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的学者

一、简评电影《雨人》

珍视着亲情并竭力去守护他们的哥哥雷蒙如果只是单纯有着先天缺陷的人,那么这部电影不过成了饱含温情的悲伤寓言。的确雷蒙他自闭,很难正常的与人交流,很多事没有逻辑,但这些其实是一种被称为“学者症候群”的病症的表现,这种病是弟弟查理远离哥哥的根源,甚至一度让他把当做雷蒙赚钱的工具,但同样是这种病,让他可以记得住温情,感受得到温暖。雷蒙在智力上有所缺陷,但情感上却纤细而清醒。正因如此观众们并不会对雷蒙所做的一切感到反感,只是看到一个心智未曾长大的“大男孩”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反抗来守护自己珍视的亲情。这般笨拙恰恰触动内心的柔软。

这部电影以它表现的脉脉柔情感动着无数观众并且经久不衰,最浅要的一点在于达斯汀-霍夫曼和汤姆克鲁斯两位影帝的精彩演出,一个温情动人的故事更加需要精彩的表现形式,单纯空洞的表现只会令其沦为心灵鸡汤,所幸,达斯丁-霍夫曼操刀的“雨人”把这种“不曾长大的孩子”的感觉表现的恰到好处,汤姆-克鲁斯也同样将查理那种微妙的感情渐变完美演绎,一个固执自我的“愚笨”哥哥雷蒙,一个久经世事的弟弟查理,两个不同的立场,一份家庭的温暖就在这两位影帝的对手戏中缓缓流露出来。

抛开演员来谈人物,雷蒙不懂人情世故,但不妨碍他记得那份浓到足以令他的时间停滞的亲情。他懂得去爱人,与家人在一起的短短岁月竟足以支撑起这个男人三十多年的人生。而与这位比自己幼稚的多的哥哥的重逢,雷蒙的那份包容,对情感的执着,最终融化了查理的内心。令查理这位“成熟”的弟弟找回遗落已久的东西,进而梳理了自己的人生。

兄弟二人回家的路就是找回失落的亲情的旅途,看完电影不由得会审视自己,是否同样被无妄之灾拖垮,而忽略了近在咫尺的温情?
------------------------------------------------------------------------------------------------------------------------------------------

朗达-拜恩《秘密》

决定了一个人拥有怎样的生活的绝不是那看不见摸不着的所谓“命运”而是你愿意以怎样的态度面对生活。尽管书中提到的关于“吸引力法则”的东西看上去近乎玄学,但条分缕析下来,就是:要求,相信,接受。这三个部分。你必须先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有些人会抱怨自己付出没有回报,可是是不是他们真的清楚自己想要得到的是什么,而不是被现今脚下的路框死。对于要求的事物要相信你可以拥它,那么过程中的任何挫折都不能成为阻止你实现梦想的论据。最后,越是感觉需求之物来临时喜悦和渴望就越是会增强吸引力,越是体验到它的存在越是会坚定你的信心和继续下去的勇气与毅力。不要哀求,学会争取,若是如此,终有所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