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影重重5》影评:不管你信不信,我已经用Jason Bourne作QQ名8年了

(马特达蒙 《谍影重重》剧照)

说起来我要感谢我在大学时候的电影资源站。

发现它的时候,那种感觉就像《谍1》里在从苏黎世去巴黎的路上,Jason向Marie形容他苏醒之后,被琐碎的信息一点一点唤醒记忆的样子。

“It's like a constant thing in my head and it's just starting to move to the background……”

然后我就在里面找到了《谍影重重》。

我找了寝室熄灯之后一个平常的夜晚,准备看几分钟就睡觉。没想到那天晚上,我一口气把三部全看完了,还激动地把自己的QQ名字改成了“Jason Bourne”。

是的,我就是要告诉我认识的所有人,我的偶像是Jason Bourne。

每个直男心里都有一个特工梦吧。

况且,比起梦想成为蝙蝠侠、超人或者漫威宇宙里各种超能力的超级英雄,成为Bourne并不是遥不可及。

Nicky说,他从来不会犯错,也不会随便做一件事情。他会为了自己一个目标,计划好所有的细节。如果有突发情况,也会非常冷静地按照对于自己危害的优先级逐次排除险情。一旦短兵相接,出手干净利落,绝不恋战。因为他一直清楚他想要的是什么。

这难道不也是我们一直渴望达到的自我要求么。

我去看《谍5》的时候,心里是有预期的。达蒙老了,肯定不会像十几年前那么能打,就像你永远不要指望星爷再像以前哈哈哈的笑。能在电影院里再看到Bourne,对我来说已经是活久见的幸事了。

但是,当我看到在前几部里冷静地如鸽子一样的asset,在《谍5》里却因为私人恩怨变得狂躁,到最后Bourne和asset为了报仇拼命地想弄死对方,就像《速度与激情7》范·迪塞尔和杰森·斯坦森最后的对决一样。让我不禁又开始想,在那个我一口气看完前三部的晚上,我到底喜欢《谍影重重》的是什么。


Bourne Asset

Asset是CIA为了Treadstone(绊脚石)计划和Blackbriar(黑石楠)计划专门培养的杀手的统称。分布在世界各国,等待CIA发送暗杀指令。CIA喜欢叫他们Asset(资产)而不是Assassin(杀手),是因为他们在CIA高层眼里是美国政府的资产,是价值几千万美金的武器。Bourne就是其中之一。

Bourne一次任务失败,被枪击中失去记忆。CIA高层与Bourne失联之后,担心自己利用Bourne假公济私的事情败落,就对其全球通缉,并暗自调动各国的asset进行暗杀。Bourne不仅要躲避通缉和暗杀,还要根据自己记忆的片段搜集线索,重新找回自己。

这就是《谍影》前三部大致的故事。

当然,各国的警力和保卫系统对于Bourne来说就是战五渣,只有CIA派去的asset才是Bourne的真正对手。

法国郊外狙击手之战的Proffessor、莫斯科飞车大战的Kirill、滑铁卢车站的Paz、摩纳哥追击的Desh……Bourne和asset之间的每一次交锋,都是经典大战。尤其是打斗设计,十分精彩。圆珠笔、杂志、毛巾,只要是随手抄起来的东西都可以变成致命的凶器,飞花摘叶即可杀人。Bourne在摩纳哥逼仄拥挤的居民区破窗而入,和Desh贴身肉搏的桥段更是反复看了又看。他们都是训练有素、不动声色的杀人机器,背负着同样的宿命,虽未曾谋面,却惺惺相惜。所以Desh炸蒙了Bourne之后没有补枪,Bourne也没有对车祸之后奄奄一息的Paz补枪。

《谍3》的结尾,在训练中心的天台上,从来都是不动声色抹杀目标的asset,也就是当时的Paz,用枪指着Bourne的时候,却开口问,你为什么不补枪打死我?

Bourne说,你根本都不知道你为什么要杀我。

“Look at us.Look at what they make you give.”

