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品牌

2月14日,晴。

阅读书目:《品牌的起源》。

作者:艾·里斯和劳拉·里斯是世界上最知名的营销战略家,两位作者以独到的视角与观点,在《定位》系列打造出一本互联网品牌圣经——《品牌的起源》,回答了当今营销界最具挑战性的问题:打造品牌。这份掷地有声的回答,犹如拨云见日般让读者一抖激灵,在懵懵懂懂中陡然清明,思路豁然开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句:

1.第一者创造领先地位。如果你的品牌是品类中的唯一的品牌,它就必定是领先品牌。当竞争对手加入时,领先地位就会为你的品牌建立更好的认知。

2.品牌的发展其实就如生物进化论一样,树由一个枝干生长出其他的分支,而且,只有不断分化,而极少产生融合。

3.品类有生有死,就像万物有生死循环。如果你的品类或品牌走到了尽头,应该第一时间,试着挽回公司,创建一个新的符合大众口味的品牌,尽管这样很难。

4.客户心智对你或者说你的品牌的认知当然非常重要,需要不断地耕耘,长时间耐心地扎根在某个细分市场、业务或者岗位。坚定地相信你所坚持的方向,等机遇到来。

5.需求和产品都是不断发生着改变,这些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所以树立一个品牌铸造起来,然后通过这个现金流,补充到另外的产品线里,发挥着品牌作用。

记录与感悟:本书是《定位》系列经典丛书中讲述品牌定位体系的巅峰之作,以营销达尔文主义的哲学宣告了品牌神创论的终结。它重新定义了品牌以及品牌创建的哲学和方法,使品牌创建的过程成为一门科学、成为商业的一部分,而非灵光一现的艺术或虚无缥缈的品牌宗教,成为中国企业家创建全球品牌的战略必修课。

一、品牌进化的两条既定规律:适者生存与分化

1.品牌进化的第一条规律,适者生存

市场调研的最大弊端在于无法预测消费者行为,而商战一旦开启,便是争分夺秒的毫厘竞赛,任何细微的一条讯息都牵扯出无数条信息链,或许,其中随便一条错误的预判都可能招致满盘皆输,因此,遵从丛林法则的人将有机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2.品牌进化的第二条规律,分化

营销过程是一场分化的斗争,品类之间的竞争推动分化和多样化。那么,是什么推动了分化:顾客还是公司?事实上两者都是,顾客在公司提供的服务上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样品,公司根据市场有意识地推出新品牌来推动这个过程的发生。

二、品类分化的三条定理:第一者生存、第二者生存与泥泞的中间地带

1.品牌分化的第一条定理,第一者生存

倘将种子埋到市场中,第一个占领领地的竞争者会远远甩开后者,赢得最终胜利。分化的进程永远不会停下来等落后者们赶上来,在顾客的心智中,领先品牌肯定比“其他品牌好”,只有最好的产品或服务才能赢得市场。

2.品牌分化的第二条定理,第二者生存

任何太靠近领先品牌而生长的次品牌都可能被扼杀,只有隔得稍远一点,它们才能有机会生长并长成巨木。“第二者生存”实际就意味着“做领先品牌的对立面”。聪明的营销者会选择独辟蹊径,从不同出发,要么寻找新的创意,要么寻找新的消费群体。

3.品牌分化的第三条定理,泥泞的中间地带

在生存斗争中,没有两个品牌能占据同一个位置。如果它们企图这样做,其中一个品牌会迫使另一个走向灭绝。同时,也没有任何一个品牌能占据两个位置,如果它坚持如此,便只能陷入到“泥泞的沼泽地带”。

三、品牌诞生的三个步骤:分化而不是融合、创建一个品类与推出品牌

1.品牌诞生的第一个步骤,分化而不是融合

技术不会走向融合,只会走向分化。科技越是先进发达,当我们试着融合时,就要付出越多的代价,而这个代价往往是简单性、灵活性和易用性的牺牲。市场会在分化的作用下出现很多板块,旺盛的分化并不会削弱整个品牌,反而更能让我们确信,这个品类健康、强大而充满活力,将持续生存下去。

2.品牌诞生的第二个步骤,创建一个品类

品类在不断走向分歧,每个新品类都为新品牌的创建制造了机会。首先,不要试图把品类名包含在品牌名中,要让它成为新品类的领先者。其次,成功的公司创建新品牌时,还能主导这一新生品类。最后,新品类都是由既有品类分化而来,品类合并则会毁了品牌打造。

3.品牌诞生的第三个步骤,推出品牌

当市场从你的品牌流向其他品牌时,更好的策略便是,要有耐心,积极分化,做好准备,等待潮流再次流向你的方向。品牌之树上将会有更多的主枝长出来,从每个主枝上,很多分支会长出来,这个过程不会停止。

达尔文的进化学理论告诉我们:万物种是可变的,生物是进化的,自然选择是生物进化的动力。品牌及企业发展亦如此,难以保持长久的优势,遵循生存、发展与进化的规律,经受市场竞争机制的考验,这个过程长期存在不会停止,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