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平度市东阁街道广州路小学于莉娜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而岁月却是如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了。近二十年来为人师表,在讲坛上不断地上演着自己的教育教学故事,许多都已随着时日的流逝而渐渐淡忘,可也有一些就如同树根一样深深地扎在了我的心上。

         我很幸运搭上了积分进城的末班车来到广州路小学这所年轻的学校,来到这里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大班额、大工作量。73个孩子,工作近二十年第一次管理这么多孩子,说句实话真的被这个数字吓懵了,老师们都难以想象73个学生挤在教室的那番景象,讲台被撤掉,因为学生们基本就要挤在讲台上了,这么多的学生想想都可怕,可是工作还得干,并且还要对得起良心的拼命干。

        涛涛,这是一个大部分老师都认识的孩子,他的出名是因为他的考试成绩总是个位数甚至0分,因为这个孩子是典型的多动症,曾去北京等大城市治疗过仍没有啥起色。说句心里话曾几次想放弃他,可是每次在我要放弃的时候,总有一个声音在耳边提醒我:虽然他是班级的七十三之一,可他却是整个家庭的希望。是啊我也是一个妈妈,我深深地知道孩子在整个家庭的地位,于是我下定决心,只要我教他一天我就决不放弃他。

          我曾因为涛涛的座位头疼过,把他安排在谁的旁边,谁都不高兴,因为上课涛涛总会不自觉的打扰同位的听课。于是,我就在征得同涛涛意的前提下将他安排在离讲台最近的地方,我会上课的时候跟他共用一张桌子批作业,会有意的用他的课本讲课,我还会借用他的钢笔等等,这些我们觉得无关紧要的小细节在学生眼里可是自豪得不得了的事情,老师用的可是我的钢笔,老师在用我的课桌呢……看到同学们那羡慕的眼光,涛涛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这也在无形中拉近了我和伦伦的关系,我还经常主动与他交流,比如:你今天穿的这双鞋子真不错啊,是谁买的啊?再比如:哇塞,你今天的桌洞好整洁啊。慢慢的涛涛不再是我问啥他都不吱声的状态了,而是下课后他会跑在我跟前高兴的问:“老师,要不要我帮你拿书?”“老师,我来擦黑板吧。”“亲其师,信其道”一点都不假,我渐渐的发现数学课上的涛涛了一定的变化。原来的涛涛桌子上空空如也,现在他能按照我的要求准备好相关的学习用品了,虽然准备的慢吞吞,但我还是抓住这点大力表扬他的点滴进步,让他感受到老师的赞赏,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增强自信。

        说实话,看到涛涛的点滴进步,我可能比他自己还要激动。为了收集有关如何纠正多动症的资料,我经常翻阅书籍,上网查找,寻找与涛涛的事例,学习别人成功的经验,然后结合自己报考心理咨询师所学的知识,再针对的涛涛有的放矢的选择方法。一段时间后,涛涛的妈妈还特意来学校跟我交流孩子的进步,孩子的变化,一个劲的说着谢谢。妈妈也有了信心,从原来对儿子学习情况不管不问到现在的每晚坚持陪伴儿子订正作业,每次家长会总是关心地问儿子有没有进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与我电话沟通儿子的表现。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孩子们模仿的对象,看到我如此关注涛涛,班里的每一个孩子也都主动帮助他,用集体的力量鼓励他,温暖他。课堂中,涛涛的一次举手表现自己,孩子们都会不约而同响起热烈的掌声,发出唏嘘的赞叹声。我一次次看到受鼓励后涛涛那发自内心的笑容,看到下课后与同学们畅快交流的涛涛,我还看到上课坐姿慢慢端正起来的涛涛,看到为了涛涛参加队列队形比赛鼓着劲站军姿的孙亚伦,看到考试分数从零分、个位数到二十几分三十几四十几的涛涛,就在刚不久的班级每周的口算比赛中,五分钟四十道题,涛涛竟然错了3道,得了92.5分,当课代表宣布涛涛成绩时,全班欢呼,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涛涛只是2012级2班73个孩子中的一员。我是班主任,每天早晨我一进校门首先会去卫生区转一圈,然后走进教室观察每一个孩子的穿着,眼神,跟孩子们一起晨读,演讲,上课,课间操,接着就是无休止的材料上交,可以说班主任的工作千头万绪,劳心劳力。可是当我累得嗓子生疼,看到学生主动修正坐姿的时候;当我看到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听到那一声声甜甜的“老师好”的时候;当我抱着厚厚的一摞作业本,准备去办公室批改,听到孩子亲切的一句:“老师,我帮你”的时候;当闲暇时我翻看电脑里从我接手这个班级就一直在保存的命名为“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文件夹里孩子们那幸福的笑脸的时候;当我突然想起忘记布置某项任务着急地跑到教室,看到班干部正在强调我忘记的任务的时候;当运动场上学生冲刺后兴奋地扑到我怀里的时候;当学生无意惹我生气然后班长双手奉上73份沉甸甸的“老师辛苦了”的时候;当我看到在我的努力下每一个孩子都在健康成长的时候……再多的不满意,再多的委屈,再多的劳累都会换成我脸上欣慰的笑容。