就像《谍1》里,倒在玉米地里的Proffessor临死前解脱般地对Bourne说的一样。


Bourne Marie

《谍影》系列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手持摄影配合快速剪辑营造出来的节奏感,但是导演却把有限的长镜头都用来表现Bourne的孤独。

▼  失忆之后无处可归,驻足在苏黎世街头

▼  湿漉漉阴冷的巴黎长街

▼  在莫斯科楼宇间一瘸一拐地走向万家灯火

Bourne很强,强大到被全球通缉的情况下,穿梭于任何国家如入无人之境,凭一己之力就能对抗整个CIA。几乎无所不能。但是,没有人看到他在深夜里被记忆的片段折磨到失眠。每一次查到的真相都是自己不想记起的黑历史,还要一次次面对内心的拷问。

而Marie在他生命中的出现,就像一束光照进Bourne内心阴冷黑暗的潮湿地,一点点消解掉他的无助与脆弱。

有人说,《谍影》系列里Bourne没有笑过。其实有一次,而且只有一次,就是在Marie开车载Bourne从苏黎世去巴黎的路上。

Marie在车上和Bourne说起自己一年来的遭遇,一直不停地说了60多公里。Marie自己都感觉过于聒噪了,就问Bourne是不是自己话太多了。

Bourne说,没有,我有一阵没睡觉了,听你说是一种休息。你接着说吧。

说完,Bourne笑了一下。

影片自始至终都笼罩在紧张的政治惊悚的快节奏里,但只要Bourne和Marie在一起时,就会让人突然放松下来。

比如,Bourne带着Marie被巴黎警方追捕。

Bourne:你现在下车,跟警察说清楚,警察会相信你的。你跟着我逃亡,非常的危险。我都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抓我,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躲谁。所以我必须要把它查清楚……

Marie:那我们就一起去查清楚好了。

再比如,Bourne和Marie隐居到了印度。深夜,Bourne又一次从记忆的片段中惊醒……

Marie:是不是又想起什么了?

Bourne:没有,翻来覆去都是那几个画面,我快坚持不住了……

Marie:没关系,把它们都记下来,你早晚会想起一些好的事情的。

Bourne:我的确记得一些好的事情,一直记得。

然而,幸福都是短暂的,孤独才是人生的常态。《谍1》的最后,Bourne决定不再做特工,和Marie躲到半个地球以外的一个小地方,隐姓埋名过普通人的生活。但最终还是被俄国的asset发现并追杀,Marie开车和Bourne逃亡的路上,被狙击手一枪爆头,连人带车一起冲进了河里,面容安详没有痛苦。Marie的死再一次激发了Bourne要查清自己身份的斗志,这才有后两部的故事。

Bourne后来把噩耗告诉了Marie的弟弟,Marie的弟弟听后,说,

“I knew this end this way.It was always gonna end this way.”

而策划了整个暗杀计划的CIA高层也对Bourne说,是你杀了她,从你上了她的车的时候,她就已经死了。

Marie心里也非常清楚,当她决定和一个特工一起逃亡,对她意味着什么。但是她不后悔,因为Bourne曾对她说,他能记起的美好的回忆,都是她给的。


Bourne

山本耀司说,

“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才知道“自己”是什么。

而我是撞到了《谍影重重》里的Bourne。

其实我们都像Bourne一样,隐隐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就开始一边计划一边积累能帮助自己的资源,并花一生的时间去追求。追求的过程往往都是孤独的,而且有无数的asset阻碍你接近真相。你可能会灰心、脆弱,幸运的话,你会找到Marie这样的伴侣陪你坚持下去,但是往往更多时候需要你自己独自面对。

尽管如此,我仍然对自己能达到目标充满希望,因为曾经有个叫Jason Bourne的特工,年轻的时候为了完成自我救赎,一个人对抗全世界,最后都成功了。

环球影业的主席近日表示,只要马特·达蒙和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能拍,《谍影》系列就一直往下拍,一直到他们拍不动了为止。

我当然希望《谍影重重》能一直拍下去。

因为我想看到中年的Bourne、老年的Bourne在他那个生命阶段是如何生活的。

好让我这样还在路上踽踽前行的人,有迹可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