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天才,首先也是生活

抱歉这是一篇旧文。当时,2016年年初的时候,“史学天才”林嘉文自杀的消息让人唏嘘,也引发热议。我不是个爱凑热闹的人,但忍不住触事引议,凑在一起聒噪聒噪,跟大家分享想法。我一贯不思进取,对那些大红大紫的事不能说不屑,至少是不以为然。人各有志,也各有各的生活方式,不想说服谁,也不必为自己不同意的事改变自己,我只是认为不同的观点交流交锋,常常是很有好处的。

西安中学高三学生林嘉文,就被誉为“史学研究天才少年”,已出版了两部很有深度的专著:《当道家统治中国:道家思想的政治实践与汉帝国的迅速崛起》和《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看看这标题,挺有专业范儿吧。而且请注意,是“著”耶,也就是说不是一篇文章,是一本书!要知道,人家只有17岁呢,你我17岁时在干啥?奋战高考呗。反正我是然后在18岁时落榜。

著名历史学家、宋史大家李裕民教授,盛赞林嘉文为“解放后如此年龄著书写宋史的第一人”,“解放以后最年轻的具有学术研究能力的作者”!啧啧,的确是天才。

人们痛惜林嘉文,并深入思考原因。从个人角度,他没受过挫折,自尊到了自负,因而经不起打击;才华太高,世界却没有给他足够的驰骋空间;感觉敏锐,看清了自己的局限和宿命,失去了人生方向。从教育角度,中国教育重知识轻人文,重术轻道,人成为汲取知识的机器,而非具有完整的人格。等等。说得都很有道理。

我是自己曾经痛恨的“心灵鸡汤”的制作者,更愿意从人生这个角度看待问题。顺便说点闲话。这段时间,我用来发表文章的一个读书群对我很是反感,说我“天天来卖鸡汤,烦死了。”良言总是逆耳啊,我看了还真有点儿不高兴(天天教人“修行”,自己素质却还这么低),因为我觉得我的那些思考和感悟都是心血的结晶,是希望能提供给读者一点有用的参考的,我倒是更愿意写天下大事、古往今来,但我现在认为这些作为爱好可以,不能指导生活,而生活才是我们最值得多用心的事,所以呈现出来给读者。后来也深刻责备自己听不得异见,犯了自己始终憎恶的毛病,在提出尽量增加鲜活素材、论证更加严密的自我写作要求后,又给自己戴个高帽:我不是心灵鸡汤师傅,我是心灵专家。嘿嘿,这个词儿挺高大上吧,这回心里舒服多了。

接着说。对于林嘉文的悲剧,真是不该用任何调侃的语气,人的生命如此宝贵,更何况是天才。换句话说,天才与生活,哪个更重要?我觉得毫无疑问,生活更重要。为了好好生活,我们可以不当天才,庸人的生活不见得输于天才;即使是天才,也要先好好生活,别的都要往后排;天才了又如何,重点还是要生活,而不是别的,比如事业、地位、职称、专著、研究成果,etc.

为了让例子再鲜活生动一点,也顺便吹嘘一下我自己,讲讲本人的辉煌历史。从小学到高中,鄙人也被称作“天才”呢。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连第二、第三的时候大概也就两三次。特别是高一500多人,我比年级第二高42分,比本班第二高92分,几乎整整一科的成绩。那时候我那个趾高气扬啊,虽然是班中唯一一个衣服带着补丁,但气质高贵得不可一世哟,谁见我不得啧啧致敬,就连我惹到了那半个黑社会的邻班同学,一听是我,都主动找我道歉、套近乎。

但是,我这个常怀仲永之伤的“天才”又如何?!挡不住我没考上大学,挡不住我磕磕绊绊的职业历程,挡不住我的草根与平凡。还好,挡住了我没有去自杀,而且越来越热爱生命,天天过得很有滋味的赶脚呢。生活是一个超越天才可控能力之上的、极端复杂的事件,天才解决不了多少生活问题;生活没怎么把天才当回事,同理,也没把那些英雄、伟人、巨子当回事,它就按照它自己的规则,冷静地运行着,顺之者舒服,逆之者难受。你是选择舒服的生活,还是要难受的生活?