        我接手这个班级已快三年,我一直在用心的管理着我的班级,当我发现学生们缺乏自信心的时候,我曾设计“我心中的你最优秀”这样一堂主题班会课,每个孩子在一张白纸上写下好朋友的5个优点,然后读给好朋友听。在这堂班会课上,好多学生都激动地热泪盈眶,主动要求到前面分享自己的感受,说什么根本没想到原来自己那么优秀,好几个女学生紧紧抱在一起泣不成声,说句实话,当初设计这堂班会课的时候,我真没想到效果会这么好,学生们的反应会如此强烈。借着班会的余温我又让学生课下写出两条你认为好朋友需要改进的地方,在这之后的一段时间,我发现好多学生在学习,行为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起色,有时候我们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教育真的不如同伴之间的互相激励有效果。因为我的用心才有了孩子们对我的信任,对我布置的每一项任务的支持。记得寒假期间教体局组织了“青青义教”活动,我们学校定在正月十二上午,正月正是学生们走亲戚,玩耍的时候,布置这项活动的时候我没对学生的出勤率抱太大的希望,只是在群里通知了一声,结果学生们太给我面子了,73个学生来了71个,另外还有4名外校的学生来捧场,一上午,我带孩子们玩起了飞花令,玩起了数学课堂中独特的飞花令。举这个事例的目的就是在说明我作为班主任的用心,在观看董卿的《中国诗词大会》我会想到我的学生们也会非常喜欢飞花令这个游戏。董卿的《朗读者》我又在班级里发起“数学朗读”活动,我自费给坚持朗读的孩子买了奖状。让学生在班级群里发朗读的视频,我还可以观察到学生房间的整洁程度,对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有所促进。

          对待班级工作的用心我不仅让学生感受到,还要让家长感受到,因为我们很多班级工作需要家长们的支持。我牢牢抓住跟家长接触的每一次机会,尤其是家长会,我不会在家长会上批评任何一个孩子,而是肯定每一个孩子,尤其是学困生的家长,他们更需要你对孩子的肯定。我在家长会上播放《永不言败》的视频,播放《我的爸爸仿佛在月球》,引导家长发现孩子的问题先从自身找原因。当我在家长会上播放学生们从三年级到五年级班级各项活动的相片时,我看到家长的神情是惊讶的,是感激的。当我说我准备在孩子们小学毕业的时候把这些相片作为毕业礼物送给孩子们的时候,全体家长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家长们对我的工作是认可的,这些认可体现在每一次家长会都无一人缺席;体现在运动会家长对班级的赞助;体现在安全教育平台我上午在群里刚布置,下午班级的完成率就是百分之百;体现在刚结束的经典诵读现场会演出服装化妆等家长的全包。现场会有一个教师集体朗诵节目,我是领诵,可是那天当我换上礼服发现我的鞋子与礼服十分不搭着急不知所措的时候,一个家长气喘吁吁的将一双鞋子递到我的手上,原来是给学生化妆的家长知道我的鞋子事件后电话联系的这位脚的大小与我相仿的家长。。。。。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班主任工作很累,但是我真的喜欢这个职位,一路艰辛一路歌,我喜欢他带给我的平凡忙碌而又充实的每一天,我爱我的73个学生,每一个学生在我看来都是特别的,我会把我特别的爱奉献给特别的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培训机构:根基父母网络学校 授课老师:夏胜超 科目:DISC亲子沟通密码 班级:23班 学员:辛亚玲 现今...
    辛亚玲阅读 913评论 0 0
  • 时间:12月13日下午内容:《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班主任工作授课人:江苏昆山葛江中学 于洁 导入:《读者》上的一...
    相逢一笑阅读 10,142评论 4 6
  • 还清楚的记得“雨水”我们重逢在杭州25期亲子班,一晃四个月过去了。夏至到,万物蓬勃生长的日子。夏至有吃面的习...
    一然妈妈阅读 626评论 1 6
  • 山中的野花 开在我回去的路上 我问,是否想和我一起回去 野花吐干最后一滴血到我的手上 让我带给你 山中的野花死于四...
    初五阅读 11,347评论 4 10
  • 农村长大的70后,肯定还记得露天电影。 那时候,只要有到村里放电影的消息,整个村庄一整天都弥漫着喜悦的气氛。那一天...
    木棉之秋阅读 479评论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