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 来】佛国缅甸纪事

醒  来

——佛国缅甸纪事

印竹完稿于2019年12月28日


虽然曾多次在印度的菩提迦叶——佛陀成佛地,与大家分享过佛陀成佛的第七周缅甸兄弟得佛陀亲赠圣发的故事;虽然这些年也常听人说起,缅甸的“帕奥禅林”被誉为习禅者的“哈佛大学”,但还是迟至今日才有了一定要去缅甸看一看的愿望。

过去对缅甸的主要印象停留在,这里是产翡翠但也产毒品的地方。然而去了才知道,这是对缅甸多么大的误解。我为自己的无知而深深忏悔,发愿游遍世界文化遗产圣地的我,竟不知这里隐默着光芒万丈的佛国净土……

(一)瑞光大金塔

这要从佛陀在菩提树下成佛的七周事件说起。很多跟我一起去过菩提迦叶的同修应该都知道,佛陀证悟成佛一共在大菩提树金刚座附近方圆十里的地方,也就是今天的菩提迦叶大觉寺,呆了七七四十九天。

在这七周里,据部分佛经与佛陀传记载,每一周都有一个重要事件发生,也可以说这七周记录了佛陀圆满成就娑婆世界本师誓愿的全过程。我们先回顾一下:

第一周:佛陀坐在菩提树下如如不动,战胜了波旬的种种挑畔,并于第七天,夜睹启明星成正觉;

第二周:他一直在树下凝思踱步,每走一步脚下生起一朵莲花,梳理过去种种,了悟了自己成佛前生生世世的因缘,天神纷纷前来祝贺,大地震动,香华漫天;

第三周:他时而站时而坐,思考总结造成“生老病死”的十二种因缘。波旬知道有佛出世,意味着他的领地会缩小,他不甘心,于是再派三个女儿前来诱惑,佛陀让她们看到自己丑陋的身体,魔女羞愧地仓惶逃跑;

第四周:诸天人菩萨在山坡上为佛陀建起小亭,请佛说法,佛陀在此为诸天神及大菩萨们宣说《大方广佛华严经》,身体大放七色光明;

第五周:他遇见两位婆罗门,告诉他们婆罗门的真正含义是品格高尚,学识渊博,洞悉真理的人,不是靠种姓世袭而来,人没有天生的贵贱之分,第一次宣说“众生平等”的观念;

第六周:他再次入定,等候为娑婆世界众生说法的缘起,此时风雨交加,龙王以自己的龙头为伞,为佛陀遮风挡雨;

第七周:重点来了!两位缅甸兄弟终于出场了。话说他俩经商路过此地,经天神指引来到佛前供养佛陀,佛陀以此因缘为他们宣说佛法。两兄弟当即皈依了佛陀,并将所有财宝分给当地村民,决意跟随佛陀出家。此时佛陀却说:“不!善男子,你们有更重要的使命。你们要把佛法带回到你们的国家,让你们的国王信仰佛法。”两兄弟愕然对视并说:“我俩人微言轻,如何让国王生信?”佛陀随即在自己的发髻中取下八根圣发交给两人,并告诉他们:“你们回去要首先在你们居住的平原找到一个小山丘,那个小山丘下伏藏着贤劫过去三佛的圣物,分别是:贤劫第一佛拘留孙佛的锡杖,第二佛拘那含牟尼佛的滤布和第三佛迦叶佛的袈裟。你们那个地方曾经是过去三佛都去过的地方,并且每位佛都在那里留下信物,今天我已收你们为弟子,并为你们传了法,请将我的信物也带回去,与过去三佛圣物合于一处建塔供养。”

听了佛陀的话,两兄弟深感自己肩负的使命何其重大,于是差人先速回国将此事告知国王,随后兄弟俩告别佛陀,并护送着释迦牟尼佛的八根圣发一起返回缅甸。当时的国王,孟族的奥加拉巴得知此事,亲率1000位将军守候在码头,迎请佛陀圣发。回国后两兄弟首先将佛陀建塔的咐嘱告知国王,国王倾全国之力寻找佛陀描述的小山丘,经多次会议研究(至今仰光还保留着会址)终于找到一个与两兄弟描述大体相符的山丘,开挖后果然挖出一支佛杖、一条滤布、一件袈裟。国王大喜,遂建大金塔,将贤劫四佛的圣物安放于塔基里,永久供奉。

这第七周的故事,还是来了缅甸后才续写完整了。佛陀成佛第七周的事件也正是瑞光大金塔的缘起。这座大金塔迄今已有2607年了,高99.8米,仅黄金就用了76吨,顶上的钻球,据说镶嵌着上千颗钻石,其中最大的一颗76克拉,它的存在蕴藏着佛法世界观的诸多奥秘。如果你是一位真正学佛的佛弟子,一生中至少要来这里朝拜一次。也许来到这里,你会和我一样,能解开心中困惑已久的疑情,豁然开朗!

