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不说再见。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这是明代戏剧家汤显祖留下的千古绝唱,原意是感叹自己的生不逢时,感叹自己的命途多舛,然而,单独把这两个句子拎出来,“断章取义”,竟然也成了一句绝妙的徽州宣传语,意思变成了一辈子想去人间仙境,可做梦也没梦到人间仙境原来在徽州。

古徽州从大的地域范围来说,一般是指古徽六邑(歙县[shè xiàn]、休宁、黟县[yī xiàn]、祁门、绩溪、婺源),在这片神秘而美丽的土地上,至今还保留着大量的徽派古建筑,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并称为徽州三绝。

8月18日 星期五

他提前半天结束了工作,我们一起前往南苑机场,搭乘傍晚的航班前往黄山屯溪机场,无奈雷雨天气,机场的航班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一些航班都取消了,我们的航班则延误了两个多小时,原本下午5点的飞机,7点才起飞,到达屯溪机场,已经晚上9点了。

从机场出来,出租车司机也不打表,40块钱把我们送到了屯溪老街我们预定好的宾馆。办理好住宿,从宾馆出来,走路三五分钟也就到了屯溪老街,只是这个时间点,游客已经很少了,店家也陆陆续续要打烊了。对于我们来说,心情还不错,打算吃点宵夜。到了同聚楼,吃了毛豆腐、五城茶干等食物,可惜他吃不惯,或者早就已经饿过劲儿了,于是好心情都受到了影响。向服务员问询了一下黎阳老街的路线,我们就回去休息了。

航班受到影响,宵夜也不尽兴,开头不是很完美,但是希望接下来游玩的过程是美好的。

8月19日 星期六

早上起来,因为是江景房,新安江就在窗户下,蓝天碧水,与太阳一起升起的,还有修整之后的好心情。

“唐宋之黎阳,明清之屯溪”

黎阳老街,又叫黎阳水街、黎阳in巷,黎阳老街与屯溪老街被新安江隔开,又由镇海桥相连。黎阳老街的历史更为悠久,唐宋时期就很繁华,而屯溪老街则是明清时期达到了鼎盛。

如今的黎阳老街,是国家4A景区,大多数的建筑都已经改造成了中西结合的风貌。老街巷,已经被改建成休闲酒吧、特色美食和徽文化体验的综合商业街,将历史与现代进行了一种结合,富有时尚的气息。而屯溪老街镶嵌在青山绿水之间,北依风景奇绝的黄山,南伴终年如蓝的新安江,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具有宋、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步行商业街,显得更有历史韵味。徽派建筑特色,白粉墻,小青瓦,鳞次栉比的马头墻,淡雅古朴,在这两个老街都有很好的体现。

在汪一挑馄饨店吃了早餐,慢悠悠地在两个老街闲逛,景色极美,心情也极佳。逛完了,喝点饮料,回去退房,乘车前往此行的第二站,宏村。从汽车站乘车去屯溪,车票24元,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

“中国画里乡村”

宏村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原为汪姓聚居之地,绵延至今已有800余年。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等,地势较高,经常云蒸霞蔚,有时如浓墨重彩,有时似泼墨写意,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长卷,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

宏村的门票是104元,实名制的,与身份证配合使用,三天有效。刚进入宏村,一个大妈来招揽我们去她家的客栈入住,房费148元一天,她家的客栈是一座老宅子,名叫“敬德堂”,三百多年的历史了,一道墙,一扇门隔开,东面住人,西面供游客参观。

办理好入住,将近三点了,老板家也做餐饮,于是吃到了臭鲑鱼、五加皮炒蛋等特色食物,很好吃。这里的导游,带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游览宏村,每个导游的解说词都大同小异,随意跟着哪个导游都行,带领我们游玩的那个导游说,他们是公司雇来的,导游人员的构成有当地的,也有本县的,有底薪,而且每带一队,有11块钱的收入,我们于是在心里默默盘算,这里做导游每个月能挣多少钱,哈哈。

徽派建筑错落有致,大量的砖、木、石雕等艺术佳作点缀其间。古建筑为木结构、砖墙维护,木雕、石雕、砖雕丰富多彩,牛形水系布局,很精妙。“千金门楼四两屋”各种精美的门楼,“牛角、牛胃、牛肠、牛肚”等宏村特有的景观,月沼南湖倒影下的宏村,一步一景,随手一拍,都是精美绝妙的中国画。

