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木,可以长灵芝

文/满凤

面对严重的学困生,不少老师会几次三番找来,苦口婆心教导。结果,却收效甚微。于是,老师无奈,摇头叹息“朽木不可雕也”。

这样的老师工作兢兢业业,对学生费心费力,不辞辛苦,精神可嘉。不过,我们能否换个思维呢?能不能不去费劲“雕”朽木呢?

如果说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棵幼苗,我们应该明白,并不是所有的小苗都能长成参天大树,成为栋梁之材。如果他是灌木,我们就帮他长成篱笆,围出美丽迷人的秘密花园;如果他是藤萝,我们就帮他们搭一个架,让他开出瀑布般绚丽的花朵;如果他是梧桐一棵,我们就帮他吸引凤凰来仪好了。可是,有的孩子,在学习上早早地成了所谓的“朽木”,那我们老师何不“变废为宝”,让他长出珍贵的灵芝呢?

刘都,是我们班的一个男生。今天,我把他的故事讲给你听!

你看,那个皮肤有点黑,牙齿却特别白,整天一脸灿烂的笑容,阳光健康的小伙,就是他——刘都。

接手这个班,第一节课就认识了他。因为这个男生,就是传说中的“话把精”。果不其然,不到一周时间,就有几个任课老师反应,课堂上刘都喜欢“接话把”,有点“扰乱课堂”。

我更加留意他,上课给他充分的发言机会。因为我知道,爱“接话把”的学生有两种,一种接话是与原意相符,这样的“话把”会锦上添花;另一种接话发挥和原意相距甚远,以至于原说话人没法把自己的意思表达完整,这样的“话把”会扰乱说话人的思路,影响说话人的心情。刘都属于第二种。不过,我发现他不是故意“搞破坏”,不是有意“扰乱课堂”。他是个活泼开朗充满求知欲的孩子,他想回答问题,只是他不知道正确答案。多数时候,刘都等不及老师叫他,就想发言,而说出来的话有时不得体,有时不正确。我想帮他,就去了解他。查看入班成绩,他是倒数;查看他的各科作业,发现基础的知识他也不会。想让刘都成绩优秀起来,不是朝夕之功,这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大工程。“好吧,我们一起加油,慢慢来吧。”我心想。

我们都知道,只盯着学生学习,成绩很难优秀。很多时候“功夫在诗外”。既然刘都成绩弱,就发挥他的强项,让他的闪光点照亮他自己。

学期初,刘都没有参选班干部,可能他觉得自己成绩不好吧。不过,我们第一个班会《先做人,再学文》在他身上起了作用。他记住了我说的话“成绩不优秀,我们可以提升。一个人受欢迎,不是因为他有多优秀,而是因为他品行好。心里为他人盛开一朵花,自己定会馨香。”从那天起,经常看到刘都做着比“班干部”更尽心的工作。地脏了,他主动扫,我就表扬他,结果第二次他不仅主动扫,还主动拖;黑板写满了,他主动擦,我就表扬他,结果,当垃圾桶满时,他就去主动倒掉。后来,办公室提干净水、倒脏水的活,他也主动包下来,就连那个脏水桶里里外外都被他刷得干干净净。每天,他都想着为班级做点事,给同学们帮点忙。有时,个别学生耍滑头,对值日工作避之不及,放学铃声一响,就早早开溜。而刘都,却能主动留下来帮忙做值日。他们几个不仅把地面黑板弄得干干净净,桌椅摆放整整齐齐,而且电源关闭,门窗紧锁。

更难能可贵的是,别人弄好都走了,只有刘都一个人会来给我打招呼。他让我看看行吗,说如果不行,他就返工。我说“当然行!只要你在,就可以免检。”他乐呵呵地走了,还不忘叮嘱我早点回去,路上小心。寒冬里,我总能带着点温暖回家。

有一次晚自习放学,刘都来找我。他说:“老师,麻烦您点事,行吗?”“什么事,你说?”“你能不能给我姐发个短信,告诉她我们学校今天收钱了,我没乱要钱,没乱花钱,别让姐姐担心我?”“给你姐姐?”“嗯。我姐就是我的家长,负责管我。我爸妈都不在家……”我突然想起,刘都是留守儿童。负责管他的姐姐,也不过比他大几岁而已。“行,当然行。马上熄灯了,我回到家就发。”“谢谢老师!您快回家吧,不早了,你女儿还在等你吧?路上小心点哈!”这就是刘都,像个小大人一样。

回家的路上,我想起一件事。开学不久,学校统计留守儿童,刘都名列其中。可是,在办理贫困生补助的时候,刘都却主动放弃了。我问他:“你不填申请表吗?”他说:“给更困难的同学吧!反正,咱也不要学费,我家也不算太穷。”其实,这个年代,“更困难”的学生有几个?另外的贫困生,也不见得就比刘都家“更贫困”。只是,他们写了申请,报了材料罢了。刘都处处为别人着想,礼貌谦让,心地善良。这样的孩子,让人喜欢,让人感动。

第二学期,刘都的学习热情高涨。每天时不时来办公室问题。物理、化学、数学、英语都问。我狠狠地夸他,有时在办公室里夸,有时在教室里夸,有时在家长群里夸……有次,他又来问题,我打趣道:“刘都怎么不问我和刘老师?”他大笑着说:“语文能听懂,体育能过关,不用问。”他很努力,很拼。不过,直到现在,他成绩最好的一次是班级29名,其余的都在40名左右徘徊,这只比入班时进步几个名次。我和任课老师交流,大家觉得刘都的优势不在学习成绩上。就像《地球上的星星》中的小男孩一样,文化课的学习也是一种能力,并不是谁都具备的。

幸好,上天是公平的。为你关上一扇门,就同时为你打开一扇窗。刘都身上有的是正能量。他主动当化学课代表,积极认真地收发作业。主动找化学老师问作业,转告给同学们。他说,他不是“代表”,他只是帮忙干活,好让成绩好的同学安心学习。这种胸怀,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的,我很佩服他。“好样的,刘都!”我为他竖起大拇指。

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什么时候,勤快、善良、关心他人、处处为别人着想的人,上天都会温柔以待。

如果有人觉得刘都是学习上的“朽木”,我们老师帮他、助他发出品行的光芒,那就如同让他长出了珍贵的灵芝一样。

这光芒,会照亮刘都前行的路,而这条路,通向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件系统管理的最小磁盘空间单位是簇 扇区:硬盘一次读写一个扇区,一个扇区是512字节 簇:系统读写文件的基本单位,...
    VanessaC阅读 2,643评论 0 0
  • 1.早上起来赶10点的车去上海,去的路上写了年终总结,算是比较好的利用了路上的时间,还有鼓鼓钱包的教程,写了一半。...
    想写书的Linda阅读 179评论 0 1
  • ❤️ 。夏天都过完了。 风凉了 花谢了… 鸽子飞走了… 。伞丢了 雨下了。 广场没人了… 肩膀淋湿了… 车停了… ...
    文浠笑嘻嘻阅读 183评论 0 1
  • 亲爱的宝贝儿,现在还不确定我们什么时候可以见面,但我们可以以这样的方式交流着 今天早上一大早,我带着耳塞听...
    不凡洋阅读 16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