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

12、

周围来来往往的同学们都是笑意盈盈的,开学的第一天,树上的树叶们都开心的卷了起来。

一整天的暴晒终于在夕阳落下时结束了。叶子慢慢舒展开来,大家额头,背后的汗水也被微风吹干了。

每个人都在悄悄地暗下决心,嗯!新的生活开始了,我要加油啊!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准备在这里学着怎么去改变世界呢。



徐天继续刚才的事问我:“还不错嘛,看来你和同寝室的人还蛮合得来的。”

“还可以吧,大家都挺热情的。”我若无其事的说。继续穿过人群向操场走去。


“你妈说让我好好照顾你,缺什么跟他们说给咱们寄。”他眨着大眼睛对我说,脸上不自觉地扬起了微笑。非常满意我妈口中的那个“咱们”。

“昂,待会我给她回电话。”我目不转睛地盯着远处操场上的人。享受着放空的感觉。

走了一会儿,我们坐在了操场最角落的乒乓球台上。


一阵沉默后,徐天说:“我总感觉你现在冷冰冰的诶。”他仰着头,看着天上快要亮起来的星星。“也不爱和我嘴贫了。”

我看了看他。

犹豫了,还是把想说的话憋回了肚子里。我不知道怎么去委婉的告诉他,我有些承受不起他现在为我付出的一切。他越付出,我好似越觉得理所应当。


“我以为你之前是因为高考压力大才不爱理我的,现在都已经考完了,你还是不太爱搭理我。”他有些委屈的说道。

我故作轻松的回答:“嗨,也不是不愿意搭理你,我的性格,可能就是这样。跟你相处时间长了,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他低下头,用脚尖捻死了地上的一只蚂蚁。

“也是,可能是你的问题。性格怪怪的,难以捉摸,不善于交往,不然你怎么没有朋友。”说完他嘴角翘了起来,但不敢看我。

我撇了撇嘴,“呸,哎哎,我没有朋友要你管啊。”

“哈哈哈哈哈哈”他大笑,“除了我,也没人吃你这套!”

“我靠,嘴贱啊你。”我白了他一眼。

他突然一步跨到我身边,用胳膊夹住了我的头,朝我的额头亲了一下。

我立马推开他,“哎你!”

他笑嘻嘻的说:“终于没有政教处的人来管啦!”

“神经病。”我抹了抹额头上他的口水。


他又一把抱住我:“你看着我。”

他低头深情的望着我的眼睛,停顿了一下幽幽地说,“我要来这个学校,不是为了你,是为了我自己,你不要有任何压力。我只是想离你近一点,想尽可能的参与你的生活。”

我注视着他的眼睛,里面好像有湖水一样。潋滟又温情,心中有一丝不忍:我是不是对他太过分了,是不是不应该再伤害他了。

“我说过,你给了我归属感,我爱你的洒脱,你的任性,你的恐慌,你的无赖,你的恶趣味,你的间歇性神经病……你的一切。无论你在哪儿,我觉得只要和你在一起,我就很踏实了。只求你理理我,不求别的。”徐天紧紧的抱着我。


是谁唱的,“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他的无微不至把我惯得认为这一切都是理应的。哪有什么应不应该,需不需要,给不给予,全都是为了形容爱。

让爱转变成为另一个模样陪在你身边,任你摆布和践踏。即使这样,施与爱的人也不敢有丝毫怠慢,生怕你此刻的接纳也稍纵即逝。

我不止一次的想拥抱他,对他说对不起。我知道自己不负责,不拒绝在伤害着他,却总差那么一点,总是差那么一点就能接受他了。

只是一直不知道,到底差在了哪里,


13、

走到女生宿舍门口,他摸着肚子委屈地说:“我还没有吃饭呢。”

“呀,我忘了这事儿了,我已经和宿舍的人吃完了。”

“我知道,看到你们从食堂出来了。”

“不好意思啊。”

“没事,我先去吃点东西,你上去收拾行李吧。”说完他双手插口袋转身就走了。

我追问了一句:“要不你和宿舍的哥们儿一起吃吧!”

“没事。”他抽出来一只手,摆了摆,“他们和我一起出来的,他们去吃饭,我来找的你么。”

“那……”我有点歉意。

“快回去吧,有蚊子。”他又摆了摆手。“下次接我电话啊。”

“哦。”我点了点头。

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有些心疼,恨不得给自己一巴掌。

在他心里一定把我当作可以结婚的对象了,而我还总是无视他,利用他然后推开他。就是这种无所谓的态度,才让我失去了一个又一个朋友。会不会,再过一段时间,我也会失去他?我真的愿意失去他吗?我在心里问自己。


14、

果然,回到宿舍就被冯玲玲审问了,赵慧也竖起耳朵一脸玩味地听着。

冯玲玲说:“切,还说什么同学,我看就是男朋友。”她坐着抖着腿,像极了胡同里唠嗑八卦的老妪,就差一把瓜子儿了。

我看了看她又看了看赵慧,两个人双眼放光,等待着我肯定的回答。

哎,高三的时候真好啊,大家都忙自己的事根本顾不上八卦别人。不像现在,闲暇时间多了,为别人操的心也就多了。

我大概解释了一下我俩互帮互助的同学关系,以收拾床铺为由结束了这次谈话。不过冯玲玲依旧不依不饶,最后还在说:“我就觉得你俩有事儿。”我也懒得再说什么了。


躺在宿舍床上的第一夜,有点苦涩。有点想家。睡前跟母亲大人通了电话,她声音有点哽咽,怪我为什么不让她来送我。我只能说其他舍友都是自己来的,学校的硬件条件不错,让她放心。

然后,我又开始想徐天,他其实是很傻的男生,傻到都不知道他在我心里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物设定,就乐此不疲地对我好。每到深夜我就会反思,但天一亮我就又摆起那副德行去面对他。为什么我没有和他永远走下去的勇气却迟迟不说明,为什么还吊着他,还接受着他的好。

我一点也不酷,甚至还很贱。

总结完毕后,编了一条不痛不痒的微信,发给了徐天:今天不好意思啊,你吃的什么?吃饱了吗?

