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丁香是我在路边看到的一个女孩,或许从见到她的第一眼开始就知道她是个有故事的姑娘,我陪着她在街边饮酒,看她的眼泪打湿了衣裳,陪着她在深夜搭车去丽江古城走过每一分夜色,陪她在洱海看最美丽的日出,泛着微光的石板路面记下了她走过的每一步和日后的我对她的的每一处思念。

初次见到丁香是在西安的大雁塔前,那时候大雁塔作为西安的著名景点,每天都会吸引众多的游客前来游玩,而此时,各种小商贩便活跃了起来。丁香就是在这时候出现的,我仔细的打量着前面这个卖花的女孩,长长的马尾辫,上身穿着一件黑色夸肩,白色做面的短袖,深蓝色的裙子没能遮住修长的腿,露出一截白暂的小腿,紫红的皮靴掩盖不住那种与生育来的高贵,怎么看都不是像一个卖花的,可事实就是她极力的把手里一捧鲜艳的花推荐给经过的人。走在我面前很是自然地说,要买一束花吗?买一束漂亮的花送给你女朋友哄她开心吧。我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说没有女朋友。她也尴尬地笑了笑,要不买一束回去插瓶里,装扮一下,说不定就有女孩子欣赏你了。

我没拒绝她,毕竟费一番口舌也挺不容易的,就当照顾她一下生意吧。我随手抽出来一株丁香花,她嫣然一笑的问我,你也喜欢丁香啊?我点了点头,没解释什么,毕竟只是随手抽的。

然而我后来才知道,她的名字和我手上这株花的名字一样。


再见丁香的时候是在长安街拐角处的一个酒吧里。那时候我在朋友的酒吧里帮忙。昏黄的灯光下,人们不停地举杯饮酒,挥霍白天无处发泄的情绪,虚度着不再有的时光,驻唱歌手的一曲张信哲的《过火》点燃了所有人的情绪

直到所有的梦都已破碎/

才看见你的眼泪和后悔/

我是多想再给你机会/

多想问你究竟爱谁/

既然爱 难分是非/

就别逃避 勇敢面对/

给了他的心 你是否能够要的回/

怎么忍心怪你犯了错/

是我给你自由过了火/

让你更寂寞/

才会陷入感情漩涡/

我也激动着冲上台唱了一首老歌—丁香花,发泄自己积攒好久的情绪,酒吧里的人们或忧伤,或沉默,不一样的氛围笼罩着每一个人。唱完在把吉他还给歌手转身下台的一瞬间,我看到了一个类似熟悉的身影蹲在酒吧的一个角落里,直觉告诉我那是前几天见到的姑娘。我示意的向朋友点了点头,朋友明白了我的意思。我转身朝丁香的方向走去。她没有抬头看我,而是依旧把头埋在那件深蓝色的裙子间,旁边的桌子上几瓶空的酒瓶稀散的倒在一边。我急忙拉她起来,她抬头看我的瞬间,我才发现她的眼泪已经打湿了一大片裙子,精致的脸颊上泪痕交错,像是刚经历了一场大难。

她沉默着,起身朝门外走去,摇晃的身影仿佛那件黑白短袖就披在肩头,随时可能掉去。她坐在酒吧的门口的街边,没有说一句话。我起身回去酒吧,拎了两瓶酒放在她面前,示意陪她一起。在喝了一口之后她眼中又开始流下眼泪,我按捺不住,从小心软的我看不得哭,我手足无措的跟她将了个笑话,说:像你这样的,在电视剧里,只能活两集。也不知道是我讲的时候表情太过死板,还是她刻意的做出表情回应我,她笑了一下,于是我趁热打铁的用话剧腔对她说:小姑娘年纪轻轻何来如此多的忧愁啊?她抹了抹脸,说,“嗯,我没事,只是心里有点堵得慌,你能陪我走走吗?”我答应了她,我们各自裹紧了衣服,寻着夜色,走进了这西安的街头。

时值五月,天气已经慢慢的热了起来,可是不久的一场小雨打破了原来的温度,尤其是在这深夜,我和丁香走在石板路上,微微泛起的光照着脚边的每一个路牌,沿着马路走出半个小时,慢慢的我注意到丁香有些微微颤抖的肩膀,和有些颤抖的声音,我想起来她只穿着一件小短袖,于是我脱下来外套,轻轻的披在她的肩头,不经意的触碰了一下,丁香反射般的停滞了一秒,好像有些惊吓,却又带着些感激的目光看向我,似乎要用一个眼神表达所有,在这尴尬却又不失动人的瞬间,我下意识的握住了她的手,感受到一丝丝的冰凉,修长的手指有些僵硬,她没有挣脱,也没有说话,只由得我轻轻地握着她的手,一条街一条街的走,昏黄的路灯打在她头发上,显的街边更加的安静,我们谁都没有开口打破这恰如其分的沉默。

