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的教养问题上该不该妥协(8)

第七章 婆媳间关于养娃新较量 (7)


唐静从车上迈下来的时候,婆婆抱着豆豆出门迎接,豆豆一见到妈妈,伸开双手朝唐静的怀里扑去,用她的小鼻尖蹭了蹭唐静的脸颊。

唐静的心在那一刻融化得不成样子,原本以为豆豆会跟她生分起来,起码要两三天才愿意跟她亲。但是,豆豆的亲昵打消了唐静的忧虑。怀胎十月和过去一年多的辛苦在那一瞬间觉得都值得了。

唐静回来的第一个晚上,豆豆就跟唐静睡了。那个晚上,豆豆玩到快十二点才睡,半夜的时候又醒来喝了一次夜奶。

第二个第三个晚上,豆豆依然玩到很晚才睡,甚至睡前哭得一塌糊涂。唐静在心里默默埋怨,不过短短三个月,豆豆以前良好的作息习惯怎么都不见了?现在,被她的爷爷奶奶宠得脾气也越来越大了。

唐静决定要把豆豆的作息习惯调整回去。

晚上,跟林越视频聊天之后,唐静抱着豆豆去楼上自己的房间。她让豆豆看了一会儿动画片,时间控制得差不多后想把手机收起来,豆豆不依,哭得很凶。

唐静还没哄一会儿,婆婆火急火燎地赶上来,二话不说从唐静手中接过豆豆。这一抱就是半个小时,豆豆觉得有奶奶给她撑腰,不仅没停止哭闹,反而越哭越厉害。

唐静眼看着婆婆抱着豆豆朝她的方向走来,刚要伸手去接,没想到婆婆利索地转个身,抱着豆豆又走开了。唐静尴尬地把手放下来,气闷地坐在床沿上拿着手机,把屏幕划来划去。

一个小时过去了,豆豆终于睡着了,婆婆把她放在床上,小声地跟唐静说:“孩子还小,听不懂道理,不要打骂孩子。就我们邻居王婆她家,以前把自己的孩子捆在柱子上打,现在孩子都三十好几的人了,不仅不听话,还对他父母心怀怨恨着。”

唐静在心里翻了个白眼,别说那是老一辈的教育方式了,就是眼下她都不问青红皂白就认为唐静是在打骂孩子。她忍住气,解释道:“豆豆要看手机,我不让她看,看太久了对她眼睛不好。”

婆婆松了一口气,转身离开了房间。

半夜,豆豆又哭醒,唐静哄不住便起来给她泡奶喝,可是一喝完豆豆又哭。唐静不怕豆豆哭,就怕婆婆又突然闯进来,非要亲力亲为地哄孩子,把她当成一个摆设。好歹豆豆过去一年多都是她照顾的,哪怕三个月没照顾,怎么就把这个本事忘得一干二净了?

唐静回来已经一个礼拜了,在婆婆的“帮助”下,她丝毫没有把豆豆的作息习惯调整过来。可是,唐静不气馁。这天中午,她早早让豆豆吃过午饭,争取把她午睡的时间从下午四五点调整到一两点。

豆豆在床上乖乖玩了一会儿,临睡前又哭闹起来。唐静越哄豆豆越哭,她终于忍受不了,稍高提高了分贝,抱怨道:“你现在是什么臭毛病,一睡觉就哭是吧!”

豆豆从唐静的表情上看出来妈妈生气了,稍微有点收敛。就在这时,门被推开了,婆婆探身进来,小声地问道:“豆豆怎么又哭了?”

豆豆一看到奶奶,原本收敛的哭声又放大了,从唐静臂弯里挣扎起来,朝她的奶奶扑去。

唐静心头的火气噌一下就起来了,终于忍不住爆发道:“妈,您就好好休息吧,豆豆我来照顾就好。小孩子哭很正常,您别一听她哭就大惊小怪的。”

婆婆抱着豆豆,急了眼,没好气地应道:“那你的意思就是我一上来,豆豆就哭了?”

唐静气得在心里冷笑,解释道:“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小孩子哭很正常,您别觉得她哭就是什么天大的事情,淡定一点。”

婆婆没理唐静,心疼地抱着豆豆转悠,可是豆豆越哭越凶。唐静就这样静静地等了几分钟,见婆婆依然没有哄住豆豆,终于忍不住从她手中接过豆豆,说道:“她现在生气,你就让她哭,让她发泄好了就没事。”

唐静一抱过豆豆,就把窗帘拉开,让她看窗外的景色,转移她的注意力,渐渐豆豆就停止了哭闹,继而慢慢睡着了。

看着豆豆停止哭闹,唐静的心有那么一刻是痛快的,好像在向婆婆证明她的带娃能力似的。这不怪唐静不服气,她看了一本又一本的育儿书,而婆婆根本不碰育儿书,她凭什么觉得唐静带娃不如她?

再说了,现在是科学带娃,不仅孩子的营养问题,还有心理问题都要注意。尽管现在年轻妈妈只有一两个孩子,但带娃的方式也比过去带四五个孩子的妈妈得当。

唐静觉得,全天下的新手妈妈都不爱听老一辈向她们传授她们以前是怎么养育小孩的。

第二天,唐静抱着豆豆下楼。婆婆逗着豆豆,假装漫不经心的地说道:“我以前带林越的时候都没有打他,所以林越就跟我很亲。豆豆现在跟我也很亲。”

看着婆婆欲言又止,唐静哭笑不得,唐静从她的神情和话语中听出来,婆婆的言外之意就是觉得唐静是不愿意豆豆跟奶奶亲,是觉得豆豆一哭准是唐静打骂孩子的缘故。

唐静耐心地解释道:“我没有打骂豆豆,只是不允许她做不好或危险的事,她觉得没有顺着她的意来就哭了。”唐静看了一眼婆婆,接口说道:“豆豆现在的脾气越来越大,不依着她的性子就哭。现在不给她改改,以后真的养成这个不好的习惯就来不及了。”

婆婆不服气,接口反驳道:“你们现在年轻人不都说小孩子三岁是培养习惯的重要时刻嘛,现在豆豆两岁都不到,能听得懂什么道理?难不成我们大人还跟小孩子犟不成?”

“孩子不到一岁都能明白大人表达的意思,现在不给她把好习惯定下来,三岁哪里来得及?豆豆现在不都很有眼色吗?爷爷奶奶一在,她就无法无天的。她一哭,什么都顺着她来,以后要是要天上的月亮,我们也想办法给她摘去?”

婆婆觉得唐静的话也不是没有道理,不管心里服气不服气,反正嘴巴上是不再说什么。

就育儿问题上,婆媳之间的矛盾从默默隐忍到现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辩驳。虽然各自受气,但好歹这是摆在台面上一起探讨的进步。

当豆豆睡觉的时候,唐静躺在床上的时候也会觉得疑惑。是不是真的要对豆豆的教养睁一只闭一只眼呢?毕竟当初是自己同意把豆豆放在老家三个月的。而且,她的奶奶也是发自内心地爱着豆豆,她也有自己的育儿理念啊。

可是,为了眼下大人和谐的需求放任孩子的教育问题,将来孩子身上出了问题,对孩子又该如何交代?

唐静正摇摆不定的时候,第二天关于养娃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这促使唐静做出了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