发完之后,顿时我的负罪感就少了一些。看着他的头像,是有一次上课无聊,他教我画的立体正方形。学素描的人都会画的那种,我画的歪歪的,阴影涂的也不好。他却说我很有天分,拍下来,做了头像。

他很快回复了我:还没睡啊?我吃饱了,嘿嘿。

我:没睡,睡不着,有点慌张,不知道接下来的四年会怎么样,突然有点想家。

他:慌张什么,有我呢。我也挺想家的,食堂的饭太淡了,在家吃惯了,口重。

我:少吃点辣的吧,好不容易戒了烟,夏天本就容易上火。

他:嗯嗯,想想也快大半年没抽烟了啊!为了你。


我很讨厌他这样说话,本来还想多和他聊聊,一句“为了你”,让我没了所有兴致。无论大事小事,我反感别人为我去改变自己。

我:别总说为了我,你为了你的健康。我又没说过让你戒烟。

他:其实就是为了你。我们宿舍的其他人都抽烟,真的,学美术的人都爱抽烟。不然画画一下午太憋闷,抽烟算是中场休息吧。今天他们递给我烟,我都没有接,怕你闻到后又咳嗽。

我:你想抽就接着抽吧。

他:别别别,我没有那个意思。戒了挺好的,省了不少钱,对身体也好。

我:我先睡了。明天还得早起。

他:行,你别误会啊,我没埋怨你。那你早点睡。

我锁住手机放在了枕头底下。十分钟后又有一条新消息。

他发了一条:我们美术学院在你们影视学院的斜后方,差不多三百米,你要是没课就来找我啊,我多半时间应该是在画室。

看完之后,锁住屏幕,又放回枕头底下。

过了一会儿又觉得自己有点过分。

第一次见他抽烟,被他呛得咳嗽了,从那以后他就戒了。虽然不想承认,但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我。拿起手机回复了一句:好的。


调整了一下睡姿,把被子往上提了提,深吸一口气,被子还是家里的味道。


因为太累了,我睡的沉沉的。梦里梦到了徐天冲我大嚷大叫,还用力将一把刀插在了我的胸口,吓得我一下子就清醒了。

坐起来,从枕头下摸出手机看了看,凌晨两点。心中恍惚的琢磨,“这人还是不能太缺德,要不你欺负的人一定会用另一种方式报复你啊。”


放下手机,整理了一下枕头,又躺下小心翼翼的睡去。


15、

为了延续我吊儿郎当的做派,我准备每次上课都主动坐到教室的最后,不是为了标榜自己有多叛逆,只是不太喜欢后面有人。

冯玲玲和赵慧并不理解我的做法,她们去了前排,说要给老师们留下好印象。

而杨佳欣却和我坐到了最后。

她用手支着下巴,另一只手悠哉的转着笔:“我非常不喜欢粉笔末,我不是为了陪你,我是为了躲末儿。”

我笑出了大白牙:“哈哈哈行,我也是躲末儿,我气管不好,爱咳嗽。”说罢我假咳了几声。她也被我逗笑了,指了指自己的心脏:“你小点声笑,我心脏不好。”说罢她揉了揉自己的胸口。

我笑嘻嘻的弹掉了她转着的笔。

心想,一定要给徐天发信息。你看,我有朋友,谁说我没有。


16、

“铃铃铃”,我的大学生活开始了。这铃声听着熟悉又亲切,虽然还不认识周围的人,不熟悉这里的环境,但是,我还真有点爱上了这种新的体验。


大学课堂上,座位是灵活的,没人管你坐哪儿;老师是灵活的,没人管你学不学;课堂是灵活的,没人监督你打开的是书还是杂志。没人在乎你嘴里的口香糖是什么味儿的,也没人在意你是要睡觉还是记笔记。

用导员老宋的一句话说就是:“大学靠的是自律。大学其实不是学校,而是社会,你从这里能得到多少全凭自己本事了。”


班里有三十位学生,男女各一半。导员老宋是个三十多岁的男性,脸上总有刮不干净的胡渣,手里爱盘珠子。他的管理理念就是“自己看着办”。

“男生有事自行解决,女生有事找我也不方便。”他说。

于是除了副班长是个男的,其他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纪律委员都是女的,全权交给每个班委,他就避嫌了。


“哎,你说导员是不是吃过女学生的亏啊。”我向杨佳欣发问。

她鄙夷的看着我,“你刚刚的表情好三八啊。”


竞选班委的时候场面很是激烈,想不到大家都这么积极的去表现自己。后来我才知道,大学里入党、奖学金、学校福利都和学生干部挂钩,一部分内定就是他们的,一部分还得经过他们同意才能让其他学生获得,果然是社会,阶级制度已经体现的淋漓尽致。

我们宿舍出了一个班长,用脚趾头猜都知道是谁。


17、

校园生活步入正轨之后,我给徐天口头制定了约法三章。

第一,没事儿不要找我,专心画画。

第二,吃饭不要找我,我和杨佳欣一起吃。

第三,周末偶尔可以见面,见面时间我来定。

他很气愤,说我霸权主义,尤其是第一条,他申诉说:“我的闲暇时间本来就少,有时间必须要骚扰你。起码每天要打两次电话和见一次面。” 争执不下,最后我妥协了。


现在我们的见面时间就是晚饭后,天色比较黑学校的大灯还没有开的时候,地点就是操场,人比较少而隐蔽的小角落里。

在那里,每天都能看到一个比较猥琐的我在乒乓球台上坐着,一个更猥琐的他气呼呼地像个河豚似的蹲在那儿两根手指夹着烟,只嘬不点。每次见面他都要用十分钟来抱怨我一天天的也不找他也不想他吧啦吧啦的。

“你要是不抽的话,就把烟收起来吧。”我像看傻B一样看着他。

他气愤的回头吼我:“你管我!”

