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白,0到83本书我是怎么做到的(附书单)

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要多看书,让自己变得更有趣要多看书,那些很厉害的人的经验说要多看书,但是无论强调多少次阅读很重要好像都没有用,就好像明知道坚持跑步对身体有益无害我们还是跑两天就想放弃,书?看了序就感觉够了……

努力强迫自己翻开书本,不是犯困就是隔五分钟就拿出手机,或者随手就发个朋友圈:哎呀,我今天看了什么书。

又或者逼自己一次次的翻书,又一次次的以失败告终,是否曾经质疑自己:一本书都看不完,是不是真的不适合看书?

大咖们都告诉你读书的重要性,但是没人教你怎么开始读对不对?

我不是大神,也没什么特别厉害之处,而且我把自己归入“学渣”一类,2017以前,我的阅读量为零,除了上学时,老师要求看的书以外我自己没有看完过一本书。

2017这一年,准确的说十个月的时间里,我读完了83本书。我清楚一个阅读小白坚持看完第一本书的艰难,也知道学渣无法从书中得到收获的困惑。但我从这里走了出来,既然我都可以,你也一定行。

-1-

首先最重要的是选书,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不知道读什么书,于是那些书单就入了我们“法眼”,百年孤独、瓦尔登湖、人类简史等等各种推荐书籍。但是我并不建议你从这些推荐的经典书籍开始看。

我最初就是去读这些书,不仅没有看完,还强烈的打击了我要看书的信念。因为我根本看不进去呀!看了这些人人都说好的书我却一点感觉都没有,已经读到第十页了我还是get不到任何点…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太蠢,根本不是读书的料。

所以我认为阅读小白一开始不要看什么经典书籍,看不进的书再经典、好评再多对你来说都是没用的。在养成看书习惯之前不要碰那些高深莫测的书。

-2-

不要囤书!

前几年我心血来潮放话说要好好看书,要养成阅读习惯。小手一挥,找了几个书单刷刷刷买了十几本书。结果可想而知,那些书我到现在都还没看完。

浪费了多少钱我们就先不谈,这些书籍无形之中给了我很大压力。买了书就要看呀,可是无论我怎么逼自己我都没法看完一本。我只看了部分书的小部分,有的只看了序,还有全新没拆封的。每次看见躺在那里的书我都感觉自己被打脸。

我建议小白先从阅读app开始。阅读app有很多好处,比如很多书你可以免费先看,如果不喜欢可以直接pass,还可以量化阅读数据,我多数书籍都是在app看的,所以app里有我所有的阅读记录,看到自己读完的书越来越多还蛮有成就感的。

而且随时随地都可以用手机看书很方便,把阅读app放到最显眼的位置每次玩手机前它自己就像在跟你招手一样。

阅读小白推荐先用蜗牛阅读app,蜗牛阅读是网易旗下的,书库和排版都挺好的。最重要的是app每天送你一小时免费阅读,鼓励自己每天读一个小时开始吧。

-3-

无论读什么书都要有所收获。

我说的这种收获不一定是来自书的内容,比如说读完一本书你可以给自己留一点点时间思考一下这本书有没有带给你什么感动?或者有没有引起你的思考?再不济你可以想想读书过程中你是否很享受,是否得到了什么乐趣。留给自己一点时间,学会自己给自己一点反馈。

而且你可以把刚读完的那个感觉写下来。可以书评的方式或者读后感的方式。大部分的阅读app都有书评设置,不需要长篇大论,简单记录下来就可以,不经意翻看以前写的书评也是一种自己对自己的反馈。

简单说一下我写书评的方法,有三种不同方式,一种就是在书中印象深刻的地方当作切入点自己展开一个话题,把书里感动的点结合自身经历开始写。还有一种就是把自己思考过程和书中内容结合,写写反思或者收获。最后一种就是读后感,读完以后所有感觉一股脑的全写下来。

读完书,写下来不仅加深了对书籍的印象,而且不会有一种“读完就忘”的感觉,通俗点说就是不会让你感觉自己白读了。

-4-

最后一点经验就是当你读完某本书的一章以后你依然觉得很难读,读不下去就先把手中的书放下。换一本你能看下去的书。

当你读一本读不下去的书的时候就说明这本书的内容你还无法理解,也就是说你的认知能力还不够。即使你强迫自己读完你也不一定会有收获。因为你读不进去就代表了这本书和你的水平不在一条线上,勉强自己继续读还会妨碍你读其他书的动力。

虽然我看完了那么多书,但是被我淘汰掉的书更多,因为我也很喜欢找书单,看到别人介绍的书感觉很好我就去找来看,但是无论说的再好如果我看不进去我就会直接放弃。如果这本书真的很好以后你会有机会读,但不是现在。

-5-

以下是我给小白列的书单,参考价值在于书单里的书没有学术文字,没有枯燥内容。简单易读的同时还能引发思考,我个人认为这几本书都非常有趣。

在给出书单之前,我先说明几点,每个人的认知能力都不一样,我觉得有趣的书对你来说却不一定。我建议,阅读小白在养成习惯前一定要找自己感兴趣的书去读

精进

有一类书我把它们归类为:高级鸡汤。书中内容虽然也是属于给我们打鸡血,但是这些鸡血不是那种激素鸡煲出来的。哈哈,就是你看这些书的时候你很明显的感觉到作者的魅力。

精进这本书写了很多干货,也有很多对于我来说新的概念。作者在书里又推荐了很多书,他不是直白的说这本这本这本是值得读的书,你们去读吧。而是融入他的理论里,连同他的思考引发读者去了解更多。

无声告白

这是一本哲学类小说,虽然是小说但是反映了很多父母与子女之间的问题。

故事情节很吸引人,当你一步步跟着情节走以后不仅会读到一些社会问题而且看完书以后一定会有很多想法。每个人看完这本书的想法可能不一样,但大家都在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清晨,我在陌生的地方醒来

这是一本游记。

作者记录了她在不同地方生活的见闻和感想,通过文字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文化还有作者的一些思考。

从作者的角度去感受世界我觉得很治愈。

中国人的日常

这本书是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写的一本散文集。与其说是散文集不如说是故事书,梁晓声有着“平民百姓代言人”的称号,他写的东西很接地气而且再普通的事件在他笔下都变得有趣起来。

真正的把写作写到“源自生活,高于生活”。

慢读秋雨

作者:余秋雨。

又一位当代著名作家,这本书不是他最有名的著作,听到余秋雨这个名字很多人应该会想到文化苦旅、山居笔记。

但是对阅读小白来说我更推荐《慢读秋雨》,这本书最有趣的地方在于它既是一本游记又是本自传性质的书。读完它你就能大概的了解余秋雨先生。

读他的书你才知道当代写作大神应该是什么样子。


-6-

后面三本属于散文随笔,我个人认为除了阅读的乐趣以外读这三本书还能学到写作的方法。我以后可能会单独拿出来写,因为我不建议小白带有太多功利心去开始读书。如果一开始就带着太多目的去翻开一本书很容易会被自己的情绪误导而影响看书。

这五本书是我读完那么多书印象最深的几本书,不一定是理论上的好书但每一本都带给我不同的体验,而且不需要你有什么能力,只要开始,你就能读得进去。

希望大家都尽快找到自己的读书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