谥号读人24:楚庄王(下)

目录    下一篇

谜一样的楚庄王。

按习惯,谥法中的第一句往往是最主要的取义依据。那么小白就先解释一下《逸周书·谥法解》里的第一句说明:

叡圉克服曰庄。通边圉,使能服。

叡,同“睿”。意思是“明智”、“智慧”;圉 (yǔ ) 会意字,从囗(wéi)从幸。"囗"指"四面围住","幸"意为"被外力控制住、不能动弹"。"囗"与"幸"联合起来表示"一个受控禁区"。这句话的意思是芈熊侣聪明又有武功。

来看看《史记》中芈熊侣的成绩单:

即位三年……灭庸。六年,伐宋,获五百乘。

八年,伐陆浑戎,遂至洛,观兵於周郊。……

十三年,灭舒。

十七年春,楚庄王围郑,三月克之。……大败晋师河上,遂至衡雍而归。

二十年,围宋,……

确实很名副其实。

问题是什么呢?其实关于这个《逸周书·谥法解》有点点小问题,当年小白的老乡王国维说那是后人伪造的。

于是就只有那个说明死人的“庄”字才是确确实实不用质疑地能解释芈熊侣谥的原因。

“庄”的意思确实让小白很心塞啊,聪明又那么多字,为啥非要用代表死人的“庄”?

小白有几个猜测。

第一,是“庄”给芈熊侣自己的,“庄”字只是表明芈熊侣的死,而没有进一步的评价。

类似的栗子是武则天的无字碑。武则天死后立碑而不放碑文,千古功过任人评说。郭沫若诗云:“无字碑头镌满字,谁人能识古坤元。”郭沫若是不稀饭武则天的,但历史无论怎么演变,她还是不缺死忠粉的,比如小白就是。所以争议颇大的武则天来个无字碑,也算是聪明之举。如果是出于这样的心理,芈熊侣就被谥为“庄”,也不是没有可能。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无论在当时还是后人看来,芈熊侣真的是个矛盾体。

他既是个很会拉拢臣子的伯乐式君主,如同绝缨之会那么大度;比如优孟哭马那么从善如流,(芈熊侣爱马,马死想厚葬,优孟哭谏,使芈熊侣发出"寡人之过,一至此乎"之叹);比如重用伍举、苏从和草根中出来的孙叔敖这样的知人善用;…

他也是个善于帝王之术的走向专制的君主,如同对待若敖氏家族的冷酷无情;如同把令尹架空的制度性改革,相信每一个芈熊侣时代的大臣都能切实感受到来自芈熊侣的压力。

他既是一个杀伐无数、攻城克国的蛮族英雄,灭庸伐宋甚至身周王示威乃至问鼎中原,出发点就是一个——用拳头告诉天下人:他就是一个真金白银的霸主!

问鼎!

胜敌志强曰庄。不挠,故胜。

屡征杀伐曰庄。以严厘之。

他也是一个在邲之战时说出“止戈为武”,高举和平主义大旗,打了陈国又找回道德原点,围宋又大大方方退兵摆出个“我无尔诈,尔无我虞”的高姿态;打完郑国后正儿八经地把赤膊投降的郑国国君放了,说了句“其君能下人,必能信用其民矣”,此事于是被苏东坡同志郑重地在《留侯论》里表彰了一番;……

止戈为武!

他在位三年不飞不鸣的故——要么说明他是个混蛋公子,要么说明他那时是个胆小鬼还不敢与权臣斗;

但他一旦亲政却是个劳动模范,老是在外打仗几乎不回家,完全和以前的老祖宗们一个风格,可能就是他本来就不混蛋也可能就是改邪归正他不混蛋了;他在面对若敖氏最大的叛乱斗越椒的叛乱时的表现简直帅爆——斗越椒拿起弓矢来,向他昨天的王射出第一支利箭来。第一箭越过王车马辕之间,第二箭将楚庄王的王冠束带扯断~~~~~[画面开始血腥了啊哟闭眼!]

