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作朋友》读书笔记1【醒悟】——运用心智获得解放

2018年2月20日 6222-麦兜了个悠-哈尔滨

剽悍读书营,我在悦读

阅读书目:《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版

作者:李笑来

章目:第1章 醒悟

推荐度:必须满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我于2010年末购买的第一版,那时刚参加工作不久,当时愚钝的以为只是跟郭敬明为代表的类似青春叙事的散文,没有当回事。到去年才狂然大悟原来这本书的作者就是那个著名的新东方名师、天使投资人、财务自由专栏的作者,可以说是知识界的超级网红。


再次拿起这本书的时候,已经隔了七年,才发现这本书的内容真的是干货满满,绝不仅仅是一本讲时间管理的书籍。这是一本开心智的书,想想这些年自己遇到了多少迷茫、多少挫折,多少困惑均在这本书里面得以解答。原来道理和指点一直守在自己身边却没有发现。

但又转想,或者七年前,读此书未必有现在的感慨。读后特别庆幸春节回家匆忙时能从众多未读的新书当中,将这本书装进行李箱。或许这本书刚好在这个时间、这个节点等着我去翻阅,一切刚刚好…


对这本书是从未有过的精读。得幸于和上一遍文章的一位读者进行了关于如何做好读书笔记话题的深入交流,获益很多。

很忏愧之前的几篇文章都是基于书中的观点或者句子进行框架的梳理和分享,但是对于自己实际问题的思考以及应用涉及的不多。所以这次阅读,既做了思维导图,也做了框架的梳理,这次再次分享出来,结合自己的实际去应用。

也许有的时候,我们做事情开始并不知道这件事情到底应该怎么做如何是正确的,但只要坚持下去,自然会有更好的答案出现。


这本书主张一个人必须先开心智,提高思考能力之后,才能够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如果心智能力低下或者心智不够成熟,那么即使学会再多的技巧和方法,那么也是只能治标,无法治本。

当然这本书,不是鸡汤,别想找到安慰,理性实际甚至有点毒舌,讲清楚了很多我们以前知道却不愿意面对的现实。但只有坚强的人,学会认清并接受现实,才能运用心智去做理性的决策,才有可能做时间真正的朋友。


第一章:醒悟

很多时候,我们考虑事情、行为决策多是凭着自己的感觉走,很感性也很情绪化,书中第一个观点就告诉我们尽管我们用大脑思考,但是你的大脑不应该成为你的主宰,我们的大脑仅仅是我们思考问题的一个脑部器官,而非我们真正的自己。我们要分清“主仆关系”,我们不是大脑的奴隶。只有成为做大脑的主人,才能“运用心智获得解放”。

何谓心智呢?

心智就是一个人其过往的一切知识和经验的总和,这里面还包括这个人的思考方法和思考模式。所谓的心智,也可以理解为“开窍”、“顿悟”以及心理学术语也把它叫“格式塔”。

当一个人心智开启之后(所谓开了窍),他将面临一个崭新的世界。在这个新的世界里,一切都与以前不一样,因为他要用开启了的心智重新去理解事物,判断事物。我也曾听我的领导跟我分享过“当人开窍之后,会发现一切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一招会,招招会”。但当时愚钝,并未理解所谓开窍究竟是什么意思,很抽象又难以捕捉。

当然一个人开启心智会后,可能有好有坏。但是无论是正向还是反向,心智一旦开启,就会不断的自我积累,自我过滤,直至根深蒂固。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就是这样一点点地积累,最终天差地别。

第一章作者用了两个例子,跟我们分享了一个道理:人们可能会基于一模一样的原因作出截然相反的决定。而看穿这一切,摆脱自己的局限,需要心智的力量。

作者讲的第一例子是一个关于10元钱的故事

84年暑假用父母给的10元钱报名少年宫计算机班,虽然父母当时的心里仅是想想“多学点东西总是有用的”这样一个单纯而简单的想法,但此件事却为以后作者编写《TOEFL核心词汇21天》运用计算机知识处理海量工作埋下了未来的种子。