我指了指在操场转悠巡逻的学生会的“红袖标”。“她们正查呢,怕你烫坏塑胶跑道。”

徐天更气愤了:“老子又不点!哼!”

我仰天大笑,“哈哈哈哈哈。”然后对着他的后脑勺做了个口型:“师啊…波一…”


日子一天一天慢悠悠地过去了,我好像也习惯了这种生活状态。而且也有些享受这种轻松悠哉的感觉。

知道自己被爱着,被惦记,被需要真好。

上课不严,下课有闲,食堂有饭,兜里有钱。真好。

可以说,和高三比起来,这里就是天堂啊。

每天上课听老师唠嗑,下课和杨佳欣唠嗑,吃完晚饭出来和徐天唠嗑。

半个学期过去已经把这二十来年的话都说了。


第四章

18、


杨佳欣喜欢钢琴曲,喜欢民谣,喜欢巴赫。她的耳机都超贵,我总是蹭她的耳机听歌,顺便打听她是不是很土豪。她总是笑笑,捏起来自己的领口跟我说,“你看我的半袖都黄了,穷困潦倒。”

她不喜欢吃辣,偶尔会抽烟。不喜欢去公共浴池,学校的澡堂一次也没去过。也没有在宿舍当着我们的面换过衣服。

我不止一次的怀疑过,她是不是同性恋。


“喂,跟我洗澡去啊。不要去宾馆开房洗啦。多费钱。”我在床上拍了拍床下站着的杨佳欣。

“我不去。”她头也不抬的回答我。

“我帮你搓背哦!帮你打浴盐!”我说。

“我不用。”她依然不抬头。


我起身,正襟危坐的问她:“现在宿舍就咱们俩,我问你哦,你老老实实的回答我。”

她抬起头,疑惑的看着我。

“你是不是……拉拉?”我双手交叉在胸前,质问她。

“拉你妈。”她低下头骂了我一句。


还有一次,她拿着衣服走向卫生间。

“哎,杨总。”我叫住她。

她回头问我:“干嘛?”

我走到她面前:“来,我帮你换。”

她一把推开我,“你又皮痒痒了?脱你家老徐的衣服去。”

我抢过来她的衣服:“哎呦喂!我今天还就不信了!我换衣服你就看,凭啥不让老子看你的?!”

说完我伸过双手要解她的扣子。她一掌打向了我的脑门,抢过衣服。

我揉着脑门问她:“你肯定是个男的!要不就是变态!你一定窥伺我的肉体好久了!”

杨佳欣哈哈大笑说:“我天,除了徐天,我还真不知道谁还能看上你。剪了头发就分不清公母的生物。”她“哼!”了一声走向卫生间。


反正,到最后我也没有得逞。整个学期也没见过杨佳欣的裸体(想了想,我又不是变态,我为什么非要看她的肉体。)也没有和她出去洗过澡游过泳。后来也就作罢了,毕竟每个人习惯不同,我也就不再追问了。


19、


不过说到土豪,赵慧是一个。我不太懂什么名牌,但是也认识几个比较大牌的奢侈品,反正我认识的牌子,她几乎都有。也经常拿出来问我们“我新买的包,好看吗?” “看我买的新裙子,衬得我白不白?”我属于猛点头不说话的,杨佳欣是微笑着回答“好看”的,冯玲玲是要自己背一下,比一下再回答的。


私下里,冯玲玲也神神秘秘的和我说赵慧的爸爸是当地的官员,贪污受贿什么的。我打趣似的提醒她:“你这样可不是好班长哦,这种事可不要瞎说。”

她“切”的一声,走开了。虽然表面她和赵慧走得近,但是我知道她一直很嫉妒她。赵慧逛街也不会叫她,也不愿意总陪她去清真食堂。毕竟她的家庭条件远不如赵慧,也消费不起她去的地方。

学校做父母从业调查的时候我才知道,冯玲玲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两个弟弟。攒钱供她读书实属不易,我们也都尽可能的多帮助她,学校的助学金也有她的份。不过她也蛮争气,学习不错,也是班长,在学生会做事也很积极。老宋很喜欢她,班里很多琐碎的小事,他懒得做的都交给了冯玲玲,想必以后的奖学金也是她的囊中物了。

后来她也尝试和杨佳欣说赵慧家贪污这件事,杨佳欣眼皮也不抬一下。我非常佩服杨佳欣的为人,虽说跟酷,但是又不冷漠,通常对所有人都很温柔,但是嘴也毒的很,大多数斗嘴我都说不过她。

有一次我问杨佳欣:“你性格有点孤僻啊,你有朋友吗?”

她放下手里的书思考了一会儿说:“基本上没有。”

我笑嘻嘻的摸了摸她的手,“我,我是你的朋友。”

她打量了我一下,默默拿起了书:“你还不是。”

把我气得给她一顿暴捶,她也笑的眼角的鱼尾纹都飞起来了。从那以后我就叫她“杨总”,冷酷霸道大杨总。


20、


我时常会将宿舍里发生的趣事讲给徐天听,否则他总说我和他没有互动。一说到杨佳欣他就一脸吃醋的表情,吐槽我平时从来不care他,也不和他吃饭,也不问他都吃了什么,睡得怎么样吧啦吧啦的……

“你利用完我的肉体!就从热情的沙漠变成冰冷的北极!”他又委屈的叉着腰捏着嗓子冲我喊叫。

“你再敢大声地讲这种话,我就把你的腋毛一根根拔下来……”我凶狠的看着他说。

他委屈的拿下来耳朵上别着的烟,放进嘴里,咬着说:“我现在就抽烟,呛死你!”


