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21第十八篇 2017年微商现状(上)

       最近发生的三件事情皆让我浮想联翩,每件事情的发生都具备其意义,或证明今年趋势预测正确,或为我的思维局限打开新境界,或认清实体企业转型做微商,他们心中的算盘和其无力之处,选择之余,也许该多搜集资料,多比较,多观望。

       前日晚,为了完善了解今年来主流微商模式的其中一类,我果断交钱潜入了某新起盘两月时间的品牌微商,据悉创始人创业经验丰富,斩获过不少奖,并且财力算得上雄厚,又有大V站台背书,宣传这一块儿做得相当到位,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同期考察的三个品牌里,最后优先选择了它。当然,也有其产品定位新颖的考虑,总之,在一个没有进入这个品牌之前的潜在代理商角度看来,所有景象,都营造出了一种非它莫属的紧张感。

       这其中发生的第一件事,是拉代理群。最初我的上家加上之后,倒是问了一些很基础的增进互信的问题。在此之前,加她的微信号我是做过包装并且粉丝基本为零的。由于没有粉丝,自然对于很多人最大的痛点就是粉丝,就算是一个微商小白也知道没粉丝,就没人买产品这个简单道理。但是她的回答让我吃惊,其回复:“先通过传给你的文档学习产品知识,了解公司情况和盈利模式”,这本身没有问题,第二步:“把你的昵称、相册封面,个人签名改了”,这句话也没问题,但她忽略了两点,第一头像问题,第二信任背书直接告诉我没法做,让我暂时用着产品的宣传图和宣传软文做相册封面和个性签名,而后丝毫说不出如何引流加人的方法。

       其中让我感到惊异的是,她的回答要么简短,要么消息回复缓慢,她的说辞是参加某项聚会。那一整天都是这种状况。稍晚,她把我拉进了代理群,进群那一秒我就傻眼了,一个群5个人,其中三个是公司内部人员,另有一个是比我先入群的代理,这个先于我入群的代理在后面是发生的第二件事情,暂时不提。这样一个群人数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品牌起盘走得并不好,两月有余,代理群才5人,宣传做的如此之好,到底意义在哪儿呢,整个一出叫好不叫座的戏码。这是明面上摆着的事实,但在这层事实下,还隐藏着另外一层事实,那就是公司转型所考虑的,实则是想吸引本身具有团队的老微商,更甚,是为了吸引大的微商团队,来为其铺路,逻辑很简单,利用微商团的经验和管道,迅速走货,迅速回款。

       但话还是那句话,大的微商团挣不挣钱,如果挣钱别人为什么要去做冒然加产品引起团队动荡的事情,加产品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不是我们在食物架上随意增加一项新食品那么容易,这其中的风险,真的得是一个做过微商的人才能体会。

       而对于新代理或者团队不大从其它品牌慕名而来的老代理,公司是没有任何扶持政策的,公司想看到的是你创造了价值,才会引起对你的重视和打造,但问题在于新代理和小团队老大做新产品需要时间,短期也无法达到想要的程度,这无异于一个老人抱着一堆柴火,凭借面前燃烧的火焰取暖时所说的话:“你多久给予我温暖,我多久给你添柴。”

       如此,公司分派带不同团队的内部老大,第一,她们经验缺乏,没有带团队的能力和履历,第二,公司想要的是坐享其成。虽然在今年我所考察的品牌乃至于前些年的绝大多数品牌,基本都是这样一个思维。再回过头反思自己的团队,实在是应该考虑怎样绕过这条分配陷阱,达到团队持续发展的新方法,也许有一定经验的中层代理,是一个非常好的突破口,大代理已经没有大力扶持的必要,消除中层的疲劳感,唤醒她们重新上路,做好奖励扶持的政策,让队伍的成长更轻松,是后续需要做好的工作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