芈熊侣怎么办?他竟然站起来了!站起来了!找死吗?不是,他要发表演讲:"我的勇士们!你们不要怕,听我说!先祖文王伐息之时,得了三支响箭,被斗越椒偷去了两支,现他己经用完,我们不用再惧怕了。"

于是,养由基从天而降一样拯救了芈熊侣!

……

芈熊侣死了,历史留给我们一个谜一样的“庄”。

第二,芈熊侣真的是个送人上西天的大佬级霸主。

所谓一将成名万古枯。

小白已经不止一次提到芈熊侣的南征北战可谓十全武功,一个大大的春秋版老布什。

不过这真的不是全部。

小白在《谥号读人22:楚庄王(上)04》中提到:芈熊侣显示了伐郑陈而不灭其国的大国姿态,简直是画风突变,然而当时小白就问了一个问题:他真的变了吗?

小白想举芈熊侣围宋之事来分解一下。

《左传》里是这么记载围宋起因的:

楚子使申舟聘于齐,曰:“无假道于宋。”……华元……乃杀之。楚子闻之,投袂而起,屦及于窒皇,剑及于寝门之外,车及于蒲胥之市。秋九月,楚子围宋。

阴谋论的小白又开始八卦芈熊侣听说申舟被杀时的心理状态了。这段话的意思是,芈熊侣叫申舟出使齐国不许他向宋国借道。[这是严重违背国际礼节的,和现在美国佬总是在南海派军舰出没性质差不多,而老美好歹还掩饰说“我们是在进行正常的科学探测”(愤青们一定在大骂“探你妹啊”),芈熊侣却连这解释都没有啊。]宋国的华元同志于是很生气,后果对申舟同志很严重,他直接杀了申舟。芈熊侣也表现得很义愤填膺,真的发自内心的样子:他一甩袖子站起来,随从跟着他,追到寝门的通道才让他穿上鞋子,追到寝门之外才给他佩上剑,追到蒲胥之市才让他坐上车。这段太精彩,还为我大中华文明贡献了一个成语叫“剑及屦及”。秋九月,楚国大军赶宋国开始了对宋国的围城战。

问题来了:芈熊侣的心里是生气呢还是开心呢?他跑那么快,是生气呢还是急着打仗呢?

小白想着芈熊侣不肯给申周借道的态度,有充分理由怀疑:芈熊侣是故意挑起这场战争。憋看他后来来了个我无尔诈,尔无我虞”,那都是假象,真正目的是战战战战……

战争总是残酷的,史载。这场围宋之战中,宋国出现了“易子而食,析骸以爨”(意思是交换儿子吃了,劈开人的骨头来烧火做饭——天呐!!又是吃人!!)的人间惨剧。

从这个意义上说,芈熊侣就是个不折不扣的黑阿育王。

第三,芈熊侣确实没做到他期望的真霸。

因为,谥法解里还有一句——

武而不遂曰庄。武功不成。

芈熊侣之前的所有楚国国君带领自己的子民荜路蓝缕开创了楚国辉煌的文明:中国最早的长城、中国最早的毛笔、中国最早的县制……楚国的几代国君相信,他们已经拥有了足够的实力可以获得中原大国的尊重。正如芈熊侣在和王孙满 的对话中说的“把楚军兵器上的钩摘下来也足够铸成九鼎”,楚国大军一路北上扩充着自己的实力。但在王孙满“在德不在鼎”的回答中芈熊侣意识到,楚国几百年的征伐收获的只是中原大国的恐惧而不是尊敬。

然而,楚国真的是逃脱不掉被看成蛮族的命运。他始终没有真正获得中原大国的承认。

所以,终其一生,周王都没有给予芈熊侣以霸主的身份认定,和晋文公相比,芈熊侣实在是郁闷透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