午饭吃得晚,晚饭时间到了,一点也不饿。等到夜幕降临,月沼旁边的红灯笼都亮了起来,倒影在水里,特别好看。因为不饿,所以打算简单吃点,坐在月沼旁边,在面生活餐馆点了面条、水饺等食物,就着美景食用,简直是心花怒放。这里的夜里主街道有夜市,淘了一套瓷杯、一套瓷碗、一枚紧箍咒造型的银戒指,收获也是满满的。

回到住的地方,可能是枕头太矮,也有可能是因为宅子三百多年的历史,心里总是各种奇奇怪怪的想法,很晚才睡着。

8月20日 星期日

老板给定好了司机送我们去黄山,20元一位,出发的时间是早上六点,在宏村都还没怎么醒来的时候,我们就出发前往黄山了。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黄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华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有72峰,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黄山代表景观有“四绝三瀑”,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黄山迎客松是安徽人民热情友好的象征,承载着拥抱世界的东方礼仪文化。

司机把我们送到了汤口,黄山景区南大门,从汤口再到黄山的入口,景交专线19元每人。我们打算从前山上,后山下,所以乘玉屏索道这边上去。黄山的门票是230元,教师资格证可以买半价。玉屏索道是90元每人。

乘缆车的时候,外面就开始下雨,从玉屏索道下来,雨势渐大,我们只带了雨伞,肯定是不行的,还好有贩卖雨衣的,10元一件,因为我们是短衣短裤,所以穿上了雨衣,还有防风的功能,要不山上还是挺冷的。没有几步就到了黄山的标志性景观,迎客松。雨中的迎客松,穿着雨衣照相,怎么看都不好看,不过因为我们是自由行,没有导游催促,我们就耐心在这里等了好一会,雨势渐缓之后,赶紧脱了雨衣,重新照相。

“我看黄山多雄伟,黄山看我多狼狈”

一会儿风来了,一会儿雨来了,很多景观时隐时现,龟兔赛跑、海豚石、孔雀戏莲花等景观常常都是惊鸿一瞥。好不容易来到了光明顶,天气没有放晴的迹象,指示牌上写着,从光明顶到飞来石,700米远,我们想着,那也不远,都走去看看,结果雨越下越大,天色都暗了下来,还能听到隐隐的雷声,而这指示牌上的700米,完全是不准确的,走了很久很久很久,都没有走到飞来石,我怀疑,这700米是从空中测量的直线距离。

飞来石相当险峻,加上又是风又是雨,看不清周遭,只能感觉四周都是悬崖峭壁,在飞来石的旁边,我是连站起来的勇气都没有,蹲在飞来石的旁边,匆匆用手机拍下我此刻的囧照。回看照片,都能看出眼中的忐忑之情。

途径排云楼、西海饭店等山路,一路往北海宾馆的方向走去,路上行人稀少,云蒸雾罩,偶尔从前方的浓雾中走出几个人,我们互相说一说身后都有些什么景观,互相提点着别走错了路。终于来到了北海宾馆,我们此刻的心情如遇大赦,前方就可以乘云谷索道下山了!

这时候,天气变化,竟然云消雨散开始放晴,阳光透过天上的层云,站在在北海宾馆这边的观景台上,笔架峰、梦笔生花等景观在云雾的衬托下,如同仙境,让人有种飘飘欲仙的感觉。雨伞松、黑虎松等黄山的奇松也都清晰可以见。在雨里雾中走了那么久,突然看到这样奇妙景致,之前的所有烦闷都一扫而光,如同打了鸡血一般,心潮起伏,想折回头,再登一次光明顶。于是在返回的路上,又远远地看到了飞来石,是那样的精巧,是那么的美丽,是那么的可爱……

回头路走了四十分钟,刚刚的阳光呢?天气又一次变化,雾气渐浓,雨点稀稀落落的,又开始落下来了,这样下去,等到了光明顶,还是这样的凄风苦雨,眺望四周,依然是一片蒙蒙云雾,和刚才在光明顶看到的还是一样的混沌不开。两条腿,也因为已经走了好几个小时的路,此刻有点不听使唤了,我们于是放弃了刚才疯狂的念头,停止了登山,还是就此回头下山吧,云谷索道在向我们招手呢。

再次回头北海宾馆这边的观景台的时候,笔架峰、梦笔生花等景观已经被雨雾隔着,看不到了,想想我们这一路的登山,也就到达黄山核心景观的半个小时云开雾散,让我们得以饱览黄山最秀美的景观,有种老天爷有时候也是开眼的感觉。