不知道我们各自带着心事走了多久,等到我回过神来,已经走出了长安区,我忍不住侧过头来问她,:“你说吧,你想去哪”,她犹豫了一会,抬起头看我,告诉我说想去丽江和大理。我有点惊讶的看着她,西安到丽江的距离可不是想到就能到的。我打趣的对她说,想我私奔啊,还不如去拉萨呢,去大理寺磕个头,上柱香也不错。我没想到她停下脚步,坚定的眼神望着我,说我是认真的。我想到她此时的心情,没忍心拒绝这个看起来可怜楚楚的姑娘,于是再查到了班车之后,费了半天的劲打了辆的士,依然决然的带着她坐上了开往云南的火车。

普通列车上,我和丁香没有买到卧铺的票,只好挤在一起坐在硬座上,路上她一句话都没说,只是盯着窗外的夜色一直看,漆黑的夜色,根本就看不清窗外的一切。或许我知道她看的不是窗外的夜色,而是自己的心事。

天黑了又亮,颠簸的路程终于在第二天将黑的时候结束了,我伸伸懒腰舒展一下身体,恰巧惊醒了睡着的丁香,我告诉她目的地到了,她沉沉的睡意立马就消散了,像个小孩子一样急忙拉着我下了火车。


夜色像黑纱一样的盖相这座城市,古城星星点点的灯火点亮了这座城市,黄色的灯光勾勒出不同风格的建筑。我和丁香顺着路人指点的方向来到了嵌雪楼,楼前一棵长长的书被装饰的灯光满身照亮,熙熙攘攘的人围绕着树的方向乘凉。丁香非拉着我徒步走过古城街,从东头走到西头,流连于这美好的城市夜色。

丁香的一双大眼睛咕噜的目不转睛地盯着每一家的门牌,像个小孩子一样兴奋的东顾西看,我觉得有好久没有这样放松了。七彩霓虹的灯映出丁香窈窕的身材,仿佛一瞬间,我回到了学生时代,想到了那个时候的我奔波于宿舍与教学楼之间,想起了那个时候的爱情。

丽江的夜色与西安截然不同,丽江带着那种独有的静谧,往来的行人纷纷攘攘穿梭于街头,却不失那行神奇的平静。然而我的一个电话骤然响了起来,也许是丁香太过认真,没听到我的电话,电话的那头是老板催促上班的声音。我默默的挂了电话,小跑着赶上丁香。

没等丁香回过神来,我就拉着她再一次坐上了车,是去大理的车。一路上,丁香气鼓鼓的看着我,时不时扭我胳膊一下以示抗议,我则苦口婆心的告诉她此行不能耽误太久,工作上只请了三天假,听了我的解释,她也就没说话。

很巧,转车到洱海的时候已经傍晚了,夕阳照耀下四面环山的洱海有一种不一样的意境,丁香激动地大声喊了一下“洱海,我来了”,我带着她找了个小民馆住了一晚。

第二天早早的到了湖边,丁香发现了一块很大的礁石,拉着我坐了上去,我们就这样安静地等待日出的来临,不知道她想到了什么,突然回过头问我,“人死了就不能在记住生前的东西了吗”,我愣了愣,笑着说:“或许吧”,她又问我:“那你相信喝了孟婆汤就真的会忘记所有了吗,我死了下辈子再遇上你,会不会我根本认不出你,我们就是个陌生人?”

我不知道她的脑袋里都在想些什么,或者说就是把我当成一种倾诉却又不舍得忘掉的人。

我不知道呢该怎么回答她,也没来的及回答,就在她话音刚落的时候,太阳从山的一头缓缓的露出了头,缓缓的升出地平线,瞬间的黎明的阳关照亮了四周,金黄色的阳光下,不知名的鸟儿掠过,我和丁香被这美丽的景色惊住,一时都忘了交谈。她兴奋的挥舞起手臂,我低下头看倒在湖面上的影子,两个舟车劳顿的人终于因为这美丽的景色而暂时忘记了所有疲惫,忘掉了之前的种种不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见过这动人的景色后,你绝不会再相信日出的美好除了泰山别无他处。实际上日出不过就两三分钟,可是就是这短短的两三分钟,足够一个人把一生的美好愿望都过一遍,丁香就站在我面前,仿佛已经忘记自我融入面前的大自然中,待到太阳完完全全的升起之后,我和丁香离开了这犹如人间仙境一般的地方,在之前的小民馆吃了一碗热腾腾洱丝和两个包子,我心满意足的想要收拾离开,这时候,丁香突然对我说:“我还想在这里多玩上几天,你已经把我送到这里了,先回去吧”,我突然知道自己其实就是个可以暂时盛放感情的人,也明白自己此行的任务已经完成,完成了与她的承诺。有些时候,不要做多余的逗留。我再一次和丁香肩并肩站在湖的旁边,看着蔚蓝色的湖水倒映出来两个人的影子,看着远处的环山一层层地把我们包围起来,突然有一种心情蔚寄的感觉。

