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历史 仙侠】长生记 第三章(8)

目录

下一章

“我听了他这话,果然在佥事房岭南相关旧案卷里找到了这‘鹦鹉神’踪迹。还是今上刚登基时,岭南有一女子,常着白衣,肩头蹲一自头至尾雪白鹦鹉。女子自称秦雪衣,说她肩头白鹦鹉是天生七煞神将临凡,能做人言,且能断人祸福凶吉。当地人有去求问时,确实灵验。后来当地镇守太监,一位公公看上那雪白鹦鹉,并秦雪衣都要征入府中——这位公公也是可笑,鹦鹉也罢了,秦雪衣记载说有些颜色,可公公你无能为啊,弄进府里只看着吃不得,有何用处?若说‘対食’时,岂不害了人家?人心若坏,必有祸殃,这秦雪衣连着鹦鹉进了他府上,只一晚上的时间,第二天就不见了,连那镇守太监都找不到影了,下人们找了半天,终于在他府上茅厕里找到了他,已半身爬满蛆虫,死在粪池里。茅厕墙上血红几个大字:五子门下,七煞用情;阉人可恶,溺死厕中。

“我也央人去细细打听了这镇守太监为人,确实可恶。他往常就喜欢些未出嫁闺女,有看上的,用各种手段或买或掠弄进府里,他又无能为,但借些房中器物,着实虐待那些女儿,有玩弄死的,都埋进茅厕里。如此说来,镇守太监这死法,也是报应不爽了!”

杨慎越听越是好奇,只想着他别在纠缠什么太监报应事了,快讲下去揭开五子七煞及这秦雪衣身上谜底。朱辰摇头叹息几句,又道:“这事本与锦衣卫无干,但那岭南太监似乎与彼时掌东厂谷大用公公有亲,他从本卫借了杵作,去验那岭南太监尸首,十分奇怪,尸首上无伤无毒,并连推搡痕迹都没有,似乎那太监自己走进茅厕跳到粪池里的……后来案卷封回本卫佥事处,我查找到时心中大喜,终叫找到点五子七煞线头了!可今上五年时我还是佥事房里一个小小书子,又有何能为去岭南查证寻找秦雪衣去?将这事说与本卫当时各镇抚使、同知及指挥使大人听时,他们都当我在讲故事传奇,很是斥责笑话了我一番。还是现今协理南镇抚事的傅迪暮傅千户,他那时还是百户,却懂我心,叫了手下校尉力士,并他自己,都帮着我去岭南并各地留心查证此事。

“这秦雪衣此后竟也无踪无迹。又过二三年,她却突然出现在京中,还是携了只雪白鹦鹉,与个道人一起,在街头摆摊卜卦算命。我听如今的傅千户那时的傅百户手下报来,心里惊得咚咚直跳,与了傅百户赶忙寻过去时,他们却已不见,再也找不到了!亏得有人盯着了那道人缺了根指头。我回佥事房中又查找案卷,于刘六刘七等犯事供状里,找到当时他们这伙贼中,确实有个缺了根指头的道人,自称什么‘神煞’。但那道人只在刘六刘七刚起时跟着他们,后来他的踪迹,那些供状里有说见他被官军杀死在山东的,有说他自己吓破了胆跑了的……种种抵牾之词,不可确证。

“我又回头查安化庶人寘鐇乱后众叛逆供词,在哪王九儿供词中,讲她还未顶神前,有一日一个乞丐,只有九根指头,带了个眼睛滴溜溜乱转鬼头鬼脑脸上长满细密黑毛的小乞丐,求乞到了她的门前。她施舍给他们一碗小米稀粥,两个糜子面馒头,那汉子临走时对他笑笑道‘大嫂好心,此后必有神降福。’小乞丐又一边走一边唱道‘鹦鹉白,白鹦鹉,情姐姐下凡,鬼杀儿走路’。

“这可真是守得云开见月明呵!”朱辰悠然长叹,杨慎心中也咚咚直跳,他知道朱辰讲了这么长时间“故事”,谜底快要揭开,戏肉要来了。就见朱辰又喝了一口茶,缓缓回味半晌,方道:“我见了王九儿那份供词,那时间心情啊却平静的很,只想‘笔录供状的书子是个错字大王。不是情姐姐,该是秦姐姐;不是鬼杀儿,该是鬼煞儿’。这之后又是几年,秦雪衣和哪位九指道人或汉子又像被日头蒸发于无形的晨间露水,无任何踪迹可觅,可那个脸上长满细密黑毛的小鬼,就好找的多。毕竟世间穿白衣女子太多,就是肩上蹲了只鹦鹉也没什么出奇的,人生十指,少了一个也确实奇怪,但也不是多稀少的事,何况还可宽袍大袖比如道人装束,遮住了手;倒是脸上长满细密黑毛啊,这种人叫‘毛孩’,自古至今倒也时有记载,但无不当或是‘祥瑞’或是‘妖孽’,其实珍稀的很呢!

