的封面,很快乐的感觉。

这个绿色的封面,就像是在灰暗现实下,包裹着一颗纯真美好的心。

他们成为了好朋友,要一起去经历更多不可思议的事情。

故事听到这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觉,这个故事和其他童话的不同。

哪里不同?虚实结合。相信很多孩子会听白雪公主、灰姑娘的故事。这些故事都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愿景,是非常虚无而美妙的。小白一上来就把幻想和现实做出了区隔,但是幻想又终将融入现实。虚和实之间的关系和区隔。

这个时候,大家不妨想想。我们太多的去给孩子讲童话故事,告诉他们故事里面的美好。太深奥了,身为家长没想这么多。我们竭力保护着孩子的童心和想象,却忽略了终有一天孩子会长大,等到那个时候他们才发现,现实世界和幻想世界是那么不一样。说人话,就是,接地气也可以理解为理想和现实。如果我们总是讲那些纯粹的童话,孩子们总有一天要跟赤裸的现实社会碰面了,孩子该如何自处呢?等到那个时候,面对现实,孩子们有两种解决方式吧:一是被迫推翻所有幻想的童话,与现实妥协;二是沉溺在幻想的美好中不太愿意接收现实。

所以,我近乎是非常感激《小白找朋友》这个故事的。因为,作者没有逃避现实灰暗。他用细腻的色调对比把孩子眼中无趣的真实世界呈现出来,却又用明亮的色调给了孩子坚持下去的理由。有家长说,“我们家孩子特别活泼,一点都不担心交不到朋友,摔倒了也不掉泪特别勇敢。我们家孩子不需要读这个”。我就在想,真的大一点的孩子,活泼、勇敢地的孩子就不需要读这个故事了吗?

并不是这样,我和梅子涵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解决了这个疑惑。其实,这本书更重要的一点在于,除了教会勇敢找寻,还告诉孩子保持对世界的好奇与善意。是的,现实世界都那么糟糕了,可是小白还是带着相信,一路寻找。我们也是这样,当身处在一个比较糟糕的环境的时候,怎么做到不厌恶、不抱怨呢?

接下来讲个故事,帮大家理解什么是“保持好奇与善意”。

一个刚出壳的小鸡,全身嫩黄,它非常想出去玩耍,见识外面的世界。它不停“叽叽、叽叽”地叫着,非常活泼 。鸡妈妈立刻放任它自己出去了。

故事说到这里,我就在想,换做现在的社会,一丁点大的孩子独自上街爸爸妈妈都会担忧,现实的世界,有太多的黑色因子,让我们不放心孩子。我们想保护他们,却教给了他们满身的防备。

小鸡在路上感受着风,感受着脚踩在田埂上的感觉。它遇见了一只小老鼠,小老鼠“吱吱”的叫,小鸡一下子兴奋了起来,它可是从来没见过小老鼠。它觉得小老鼠吱吱的叫声太好听了,它说,“小老鼠,我们换一换吧”。于是,小老鼠就和小鸡换了声音。小鸡学会了吱吱,小老鼠学会了叽叽,他们各自开开心心的往前走。后来,小鸡走啊走啊遇见了小青蛙,它又和青蛙换了声音,学会了呱呱的叫;过了没多久,看到一只很大的狗狗躺在田埂中间,觉得汪汪的声音很有趣,它和狗狗商量着换了声音,学会了汪汪的叫声。这个时候,它异常的兴奋、开心,它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在人生的旅程上遇见一个又一个朋友,接受了每个朋友带来的改变和成长。而鸡妈妈并没有一开始就干预它,这种干预包括和谁做朋友,习得什么东西,其实这些都是孩子自己的历练啊。后来,当小鸡独自上路,发现了一只长相怪异,眼睛闪着绿光的猫咪。猫咪看到这个浑身嫩黄的小家伙,心想,今天一定可以美美的吃一顿了。小鸡看着就要扑过来的猫咪,非常的害怕,突然情急之下,叫了一声“汪汪”。猫咪愣住了,她看着这个长相像鸡,叫声像狗的小东西,觉得这肯定是什么了不起的怪物,转头就逃跑了。

我们再回到小白的另一个最重要的点“幻想朋友”

根据图片,可以发现蛇是爱跳绳的小女孩幻想中的朋友,兔子是爱魔术的小男孩幻想中的朋友 ,白云是爱放风筝的小男孩幻想中的朋友。而只有小白孤身一人。也就是说,小白根本不存在,或许是小女孩自己幻想出来的,就像机器猫是大雄的幻想,小女孩幻想出来一个小白,从遥远的世界找到了自己。

还记得的吗,一开始的时候我说,作者的孩子一岁的时候会叨念一个英文单词“beekle”。研究表明,60%的孩子会有一个假想中的朋友。我们的孩子自言自语自己跟自己玩,其实不过是因为假想出来的朋友给他们提供了一种陪伴和支持。

我们很难说小白是我们的孩子,还是小女孩是我们的孩子。又好像两个都是,这个故事有点玄妙,读了好多遍好像意味更悠长了。

我想最后给大家分享,我站在为人子女的角度上的解读。

人生有很多事情可以选择,单单只有出身不能自己做主。但其实,为人父母、子女都是这辈子独一无二的遇见,相互成全。或许上学的时候考试砸了,爸妈爱拿别人家的孩子说事;或许出来工作后生活不如意、流行拼爹,我们也会愤恨自己不是王思聪。但别忘了,每个孩子小时候都曾拉着爸妈的手,不吝啬爱与亲吻。那个时候,子女就是父母心中最美的 ,是应着父母的期盼与渴 求,从遥远的幻想国度赶来相见的小白。之所以成为一家人,大概是这世上最勇敢,执着的找寻。

讲到这里也接近尾声了。小白的故事其实不用过多的去给孩子灌输,孩子能感受到画面上的喜怒哀乐,等到到了一定年龄,再多读几遍又会有新的感悟吧!

《小白找朋友》是写给孩子的,也是写给大人的, 当小白进入现实世界的时候,我们发现很多大人眼睛禁闭、自顾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有的带上耳机与周围世界隔绝,彼此没有交流,而我们身边更多的大人加入“低头一组”、“拇指一族”,而最初习得的交往方式却被大人渐渐抛弃,我们大人是否也该反思,如何找朋友,如何与朋友相处?主动一点又有何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4评论 0 11
  • 清风是一位80后,当时和他年纪大小差不多的人都结婚了,只有他一个由于家庭清苦,又加上身材瘦小,个头不高,所以成为了...
    陶之夭夭1阅读 241评论 0 2
  • 我旁观,没有冷眼,世人见我亦是孤独,我是聿者,等待你的邂逅,告诉我你的故事,我代笔
    公孙聿逅阅读 183评论 0 0
  • 对比下新版的微信(上图)和QQ(下图) Android端的上传图片功能,微信导航条返回后进入到朋友圈(之前版本是返...
    Zealer1258阅读 185评论 0 2
  • 毫无疑问,《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将是五一档最大赢家。 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破上一部的5亿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
    Sir电影阅读 9,750评论 28 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