不得不说我们的关系在慢慢地融洽着,我早已习惯了有他在的日子。也习惯了他对我的关心和照料,也潜移默化的被他影响着,渐渐接受了他的存在。

说时间如水,这个比喻真的太恰当了。

它流逝地悄无声息,一点点磨平水中大块的瓦砾,冲走细小的泥沙。只偶尔激起一圈圈涟漪提醒我们它的存在,它的消逝。

21、


2011年末

第一学期就快结束了,正好在徐天生日那天,全班准备一起在教室里包饺子庆祝2012的元旦。原本还以为我会放他鸽子的徐天,皱着眉正要向我“开炮”。我却先开了口。

“和我一起去包饺子啊。”说完我就纳闷自己是抽了哪门子疯,平时总威胁他处理我们的关系要小心谨慎,今天我却打破自己的规矩要“大张旗鼓”。哎,算了,不纠结了,就当是送他的生日礼物啦。

徐天大喜:“真的吗?真的吗?!”

我点点头。

他转身,一溜烟儿跑了。我愣住了,看着他的背影问他:“你干嘛去啊?”

他回头对我喊:“换!新!衣!服!”


到了教室。

同学们都对他投来好奇的目光,然后窃窃私语,接着笑着对我“哎呦~”

杨佳欣走过来,撞了一下我的腰,在耳边悄悄地说:“怎么?丑媳妇儿来见公婆了?”

我耸耸肩:“奖励一下咯,心血来潮就把他带来了。”

徐天高兴的尾巴翘上了天,嘴角扬到了耳后,我戳戳他,提醒他,又提醒他,生怕他兴奋过度说点什么不该说的。但他得意极了,带着种秋收的喜悦。我猜他一定在想“老子辛辛苦苦种的白菜,终于能光明正大的吃了!”

很快他和我们班男生就打成了一片,聊足球,聊LOL,冯玲玲和赵慧作为“亲属”也参与了进去。


那天我感觉特别满足和幸福,我问杨佳欣:“虽然我平时很排斥和他腻在一起,也搞不清楚自己的心,为什么现在却又很喜欢这种感觉?”

她说:“你俩的问题在于你,你一直不去正视自己的心,总觉得心有不甘,又没有什么更好的选择。”她抖了抖手上的面,把我滑下来的刘海别到了耳后。

“你看你现在敞开心扉接受他了,这样多好。况且……”

我看着她疑惑的问她:“况且什么?”

她笑着拍了拍我的头:“况且你俩都是‘老熟人儿’了,不要见外了吧。哈哈哈哈。”

“你真……”气的我按瘪了她刚刚擀出来的饺子皮。


22、


放寒假了。回程的火车开的很慢,两边的景色缓缓的倒退着,阳光铺在桌板上,我摊开双手感受阳光,暖暖的。冬天的阳光最好了,没有咄咄逼人的态度,不需要躲着它,尽管被它包裹就好了。


徐天依旧在我身边嘟嘟囔囔,嘟嘟囔囔。也不知道他从哪儿找来这么多话要说。

“你知道我们宿舍那个大哥吧?就是二十五岁才开始学画画的那个。”他等待着我的回答。

显然我并不想理他。

“他啊,被女朋友甩了,嘻嘻嘻。”他自顾自的乐了起来。

“平时还总炫耀,说女朋友好看,温柔善良美丽大方。这下可好,被人戴了绿帽子。”他依旧很大声地描述着。

我看了看周围的人,又看了看他,“你能不能小点声?还有没有点儿素质了?”我白眼他。

他立马闭上嘴,开始用牙缝笑。

后来他大概又说了说他们宿舍其他人的糗事,我也再就没专心听了。



一回到家,爸妈就一口一个“宝贝儿”的叫我。我从一进屋就开始掉鸡皮疙瘩,我妈为了迎接我还化了一脸的大浓妆,穿了一身红衣裳。桌子上摆满了花生瓜子水果儿,零食酸奶大可乐……

“爸妈,我只是放假回家而已,就像平时放学回家似的,需不需要这么隆重啊?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回门儿呢…”


我的卧室被打扫的非常干净,家居服也被整齐的叠放在床上,拖鞋也换成了新的。

有家真好,有人爱着真好。

和我妈聊天,给她讲了讲大学里发生的趣事,讲了讲同宿舍人的怪癖,讲了讲老师上课时的习惯,讲了讲学校的灵异事件,讲了讲徐天每天对我的骚扰。

“哎呀,人家徐同学也是个老实人嘛,你不要总欺负他啊。”看来我妈是越来越喜欢他了……

聊天的过程中,我妈字里行间都在赞赏徐天。也不知道他给我妈灌了什么迷魂汤,让一个快五十的小老太太对他如此臣服。

听我妈说着说着,我便出了神。

思绪很混乱,在想之前,在想未来。想他会怎么求婚,想我和徐天的婚后生活,想我以后想要男孩还是女孩,想到我爸妈抱着我生的孩子得有多高兴……


23、


如果没有陈雨的出现,我想的一切应该都会变成现实……



第五章

24、


2012年5月


“这次的运动会简直太变态了,什么叫全体同学必须参加?有病吧!我这身板儿我怎么跑一千五啊我?!” 赵慧一手掐着腰一手扇着风,站在操场上,仰着脖子向主席台喊话。胸前别着的“0620”号码布,在她愤怒的胸口一上一下地晃动着。

过完年返校那天,赵慧一进门就炫耀自己瘦身成功,一米七几的个头儿,只剩九十斤了。现在看她弱不禁风的样子,都觉得可怜,还好我们不是海滨城市,不刮台风。


冯玲玲劝她:“哎呀好啦好啦,这不赶上学校二十周年庆么,校领导比较重视这次运动会,所以动员全校师生都得参加。”她指了指旁边的摄像机。“你看,咱们学校的宣传部,摄影系,还有本市电视台的都来了。你尽力跑吧。”

赵慧瞪了她一眼:“说的容易,那为什么你是四乘一百米接力,让老娘跑一千五?还班长呢!也不知道为舍友想想?!”