此后,作者虽然大学学的是会计专业,却主动学习统计学,后来把统计学的理论应用到英语教学中。同时毕业之后第一份工作是销售,通过销售能力的积累,使他后来成为新东方讲课最精彩的老师。当年,母亲支持孩子10块钱报计算机班的一个因,收获了此书税后收入超过100万的果。

这件事也让我联想到,小的时候家里小叔给还未上初中的妹妹买了一套李阳的疯狂英语,这使她上学的时候一直保持着英语的兴趣和口语发音非常流利的信心,后来考上了哈工大,而且在大学期间又成为了英语口语协会的会长,并且通过了的BEC高级的考试,四六级成绩都是六百分上下。

有的时候生活就是这么微妙,我想当时送书的小叔的初衷也许就是希望妹妹能对英语重视起来,却未想到带给她的不仅仅是学习英语的进步,甚至对整个学习习惯的建立和自我要求的提升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并受用至今。

作者讲的第二个例子关于电脑盲打的故事。

因为作者的父亲精通英语和俄语,所以家里已经有好几台打印机,在80年代,这是一个多么良好的接触打字的环境基础。然而在作者25岁之前,仍然不会盲打,甚至认为只有以后的职业是打字员才有学习盲打的必要。

后来,在25岁的时候,随着互联网的兴起, 97年一次在网上跟一位早已记不清名字的异性聊天,竟然无师自通,2个小时瞬间学会了盲打。

自此之后开始用打字记录读书笔记,真正体会到打字的速度有多快,效率有多高,节省了多少时间。再后来作者开始写网络日志,2005年后发表文章超过3000篇,甚至这本书的初稿也是在网志阶段积累的,因为更新勤、质量高,一度进入alexa前1万名(专门发布网站世界排名的网站),如果当时没有学会盲打,那么后面的很多事情也不会发生了,更不用说这本书的存在。

作者的这两个例子,虽然有一定的幸运成分,但是当有机会学习一项新技能的时候,还是去主动学习了,学计算机、学打字。然而,现在很多人多是觉得,为什么要学习,不知道学了能有什么用,也有人觉得学习或许有用,但是并没有付诸行动。很多认识比如说“技不压身”,哪怕是这最简单的道理,也需要亲身经历后才能真正体会。

你不学你就不知道学了有什么用,你不会用,就不知道用了有什么好处,你不知道好处就不会有学习的动机,道理就是如此!世上,不知学习有何用而学习的人少,不知学习有何用而不学的人多,正是因为这种心智不成熟,才可能错过好多自己将来未知的可能性。

我读此章节的感悟

前辈讲的“开窍”定义模糊,今天对于此概念,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心智不开,智商再高,学习再多管理知识技巧,也是治标不治本,摆脱自己的局限,需要”开窍“开启心智。作者的故事给我启发,你之前的所有积累都是为将来的成长或成功打基础,不要计较眼前得失,学习要绿灯思维,开放心态。

最后把第一章的思维导图附上,供交流参考。第二章,未完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都争相模仿乔布斯,他的演讲究竟有什么魔力? 不管在现实中,还是在电视上,你总是能看到有人演讲的时候,台下的人交...
    小溪01号家庭陪伴师阅读 170评论 0 0
  • 日本金牌策划人,教你如何说服别人? 世界知名企业培训教材,百万畅销书《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是一本教人说话的宝典...
    小溪01号家庭陪伴师阅读 241评论 0 0
  • 如何不同领域的人针对同一事物的联想如此不同? 你是否遇到过这种情况:“几个不同行业的人聚会,有的人是专栏作家,有的...
    李香创变人生阅读 1,454评论 0 0
  • ​ 你们知道一个长发及腰的女生被剃刀剃掉很大一缕长发会怎么样吗? 会变酷,会稍微有点攻。 壹 昨晚的时候,我的室友...
    是年阅读 1,167评论 0 1
  • 临近端午节了,家家户户都开始包粽子. 作为从小除了外婆给我包的大拇指搬大小的花生馅儿粽子外从不接触其他粽子的我,随...
    萍果鲨了阅读 36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