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话篇《一》

序,

传说中的神话故事 ,世界各个民族的神话传说 ,人类成长中精神发展中特征,人类神话史的回顾,对人,神,天的探讨,人类早期文明前夜的思考。

弗洛伊德曾说:神话是民族的梦。阅读远古神话传说时,从中国神话传说中,从希腊神话传说中,你能明白汉族民族的梦是什么呢?

一,神话故事中得神兽系列

《山海经》是中国最早文字记载神话故事的典籍,神话是人类童年时期的产物 ,文学发展的先河。

什么是神?

神是人的想象力的偶像,人类对于自然恐惧,梦想着战胜自然的神奇伟力,神在人们的传说中,口口相传的中神出现了。

借助野兽的力量,驯养和驯服野兽 ,为自己出行服务(坐骑),战胜强大的对手服务。

中国古代神话

散见于山海经,淮南子 ,列子,庄子,尚书,史记等经典书中。

埃及神话系统于:亡灵书。

印度则:吠陀。

中国上古神兽系列,取自山海经等。它反映了人们的想像力,甚至于梦境的大自然力量,动物的不同组合。有益于人类正义的力量,也有丑恶邪恶和恶魔。

1,上古异兽之白泽,昆仑山上的著名神兽 ,浑身雪白能说人话,通晓万物之情很少出没。被人称为逢凶化吉的吉祥之兽。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菱出生于东海流波山,形状如牛无角 ,身形巨大,有一只脚支撑,叫独角菱。它是一种恶兽,能放出如同日月般的光芒和雷鸣般的叫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3,麒麟,古代传说中的仁兽,瑞兽,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动物,与凤,龟 ,龙称为四灵。被称为圣兽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凤凰,凤为雄,凰为雌。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神异动物和百鸟之王。又称为朱鸟,丹鸟,火鸟。

图片发自简书App

5,上古异兽大凶尊梼杌,原本只是令人可怕的恶人,死后最终演化成著名的魔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西大荒经中,有兽焉,其状如虎而犬毛 ,長二尺,人面虎足,猪口牙,尾长一丈八尺,搅乱荒中,名铸杌。

6,獬豸又称为:法兽。身形大者如牛,小的如羊。似麒麟,全身长着浓密黝黑的毛发 ,双目明亮有神,额上通常有一只独角。角断者即死。

拥有很高的智慧,能懂人言。对不忠实不忠厚的人就会用角抵触。后世常将羊饲养在神庙用来代替獬豸。


图片发自简书App

7,犼,俗称望天吼,朝天吼。传说是龙王的儿子,有守候的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说是一种似狗而吃人的北方野兽。形状如图,两耳尖长仅长尺余。狮也怕它 ,盖吼溺着体即腐。

东海有兽名犼,能食龙脑,腾空上下,鸷猛异常。每与龙斗,口中喷火数丈。

8,重明鸟,尧在位七十年,积支国献明鸟 ,一名双晴言在目,状如鸡,鸣似凤 。解落毛羽用肉翅而飞,能逐兽狼,使妖灾群恶不能为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毕方,

有一种鸟形状如鹤,丹竹,有红色的纹和白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饕餮,身上多毛,头上戴豕,贪如狠恶 ,积财而不用,善夺人谷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腓腓,有点像狸,白色的尾巴,养之可以解忧愁。(高级宠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远飞鸡,古代汉族神话中一种神兽 ,又名翻明鸡,目羽鸡,翅膀下也有眼睛,日出夕还,据说是鸽子的一种变种 。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诸犍,人面豹身,牛耳一目有长尾 ,能发巨声,行走时衔着尾巴,休息时盘着尾巴 。山海经,北山经有载:又名胖郎神,其兽力大无穷,善射,大礼包,此乃威力无穷,被击中者九死一生,生则残废,生活不能自理 ,可怕无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混沌,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庆忌,也是上古传说中的一种异兽 ,又名要离。泽精,人形,十几公分高。黄衣黄帽,乘黄色小车,日驰千里。叫它的名字 ,可使之报信。

16,精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古异兽之凶兽穷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钟山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傲狠(犬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蛊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帝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举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狸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尾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世界神话大致分为三类:

创世神话,神佛神话 ,英雄神话。

亚洲神话:

中国神话,越南神话,日本神话,印度神话,泰国神话,柬埔寨神话,古巴比伦神话,美苏不达米亚神话等。

欧州神话:

北欧神话,凯尔特神话,罗马神话,希腊神话,斯拉夫神话等。

非洲神话:

埃及神话,非洲神话。

美州神话:

印第安神话,玛雅神话,阿兹特克神话,印加神话等。

三,中国神话人物简介

盘古

盘古开天地,开辟宇宙的巨神,创世大神是盘古,说的是:天地混沌未开,像一个大鸡蛋 ,盘古就生在其中。经过了18000年。天和地分开了,阳上升为天,而阴则下降到地。盘古在天和地中间,神奇超过天,能力超过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每日增高一丈,地每日增厚一丈,盘古每天长一丈。这样又过了18000年,天已经很高了,地已经很厚了。盘古的身材也很高了 ,等到他死的时候,他的头为东岳,腹部为中岳,左臂为南岳,右臂为北岳,脚力西岳 。他哭的眼泪变成了江河,呼出的气是风,发出的声音是雷,眼中的瞳孔变成了电。

又有一说:他高兴的时候是晴天,发怒的时候是阴天 。还有说:他的牙齿和骨头变成了金属和石头,精髓变成了珍珠和玉石,流的汗是滋润大地的雨水。

盘古作为男性,当时至少是父系社会的作品,崇拜男神,欣赏英雄。

大羿又名后羿

神话传说中的上古射日英雄,后娶嫦娥为天后,盖世英雄后羿先后射下九个太阳。从此天下风调雨顺,他又杀死众多吃人的猛禽恶兽,使百姓中能安居乐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燧人氏,又称燧人

中国上古神话中火的发明者。远古人茹毛饮血,钻木取火 。上古时代部落的首领,三皇之首。子女是:伏羲,女娲。陵墓为于今商丘古城西南三里处的燧皇陵。他是华夏族人 。

图片发自简书App

燧人氏,新石器初期,商丘附近一个母系氏族。他们以打猎为生,她从击打野兽的石块和山石相撞时产生火花,得到启发于是发明了钻木取火。

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有很多以智慧,勇敢 ,毅力,为人民造福的英雄。燧人就是其中之一。

在距今3万年前,燧人氏的首领与弇兹氏的织女(她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位女首领,后人称他为女帝,又称玄女,玄帝,王素,淑女,须女,帝弇兹等。

她发明了用树皮搓绳的技术:单股绳称作玄,双股绳叫兹,三股绳,叫做素(索 )

燧人氏弇兹氏,是中华民族的创立者,他为化子孙留下了10项重大发明。

a,钻木取火,继而又发明燧石取火 。

b,在昆仑山顶观察天象以明天道,开始为山川百物命名。

c,发明了搓绳技术,创立结绳记事 ,观察天象,发现北极星。

d,发明了太阳历。

e,发明了河图,洛书,星象历,创造了人类早期的符号文字。

f,发明了陶文,创造了十天干,十天干是一种上古符号文字。

j,创立了八索准绳圭表纪历。

g,发现了天纲,天纪,太极印与太极涡旋宇宙生化模式。

y,总结了天道大发现,建立了远古文明 。


黄帝(公元前2717至前2599年)

古华夏部落联盟首领,中国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 。被誉为中华人文始祖。姓公孙 ,后改为姬 ,故称姬轩辕。

发明创造:房屋,衣裳,车船,阵法,音乐,器具,景田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传他出生十几天就会说话,少年是思维敏捷,青年时敦厚能干,成年后聪明坚毅,其部落最早居住在我国西北方姬水附近。

在涿鹿大战中擒杀了蚩尤,统一了中原各部落。皇帝在位时间很久,国势强盛 ,政治安定,文化进步,有许多发明和制作。文字,音乐,数学公式,衣裳和指南车等。

相传尧,舜,禹,汤都是他的后裔。因此黄帝被奉为中华民族的共同始祖,相传每年三月初三是黄帝诞生的日子,自古就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

每年三月三和清明节是现代人祭祀黄帝的日子。

炎帝

中国元祖时期部落首领与黄帝同为中华民族始祖。

传说远古时代姜姓部落首领,又称赤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母名叫任姒,一日游华山,看见一条神龙 ,身体马上有反应,回来就生下了炎帝。

炎帝少时聪慧,三天能说话,五天就能走路。三年如稼穑之事,其族人最初活动地域在今陕西南部,后来沿黄河向东发展,同黃帝发生冲突。在阪泉之战中败于黄帝,合并成华夏族,所以中国人自称为炎黄子孙。