冯玲玲仰着头对峙赵慧:“谁让你一开始死活不报名,最后可不就剩一千五跑步和两千米竞走了,我就给你选了个少的!”她气呼呼的说,胖胖的手攥紧了拳头。

赵慧低着头,眼皮也不抬一下,冷冷的“哼。”了一声。“倒是知道自己胖,给自己留个好的。”

冯玲玲愤怒的指着她:“你……”


我在旁边尴尬的很,平时俩人挺要好的,因为一个跑步却撕破脸了。

我上前劝说:“哎哎你俩别吵了,在宿舍吵就罢了,这周围都是老师。小慧你跑不下来就走下来,也没人笑话你啊。玲玲她也是怕你被导员说,硬着头皮给你选的。你看老宋!”

我指了指在操场一边检录的老宋,“他也得跑!”说罢我拍了拍赵慧,想提醒她周围有好多摄影系的同学在拍她呢。

赵慧也瞪了我一眼,“行,林意你向着她,那你去问问老宋,杨佳欣为什么就能请假在宿舍躺着,我就不能?!”

我被噎的不知道说什么好。

冯玲玲急了:“她有哮喘,有医院开的证明!你有什么?!”

“你冲谁嚷呢你?!”赵慧低着头看她,双手交叉在胸口,眼睛瞪得老大。“我怎么平时没看杨佳欣喘过啊?!还哮喘?说的真洋气!”


赵慧已经急得谁都要咬一口了,我赶紧拉走了冯玲玲,生怕她们动起手来。我拽着她走到运动员休息室,看着她已经眼圈红红了,有点于心不忍:

“你别难受了啊,小慧当大小姐当惯了,脾气是不怎么好。”我扶她坐下,

“你在这歇会儿吧,我那儿也该检录了,你就别往她身边凑了昂。”我嘱咐着她。

冯玲玲一直气的发抖,说不出话。牙齿咬的死死的。

这时徐天从不远处走过来了,“哎,你在这干嘛呢?”

他边走向我边问,接着把手里的水拧开后递给我。我使了使眼色,徐天顿了一下,乖巧的把拧开的水递给了冯玲玲。

冯玲玲抬起头看了看徐天,开心地笑了。气氛缓和了,我也就放心了,我把徐天按到了我刚刚坐的位置上:“你在这帮我劝劝玲玲,我得去检录了。”

徐天大大的瞪着眼睛看着我,嘴角抽搐了一下,心里一百个不情愿,倒是冯玲玲,欣喜地注视着他,很期待他留下来。

我捏了捏徐天的肩膀,冲他点了点头。心里想:兄弟,考验你人品的时候到了。

我转身正准备走,听到徐天吞吞吐吐地问冯玲玲:“所以……你……怎么了?跟……我说说……” 我背朝着他们,内心笑开了花。


“所有男子女子200米田径选手请速到检录处检录。所有男子女子200米田径选手请速到检录处检录。”

主席台的大喇叭一遍遍的催促着。我奋力跑向检录处,心想现在已经跑累了,待会儿可怎么办啊。一走神,我被一个三脚架的腿儿绊倒了。

“我靠……”摔下去的瞬间,我还不忘骂一句。哐当、哐当、哐当,我倒了,三脚架也倒了,上面的摄影机也倒了。与此同时,有个低沉的男声也骂了一句“我靠!”



25、


我在地上挣扎着想站起来,却发现脚腕处疼的厉害。

那个男生,蹲下立马扶起了摄影机。我在心里纳闷,一般电影电视剧里,这种情况不都应该先扶女生嘛……

我踉跄着站起来,看他还低着头检查着自己的机器。

我先发问:“哎,那个,同学,你机器没事儿吧?”

他这才想起来我这个“凶手”。


他抬头向我微笑。


我突然想起了一首歌。

真的不夸张。

少女时代听的一首歌,“宽厚肩膀,手指干净而修长,笑声像大海,眼神里有阳光……”

如果拍电影,他抬起头向我微笑的这一瞬间,背景音乐一定要是这首歌。


他笑着说:“没事儿,主要不是我的机器,学校派发的,坏了得赔三倍,所以有点紧张。”笑容很干净,声音低沉有磁性。

我愣神儿了好一会儿才想起来我还要去跑步呢!

我支支吾吾的说:“那,那什么,我先去检录了啊,我……等我,要不咱们留个联系方式,摄影机摔坏了我……我来赔。”

他哈哈大笑:“哈哈,你别紧张,不用你赔,那你赶紧走吧。不用赔,你去吧。”

我点点头,“哦”了一声,转身想走。

脚腕却拖着我不让我走……


“嘶……哈。”我疼的有点冒汗。手扶着自己的大腿,停下来休息。

他在我身后打量了一下,转头对旁边的人说:“哎,大光,帮我看着机子。”

然后他向我走来,我能感到他一步一步地走近我。我心跳越来越快,本来就疼的出汗,现在汗越来越多,已经从额头流到了脸颊两边。


他过来扶住我,问我:“你去哪儿检录?我送你去。”

我连忙摆手,“不用不用,我想我没法跑了。我自己慢慢走过去,跟老师说一声就行了。”虽然嘴上是拒绝的,但我内心在呐喊:“送我过去啊!大兄弟!我脚太疼了!送我过去!”