“傅迪暮傅百户也积功而至千户,在他力促下,本卫几个管事大人,终于开始正视几十年来云遮雾绕或隐或现的‘五子七煞’。本卫声名,世间多有误解;其实,如平静水流下有漩涡逆流,有暗礁大鱼,我们这大明天下啊,海上行船,阁老学士、六部堂官、朝廷百僚以及诸地方值守,固然是定星盘的定星盘,把舵的把舵,顺风扯帆,逆水划桨,都自然是撑住局面的架海玉梁,但也少不了如本卫这样的,做那潜入水下的‘水鬼’,摸清旋涡何在、逆流何方,说不得要凿去挡住大船去路的暗礁,搏杀了能颠覆大船的吞舟恶鱼——道理如何,修撰,你说是也不是呢?”他为锦衣卫辩解几句,又是悠然叹息,杨慎却不置一词,只管听了下去:

“若说本卫侦听耳目,也是很有些力量的,遍地洒了出去,毛孩‘鬼煞儿’很快就有了消息。其实也不难查,这毛孩行动并不细谨,多地都留下踪迹。今上三年,山东莒县县城马长史无病无伤一夕暴毙,据说前一天有个毛脸乞丐问他乞讨,他不但没给还踢了那乞丐一脚;他死的也着实蹊跷,尸首发现在县城边树林子里,手里拿着把浸血短刀,胸膛剖开,一颗心和两只眼珠全是不见,看情形倒似乎是他自己剖心挖去眼珠递给谁人。四年,陕西醴泉县有村民三人入山伐薪,见一毛猴儿突起草中,异而逐之,一二里外执住瞧时却是一毛人,他们剥去毛人衣服,很是戏虐一番,当晚三人暴毙于村外,互执短刀,心脏眼珠都是不见,应该是他们各自为对方剜去。

“还有一些,都是各地报上来的灾像妖异,且不去说他了。只说本卫校尉力士查证过的。六年,杭州卫有漕船自京师还至山东,时冬天河冻,停舟八里湾,一夕二兵士突然口角以至执刀互殴,互相斗杀对方;本卫山东卫所去人查证时,两具尸首竟胸腹大开,心脏眼睛全无,问看尸首人时,目瞪口呆,不知所以,后查点本卫军士,少了一人,四处寻找,在八里湾外十里地方一个小河汊找到了那个军士尸首,也是心脏眼珠俱无,猜测当是其偷剜掉前死两尸体心脏眼珠,跑到这里再剜掉自己心脏眼珠;据本卫山东卫所校尉细细盘问,这三人之前曾与八里湾街市上遇到一浑身长毛孩童,很是欺侮调笑以至虐打一番,后死一人尤其虐打的狠。

“八年、九年、十一年以及去年,各地都有此类事情。张御史事修撰也听过罢?一日,他二子二媳一女突然发疯,裸裎相对,要当众做那乱伦苟合之事,下人们阻挡拿住,他们却又突然暴发出无穷巨力,挣脱下人之手,五人互相缠在,相互咬破喉管而死,张御史遭此家变,气沮于心,当晚一口浓痰噎住,亡故;第二天,下人们又发现父子女媳五人心脏眼珠全是不见。真定一屠夫家犹惨,一日他手执杀猪刀,将一家自健在祖母至三岁小儿,并兄弟一家,共一十五口全部杀了,剖心挖眼,然后又自己剖心挖眼而死,只留下了他兄弟家一个六岁小女孩儿。本卫当地卫所校尉去查证时,见那小女孩儿躺在一堆尸首血泊中,人已吓傻,只是摇头不停喊‘鬼煞儿毛狗哥哥,快带我走,带我走……’她下身鲜血淋漓,似乎之前被大力侵入过。这女孩三日后也死,却是奇怪,尸首完整,心脏眼珠俱全,是许多案例里唯一一个。此类惨事,颇有一些儿,之后本卫校尉力士走访查证,这些惨死之家,之前都有人见过一脸上长满黑色细毛的毛孩儿,或欺侮过或辱骂过或虐打过他。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