生活是一门学问,是一部专著,是一本大书。人们学这学那的,唯独忽视了学习“生活”这门学问。人讥我“鸡汤”,我笑人“谬矣”;不见武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我们有幸修成人形来到天地之间,宇宙的熵不可逆转地在增加,时间之箭直指末日,只有一次的生命何其宝贵,什么能比好好过这一生更重要?对你我普通人来说,别信那些硕大无朋的高标,潜下心来好好生活吧,生命的唯一意义,就是生活。你当然可以把自己的理想定位在洞悉世界、泽被人类上,可以追求辉煌的事业和荣耀的显贵,但要牢牢立足和抓住一个前提:好好生活。世界、社会需要天才,个人的生活不怎么需要天才,不一定要当天才,庸人的日子一样可以过得有滋有味,当天才的生活未必有多好。

曾读过西班牙先锋画家达利的《达利天才日记》、德国天才哲学家尼采的《我为什么这么聪明?》,瞧这霸气的标题,你觉得他们正常吗?他们的日子能好到哪去?达利偏执狂热地做出格的事以引人注意,尼采呢,没有朋友,连亦师亦友的瓦格纳都绝了交,一生抑郁,自顾自地发疯去了。

再简要讲讲被称为“爱因斯坦后最伟大的物理学家”霍金的生活。2014年,讲述霍金和第一任妻子简·怀尔德故事的电影——《万物理论》上映,在人们对两人25年相濡以沫好评如潮的同时,简接受媒体采访却透露了她深深的痛苦。霍金绝对以自我为中心,自觉智商高人一等而冷漠自傲,对正常生活漠不关心而越来越忽视家庭。她说,“那该死的物理成为了史蒂芬的偶像,有时候他会花一整个周末的时间坐在轮椅上,像罗丹的‘思考者’那样,孩子们在他轮椅旁晃来晃去,他却完全注意不到。”霍金成名后,夫妻之间也出现了裂痕,伟大的天才禁不住护士小姐的诱惑,堂而皇之地搬出家与情人同居去了。天才又怎样?照样还要生活,而且照样一塌糊涂地生活。

我不是因自己平凡要故意贬低天才,也不是说天才的日子就一定会有问题(事实上,谁的日子没有问题呢?),而是想说明天才首先是人,首先要生活,非人的天才,不要也罢;好好生活,凡人做得绝不比天才差;生活面前人人平等,人人均大有可为,而凡人在这方面反倒更有优势些,君不见,抑郁症患者多是高知?不论是天才还是凡人,都该好好学习怎么生活。

天才对世界和社会的贡献当然是十分重要、毋庸置疑的,我们崇敬他们、感激他们,但回过头还是要研究研究怎么过好自己的日子。我也曾试图站在世界上面看万物理论、看芸芸众生,妄想着扭转乾坤的宏大抱负,可惜终因不是天才而越看越迷茫、越郁闷,理想撞得遍体鳞伤。后来慢慢发现从“人”或者叫做“个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是一片崭新的思想天地和生活空间,几乎变成了钱理群先生所批判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倒觉得,这虽属理想下行,却并非精神滑坡,而是理智升华。每个人都首先要处理好自己的生活,这是你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其余的所谓事业、贡献,都是生活的组成部分,都是为了生活,而不是相反或者相悖。天才也好、凡人也罢,辉煌与平庸,都逃不掉生活的范畴和法则。前段时间听一位老友谈起他们单位领导:“听恭维话很是受用,说起话来拿腔拿调。唉,有什么呀,不都是在单位这个锅里捞饭吃嘛。”是啊,人分N等,其质一也,不过都是讨生活罢了。

人说到底,要过好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