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唐朝为何以胖为美,知道真相后男女都哭了…

唐朝真是胖子的好时代!自从贵妃娘娘“三千宠爱在一身”,按照白居易的说法,从此以后,“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其实他还说漏了一点:遂令天下男人心,不爱瘦妞爱胖妞…

自打人类懂得臭美以来,如何保持迷人的体型,就成了无数女性孜孜追求的终生事业。

但每个时代、每个民族对于美的定义,简直是迷之费解。你看古今中外花样百出的服饰,就知道在审美观这个问题上,人们的分歧不会比“这片林子是你的还是我的”这样的外交争端少。通常来说,我们以为在秀自己,其实只是随大流,被大众审美所绑架。

今天要探讨的这个话题,就是上下五千年中国史,为什么唯独唐朝辣么重口味,竟然以胖为美?

插播一句题外话,对胖子们来说,那真是一个美好的时代,敞开吃,敞开睡,一不小心,你就胖成了杨贵妃大美女,得有多少富家公子对着你的肥美身躯垂涎三尺,真是:玉体如此多肉,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哪像现如今这个悲催的时代,一胖毁所有,再美也无人瞅。

在唐朝之前,各个朝代基本以瘦为美。汉朝大美女赵飞燕,与杨贵妃齐名,史称“环肥燕瘦”。她瘦到神马程度?据说,体态轻盈到可作掌上舞。小风只听说过草上飞,那是轻功,掌上舞还真不知是哪门哪派的武功。

再往前,“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这是把“要么瘦要么死”的信念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了。再到商朝,一代妖姬苏妲己,也是能歌善舞,你能想象一个胖子抖着一身肥肉让吃瓜群众为之陶醉吗?如果不能,说明此女铁定也是杨丽萍那个款型的。

往后数,宋元明清几代,董小宛、陈圆圆、李师师,个顶个的也都是小蛮腰排骨精。清朝宫女们虽然颜值低得像村姑,脂粉厚得像刷墙,但起码体型都不算胖。

为什么唯独唐朝这一届的银喜欢作妖?审美观辣么的奇葩?历来有多种推论,最流行的是以下两种:

第一种说法:崇尚以胖为美体现了盛唐富贵气象。因为雍容华贵的女性,更能体现华丽丽的“大唐盛世四方来朝”的气度。作为佐证的,是欧洲文艺复兴,那也是一个开拓创新的时代,所以油画里的美女们一个赛一个地丰腴,比如著名的蒙娜丽莎,膀阔腰圆,丰乳肥臀,看着跟个奶妈似的。

第二种说法:李唐王朝属鲜卑血统,太宗李世民从把鼻李渊到老妈窦皇后,都是鲜卑族,后来李世民的长孙皇后也是妥妥的鲜卑族。鲜卑是典型的北方游牧民族,就像当今的蒙古人,你想想,蒙古美女有几个是瘦子?至于为啥游牧民族就偏好丰腴,这个也有说头,因为在艰苦的游牧生活中,胖一点才能获得更高的生存机会,而且生养健壮孩子的概率也更大。

貌似都有几分道理,又都不太经得住揉搓。你看,若说体现了盛唐富贵气象,二战之后,四海八荒辣么多国家经济腾飞,也没见哪国银喜欢大胖子,就说咱们国,这些年国强民富了,女性同胞们反而变着法地自虐式地追求骨感美。说游牧民族偏好丰腴,元朝可是正宗的蒙古游牧民族,可咱从来没听说他们也像唐朝银一样重口味。

要揭开历史的神秘面纱,还得从源头分析,对体型的审美离不开几个因素:健康、繁殖、经济能力,以及,意见领袖的影响力。

就前三个因素来说,以上两种推论都在理:游牧民族生活动荡,对体力体能有较高要求,女人胖一点,不仅代表健康,也意味着她的生育能力更强,此外,贵族才有钱吃胖啊,穷人哪有条件胡吃海喝养出一身肥膘,所以胖本身就有炫富、炫身份的意思。一般兵荒马乱的年代,一个吃货女人,若嫁了个穷人,一定天天被骂:“就知道吃,这个家都给你吃穷了。”而瘦女人得到穷人青睐的其中一个原因一定是:“吃得少,跟喂猫似的,好养。”

等到了盛世大唐,世道太平,经济繁荣,这个时候,穷人们也有资格借自己或者老婆的体型来炫富了,你说,他们怎么会不以胖为美?就好比,为什么有人卖肾也要买苹果?因为能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呀!

最重要的是第四个因素,意见领袖的影响力。上好下甚,李唐皇族游牧民族的奇葩审美观与大乱之后人们炫富的审美需求一拍即合,使得胖子的审美光环比暴风雨来得更加猛烈。李白当年写《清平调》三首词,通篇以雍容富贵之花牡丹和杨贵妃的丰腴之美交相比拟,花即是人,人即是花:“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一枝红艳露凝香,巫山云雨枉断肠”、“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君王喜好在先,文人推波助澜在后,两大意见领袖联袂出击,百姓自然争相跟风。当年“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如今唐王爱水桶腰,从宫中到民间,恐怕撑死的人也不少。

聪明的你或许会问,那元朝统治者也是蒙古游牧民族,为啥他们没有一窝蜂地上演“我爱大胖妞”的戏码?很简单,元朝开国皇帝忽必烈,从小受汉文化熏陶,崇尚汉文化,重用汉臣,甚至完整保留了宋朝的机构和行政官员,等到他的孙子铁穆耳继任第二位皇帝,甚至发兵泰国征讨八百媳妇(口味越来越国际化了)。皇帝这个最大的意见领袖不喜欢胖子,胖子们的好日子当然不会再来。

而到了现在,决定审美的四大因素(健康、繁殖、经济能力、影响力)完全改变,医疗科技的发展,使人类认识到胖并不健康,繁殖能力也不在于胖瘦,经济能力也早已超越了以吃来炫富的初级阶段,当大家都在炫豪车、豪宅、名牌包包,最不济的也是炫手机时,你再想通过体型来炫耀自己多有钱,就成了个笑话。再看意见领袖的影响力,处在一个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也不存在某个皇帝来全面操纵社会审美,明星们最多只能影响自己的粉丝这一部分群体,所以,即使还有个别审美倾向异常的意见领袖,也难以左右大局了。

这给我们的启发是,时代更开放,知识更丰富,选择更多样,追求时尚,千万不能现盲目跟风,追求时尚,更不要因此迷失自我。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咱都不是人民币,取悦不了每个人。最重要的,今天的时尚,明天就会被推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