因为大金塔千年䇄立在此,国王在那个时代的屡次战争中无一败迹。所以大金塔还专门有一处胜利地,是国王每次凯旋归来礼敬诸佛的地方。至今每一位希望事业成功的缅甸人也会去胜利地坐一坐,祈祷佛陀护佑诸事成功。

因为这座大金塔千年䇄立在此,缅甸至今全民信仰佛教,成为真正的佛教国家,每位成年男子,一生必要出家一次,而且他们出家时全家乃至全村人都会敲锣打鼓送他们去寺院修行。

因为这座大金塔千年䇄立在此,才会涌现出像帕奥禅林、马哈希禅修中心等这样的国际禅修大学,在当今这个时代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对解脱生死生起真实信心的习禅者……

我站在大金塔面前,感觉自己何其渺小又何其幸运。仅绕塔一周我便好像走过了一小劫,那个当下,世界在我面前又拓宽了许多许多……

今天虽然缅甸作为一个国家在世俗世界的舞台看似很弱甚至很落后,较少有人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它,但它才是肩负着大使命的国家,当释迦牟尼佛将八根圣发交给缅甸两兄弟的时候,便意味着在这一小劫,佛法长久住世的希望已交给了缅甸及缅甸人民,这里有太多不可说不可说的如来密义………

我突然觉得缅甸人很幸福,当然其幸福不在于物质的丰盛,而在于每一位缅甸人的身上都有光。这光虽尚微如流萤,不能照亮整体昏暗的存在,但却足以照亮自己飞翔的翅膀……

(二)帕奥禅林

有人说,这里是世外桃源;

有人说,这里是人间净土;

有人说,在这里犹如回归佛陀时代;

有人说,在这里能觅回行将湮没的遗教传承......

我来到帕奥禅林,最大的感受却是这里的时间仿佛真的可以折叠……

法师将我引入禅堂指定的位置,我一上座就感觉有一团气,浓浓地绵绵密密地扑面而来,让我一下子放松下来……然后,很快一小时过去了,我以为自己只坐了十五分钟,怎么这么快?验相告诉我,这一坐,我的心重新定义了时间的秩序……

帕奥禅林创建于1926年,随着禅修大师——帕奥西亚多近十多年来积极地在海外各地弘扬佛法与主持密集禅修营,再加上尊者中英文著述的普及流通,有关帕奥禅林止观禅法的内容也逐渐被介绍到世界各地,让许多佛教人士对上座部佛法有了全新的认识,纠正了一些人对上座部佛教存在的某些错误见解和观念,同时也吸引了许多人对修禅的兴趣。

因其教法殊胜,近年来前往帕奥禅林参学或朝圣的外国人日益增加。现在已成为颇具规模的国际禅修中心,并且还在不断扩建之中。

目前帕奥禅林已在很多国家有禅修中心分院,现今闻名全球的缅甸帕奥禅林是由第三代主持帕奥禅师,即阿钦那尊者中兴发扬。其总部坐落在缅甸第三大城市毛淡棉附近的森林里。二十多年来,由于世界各地的禅修爱好者络绎不绝的前来求法学道,使得一片森林道场有了今日之庄严规模,常住僧俗千余人。

2015年,帕奥老禅师应广大信众礼请供养,来到缅甸最后一个王朝古都曼德勒市附近的彬吾伦镇,于其广袤的山林之间开辟了另一番宏伟壮观的国际禅修道场——达悟禅林。从此,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僧俗大众便虔诚精勤地追随老禅师来此禅修学法,以期体证禅那、道果、解脱涅槃。

我的法缘很好,能在禅林遇见现已八十六岁高龄的帕奥老禅师。老禅师精神矍铄,以睿智的目光注视了我良久,让我感到一种力量,那是来自禅者的力量。

我一定要带同修们都来感受一下帕奥禅林。同时我心中还生起一个强烈愿望:今后我定要找机会到这里住上一段时间,集中修习禅定功夫,最好能修上一年……嘿嘿!至少也要找机会静修个十五天吧!先发愿,相信愿力所至一定会实现的。不过还是要先去上师那里集中一段时间修前行,再来这里集中一段时间修禅定,然后就踏踏实实地将此生全然奉献给这个世界,直至这一期生命的终结!