他挠了挠头,先拿出兜里的纸,递给我,我擦了擦汗。但我觉得,我的汗流得更多了。

“那……0652号。”他念的是我胸前的号码牌,“我背你过去吧。”

还没等我拒绝,他就在我面前顺势蹲下,背起了我。


那时,我觉得吵闹的运动场上瞬间被按了静音。

刚刚脑海中萦绕的歌声又再一次响起,而且声音越来越大,大到我心脏都快要跳出来了。

我努力克制自己的心跳,希望它别那么用力,生怕被这个男生知道。

然后我突然又想到我的胸会不会太小?他背起来会不会以为我是男生?不不不,应该不会。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觉得胸小是种罪恶。

然后我又想到,会不会有些对不起徐天?他还在帮我哄冯玲玲……不不不。

啊……管不了那么多了。


我现在知道我和徐天之间总差那么一点儿,是差在哪儿了。



26、


和检录处的老师交涉过后,我今天所有运动项目都可以取消了。也是托那个三脚架的福了……

在校医的治疗下,我的脚踝没有那么疼了。在医务室外,他没有走,还在门口等我。医生处理完我的患处就对门口的他说:“同学,她可以走了,你扶她多走走路,两三天就好了,有条件的话可以冰敷止痛。”

“好的,谢谢医生。”他用低沉的嗓音回答她。


他走进来,把我的鞋提起来,问我:

“你自己穿还是我帮你?”我连忙双手接过来,“我可以,我可以。”

穿鞋的时候,他一直看着我的蜡笔小新的袜子。突然他笑了出来:“呵呵,你大几啊?”

我脸红地低下头:“这……这是我妈给我买的,我快大二了……”

他哈哈哈地笑得非常爽朗,坐在旁边的床上问我:“小学妹,你叫什么?”

我抬起头,这才敢仔细看清楚他的模样。

单眼皮,高高的鼻梁,嘴唇很红,皮肤有点小麦色,唇边有新长出来的青青的胡子。和徐天比起来,他要更成熟,更加具有男性特质。加上他独特的烟嗓,我想我被丘比特给射了。

“我叫林意。”我全然没了原来张牙舞爪的德行,只剩下怯生生的呢喃。好似一瞬间顿悟了喜欢上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应该就是这种唯唯诺诺的感觉。

“我叫陈雨,应该算是你的学长。摄影系,大四,马上就毕业了。”他笑着露出了大白牙。

“昂,你好。我也是影视学院的,导演系。”我向他微笑,细细回味着他的声音,我太喜欢他的嗓音了。很纳闷,我不是声控啊,怎么突然变得这么迷恋声音了。

好想一直听他说话啊……好想时间就这样静止啊……


这时,我的手机响了,来电显示是徐天。我果断按掉了。不过这依旧打断了我和陈雨的谈话。他看了看表,说:“快十一点了,上午的比赛要结束了,我得去还设备了。”他又看向我,“我扶你出去吧?”

我小声的说:“好。”


27、


路上,我向他道歉:“对不起啊,耽误你拍摄了。”

他说:“没事,本来我和朋友也是在门口的阴凉下偷懒,不然三脚架也不会绊倒你。”

我嘿嘿的笑了一下。

“那……可不可以留一下你的微信?”我掐着手机问他。

“以后我毕业拍片、答辩什么的,有问题可以打扰你吗?”我一说出口就后悔了,那么多可以要到号码的理由,我偏偏找了个三年之内用不上的。

陈雨很贴心的什么也没有问,直接把我手里的手机拿过去,输入了自己的微信号。顺便又输入了一下手机号,“把我的电话号码也给你,微信我不常用。脚伤了,不方便走动我可以来帮你,毕竟事情因我而起。”他把手机递给我。

“正好我最近在学校住,之前一直在工作室,这是学校有大型运动会,非要把我们这几个学生叫回来,这才有机会弄伤你的脚。”他微笑着解释,我好喜欢他的幽默,感觉他的幽默都很高级。完了完了,啊啊啊,我不行了,我觉得这时的我一定笑的很贱,一副奸计得逞的嘴脸。


“林意!”远处跑来了气喘吁吁的徐天。我慌张的看了看陈雨,他收回了刚刚的笑容。

“我给你打电话怎么不接?你同学说你崴脚了?”

他跑到我面前,蹲下用手碰了碰我的脚。我没有回答他。同时也佩服他机敏地“嗅觉”,怎么都能找的到我……

他站起来,这时才注意到站在旁边扶着我的陈雨。


陈雨比他高了一些,壮了一些,看到他,徐天立马警惕了起来。

他问他:“你是谁?”

我急忙回答:“是朋友,送我来的校医室。”

他定睛看着陈雨,陈雨淡淡的笑了笑,转头问我:“是男朋友?”

我语塞。

徐天倒是爽快的回答他:“对呀,男朋友,把她交给我吧!谢啦!”说罢推开了陈雨的手,陈雨向后退了一步,让出了我旁边的位置。

我在心里疯狂地想向陈雨解释,但又能解释出什么呢?

就这样,我被徐天架着走了。边走边问我“之前怎么没见过他?什么朋友?”


陈雨在原地站了一会儿,看着我们的背影,然后默默地走了。


第六章

28、


“怎么?艳遇了?”回到宿舍,杨佳欣松开一直搀扶着我的手邪魅一笑,问道。

“你怎么知道?”我惊讶的问她。


徐天把我扶到宿舍楼下,我就给杨佳欣打了电话,叫她下来陪我上去,期间他们也没有交流啊,徐天也没有提起那会儿发生的事,她是怎么看出来的?