两条腿越发沉了,而且风吹雨打,我感觉到我右腿膝盖多年不犯的风湿疼在开始折磨我了。所以途经竖琴松、石笋矼等景观的时候,雨势渐缓,大气可见度在明显提升的时候,我还是不太敢走到步道的外侧去欣赏美景。因为走了太多的路之后,两腿就有点打颤,往下一看,凌空的感觉,腿直接就软了。我有点分不清,到底是累还是恐高?累的可能性更高。

不过在前往云谷索道的路上,看到了有趣的一个场景,特别有意思。有一只小松鼠,不怕人,跑到步道上来了,有几个游客凑得很近给松鼠拍照,还翻出来一片饼干,放在跟前逗引小松鼠来吃,好更近距离地给松鼠拍照。小松鼠虽然不怕人,但是警惕性也很高,试探着往左、往右、往前,终于来到了饼干前面,大家都很高兴,尤其是半蹲在饼干前的那个游客,心里想,终于可以近距离拍松鼠吃饼干了,结果,小松鼠一口咬住饼干,立马往回跑,三步两步就跑回上山上,爬上了松树,就这样溜掉了。到底是我们戏弄了这只小精灵,还是这只小精灵戏弄了我们呢?是我们聪明,还是松鼠更聪明呢?围观的人,全都开怀大笑,爽朗的笑声在山谷间回荡,哈哈哈……

云谷索道80元,几分钟的时间,让我们在云中穿梭。从山上来到山下,购买了回宏村的车票,黄山之行就结束了。

来到了宏村,进入大门之后,我们没有直接回住的地方,而是沿着南湖,走到了村口的两个大树那里,沿着大桥出了村,准备去吃晚饭。桥头的这家餐馆,招揽生意的服务员向我们介绍说,你看,我们这里是厨房,可以看到是怎么做菜的,干净卫生,菜肴的价格,你们先耽误一分钟看看,不吃也没有关系的。我们看了看菜单,每道菜比在村子里会便宜十块钱左右,于是我们点了笋衣烧肉、香椿鸡蛋、冬瓜火腿汤等食物,美美地吃了晚饭。

离开餐馆的时候,老板看我走路的样子,和我看玩笑说,登一趟黄山,腿就成这样了,以后出来旅游,一定要提前半年锻炼身体啊,哈哈。我们此刻的心情是“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别人是因为黄山太美了,觉得看了黄山,就可以不用看别的山了,而我们则是,登黄山太累了,以后要是登别的山,如果没有缆车直上直下,我们是不会轻易尝试去登山了,一次登黄山的经历足够唬住我们很久再次登山的意愿的了。

回到宏村,四处溜达,买了徽墨酥,又去“阿姨很芒”喝点东西,我们在宏村的这些时日,每天都到这里来喝东西、歇脚、上会儿网,老板估计都认识我们了。火烧云倒影到月沼里,特别好看,导游又在“普及”电影《卧虎藏龙》取景的角度,我心里想着,等回去了,可以把这部电影翻出来,再看一遍。

白天走累了,又向老板要了一个枕头,晚上的睡眠格外香甜。

8月21日 星期一

早上还不到八点,就听到导游带领着游客来参观“敬德堂”了,我们适度地赖了一下床,还是起床了,想趁着游客不是很多的时候,再去看看宏村的早晨。

早餐吃的是乌米饭、山珍卷、小笼包、馄饨等食物,简直是把早饭和午饭合并了,又到“阿姨很芒”喝了“梅凉心”。把宏村的祠堂、宅院、古戏台、大街小巷又细细逛了一遍,回到住的地方,把钥匙交还给老板,老板还是给我们定了去黄山北站的车,30元一位。

走到村口,和司机打电话的时候,前面有人向我们招手,挂了电话,上了车,发现司机不是刚才和我们通话的司机,不过也是去黄山北站的,也是30元一位。车开走了,电话又响,原来的司机问我们到哪里了,我们把情况和司机说清楚,我们是被半道“截胡”了,电话里向司机表达歉意。我们这也算是上错了小车,走对了路。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览黄山后盛赞:“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此次出行,美景美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途中的种种不顺或者不愉快,我相信,经过岁月的陈酿,一定也会成为珍贵的、美好的回忆。

不知道何年何月,还能再次回到这里,回到这里的山水人文,回到这里的梦里徽州,我们不说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