我跟她要手机号,地址和微博,她差异的看着我,说:“干嘛,查户口啊”,我没好气的对她说:“方便联系嘛,怎么,不想给啊”,她慢吞吞的跟我说,却无法掩盖那种喜悦。

没有告别,一番沉默之后,我就带着满满的回忆离开了这个地方。


回到西安之后,我始终不能忘记那夜色笼罩下古城的街市,那日出的美好,那和我肩并肩站在群山下看湖面倒影的人,我时常去大雁塔附近散步,期望再能遇见那个捧着一大束各色各样鲜花的姑娘,可是,和期望中的相差甚远,我遇见了很多卖花的姑娘,却再也没有能有一个人能让我随意的抽出一朵花。

两个月之后,我终于看见丁香更新了一条微博,地点是广西桂林,晒出的照片里面有一个稍稍晒黑的女孩在山山水水下对着镜头嫣然的笑着,那熟悉的笑容抨击了我的心头,我知道,我本不该出现这样的情绪,可是当我再次看见那张熟悉的连脸之后,一番纠结的过了一个月,我没能按捺住自己,我计算着时间,亲笔写下了一封准备亲手交给丁香的一封信,心里不知道将那个地址默念了多少遍之后,开车寻到了那个地方。

我敲开门,里面探出一个人,我猜测那人是丁香的妈妈,人近中年,却找得到年轻时与丁香一样微微熟悉的感觉,丁香的妈妈请我进了屋,一番说明来意之后,丁香的妈妈突然抱头痛哭,我心里一沉,急忙询问,然而丁香的妈妈给我的答案是,丁香半个月前从广西回来之后在进藏的路上不幸遇到暴风雪去世了。

我瘫坐在地上,迟迟不敢相信这一切,丁香的妈妈告诉我,丁香在进藏的时候,途雨大雪,汽车深陷大雪中,靠着燃料取暖,车内有着不多的食物,然而,雪实在是太大了,没有人看见出事的车,救援人员也进不去被雪封住的山,在燃料耗完之后便陷入了极冷中,寒冷引发了重感冒和发烧,两天之后雪停了,车被进藏的人发现,送到医院时已经不行了。丁香临走之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她喜欢看那天最美丽的日出。


我向丁香的妈妈问来埋葬丁香的地方,买了一束白丁香,在遍野的墓碑中,我找到了丁香,将那束白丁香放到墓碑前,漫山的白菊,只有她是最特别的。

我把那封没来的及交到丁香手里的信烧了,里面只有短短八个字,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丁香,要是我早来一些该多好,那样或许我会陪着你一起,或许你也不会在那样孤独绝望的环境下一个人面对这慢慢靠近的死亡。

丁香,你问我的那个问题,我现在告诉你,你还是不要再有前世的记忆了,记忆中的那些暴风雪和黑夜,你还是忘掉好,那些日出,我会替你保管好。

你的过去我来不及参与,你的未来我也没能预测,可是你却偏偏的走进了我的心里。

耳边骤然响起手机铃声,那首我最熟悉的丁香花。

那坟前/

开满鲜花/

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

你看那/

漫山遍野/

你还觉得孤单吗/

你听啊/

有人在唱/

那首你最爱的歌谣啊/

尘世间/

多少繁芜/

从此不必再牵挂/

如同那天一样惊鸿一瞥的美,就算我往后再见到多美丽的日出和日落,欣喜若狂之后会想起我曾遇到丁香一般的你,而流下温柔的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凌晨开始,下了一整晚的雨,室外风雨如注,纱窗开着,室内夜色昏昧,被风鼓起的白色窗帘,乍看像一位驻足窗前沉思的骑士的...
    舍梨阅读 574评论 1 50
  • 写在前面:这期书单要给大家介绍文学史上著名的几本情书,本期审单主题:520表白 和熊猫先生在一起之前,我的人生憾事...
    李小墨阅读 651评论 1 8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生活充满了着各种刻奇。 红玫瑰如同一只稳健而无聊的股票,身价有规律的涨跌。 巧克力如同一...
    图痒阅读 714评论 0 2
  • 春天真的来了,久违的绿色铺满天空和大地,嫩嫩的枝丫和花朵仿佛一夜之间冒出头来,竞相怒放,红花绿树,煞是好看。
    简之如素阅读 128评论 0 2
  • 记录陪老婆减肥历程-第19天 今天是老婆减肥的第19天,真是辛苦啊!我这几天受不了天天吃糠咽菜的日子了,真的。昨天...
    腴姿乐纤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