一,制耒耜,种五谷,奠定了农工基础。

二,尝百草,开医药先河。

三,立市场。

四,治麻为布,民着衣裳。

五,作五弦琴,以乐百姓。

六,削木为弓,以威天下

七,制作陶器,用于生活。

为了促使人们有规律的生活,栽培农作物 ,立历日,立星辰,定日月,月为三十天,十一月为冬至。

A,附录:在黄帝之间中国的远古传说历史:根椐史书,尚书记载。

人类从人皇开始,到黄帝政权结束故分为十期:

一是九头纪,即人皇时期的兄弟九人执政。

二是五龙纪,有兄弟五人分而为政,名为皇伯,皇仲,皇叔,皇季,皇少。

三攝提纪,共五十九姓治天下。

四是合雒纪,以三姓治天下,教人居住在山洞里。

五是连通纪,以六姓治天下。

六是叙命纪,以四姓治天下。

七是,循蜚纪

八是因提纪

九是禅通纪。有了炎帝神农氏。

十是,疏仡纪。则始于黄帝轩辌氏。

自九头纪至叙命纪,共传了八十三个政权。

天皇在位起讫,距今300万至170万年前。盘古之后是天皇,天皇又称天皇氏 ,传说中的上古三皇之一。天皇兄弟13人号称:天灵。

其中一人发明的数字,继而又发明了天干地支。人们认为他是位了不起的圣人 ,便推举他为领袖,号称天皇。

其中十二人都带领家族各居一方,立国称皇,各传国一万八千年。

地皇又名农皇,神农被尊为农皇,又称地皇:地皇共有兄弟11人。兴起于熊耳,龙山等地 。

这一时期还有一部分中华人种,迁徙到西亚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在那里定居成为当地永久性居民。

黄帝六代孙,夏禹之父,夏启的祖父,鲧,中国先秦时期的历史人物,黄帝的后裔。是夏朝开国君主大禹的父亲 。(公元前2037年至前2029在祟伯在位)

祟山指嵩山,今河南登封嵩山附近 ,尧时洪水为害,尧命鲧去治水,鲧用堵塞的办法,治水失败了。后来他被祝融所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禹:

所处时代,中国三皇五帝时期,著名的上古大洪水,黄河泛滥。鲧禹受命于尧,舜二帝,任祟伯和夏伯,负责治水。大禹率领民众,与自然灾害中的洪水斗争,最终获得胜利。

大禹治水的经验,是对洪水进行疏导。他吸取了从鲧治水的经验,改变了堵得办法 。大禹治水13年 ,耗尽心血与体力,三过家门而不入 ,终于完成了治水大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约在4000年前,中国的黄河流域洪水为患 ,尧命鲧负责领导,组织治水工作 ,鲧釆取水来土挡的策略治水,结果失败了。

舜帝说:禹你也谈谈高见,大水与天相接,浩浩荡荡包围了大山,淹没了山丘 ,我疏通九州的河流,使大水流向四海 。

还疏通了田间小沟 ,田里的水流进大河 。我和后稷一起播种粮食,为民众提供谷物和肉食,使民众安定下来,各个诸侯国得到治理。

他发现龙口龙山门口过于狭窄,汛期洪水难以通过,改堵为疏,疏通河流拓宽峡口,使洪水更快通过。治水需要顺水性,掌握水性了,就引水入海。

他坚持劈山不上,洪水一泻千里,向下游流去 ,江河从此畅通 。

神农:

传说中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远古的人民过着采集和渔猎的生活,他发明制作木耒 ,木耜,教会了人民农业生产 。除了发明农耕技术以外,他还发明了医术,制定历法,开创了九井相连的水利灌溉技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农为此决心尝遍百草,提醒人们什么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相传神农氏在尝百草时不幸中毒身亡。

后稷(约公元前2300年)

周朝王族的始祖,出生于稷山今山西运城稷山县,农耕业的始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族世系:燧人氏(配华胥氏)……伏羲(配女娲)……黄帝(姬轩辕)……少吴……蟜极(又名乾荒)……帝喾(其父辈)……弃(又称后稷)

父,帝喾,母,姜嫄。弟兄五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神话传说,需要系统地梳理整理过程。

小知识:

三皇,天皇(距今三百万年至一百七十万年前)地皇,神农氏。

也有一说,三皇为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

五帝,黄帝,颛顼,帝喾,尧,舜(公元前二十七世纪至公元前二十三世纪,约五百年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