(三)  蒲甘印象

蒲甘王朝,始建于公元849年,第一任国王是披因比亚,蒲甘王朝是第一个统一全缅甸的王朝。1004年,蒲甘国王曾遣使到中国向北宋朝贡,使者看到北宋佛教之兴盛,心生羡慕,回国后遂向当时在位国王阿奴律陀描述了大宋的佛教繁荣景象。

当时阿奴律陀正有要改信神教为佛教的想法,君臣一拍即合,并找到了当时从孟族来此弘法的一位高僧,高僧说:如果你们能遣使去孟囯(瑞光大金塔就是孟王奥加拉巴所建)求取到经文,再建造起佛塔,我就有信心使佛教信仰逐步取代神教,并达成您的愿望,让佛教成为蒲甘王朝的国教。囯王听后很高兴,立即遣使去孟族求取三藏经,不料却遭孟族拒绝,阿奴律陀国王盛怒之下,决定直接攻取孟族首都直通,从而获得了许多巴利文经典和僧俗及工匠达3万余人,并请孟人高僧阿罗汉为国师,改革宗教,使上座部佛教在蒲甘得以迅速发展。

他还重用俘获工匠,吸取孟人的先进生产技术来促进手工业的发展。这些都为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接着,他又转而西征,控制了阿拉干北部,东北部的掸人各邦纷纷称臣纳贡,最终完成了缅甸历史上的第一次民族大融和,成为缅甸历史上最强大的王朝。

佛教从蒲甘王朝开始成为缅甸的国教直至今日。缅甸与佛陀教法的缘份始于大金塔,所以建塔是缅甸人一生的梦想与追求,他们认为此生最大的功德就是建造佛塔。阿奴律陀的继任国王江喜陀王被称为是蒲甘最伟大的国王,在他的倡导下,蒲甘修建了无数座宝塔,蒲甘最辉煌时曾是拥有400万宝塔的都城。今天保存完整的宝塔虽仅剩2000多座,但这些极具艺术价值的宝塔建筑仍足以鉴证蒲甘王朝曾经的辉煌。

凌晨四点,我早早就等候在眺望塔,心情有点小激动,传说中的“千塔之城”最美日出,我即将可以亲身感受啦!选了个最佳位置,开始了漫长的等待,不过正好可以完成早课,一切都刚刚好!虽然对蒲甘的日出之壮丽景象早有心里准备,但当一座座宝塔真的扑面而来时,我还是无法阻止泪水的划落……

此时心中涌出泰戈尔的诗句:你对我微笑着,沉默不语,我觉得,为了这个,我已等候了很久。

是的!宝塔虽沉默不语,我却觉得我懂了它的诉说,每座宝塔如同一个个器世界,穿越千年而来,但我还看到了它们更是一颗颗鲜活跳动的心,带着一段段美好的心愿,美丽的传说……

我默默自语:我真的等了很久,原来我对于无明的耐心,是因为不想错过曰出时佛光万丈的天空……

(四)乌本桥日落

乌本桥座落在缅甸的第二大城市曼德勒,横跨塔曼湖,长1200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桥墩、桥梁、铺桥的木板用的都是珍贵的柚木。乌本桥修建于缅甸贡榜王朝的敏东王时期。缅甸古王朝与中国不同,每新建立一个王朝都要重新建一座王宫,旧王宫会被拆除。

传说有位会计,看到旧王宫拆下的那么多柱子堆在道旁觉得甚是可惜,心想:这一带本是低洼之地,每到雨季湖水上涨,要是能用这些柱子、木材建造一座桥,便可解决过往行人交通困难的问题。会计萌生了用这些柱子建造一座桥的想法后便开始亲自设计规划,后来大家也纷纷响应一起付诸实施。据说使用珍贵的柚木来建设整座桥梁,可以百年不朽。

