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孩子》—读懂自己

      关于孩子的话题,曾经是我的全部重心。还没有跟着许老师学习的时候,毫无方向感,对过往的记忆、当下的发生、未来的日子毫无希望,孩子是我的痛我的生活我的世界。自从生了孩子,断断续续看过很多书:《蒙台梭利早教全书》、《育儿百科》、《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自闭症儿童训练指南》、《自闭症儿童训练指南》、《孤独症儿童社会性教育指南》、《孤独症儿童情绪调整指南》……放眼望去、书架上一半都是我看的书,关于孩子的成长,关于孩子的问题,关于孩子的教育,关于孩子的生活……而我却没有因为这些书而平和踏实,我越来越迷茫和困惑!虽然拥有很多,但每天都不开心不幸福;虽然孩子在进步,却每天都在抓狂和彷徨;我甚至想放弃自己的生命,离开这个不值得留念的地方……

      真的万分幸运,我来了,跟随了老师,和大家抱团取暖,最主要的是:看对了书。老师推荐的书,自然有他推荐的道理,但我怎么觉得这本书就是专门写给我看的呢?书上很多文字直接击中我的脉门,看的我热血沸腾茅塞顿开,第一时间我把书推荐给了老公、妹妹、朋友,并很激动的分享着我的感想看法,但是,他们不看,没时间或是没必要看成了借口。实在可惜,我还是要大力推荐下去。说实话一开始看了五分之一时,无感,甚至很排斥这本书的内容,我认为我很懂孩子,我读了那么多书,孩子的成长教育哪一个没有结果?不就是先天性疾病没办法克服嘛!这书上写道“孩子的多动症、人际交往障碍皆有因果”我当时是不认同的,因为我确定儿子就是一个有社交障碍的自闭症儿童,这是先天疾病,因为语言的薄弱和情绪表达的欠缺,跟父母跟我们家庭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也许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孩子他影响了我的生活和情绪,所以我反作用于孩子用悲伤和痛苦伤害了孩子。看完这本书,有了不同的感受。

      首先,我真的不懂孩子。孩子是家庭最好的镜子。董卿说过:“要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先要去做这样的人”。大概意思如此就是以身作则呗。我给了儿子肉体和生命,却忽视了他灵性的需求。我一直在意他是个问题孩子,“自闭症”三个字就是块巨石压着我的心口,我没办法释怀更无法接受,我认为他的刻板、交往能力、语言表达都是和自闭症有关,我是很努力很认真地去教他干预他,可是我一刻也未曾停下来看看他等等他,完全忽略了他是个孩子。我曾经那么焦虑那么不安、就是我放大了问题,我很少甚至看不到孩子的纯真与美好,他除了有点小问题,他还是个善良纯真活生生的孩子!而我自以为很懂他,其实只是很懂那些问题,在特定的家庭环境里,在和孩子的相处中还是不知所措!看了这本书,我懂的了放下、看到,不钻牛角尖,每个人都是这世上不可取代的独立个体,如果我义无反顾的支持孩子接纳他,我和孩子甚至整个家庭都会得到重生!

      其次,我之所以不懂孩子是因为我不懂自己。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很勇敢很独立很会爱,其实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我至今也不是太清楚!看了这本书,我反思了自己爱的方式就是一种“盲目的爱”对老公对儿子,爱得深沉却不懂“成熟的去爱”明明很受伤,我却坚硬和刻薄的伤害着他俩,过去的近三年的时间,他俩被我折磨的够呛,我内心深处的那个孤独、悲伤、焦虑的小孩一直存在,时不时出来发泄情绪,时不时出来捣乱,时不时出现哭泣和抑郁。以前我有觉察出这是不正常的生活方式,殊不知这是一直和我共存着的那个不一样的我。我也一直没有看到她、照顾她、好好爱她,我对她有过讨厌、埋怨、愤怒、攻击,最近我知道如何去表达情绪了,知道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看到自己的内心世界到底是怎样的心情和感受,我开始慢慢了解自己了,希望为时不晚,继续努力。

      最后,要说的太多了一时竟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成熟地去爱是我的修行,我要回到自己的序位,继续崇拜老公臣服于他的平和与宁静、继续做一个好妈妈,接纳孩子相信他支持他、我接纳我的家庭背景,接纳我的父母,接纳我的缺点和不足,这些接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带着这本书跟着老师继续修行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