她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微笑着指着我说:“你看你那一脸潮红。”

我伸手摸了摸自己的脸,热热的,不,可以说是烫烫的。但我还是太不相信她这么神机妙算,继续问她:“就凭这?你太武断了吧?”

她干笑了一下,“呵呵,还有你刚刚对徐天的态度。”

我反思了一下刚才都做了什么。


的确,刚刚一直对徐天跟陈雨说的那句“我是她男朋友。”耿耿于怀,我不喜欢他着重强调这一点,也不喜欢他宣示主权,所以也没有给他好脸色,不愿意和他说话。

临走的时候他要帮我带饭,也被我拒绝了。


我需要时间和空间来腾空我的脑子,去仔细思考我和徐天的关系。原来的我是没有那么喜欢他,现在居然有些厌恶他。

杨佳欣把椅子拉到了我的旁边,一只胳膊搭在桌子上支起了下巴,看着我:“说吧,怎么回事?”

我看着她,咽了咽口水,问她:“你相信一见钟情吗?”

然后把遇见陈雨的经过和我内心的想法一五一十地向她交代了。

听完之后,杨佳欣沉默了一会儿说:

“看来,那个‘更好的选择’出现了。”



29、

这几天我都没有去见徐天,脚伤也不方便出去,也不想和他照面。他开始一直联系我,我不理,后来就改在宿舍楼下等。

他也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其实要我说,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惩罚”他,明明错的是我。也许陈雨的出现,点醒了我。我一直沉溺在徐天无微不至的爱里,却忽视了我自己的感情。


随着运动会的结束,冯玲玲和赵慧的关系也并没有得到缓和,而且赵慧觉得我们和冯玲玲是一个“帮派”,渐渐地也疏远了我们。现在除了偶尔在宿舍睡觉,换洗衣服,其他时间都是跟班里其他几个“富家千金”一同逛街消费,还经常逃课看电影,旷宿去唱KTV。

不过也好,她不在,冯玲玲也能少挨点儿她的欺负。我们也少看些她的脸色。


30、

“第四天了,你还不下楼吗?”冯玲玲试探着问我。“除了上课时间,徐天可一直在楼下坐着等你啊。”

“我不想见他。”我说。

冯玲玲看向杨佳欣,似乎是想让她劝劝我。杨佳欣继续听她的歌,没有要操心这件事的意思。“那我去和他说一声?毕竟……毕竟那次他劝慰我,我挺想感谢他的。”冯玲玲支支吾吾地说。

“好啊。”我若无其事地回答着,心里还在想着要不要主动联系陈雨?他一直没有问我的伤势如何,是不是知道我有男朋友已经把我拉黑了?好怕发过去消息,会弹出来(对方不是你的好友)这句话啊……


“那我去啦!”冯玲玲高兴地出去了,临走还把一个盒子装进了兜里。

我装作没看见,现在无心管这些事,只想先理清自己混乱的内心,然后和徐天摊牌。

冯玲玲走后,杨佳欣摘下耳机,用脚踹了踹我的腿。“你干嘛?”我心里有点烦躁,不耐烦地问她。

她撇了撇嘴,“我可是看出来班长喜欢老徐昂。你不会没看出来吧?”

“我看出来了。”我答道,然后端起手中的杯子,喝了一口水。

“那你是什么意思?撮合他俩?不会吧。”她问。

我转过身,很郑重的问杨佳欣:“你说,我要不要和他分手?”

“为什么啊?”她惊讶的说。

“其实我早就想和他说清楚了,从他和我报考一个学校开始,我几乎每天都生活在纠结中。我不快乐。”我陈述。

她说:“那你早怎么不说清楚?优柔寡断到现在?”

我沉默了。

杨佳欣皱了皱眉,“为了一个虚拟的意中人?一见钟情也不是你这样的吧?你这样把徐天当什么?”她显然很生气,气我的不负责任。

看到她的态度,我也委屈的发起火来:“我一直也没有把他当什么啊?是他自己……”

杨佳欣赶忙打断我:“好好好,我不想和你争执这些。你想好了就行,我没意见。”她厌烦地看了我一眼,又戴上耳机。

我更生气了,气她明明看透了我却不理解我,现在还不愿意和我说话。


我走过去,猛地摘下她的耳机。大吼:“你们全都觉得是我的错,是我不要脸,耍人家玩儿?那你们谁又问过我?谁又在乎我的喜好!?”

她愣住了,没想到我会如此发作。我继续吼:“对!都是为我好!你们都是大好人!就我一个烂人好了吧!就我贱!就我白眼狼!!”

说完我推开门踉跄着跑出去,留杨佳欣愣愣的呆在宿舍里。


我想到了之前看到的一句话:我爱吃香蕉,你却给了我一车苹果。你把自己感动到了,还要问我为什么不感动。


我一口气跑上了六楼,脚还是疼的不行。到了天台的楼梯口,想去天台透透气。我用力的推那扇门,“哐哐哐!”门是锁住的。“妈的!”我愤怒的踹了一脚铁门,然后脚疼的我一屁股坐在了楼梯上。

上大学以来,这是第一次掉泪。

我难过的是我明知道自己一开始就错了,却一步错步步错。

我难过的是杨佳欣早知道我的内心,还要说那样的话让我愧疚不已。

我心疼徐天,我无法再骗他,更无法骗自己会爱上他。心疼他亲手养肥了我这个白眼狼,一切都是梦一场。


此时此刻,我真恨不得有人来打我几巴掌。


31、


哭到眼睛有点睁不开了,我眯着肿胀的眼拿起手机,决定从现在开始,正视自己的心。无论陈雨出不出现,我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陈雨不是那根稻草,也不是导火索。我和徐天的关系本就摇摇欲坠了,我不想再耽误他,不想再将就了。

如果一切都是我的错,那就让我干干脆脆的做一个罪人吧!