乌本桥建于1851年,至今已有近170年历史了,依然很结实。正是因为这位平凡小会计的贤善发心,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闻名天下的乌本桥。这是世界上最古老而且是最长的柚木桥。桥柱与桥柱之间相距3米远,桥柱有1000多根。整座桥相接处没有使用一颗铁钉,全靠斗榫。无论从力学还是美学方面,设计都堪称一流。

在当地,这座桥还有个好听的别名叫“情人桥”。当初建桥时,桥头桥尾和桥中共建了有六座亭子,以供行人遮阳躲雨。在缅甸人看来,这六座亭子象征着佛教的“六和敬”,即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见和同解、利和同均、戒和同修。深受佛教思想影响的缅甸人相恋时,都会来乌本桥,立约永守这六种和睦互敬的誓言。

为了静静观看乌本桥日落,我没有上桥,而是租了一条船远远地在湖面守候,也许因为暮色太美,望着这条细细长长的不朽之桥,我又不由自主地想念泰戈尔的诗了,我喜欢泰戈尔是因为我的每一种心情都能在他那里找到最应景的诗句。此时当吟: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爱你……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是鱼与飞鸟的距离,

一个在天,一个却深潜海底!

170年,人世间多少悲欢离合都曾在这座桥上上演,如今他们都去哪了?是相视无言还是也如飞鸟与鱼一般,在这条长长的桥上留下深深地遗憾……这也许只有乌本桥知道答案。

(五)以翡翠塔为信

我没有办法把此行的所观所感全部拿来分享,有太多的东西需要自己去亲身触摸,说出来就不是本来的味道了。总之,缅甸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两千多年来从没有因经历诸如法难、灭佛等事件而信仰坚固的国家,从古至今,历代国王乃至当今的缅甸总统,无不信佛,无不供塔,这是为什么?很值得我们深思!

缅甸有座翡翠塔也给我留下很多思考。有对缅甸夫妻,据说他们用了25年时间,用1500吨翡翠,建了一座佛塔。这座佛塔从塔基到塔顶,通体以翡翠打造,从最名贵的到普通的,各种品相的,塔内应有尽有,堪称翡翠博物馆,预估总价值超过数十亿美元。

曾经有人问他们怎么想起要用翡翠来建塔?他们的回答是:“也许几百年后缅甸再也不能开采出翡翠,也许上千年后不再有人知道最好的翡翠曾经出产于缅甸,那么我们这座塔就是证明,它能告诉世人缅甸曾是翡翠之国,是诸佛眷顾的地方。这座塔可以成为缅甸人未来引以自豪的遗产。”

多感人的故事啊!有些人听了这个故事说他们夫妻俩太傻,认为不如拿这些钱干点实际的。但在那对夫妻的眼中,那些只图眼前,只知道拿钱去不断买豪宅、豪车、爱马仕包包的人,才是真的傻......

缅甸虽不是很富有的国家,可缅甸人心中却能想着百年甚至千年之后我们到底能为这个世界留下什么?可以说翡翠塔只是缅甸人民信仰的一个缩影,却足以让我真诚地向他们致敬!两千多年前,佛陀以八根圣发为信物将佛法带到缅甸这个地方,两千年后,缅甸人以翡翠佛塔为信物,渴望正法常驻世间。

夜晚,我梦见自己躺在一朵莲花上,佛陀来了,他的慈光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温暖,我不想醒来,只想就这样沐浴在佛光里!佛陀摸了摸我的顶,亲切地对我说:醒来吧我的孩子!别忘了,你为何而来……

萃辰天心书院

地点:武汉市江岸区解放公园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去接小宝贝时,让小宝贝给我表演打架子鼓。惊觉地发现,小宝贝进步了很多,他可以打一首简单的乐曲了!我欣喜万分地对...
    happylinzi阅读 119评论 0 0
  • 2018.10.25 星期四 天气阴 上学叮嘱一通,又给我送了大礼,榜上有名,听写生字不理想,确实写生字是薄弱点...
    小象妈咪阅读 272评论 0 1
  • 吃菜比吃肉贵的地方 在青藏高原,牛羊像天上的白云那样多。到了冬季,是极寒之地。 出产不多,除了青稞,几乎什么也不长...
    释迦金莲阅读 148评论 0 0
  • 姓名:周贤文 常州新日催化剂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32天】 【知~学习】 1.《六项精进》1遍 共62遍 1....
    1bdb7fe682ab阅读 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