我攥着电话,手心出了汗,却迟迟不敢拨给他。我实在不知道这话该怎么说出口。

于是我编辑了一条信息,给他发了去:


“我们分开吧。”


对。是分开吧,不是分手吧。只有情侣才会分手,我们不是情侣,至少在我心里,我确定,我们不是情侣。就算自欺欺人也罢,我想马上了断我们之间暧昧不明的关系。我受够了自己内心的挣扎和纠结,我要摆脱它。


32、


发完之后,我立马关闭了手机。此时我谁也不想联系,也不想任何人联系到我。如果上天要惩罚我,那就让我孤独吧,即便孤独,我也不想糊里糊涂。

这一刻我确定,爱不是习惯,不是日久生情。

爱应该是一刹那的心动不已,是久久不能平息的呼吸;是想你一次就揪心一次的惦念,是我怕你误会我,是我怕你不联系我:是我站在你面前忐忑不安,担心自己不够好;是尝到那无与伦比的甜蜜后,为自己之前的经历惋惜,后悔为什么不早点遇到你……


回过神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我猜我在这儿应该已经坐了两个小时了吧。

我站起来,揉了揉坐到酸麻的脚,受伤的地方还是有些肿胀。

回宿舍的路上,我管理好自己的表情,尽量让它自然点儿,轻松点儿。也想了想该怎么和杨佳欣道歉,毕竟是我太冲动了。本来也不关她的事,我却只想着从她嘴里听到我想听到的答案。用以宽慰自己,我太可耻了。


到了308门口,我深呼吸了一下。

推门走了进去。


32、

“林意!你去哪儿了啊!”

冯玲玲眼睛红红的,头发乱乱的,像个愤怒的狮子一样用力的朝我喊。

我被吓到了,从没见过她这个样子,我看向杨佳欣,她的表情也很严肃。

我问她们:“出什么事儿了吗?”我心里有种不好的预感。

冯玲玲抱着肩膀趴在桌上哭了起来……

杨佳欣冷静地说:“玲玲说,你好像给徐天发了什么短信之类的。他看到后就发疯了似的开始嚷,还用拳头砸墙。就在宿舍楼下,玲玲拦着,拦不住。”

我惊讶的看着杨佳欣,“他……”

杨佳欣继续说:“要么你就去看看他吧,据说手已经血肉模糊了,还不肯去医务室。要么……”她把声音压低了一些“要么你就趁这次,让他伤心到底,彻底分了吧。”我看着杨佳欣,她还是为我考虑的多一些。后悔那会儿冲她撒气。

冯玲玲“蹭”地一下站起来,抓起桌子上的东西一把丢到了我身上。我木木地看着发脾气的她,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我低头看,身上湿了一大片,我捡起来地上的袋子,里面全是化掉的冰袋。滴滴答答,滴滴答答,一直在滴水……

冯玲玲带着哭腔说:“这是徐天让我给你拿上来的,说让你冰敷!”

听完之后,我鼻子猛的一酸,眼泪顺势就掉下来了。看着化成水的冰袋,就像看着徐天的泪一样……一滴一滴的落下。

我放下冰袋,轻声地问冯玲玲:“他,现在在哪儿?”

她呜呜的哭着,真的被徐天的反常吓得不轻。

我又问了一遍:“好玲玲了,你告诉我,他在哪儿行吗?”

她看着我哽咽地说,“操场。”


我立马拿上宿舍药箱里一些简易的纱布酒精跑出门。临走的时候杨佳欣提醒了我一句:“你想好该怎么做再去,别再伤害他了。”

我点点头,心里想,即便分开,也要说个明白。

我不能再这样自私了。


33、

我拖着踉跄的步伐快速地跑去操场上那个角落,那个几乎每天我们都要去坐一会儿的乒乓球台旁。


到了那里,我看到徐天坐在地上,靠在最里面,地上有数不清的烟头。听到我的脚步声后,他抬起头,收起手,眼圈红红,声音哑哑的对我说:“你来啦。”


我立马坐在他身边,把他的手从兜里拽了出来。看到伤口的那一刻我吓坏了。

“天呐!”我扒开他缠了两圈卫生纸的拳头,看到了他右手中指的骨节已经露出来了。

我的眼泪大颗大颗地从肿胀的眼角落下。

“你为什么要这样!”我大声呵斥他。“你的手不要了是吗?!你不画画了是吗?!这必须去医院,纱布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你赶紧跟我走!”我站起来,抓住他的胳膊用力往上提。


“为什么要分手?”他被烟熏哑的嗓子几乎说不出话来了。

“我求你先跟我去医院行吗?”我蹲下来,哭着求他。

“为什么要分手?”他继续小声的问我。

“我求你,现在先不要问我这个好不好?”我低下头,小心的捧着他的手。

“我让你累了吗?”他伸出左手,抚摸着我的脸。

我没有应答。

“我是不是让你累了?让你喘不过气了?”他继续发问。

我犹豫了一下,点了点头。

他站起来,我也随他站了起来。然后他伸出手,把我圈在他的怀里,在我耳边温柔的说:“我改,好不好?不要分手好不好?”


我声泪俱下,大哭了起来。

“我求求你了,徐天,我们先去医院好吗?等我们都冷静下来,再好好谈不行吗?你这样我什么都不敢说……”我在他的怀里咬住他的肩膀,想让他清醒一下,也想让自己清醒起来。


他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